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啟示錄 一1及注2

第二篇 基督的啟示─惟一併終極的

壹 基督在祂的升天裡
 一 獅子羔羊
 二 是配的一位
 三 被天使和所有別的受造之物敬拜
貳 基督在祂的行政裡
 一 在眾召會中間
 二 在諸天之上
三 基督在祂的再來裡
 一 隱密如賊
 二 公開駕雲而來
肆 基督在祂的審判裡
 一 對全世界
 二 對大巴比倫
 三 對敵基督、假申言者、撒但和他們的跟從者
 四 對死了的人
伍 基督在祂的據有全地裡
陸 基督在祂國度的掌權裡
柒 基督在祂永世的中心與普及裡



第二篇 基督的啟示─惟一併終極的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基督的啟示。當人讀啟示錄的時候,很少會特別注意裡面對於基督的啟示。『耶穌基督的啟示』這辭見於一章一節,研讀聖經的人對這辭的解釋,各有不同的意見。有人說,這辭的意思是,啟示錄這本書是基督給的啟示。這種說法,把基督的啟示說得太客觀,不太準確。如果我們把整卷啟示錄讀過,我們會看見這辭指明,啟示錄是把基督自己揭示出來。本書乃是對基督的一幅圖畫、一分描寫,並不僅是基督所給的啟示。我們必須看見,基督是全本啟示錄的中心,焦點,和最顯著的人物。因此,我們要把『耶穌基督的啟示』這辭應用到主觀方面;這不僅是基督所給的啟示,更是把基督向我們揭示出來。

 基督曾在舊約中,藉著預言、預表和明言啟示出來。就某一面說,我們不需要新約聖經,只要讀舊約,特別留意裡面有關基督的預言、預表和明言,我們就能有對基督的啟示。藉著這些啟示,我們就能看見耶穌基督是怎樣的一位基督。雖然如此,舊約裡對基督的啟示,無論怎樣完美,總是不完全的,所以我們必須來看新約,新約完全是基督的啟示。但我們若光讀福音書、行傳和書信,固然能看到基督的許多方面,卻看不到在啟示錄中的那些方面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這卷書裡,對基督的啟示上那獨有並特別的幾方面。

壹 基督在祂的升天裡

 在啟示錄中,基督被啟示為那升天者。(啟五3~6,8~14。)在四福音裡,我們看見基督成為肉體,在地上生活,被釘死並復活。但是對於基督的升天,就看不到多少。即使在書信中,也不太看到基督的升天。雖然在福音書、行傳以及書信中,說了一些有關基督升天的事;但祂升天之後,諸天之上有些什麼景象,以上各卷都未給我們一幅清楚的圖畫。我們若要看這幅圖畫,就必須來看啟示錄,在這裡就有一幅圖畫,描繪升天後在諸天之上的基督。在這卷書裡,我們看見完備而清楚的圖畫,說到這位升到諸天之上的基督。不僅如此,在這幅圖畫裡,我們看見基督升天後諸天之上的情景和動態。只有看到這樣的啟示,我們才能充分的向祂敬拜。

 一 獅子羔羊

 在祂的升天裡,基督是獅子羔羊。(啟五5~6。)在約翰福音裡,施浸者約翰曾宣告說,『看哪,神的羔羊!』(約一29。)但在基督升天以後,諸天之上的景象裡,基督主要的是啟示為獅子,不是羔羊。當約翰發現『沒有能展開、能觀看那書卷的,』(啟五4,)因而大哭的時候,長老中有一位對他說,『不要哭;看哪,猶大支派中的獅子,大衛的根,祂已得勝,能以展開那書卷,揭開它的七印。』(啟五5。)在基督釘十子架以前,約翰要哭還有理由,但在基督升天後哭,就太愚昧了。今天你還哭泣嗎?如果你還在哭泣,就表示你還沒有看見啟示錄五章裡升天基督的異象。你應當觀看這猶大支派中的獅子。創世記四十九章八、九節,預言基督是猶大的獅子;而只有啟示錄告訴我們,基督是猶大支派中的獅子。猶大支派中的獅子,大衛的根,已經得勝,配揭開神經綸的七印。約翰聽見長老中的一位這樣宣告後,就看見在『寶座與四活物中間,並眾長老中間,有羔羊站立,像是剛被殺過的。』(啟五6。)他看見的獅子乃是羔羊。基督到底是獅子,還是羔羊?祂兩者都是。因此,我們可以稱祂為獅子羔羊。

