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一書 五20至21及注

第四十篇 神聖出生的美德以勝過世界、死、罪、魔鬼和偶像(五)

那位真實的
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
真神與永遠的生命
保守自己遠避偶像
約翰修補職事基本且實質的元素



第四十篇 神聖出生的美德以勝過世界、死、罪、魔鬼和偶像(五)

 讀經:約翰一書五章十八至二十一節。

 約翰在約壹五章二十節說,『我們也曉得神的兒子已經來到,且將悟性賜給我們,使我們可以認識那位真實的;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。這是真神,也是永遠的生命。』神的兒子已經在成為肉體裡,藉著死與復活而來,賜給我們悟性、能力以認識真神。這悟性,這認識的能力,包括我們蒙光照的心思、我們被點活的靈、以及實際的靈。我們現念有能力認識神。我們已經指出,認識神就是經歷神、享受神並擁有神。

那位真實的

 在五章二十節,約翰兩次說到『那位真實的。』僅僅說神是神,這相當客觀。然而,『那位真實的』一辭是主觀的,指出神對我們成了主觀的。在這節裡,客觀的神在我們的生活和經歷中成了那位真實的。

 『那位真實的』一辭是什麼意思?尤其『真實的』一辭是什麼意思?『真實的』原文意真正的、實際的,(和約一14,十四6,17之『實際』同源的形容詞,)與虛假的、假冒的相對。事實上,那位真實的就是實際。神的兒子已經將悟性賜給我們,使我們可以認識-就是經歷、享受並擁有-這神聖的實際。因此,認識那位真實的,意即藉著經歷、享受並擁有這實際,而認識這實際。

 五章二十節指明,神在我們的經歷中已成為我們的實際。神的兒子已經藉著成為肉體、藉著死與復活來到,且將悟性賜給我們,使我們可以經歷、享受並擁有這實際,就是神自己。現今那曾經對我們是客觀的神,已經成為我們主觀的實際。

 在五章二十節約翰說,我們在那位真實的裡面。我們不僅認識真神,我們也在祂裡面。我們不僅認識祂,更與祂有生機的聯結。我們乃是在生機上與祂是一。

 當約翰說我們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這是非常要緊的一點。我們不僅認識那位真實的,也不僅經歷、享受並擁有祂作實際,我們更是在這實際裡。我們是在那位真實的裡面。

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

 在五章二十節約翰說,『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。』在真神裡面,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。作神兒子的耶穌基督既是神的具體化身,(西二9,)在祂裡面就是在這位真神裡面。這指明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就是真神。

 我們要更詳細的看約翰的話:『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。』『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』一辭,究竟是『在那位真實的裡面』的同位語,還是作副詞用,這是個問題。有些譯者說,這辭句是同位語,有的人說,這辭句的功用像副詞。這辭句若和『在那位真實的裡面』是同位語,意即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等於在神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。『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』若是副詞,這辭句就指明,我們藉著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,而在那位真實的裡面。

 從文法上說,較為可取的說法是,『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』不是前句的同位語,而是修飾語,描述我們怎樣在那位真實的裡面。若是這樣,意思就是我們因為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,所以在那位真實的裡面。換句話說,我們藉著在耶穌基督裡面,而在那位真實的裡面。我們需要來看這件事,原因是這對我們屬靈的經歷非常重要。

 經過許多研究之後,我得到的結論是,不論我們如何領會『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』這辭句,結果都是一樣的。不論這辭句是前句的同位語或是修飾語,結果都是一樣的。後者若是前者的同位語,意即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等於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。這也指明那位真實的與耶穌基督是一,祂們在彼此裡面同時存在。因此在子裡面,自然就是在那位真實的裡面。『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』若是修飾語,意即我們藉著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,而在那位真實的裡面。我們怎能在那位真實的裡面?乃是藉著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。

 我們若仔細思考這事,就會看見我們對這兩個辭句的兩種領會,實際上意義都是一樣的。我們說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,或說我們藉著在耶穌基督裡面而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結果都是一樣的。

真神與永遠的生命

 現在我們接著來看五章二十節末了一部分:『這是真神,也是永遠的生命。』『這』是指那已成肉體而來,並賜我們能力,以認識祂是真神,並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與祂在生機上成為一的神。這一切對我們就是真實、實際的神和永遠的生命。這位真正、實際的神,對我們乃是永遠的生命,使我們能有分於祂作我們重生之人的一切。

