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啟示錄 六1至8及注

第十九篇 自基督升天到這世代末了的世界史─第一印到第四印

壹 羔羊揭開神行政的奧秘
貳 四馬競賽構成世界歷史
 一 騎在白馬上的
  1 拿著弓,表徵已經打過仗
  2 得著冠冕,表徵福音的榮耀
  3 出去並得勝
 二 騎在紅馬上的
 三 騎在黑馬上的
 四 騎在灰馬上的



第十九篇 自基督升天到這世代末了的世界史─第一印到第四印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看頭四印,就是四匹馬和四個騎在馬上的。(啟六1~8。)

壹 羔羊揭開神行政的奧秘

 啟示錄六章一節說,『羔羊揭開七印中第一印的時候,我觀看,就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,聲音如雷,說,你來。』羔羊揭開七印,是緊接在基督升天之後。基督藉著成為肉體、釘死並復活,就完全夠資格在祂的升天裡揭開七印所包含神經綸的奧秘。因為神對受造之物的經綸包含在七印中,所以四活物很有興趣的分別宣佈頭四印的揭開。

貳 四馬競賽構成世界歷史

 頭四印包括四匹馬以及騎在馬上的,猶如一場四馬競賽。四個騎馬的都不是真人,而是人位化的事物。顯然騎第二匹馬(紅馬)的,是戰爭;(啟六4;)騎第三匹馬(黑馬)的,是饑荒;(啟六5;)騎第四匹馬(灰馬)的,是死亡。(啟六8。)根據歷史事實,騎第一匹馬(白馬)的,必定是福音,而非指有些人所解釋的基督或敵基督。緊接基督升天之後,福音、戰爭、饑荒和死亡這四件事,便像四個騎馬的騎在四匹馬上,開始奔跑,一直持續到基督回來。從第一世紀開始,經過了這二十個世紀,福音不斷的廣傳,同時戰爭也不斷的在人類中間進行。戰爭總是造成饑荒,饑荒便帶來死亡。這些都要持續到這世代的末了。

 一 騎在白馬上的

 騎在白馬上的,是福音的廣傳。『白』表徵清潔、純一、公義並可蒙稱許。白馬象徵福音的傳揚不論對神對人,都是清潔、純一、公義並可蒙稱許的。

 有些人說騎白馬的是基督,另有些人說是敵基督。我們經過許多研讀後,知道以上兩種解說都屬錯誤。解經必須依照原則。這裡的原則,就是騎在四匹馬上的都不是人,乃是人位化的事物。騎在第二匹馬上的是戰爭,騎在第三匹馬上的是饑荒,騎在第四匹馬上的是死亡。這三個沒有一個是指人,乃是人位化的事物。依照這原則,騎在第一匹馬上的,也必是人位化的事物。所以,一定不是指著基督,也不是指著敵基督。依照原則,那騎在馬上的,也必是人位化的。經過許多考慮以後,我們看出來,騎在這匹馬上的必是福音的廣傳。

  1 拿著弓,表徵已經打過仗

 二節說,『我就觀看,看哪,有一匹白馬,騎在馬上的拿著弓,並有冠冕賜給他,他便出去,勝了又要勝。』弓帶著箭是為著打仗的。但這裡只有弓,沒有箭,指明箭已經射出,除滅了仇敵,並且已經得勝,使和平的福音得以構成。如今爭戰已經結束,和平的福音得以和平的宣揚出去。在十字架上,箭已經射中了仇敵的心,仗已經打過了,勝利已經得到了。因此,只有弓沒有箭,乃是宣告爭戰已經過去,勝利已經得到。

  2 得著冠冕,表徵福音的榮耀

 二節又說,『有冠冕賜給他。』冠冕是榮耀的標記。福音已經戴上『基督的榮耀』為冠冕,(林後四4,)被稱為基督榮耀的福音。我們所傳的福音,是以基督的榮耀為冠冕的福音。我們不僅傳恩典的福音,也是傳榮耀的福音。

  3 出去並得勝

 二節又說,『他便出去,勝了又要勝。』勝了又要勝,或作征服了又要征服。歷代以來,福音無論傳到那裡,都征服並勝過了各樣的抵擋和攻擊,直到今天仍是得勝。聖經沒有告訴我們,騎在第二、第三、第四匹馬上的出去得勝,只有騎在第一匹馬上的,就是福音的傳揚,是一直的得勝。福音無論傳到那裡,那裡就有這得勝。