 為什麼基督是獅子又是羔羊?因為我們有兩個主要的難處─罪和撒但。大多數基督徒只關心罪的難處,而忘了撒但的難處。不要以為你的丈夫很難辦,你不要責怪他,要責怪在他背後的撒但。同樣,每一個妻子都是好的;在她們身上所出的難處,實在不是出於她們,乃是出於她們背後的撒但。羔羊是對付罪並解決罪的難處,而獅子是對付撒但。基督作羔羊,已經完成了救贖,洗去了我們的罪。基督作獅子,已經對付了撒但。祂足能應付我們的需要,解決我們的難處。現在罪已經過去,撒但已被了結,我們已蒙了救贖,並且從仇敵篡竊的手中拯救出來了。

 二 是配的一位

 我們的救主是羔羊也是獅子,我們有一位獅子而羔羊的救主。這一位配展開那書卷。除了祂以外,宇宙中再沒有一位,配打開神經綸的秘密和奧秘。只有獅子羔羊配,因為祂完成了救贖,並且勝過了撒但。當我們基督徒說到基督是配的時候,我們的觀念只認為祂配得我們的讚美、感謝和敬拜。當我們說,『主耶穌,你真是配』時,沒有幾個人認識祂配打開神經綸之秘密的七印。我們僅有一個觀念說,基督配得我們這些小小受造之物的敬拜、讚美和感謝,但是這種觀念並不足夠。大部分讚美基督是配的詩歌,都有這種不足夠的觀念;沒有幾首詩歌,是讚美基督配揭開神經綸的秘密。主在這方面的配,是宇宙性的,是無法測量的。當然,基督配得我們的讚美,甚至配得著我們的一生。即使如此,我們還必須看見,根據啟示錄五章,基督的配是在於配打開神經綸的秘密。宇宙本是一個奧秘,是科學家們所無法解明的。他們完全不知道宇宙的意義和目的,因為這對他們乃是一個秘密。但基督配打開這秘密,因為祂配打開神經綸的七印。

 啟示錄五章五節說,那獅子配展開那書卷,揭開它的七印。書卷是羊皮或別的材料作的,因為是捲起來的,所以很難斷定這一卷究竟有多長。啟示錄五章裡的書卷,有永遠那麼長,只有基督配展開這卷有永遠那麼長的書卷。不要以為我們把這書卷裡的一切都看過了;不,我們需要整個永世,才能把它看完。就是我們到了新耶路撒冷的時候,還要把這書卷一直讀下去。一直到永遠,我們都要說,『現在我多看到一些東西了。』神會使我們永遠感到驚奇。打開這書卷使我們驚奇,並且還驚奇到永世!到永世的時候,你會說,『主的驚奇是永遠的,雖然我們如今在永世裡了,仍然還看不到盡頭。』基督配展開這個神奧秘的書卷。

 三 被天使和所有別的受造之物敬拜

 基督因為如此是配,所以在天上的景象中,祂被天使和所有別的受造之物敬拜。二十四位長老代表天使,四活物代表所有別的受造之物。天使中有長老,就是那二十四位天使的長老,帶頭敬拜基督。在這幅景象中,我們看見二十四位長老讚美,所有的天使也一同讚美;四活物讚美,所有別的受造之物也都一起讚美。這樣,他們就合成了一個宇宙大讚頌,歸給神和羔羊。我們所信的基督,乃是這樣一位宇宙的基督。

貳 基督在祂的行政裡

 我們現在來看基督在祂的行政裡。在宇宙中有一個行政;宇宙並不是無意識的運行,乃是照著神的行政而運行。雖然我們看不見這位行政的執行者,然而祂一直在執行祂神聖的行政。每一次的地震,連近來華北那次地震,也都是出自祂的行政。基督不只是救主,是獅子和羔羊,祂也是整個宇宙行政的執行者。

 一 在眾召會中間

 首先,基督是把神的定旨,執行在眾召會中間,盡祭司的職分照顧眾召會。(啟一11~18。)在一章裡,基督被啟示為人子,身穿大祭司的袍子。今天,在神的行政裡,基督在盡祭司職分,照顧眾召會。祂是穿著祭司袍,在眾召會中間。不但如此,祂還『胸間束著金帶。』(啟一13。)我們要注意的,祂不是腰間束帶,而是把帶束在胸間;這指明祂的工作已經完成,祂現在是對祂所愛的眾召會,施行愛的照顧。今天,基督不必再工作了,祂只是照顧我們;連祂責備和懲罰我們,也是在愛中。祂今天是愛的祭司,照顧祂的眾召會。