 我們需要特別注意『這』字。約翰在五章二十節不是說『祂是,』乃是說『這是。』這是原文正確的翻譯。不僅如此,約翰用『這』指真神與永遠的生命。藉此我們看見,真神與永遠的生命乃是一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我們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也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。在道理上,那位真實的與祂兒子耶穌基督可以當作兩位。但是當我們在經歷上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並在耶穌基督裡面,祂們乃是一。為這緣故,約翰用『這』指那位真實的與祂兒子耶穌基督。

 對於不在那位真實的與耶穌基督裡面的人來說,祂們乃是兩位。但是當我們在經歷上在祂們裡面時,祂們乃是一。我們已經看見,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。這就是說,我們經歷在祂們裡面時,祂們乃是一。

 不僅如此,當我們在那位真實的與耶穌基督裡面,祂們是我們的真神,也是我們永遠的生命。約翰首先說到那位真實的與祂兒子耶穌基督,然後說到真神。在這裡那位真實的與真神之間可能有一些區別。當我們在那位真實的與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,那位真實的就稱為真神,祂兒子耶穌基督就稱為永遠的生命。這就是說,祂們起初是那位真實的與祂兒子耶穌基督,但是當我們在祂們裡面,祂們就成為真神與永遠的生命。

 我們需要清楚的領會五章二十節的『這』是指什麼說的。『這』就是指藉著我們在神裡面而成為我們可以經歷的這位神。我們不再是在這位神之外,我們乃是在這位神裡面,我們在這位真實的裡面,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。因為我們在祂們裡面,所以神與耶穌基督對我們不再是客觀的,在我們的經歷中祂們不再是兩位。當我們在祂們裡面,祂們對我們就成為一。因此約翰說,『這』是真神,『這』也是永遠的生命。『這』是誰?『這』就是我們所在其中的神與耶穌基督。我們也可以說,『這』包括我們在神與耶穌基督裡面的光景。因此,真神與永遠的生命,包括了我們在那位真實的與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。

 我們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也在耶穌基督裡面。現今在我們的經歷中,這位真實的成為真神,耶穌基督成為永遠的生命。現今我們在那裡?我們在真神與永遠的生命之外嗎?不,我們在真神與永遠的生命裡面。『這』字包括我們在真神與永遠的生命裡面這事實。阿利路亞,這是真神,也是永遠的生命,而我們在這位神裡面,也在這生命裡面!我們知道我們在真神裡面,也在永遠的生命裡面,因為我們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也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。

 五章二十節說,神的兒子已經來到,且將悟性賜給我們,使我們可以認識那位真實的,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也就是說,我們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。當我們在那位真實的與耶穌基督裡面,『這』(包括我們在祂們裡面的事實)是真神。

 我們若不在神裡面,我們就無法從經歷中說,祂對我們是真實的。當然,祂在祂自己裡面還是真實的。但我們不能見證,祂在我們裡面是真實的。但我們既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祂對我們就是真神。不僅如此,基督對我們乃是永遠的生命。我們若不在祂裡面,基督在祂自己裡面還是永遠的生命,但祂對我們卻不是永遠的生命。因為我們現今在祂裡面,所以耶穌基督對我們乃是永遠的生命。

 二十節有力的指明,我們現今在經歷真神,而我們經歷祂是藉著在祂裡面。我們藉著在祂裡面而經歷、享受並擁有祂。這對我們就是真神,也是永遠的生命。

 五章二十節是整封約翰一書重要的結語。這封書信啟示,我們現今的確與三一神是一,祂對我們成為真實的、實際的。因著我們在祂裡面,祂對我們就成為實際和生命。

保守自己遠避偶像

 約翰接著在五章二十一節的結束說,『孩子們,你們要保守自己,還避偶像。』『保守』即防備外來的攻擊,如異端的襲擊。『偶像』是指智慧派和塞林則派所帶來異端的代替品,頂替了本書信和約翰福音所啟示,也正是前節所題的真神。這裡的偶像也指一切頂替真神的東西。我們這些真神的真兒女,應當儆醒、保守自己,遠避這些異端的代替品,以及一切頂替我們那真實、實際之神的虛空之物;我們與這位神在生機上是一,並且祂對我們是永遠的生命。這是年老的使徒對他所有孩子們警告的話,作他書信的結語。