 二 騎在紅馬上的

 三、四節說,『揭開第二印的時候,我聽見第二個活物說,你來。我就觀看,看哪,另有一匹紅馬出去,騎在馬上的得了權柄,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,使人彼此相殺,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。』這裡的紅表明流血;紅馬象徵戰爭的進行,而戰爭完全是流血的事情。『從地上奪去太平,』『使人彼此相殺,』以及『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,』都清楚的指明戰爭。自從基督升天以後,一面有福音的廣傳,一面也跟著有戰爭。

 三 騎在黑馬上的

 五、六節說,『揭開第三印的時候,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,你來。我就觀看,看哪,有一匹黑馬,騎在馬上的手裡拿著天平。我聽見在四活物中,彷彿有聲音說,一個銀幣買一升麥子,一個銀幣買三升大麥,油和酒不可蹧蹋。』這裡的黑是指饑荒,(耶十四1~4,)表明飢餓之人的面色。(哀四8~9,五9~10。)黑馬象徵饑荒的蔓延,使人面色發黑。天平是用來稱貴重物品的秤,但這裡用來稱食物,如六節所說的,可見糧食短缺。(參利二六26,結四16。)油和酒是為令人喜悅。(詩一○四15。)在饑荒時,油和酒總是缺乏而變得貴重。在饑荒期間,油和酒應當保存,不該蹧蹋。饑荒總是跟著戰爭來的,因為戰爭使得糧食不足。今天若有另一次大戰,世界就會面臨糧荒。

 四 騎在灰馬上的

 七、八節說,『揭開第四印的時候,我聽見第四個活物的聲音說,你來。我就觀看,看哪,有一匹灰馬,騎在馬上的,名字叫作死,陰間也隨著他。有權柄賜給他們管轄地的四分之一,用刀劍、饑荒、瘟疫、地上的野獸去殺害人。』騎在第四匹馬上的,清楚標明是死亡。『灰』或作『青灰,』表明遭受災害襲擊之人的面色。因此,灰馬象徵死亡的殘殺,造成一片灰死的景象。陰間是在地底下的地方,不得救的死人,魂要留在那裡,到復活後在白色大寶座前受審判。(啟二十11~15。)審判以後,不得救的人要被扔在火湖裡,直到永遠。陰間好比暫時的拘留所,火湖好比永久的監獄。在這裡陰間隨著死,接收死所殺害的人。八節所說的為野獸殺害,乃是神的審判。(王下二24,十七25,民二一6。)

 我們在這四印看見福音的傳揚、戰爭、饑荒和死。已過二十個世紀,這四事標明了人類的歷史。這段時期中所發生的一切事,都不外乎這四樣事情。緊接著基督的升天,就開始了福音的傳揚,白馬開始往前奔跑,騎在馬上的就是基督榮耀的福音。公元七十年,羅馬太子提多舉兵毀滅耶路撒冷城;從那時以後,歷經這些世紀,就是一次接一次的戰爭。戰爭又帶來饑荒,饑荒又引致疾病和死亡。因此,已過二千年來的歷史,可說就是福音的傳揚、戰爭、饑荒和死亡,此外再無別的。這是讀世界史的方法。

 啟示錄是在第一個世紀的末了寫成的,是預言將要發生的事。如果照一些人所說,騎在白馬上的是指基督,或敵基督,那麼這四印就全是指將來的事。若是這樣,就沒有任何預言說到已過的二十個世紀。這就會指明本書的預言並不完全,因為它對已過兩千年的歷史,就是從第一世紀,直到敵基督出現,或到基督回來,竟然一點也不題。原則上,本書的預言不該有這麼一段大空缺。所以,照這原則,這四印必是指從基督升天,直到這世代末了的世界史。

 我們不該僅僅顧到道理,我們必須顧到歷史和經歷。歷史就是經歷。我們必須把預言應用到歷史上。我們若這樣作,立刻會發現自基督升天以來,就有福音傳揚、戰爭、饑荒、死亡這四匹馬的競賽。今天,整個世界都在備戰。甚至聯合國的外交家們也是一樣。可是他們彼此爭戰的時候,我們就傳揚福音,因為福音是在領先的那匹馬上。比方說,已過的兩個世紀,先來到中國的並不是戰爭,而是福音。先是福音被傳開,以後跟著有戰爭、饑荒和死亡。這就是已過二十個世紀世界歷史的過程。