 二 在諸天之上

 啟示錄清楚顯示,一面基督是在眾召會中間,另一面祂是在諸天之上,完成神的經綸。五章七節是一個強力的證明,那裡說,『這羔羊前來,從坐寶座的右手中拿了書卷。』神經綸的書卷,已經放在基督手中,現在祂握著神的經綸,並且將其執行出來。這種啟示,在新約其它各卷中,是看不到的。基督在諸天之上執行神的經綸,這經綸主要的是關係到神對地的審判;但同時基督也照顧神的子民。(啟七1~3,八3~5。)這件事完全啟示在七、八章中。神有兩班子民,就是以色列人和蒙救贖的聖徒。當基督在神的行政中審判地的時候,無論審判多麼厲害,祂仍要照顧以色列選民和蒙救贖的召會。阿利路亞,在基督的行政中,我們都在祂的照顧之下。我很強的相信,基督今天在照顧以色列國。無論別的國家怎樣說,怎樣作,以色列國總在基督宇宙行政的照顧下。別的國家也許要作什麼,但都必歸於徒然,因為這位宇宙的行政執行者在這裡保守記念。我們都要敬拜基督是行政的執行者,在諸天之上執行管理一切,好完成神的經綸。

三 基督在祂的再來裡

 一 隱密如賊

 關於基督的再來,沒有另一卷書像啟示錄啟示得這麼清楚。本書啟示基督的再來有兩方面,有隱密的一面,和公開的一面。這事是可能的,因為基督是奇妙的。首先,基督要隱密的回來,像賊一樣。(啟三3下,十六15。)沒有一個賊會預先告訴你,他什麼時候要來。當基督像賊一樣,隱密的來時,祂要來偷取貴重的東西。賊不會偷沒有價值的東西,賊只偷寶貴的東西。基督告訴我們要儆醒,祂說,『若不儆醒,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。我幾時臨到,你也絕不能知道。』(啟三3下。)所以祂隱密來臨的時間,是沒有人知道的。我們都當問自己:『我是不是貴重的?當基督隱密的來時,我配不配被祂偷去?』

 二 公開駕雲而來

 在大災難結束時,基督要公開駕雲而來。(啟一7,十四14。)對於基督的再來,基督徒中有兩派看法。一派說,基督要在大災難之前回來;另一派說,祂要在大災難之後回來。因為很多基督徒沒有看見基督再來有兩方面,就是隱密的一面,和公開的一面,所以他們就彼此打仗。不論災前回來派或災後回來派,都有些聖經根據;但許多基督徒對於基督的再來,只有管窺之見,並沒有看到全豹。首先祂是隱密的回來,然後才是公開的回來。祂隱密的回來是為著得勝的聖徒,祂公開的回來是為著全地。因此,一章七節說,『看哪,祂駕雲降臨,眾目要看見祂。』當基督駕雲降臨的時候,全地都要看見祂。我們必須清楚,基督的再來,首先是隱密的,末了才是公開的顯現。

肆 基督在祂的審判裡

 就著非常積極的意義說,啟示錄也是一本審判的書。基督這位神的行政執行者,要審判一切。首先祂審判召會,然後祂要審判世界。

 一 對全世界

 基督要藉著第六印,七號,和七碗,審判全世界。(啟六12~17,八1~2,12,十一14~15,十五1,7~8,十六1~21。)自從基督升天以後,十九個多世紀以來,世界已多次受到天然災害的懲罰。但從揭開第六印起,世界要被超自然的災害所懲罰。啟示錄六章十二和十三節說,『揭開第六印的時候,我觀看,大地震就發生了;日頭變黑,像粗糙的黑毛布,滿月變紅像血;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,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,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。』日頭變黑,像粗糙的黑毛布,滿月變紅像血,星辰墜落於地,這些都是超自然的災害,是大災難的起頭。七號也將是超自然的災害。頭四號要對地、海、江河、日、月、星辰帶來審判。大災難最嚴重的災禍要開始於第五號,延續到第六號,結束於第七號的七碗。這一切都是基督對世界所執行的審判。