 按著約翰的領會,偶像乃是一切頂替、代替主觀之神的事物;這位神是我們曾經歷過並仍在經歷的。藉著這種光照,我們能憑著經歷領會五章十八至二十一節。

 我們得救以前,是在神之外。神在祂自己裡面是真實的,但那時我們不能在經歷中說,祂對我們是真實的。然而在相信主耶穌之後,我們就進到神裡面。因此,五章二十節不只說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,也說我們在那位真實的裡面。我們已經看見,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意思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。因為我們在神裡面,祂現今在經歷上對我們就成為真實的。同樣的,因為我們在耶穌基督裡面,祂在經歷上對我們就成為真實的。由於我們藉著在神與基督裡面,而經歷神與基督,我們就能說,這是真神,也是永遠的生命。

 五章二十節的『這』字,含示神、耶穌基督、永遠的生命是一。在道理上,神、基督、永遠的生命之間也許有區別,但在我們的經歷中三者乃是一。當我們在神裡面,在耶穌基督裡面,並且當我們經歷永遠的生命時,我們發覺這一切乃是一。因此,約翰在二十節末了說,『這是真神,也是永遠的生命。』這句話不僅僅是二十節的結語,事實上乃是整卷書的結語。這封書信所啟示的,乃是真神與永遠的生命。

 約翰末了的話(約壹五21)囑咐人要保守自己,遠避偶像。一切代替或頂替真神與永遠生命的事物都是偶像。我們需要在這位神裡面、在這生命裡面生活、行動、為人。我們若不在真神與永遠的生命裡生活,我們就會有真神的代替品,這代替品就是偶像。

約翰修補職事基本且實質的元素

 本書信啟示的中心,乃是神聖生命的神聖交通,就是神的兒女與他們父神的交通;這位父神不僅是神聖生命的源頭,也是光與愛作這神聖生命享受的源頭。(約壹一l~ 7,四8,16。)我們要享受神聖的生命,就需要基於神聖的出生,(約壹二29~三10,)帶著那為這神聖出生之發展的神聖種子,按著神聖的膏油塗抹,住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裡。(約壹二12~28,三24。)這神聖的出生,是由三個憑借完成的:了結的水、救贖的血、以及使人有新生起頭的靈。(約壹五1~13。)藉著這些,我們從神而生,成為神的兒女,有祂的神聖生命,並有分於祂的神聖性情。(約壹29~三l。)現今神藉著祂的靈住在我們裡面,(約壹三24,四4,13,)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,使我們因祂神聖的成分長大,以致在祂顯現時能以像祂。(約壹三1~2。)

 住在神聖生命的神聖交通裡,就是住在主裡面,(約壹二6,三6,)乃是享受祂一切神聖的豐富。藉著這樣的住,我們就在神聖的光中行,(約壹一5~7,)並憑著由神聖的出生(約壹二29,四7)所得著的神聖生命,實行真理、義、愛、神的旨意並神的誡命。(約壹一6,二29,5,三10~11,二17,五2。)

 要保守自己這樣住在神聖的交通裡,需要對付三樣消極的東西:首先是罪,就是不法和不義;(約壹一7~二6,三4~10,五16~18;)其次是由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、並今生的驕傲所構成的世界;(約壹二15~17,四3~5,五4~5,19;)最後是偶像,也就是頂替真實之神的異端代替品,以及頂替實際之神的虛空之物。(約壹五21。)這三類極其邪惡的東西,乃是那惡者魔鬼所用的兵器,要阻撓、傷害,若是可能,甚至消殺我們在神聖交通裡的住留。抵擋魔鬼邪惡作為的保障,乃是我們神聖的出生帶著神聖的生命;(約壹五18;)並且基於神的兒子在十字架上受死,消除了魔鬼的作為(約壹三8)這一事實,我們就能憑著住在我們裡面神的話勝過他。(約壹二14。)因著我們神聖的出生,我們也憑著相信神的兒子,勝過他邪惡的世界。(約壹五4~5。)再者,我們神聖的出生,帶著那種在我們裡面之人裡的神聖種子,能使我們不至習慣的活在罪中,(約壹三9,五18,)因為基督已藉著祂在肉體裡的死,除去了罪。(約壹三5。)倘若我們偶爾犯罪,我們有我們的辯護者作平息的祭物,在父神面前顧到我們的案件,(約壹二1~2,)祂那永遠有功效的血也洗淨我們。(約壹一7。)這樣的啟示,乃是使徒修補職事基本且實質的元素。

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