猶大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猶大書 20至25及注

第三篇 對信徒的囑咐

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
在聖靈裡禱告
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
以至於永遠的生命
存畏懼的心,以憐憫照顧別人
結語



第三篇 對信徒的囑咐

 讀經:猶大書二十至二十五節。

 猶大在二十至二十三節給信徒一些囑咐。在二十、二十一節,他囑咐信徒要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,並活在三一神裡面。然後在二十二、二十三節,他囑咐信徒要存畏懼的心,以憐憫照顧別人。

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

 猶大在二十節說,『親愛的,你們卻要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,在聖靈裡禱告。』這裡的信仰,指客觀的信仰,就是我們所相信而叫我們在基督裡得救,新約中寶貴的事物。在這至聖信仰的根基上,並在其範圍裡,藉著在聖靈裡禱告,我們就把自己建造起來;我們所領略之信仰的真理,以及藉著禱告所享受的聖靈,對於我們得建造乃是必需的。信仰與那靈都是聖的。

 說二十節的信仰是客觀的信仰並沒有錯。然而,我們需要看見,這客觀的信仰產生主觀的信。信首先是指包含在神的話裡,且由這話傳輸的真理。神在聖經裡寫出來的話,以及在真實、正確的傳講和教導中說出來的話,都包含真理,並將真理傳輸給我們。我們所說的真理,就是神所是的實際、神所經過之過程的實際,以及神所完成、達到並得著之事的實際。因此,真理乃是實際,包括一切關於神所是、神所經過、神所完成、達到並得著之事的事實。這一切都啟示在新約裡。我們也許在聖經裡讀到,也許藉著人的傳講和教導而聽見。但無論那一種情形,這實際都是包含在神聖的話裡,且由這話傳輸給我們。

 我們聆聽含有真理的話語時,基督的靈就在我們裡面作工。基督的靈總是照著神的話,並與神的話一同作工。這就是說,基督的靈與神的話合作。這樣合作的結果,至終在我們的經歷中,就有了像照相機的快門所發出來的『卡嗒』一聲,而話裡所包含的『風景』就印在我們的靈上,成了我們的信。我們在彼得後書生命讀經裡曾指出,這就是所分給我們的信,作我們從神所得的分,(彼後一1,)這分一點不差就是新約的產業。

 信是客觀的,也是主觀的,我們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,不僅是在客觀的信上,更特別是在主觀的信上建造自己。主觀的信來自客觀的信。換句話說,信含示我們所相信的,也含示我們的相信。這就是至聖的信仰。

 這信不是出於我們自己;我們在自己裡面沒有這樣的信。至聖的信仰乃是從神而來、屬於神、甚至與神一同賜給我們的大福。這信進到我們裡面,乃是帶著神,帶著神一切的所是,帶著神所經過的一切,帶著神在基督裡、並藉著那靈所完成的一切,也帶著神所得著並達到的一切。這一切都在這信裡,與神一同進到我們裡面。只要我們有這信,我們就有經過過程的神、救贖、重生、神聖的生命、以及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。我們也有地位和特權來有分於並享受神聖的性情。所以,我們一旦有了這信,就有了一切。現在我們需要在這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。

 我們用什麼材料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?答案乃是:這信不僅是我們建造所用的材料,也是我們建造的基礎或根基。我們若沒有信,就沒有材料,也沒有建造的基礎,根基。這就是說,我們沒有信,就沒有什麼可在其上建造,也沒有什麼可用來建造。我們信徒乃是以至聖信仰的內容來建造自己,也是以這信為根基來建造自己。讚美主,我們有這樣的信!

 中文和合本聖經將二十節的信仰翻作『真道。』這節的信仰的確含示真道的意思,因為信是由真道(神的啟示)的內容產生出來的。神啟示的話包含了神的所是、過程、救贖的工作、成就與得著的神聖實際,而這話將這一切神聖的實際都傳輸到我們裡面。當我們聽見關於這實際的話,聖靈就在我們裡面作工,以呼應這些話;結果就是信。

 雖然信含示真道的意思,但還不只如此。照新約看,信是包羅萬有的。只要我們有信,我們就有一切神聖的事物。所以,我們以這些神聖的事物為材料和根基,就可以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。

 在信仰上建造自己,不是以神學道理或聖經知識來建造自己。僅僅道理或知識太客觀,也太空洞了。但真理作神聖話語的實際,不是空洞的。這真理乃是至聖信仰的內容。所以,隨著這內容,我們就有實際、紮實的東西用以建造,並在其上建造。