 二 對大巴比倫

 在啟示錄十七、十八章,我們看見對大巴比倫的審判;大巴比倫就是背道的基督教國。主在審判全世界之外,還要對大巴比倫,就是背道的基督教國,施行特別的審判。

 三 對敵基督、假申言者、撒但和他們的跟從者

 基督的審判也要臨到敵基督、假申言者、撒但和他們的跟從者。(啟十九11~二十3,二十7~10。)敵基督就是那不法的人(帖後二3)和那個小角,(但七8,)而假申言者是敵基督的同工。敵基督、假申言者和撒但,是屬鬼魔的三一,形成了一個假冒的三一。因為敵基督非常有誘惑力和吸引力,就得著一大群的隨從。但所有的跟從者,都要與敵基督、假申言者和撒但,一同毀滅。基督要用超自然的災害,審判敵基督和假申言者;地要裂開,他們要直接落到火湖裡。他們不必經過死、埋葬和復活,再面對白色大寶座的審判。就他們而言,不必經過這些步驟。他們要以超自然的方式掉到火湖裡去。

 四 對死了的人

 最後,基督這位神的行政執行者,要審判死了的人。(啟二十11~15。)不要以為人一死,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。你希望一死百了,但主要叫你活過來。你今天若不願意接受祂的救恩而活過來,當舊造結束時,祂會叫你活過來受審判。到那個時候,祂叫你活過來,就不是在積極方面,而是在消極方面了。約翰五章二十八、二十九節說,『時候將到,凡在墳墓裡的,都要聽見祂的聲音,就出來…作惡的歸到審判的復活。』那些不信而死了的人,不是永遠埋葬在那裡;他們要復活,受審判,然後被扔在火湖裡。

伍 基督在祂的據有全地裡

 基督完成了對世界的審判之後,祂就要回來據有全地。(啟十1~7,十八1。)全地都將屬於祂,沒有一處屬於別人。今天好多國家以爭戰去擴展他們的領土,但他們的爭戰是徒然的,因為不論他們得到多少,最終都要歸於基督。基督在回來據有這地的時候,祂像另一位天使。啟示錄有好幾次用『另一位天使』這稱呼來說到基督。(啟七2,八3,十1,十八1。)用這個名稱來指基督,是因祂作神的行政執行者,祂的行動像天使。在舊約,基督被稱為耶和華的使者,(創二二11~12,出三2~6,)是被神差遣去執行神使命的。當祂來取得地的時候,祂乃是被打發來,完成這個任務的。祂是另一位天使,有大權柄,並且在祂的榮耀裡來臨。(十八1。)基督來臨時,要『右腳踏在海上,左腳踏在地上。』(啟十2。)這指明海和地都在祂的腳下,意思就是完全被祂佔有。(申十一24,書一3。)在聖經裡,凡你腳掌所踏之處,都要成為你的所有。因為基督要踏在海上和地上,所以海和地都要屬於祂。當基督據有全地之後,祂就把神的奧秘完成了。(啟十7。)那時,神的經綸就完全顯明,不再是一個奧秘,而是公開的秘密了。

陸 基督在祂國度的掌權裡

 當基督據有全地之後,祂要在國度裡作王,掌管全地,與祂得勝的信徒一同管轄列國。(啟二十4,6,二26~27。)我們大家對地上的君王都沒有好感。我曾走過世界各地,知道一點世界的局勢,我深知就管理而論,全世界是一團糟。那裡有正確的治理者?我們正在等候有一天,基督要來作王轄管全地。祂要在祂的國度裡掌權,我們也要與祂一同作王。

柒 基督在祂永世的中心與普及裡

 最終,在啟示錄裡,我們看見基督在祂永世的中心與普及裡。在永世裡,基督是一切。祂是新耶路撒冷裡的中心與普及,(啟二一9~10,23,)是生命樹長在生命水的河中。(啟二二1~2。)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三節,是基督作中心和普及的一幅清楚圖畫。在這裡我們看見神是光,基督即羔羊是燈。光總是在燈裡,因此光和燈絕不能分開,二者必須是一個。神是光,基督是燈,新耶路撒冷就是裝著這燈的器皿。神是在基督裡發光,且透過基督發光;而基督是在新耶路撒冷裡發光,且透過新耶路撒冷發光。由此我們看見基督乃是要來之永世的中心和普及。神在基督裡,基督在蒙救贖者裡,要在永世裡照耀。基督是新耶路撒冷的中心、圓周和一切,這是永世裡的景象。這就是我們的基督。

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