 基督揭開了這四印,啟示了這四馬的競賽。想要明白聖經的預言,不要單憑你的頭腦。我們必須對照經歷。要明白聖經的預言,我們必須顧到歷史,因為預言是預先說到要來的事。已過二十個世紀,發生了什麼事?乃是福音的傳揚、戰爭、饑荒和死亡這四件事。

 基督成為肉體以後,藉著十字架的死成功了救贖,進入了復活,然後升到諸天之上。人類歷史沒有給我們這樣的記載,但這是真正的世界史。我讀歷史的時候,發現老師所教授的世界史有一個大缺,裡面沒有成為肉體、十字架的死、復活和升天。你若從世界史中拿開這四項,我們將會有什麼樣的世界?在神對歷史的記述中,這四項是非常要緊的。自基督升天後,世界歷史的整個演進就改變了。基督揭開了神的經綸,藉此就寫了已過二十個世紀的人類歷史。

 我們在神純正的話中,看到了正確的人類歷史。神的話對歷史的這個記載,完成了神的經綸。在基督升天以後,到祂再來以前,世界的歷史扼要來說,就是四匹馬的競賽。我們已經看見,騎第一匹馬的是福音的傳揚。神的經綸不是為著別的,乃是為著福音的傳揚,以完成祂永遠的定旨。福音的傳揚是從那裡來的?乃是來自基督的成為肉體、釘死十架、復活和升天。這四項就是福音的源頭。已過二十個世紀的歷史,就是為著福音的傳揚。這是神的智慧。福音的傳揚在四馬競賽中是領先的。我們這一代是為著什麼的?我們乃是為著福音的傳揚,而福音的傳揚是為著完成神的經綸。召會如何能產生?只有藉者福音的傳揚!新耶路撒冷如何能出現?只有藉著福音的傳揚。

 戰爭、饑荒和死亡這三件消極的事,協力推動福音的傳揚。賽跑者若有別人與他一同跑,就比他一個人單獨跑更快。戰爭、饑荒和死亡雖然是可怕的事,卻能促進福音的傳揚。起初在中國,福音的門很難打開。你知道以後怎樣開了門嗎?是因著戰爭。福音的門打開,不僅由於內戰,更由於日本侵略中國所引起的國際戰爭。中日戰爭後,成千上萬的中國人得救了。而後因著四十年代國內的戰事,大批中國人遷到台灣,成千上萬的人也得救了。他們若留在中國大陸,他們絕不會相信主耶穌。但在一九四九至五○年間,他們既被迫遷到台灣島,就有成千的人湧到召會裡來,得著救恩。那些年間,我們每個主日下午到公園去傳福音,每次大概有三千人聽到福音,好多人得救了,其中有些後來成為台灣眾召會的長老、執事、並主工作中的同工。是戰爭把他們引到福音。所以,戰爭一直是福音傳揚的好幫手。

 神的智慧就是要使這個時代,就是從基督升天到祂回來,成為福音傳揚的時代。今天地上的一切事物,都是為著福音的傳揚。無論是工廠、印刷、飛機、廣播、電視、甚至核子武器,都是為著福音的傳揚。今天是福音傳揚的時代。基督升天以後的世界歷史,就是福音傳揚的歷史。我們今天在作什麼?我們是在傳揚福音。而且我們傳的不是部分的福音,乃是全部的、完整的、全備的福音。你領悟全備的福音包括召會生活、國度、甚至新耶路撒冷嗎?全備的福音包括從馬太福音一直到啟示錄的每件事。在這些日子,我們所傳的乃是全備的福音,包括今天的召會、來世的國度,以及永世的新耶路撒冷。今天無論發生什麼事,連對我們的反對在內,都有助於福音的傳揚。這就是頭四印的異象。我們不該作井底之蛙,只看見有限的天空。我們要有全面的異象,認識頭四印的意義。我們不要坐井觀天,卻當有鳥瞰的視野。騎在第一匹馬上的不是基督,也不是敵基督,乃是基督榮耀福音的傳揚。這乃是這時代非常重要的因素;其它三匹馬都是幫助這一匹馬奔跑賽程。我們不在後三匹馬上,而是與騎第一匹馬的在一起。我們有不帶箭的弓,因為我們已經贏得勝利,在和平中傳那和平的福音。阿利路亞,這榮耀的福音傳揚一直奔跑,遍及全地。讚美主,我們在第一匹馬上!

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