 在至聖信仰上的建造不是個人的事,乃是團體的事。猶大囑咐信徒要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,乃是對團體的信徒說的。我們若要在信仰上建造自己,就必須以團體的方式建造;就是說,我們必須在基督的身體裡、在召會生活中建造。離開召會生活,我們無法在信仰上建造自己。在召會生活以外,沒有這樣的建造。實際上,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,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。

在聖靈裡禱告

 按照二十節,我們若要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,就需要在聖靈裡禱告。信與話有關,而在聖靈裡我們有生命。這一節的聖靈,主要是指生命,不是指能力。然而,今天有些基督徒主要是以能力的觀點來領會聖靈。在羅馬八章二節,保羅說到聖靈是生命之靈。我們由經歷曉得,在聖靈裡禱告乃是生命的事,遠過於能力的事。我們禱告的時候可能沒有感覺到能力,卻常常有生命的感覺。生命比能力更寶貴。

 關於在聖靈裡禱告,靈恩派的人可能將這事與能力聯在一起,過於與生命聯在一起,因為他們強調能力,不強調生命。強調生命與強調能力,有很大的不同。實際上,真實屬靈的能力來自屬靈的生命。

 真正的能力乃是生命的事。我們可以用種子為例來說明。各樣的種子都很小。我從未見過像棒球那樣大的種子。但是種子雖小,卻有動力,且滿了生命。因為種子滿了生命,所以就有能力。你將種子種在地裡以後,種子就發芽,長成植物或樹木。芽雖然很幼嫩,卻有突破泥土的能力。這能力來自種子裡的生命。照樣,藉著在聖靈裡禱告來建造自己,主要是生命的事。

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

 猶大在二十一節說,『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,等候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,以至於永遠的生命。』我們該藉著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,並在聖靈裡禱告,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;這樣,我們就等候、仰望主的憐憫,使我們不僅在今世享受永遠的生命,也要承受永遠的生命,直到永遠。(太十九29。)

 保守自己在神愛中的路,乃是藉著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,並在聖靈裡禱告。我們若沒有在信仰上建造自己,也沒有在聖靈裡禱告,我們就很容易離開神的愛。實際上,『在神的愛中,』意思就是在神愛的享受中。這裡猶大不是客觀的說到神的愛,乃是主觀的,以享受這愛的方式說到神的愛。我們每時刻都需要享受神的愛。我們不僅該客觀的在神的愛中,也該主觀的在神的愛中。我們需要藉著建造自己,並藉著禱告,保守自己一直在神愛的享受裡。建造自己與神聖的話有關,禱告與聖靈有關。所以,我們若有主的話應用在我們身上,又有聖靈在我們裡面作工,我們就會蒙保守在神愛的享受中,等候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,以至於永遠的生命。

 在二十、二十一節,猶大不僅囑咐信徒要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,也囑咐他們要活在三一神裡面。信徒在聖靈裡禱告,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,並等候我們主的憐憫,以至於永遠的生命,藉此就應用並享受了整個可稱頌的神聖三一。這兩節有那靈,有父神,也有子-我們的主耶穌基督。我們需要在聖靈裡禱告,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,並等候主耶穌基督的憐憫。所以,這兩節的確有三一神。

 按照二十、二十一節,我們需要活在三一神裡面。但我們如何能活在三一神裡面?我們活在三一神裡面,乃是藉著在聖靈裡禱告,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,並等候主耶穌的憐憫。

 猶大再次說到憐憫,而不說恩典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彼得強調恩典,但猶大強調憐憫。在這封書信的第二節,猶大說,『願憐憫、平安與愛,繁增的歸與你們。』我們已經指出,憐憫比恩典構得更遠。我們在那靈裡禱告,並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時,該進一步等候從主來的憐憫。

以至於永遠的生命

 猶大用『以至於永遠的生命』這句話來總結二十一節。這裡『以至於永遠的生命,』指承受並享受永遠的生命(神的生命)。這乃是我們屬靈追求的目標。我們因著對準這目標,就願意蒙保守在神的愛中,等候我們主的憐憫。

 猶大不是說我們還未得著永遠的生命。他也不是說,我們若一直在聖靈裡禱告並留在神的愛中,等候主的憐憫,至終就會得著永遠的生命。猶大乃是說,在聖靈裡禱告,保守自己在父的愛中,並等候主的憐憫,帶進現今對永遠生命的享受。我們裡面已經有永遠的生命。然而,我們若沒有在聖靈裡禱告,保守自己在父的愛中,並等候主的憐憫,我們就不會享受這永遠的生命。但我們作了這一切,我們裡面的永遠生命就成了我們的享受。

 不僅如此,我們雖然有永遠的生命,我們這生命的度量可能還是有限。但我們若在那靈裡禱告,保守自己在父的愛中,並等候子的憐憫,我們裡面永遠生命的度量就會增長。所以,『以至於永遠的生命,』不僅是指以至於永遠生命的享受,也是指以至於永遠生命的增長,及其度量的增加。經歷這個就是活在三一神裡面。

存畏懼的心,以憐憫照顧別人

 在二十二、二十三節,猶大接著指出,我們活在三一神裡面的時候,需要存畏懼的心,以憐憫照顧別人。二十二節說,『有些人疑惑不定,你們要憐憫他們。』這一節有古卷作,有些爭辯的人,你們要勸服他們。當我們活在三一神裡面,我們就會真正關心別人。我們會照顧那些較年幼、較軟弱、以及疑惑不定的人。但我們若不活在三一神裡面,我們對軟弱的人就不會有這種照顧。

 猶大在二十三節繼續說,『要把他們從火中搶出來,搭救他們;有些人你們要存畏懼的心憐憫他們,連那被肉體玷污的裡衣也當憎惡。』猶大說到把他們從火中搶出來的話,也許采自撒迦利亞三章二節。這裡的火是指神為著祂的審判之聖別的火。(太三10,12,五22。)按照這話,我們該設法搭救別人,把他們從火中搶出來。

 猶大在這一節裡囑咐我們,要存畏懼的心憐憫人,憎惡那被肉體玷污的裡衣。我們憐憫別人時,應當畏懼罪可怕的傳染,連那被肉體情慾玷污的東西也當憎惡。

 我們對別人施憐憫的時候,需要存畏懼的心,免得受他們影響。罪惡是有傳染性的。我們向別人示憐憫的時候若不存畏懼的心,就可能受到他們『病菌』的污染。比方說,假若你想幫助一個牽涉在污穢、屬世事業裡的人;你若不謹慎,可能沒有幫助那人,反受到污染,至終與他同流合污。所以,為著不受污染,我們需要存畏懼的心憐憫別人。

 我們存畏懼的心向別人示憐憫的時候,需要憎惡那被肉體玷污的裡衣。現在我們看見,向軟弱的人示憐憫時,我們需要畏懼,也需要憎惡。這些軟弱的人可能在可憐的光景中,我們的確需要向他們示憐憫。但同時我們需要聖別的畏懼和聖別的憎惡,對於被罪惡事物的污染有聖別的畏懼,對於這些事也有聖別的憎惡。

結語

 二十四、二十五節有這封書信的結語。二十四節說,『但願榮耀、尊大、權能和權柄,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歸與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,並使你們無瑕無疵,歡歡樂樂站在祂榮耀之前的,獨一的神我們的救主。』在這結束的讚美裡,作者清楚指明,雖然他囑咐信徒要在二十至二十三節所說的事上竭力,但惟有神我們的救主能保守他們不失腳,並使他們無瑕無疵,歡歡樂樂的站在祂榮耀之前。榮耀是在輝煌中的彰顯,尊大是在尊貴裡的偉大,權能是在能力裡的力量,權柄是在管治中的能力。所以是但願在輝煌中的彰顯、在尊貴裡的偉大、在能力裡的力量、在管治中的能力,歸與獨一的神和我們的救主。歡歡樂樂,直譯是在歡騰中。意即在歡騰的元素裡。歡騰,『表徵得勝歡樂的洋溢。』(Alford,阿福德。)站在祂榮耀之前,這裡的榮耀是指至大的神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,這榮耀要在祂顯現時顯明出來,(多二13,彼前四13,)並且祂要在這榮耀裡來臨。(路九26。)獨一的神是我們的救主,那人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。願榮耀、尊大、權能和權柄,藉著這樣一位主,歸與這樣一位救主,直到世世代代。

 猶大在二十五節下結論說,『從萬世之前,並現今,直到永永遠遠。阿們。』萬世之前,指已過的永遠;現今,指當前的世代;直到永永遠遠,指直到將來的永遠。因此這是從已過的永遠,經過時間,直到將來的永遠。

猶大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