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一書 二20至25及注

第二十二篇 膏油塗抹

膏油塗抹與真理
否認父與子
享受基督並在生命裡長大
塞林則的異端
耶穌、基督、父與子
生命的話住在我們裡面
父與子是一
永遠的生命
神聖的複合物
父、子、聖靈是一的例證



第二十二篇 膏油塗抹

 讀經:約翰一書二章二十至二十七節。

膏油塗抹與真理

 在本篇信息裡,我們要來看約壹二章二十至二十七節。二十節說,『你們有從那聖者來的膏油塗抹,並且你們眾人都知道。』這節經文不是說膏油,乃是說膏油塗抹。『膏油塗抹』這辭指明發生在我們裡面,經歷上的事。膏油塗抹就是內住復合之靈的運行並工作。我們在重生時,這從那聖者來的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就進到我們裡面,並且永遠住在我們裡面。(約壹二27。)

 約翰在二十一節說,『我剛寫信給你們,不是因你們不曉得真理,正是因為你們曉得,又因為沒有虛謊是出於真理的。』『真理』一辭在這節裡用了兩次。我們若將二十、二十一節放在一起來看,就會明白膏油塗抹必定與真理有關。二十節說,我們有膏油塗抹,二十一節說,我們曉得真理。這節的真理與膏油塗抹極有關係。膏油塗抹實際上就是真理的運行並工作,這真理乃是神聖三一的實際,尤其是基督身位的實際。(約壹二22~25。)

 二十一節的曉得是藉著內住、賜生命之靈的塗抹。這是在神聖的光之下神聖生命裡的曉得,是一種發自復合之靈所內住重生之靈的內裡認識,不是一種由外界刺激所產生的頭腦知識。

否認父與子

 約翰在二十二節接著說,『誰是說謊的?不是那否認耶穌是基督的嗎?否認父與子的,這就是敵基督的。』『耶穌是基督』這聲明與真理有關,真理又與膏油塗抹有關,這三者是彼此相關的。首先有膏油塗抹,然後有與膏油塗抹相關的真理,接著再有與真理相關的耶穌是基督的聲明。

 二十二節指出,敵基督的就是否認父與子的人。約翰說到耶穌是基督之後,就論到父與子,這指明父與子跟耶穌是基督有關。

 在這三節經文裡,有四件極重要的事:膏油塗抹、真理、耶穌是基督、父與子。膏油塗抹教導我們真理,真理就是耶穌是基督,耶穌是基督乃是一件包括父與子的事。根據二十二節,否認耶穌是基督,就是否認父與子,我們若否認耶穌是基督,意思就是否認父與子。這有力的指出耶穌、基督、父與子乃是一。

享受基督並在生命裡長大

 我在這裡要指出,我們說這些事,不是為著道理爭戰;我們乃是為著對基督真正的經歷而爭戰,使基督徒可以享受基督,好在生命裡長大。

 今天少有人正確的教導基督徒長大的事。基督徒中間所強調的,是知識的長進。但新約教導我們,我們需要在生命裡長大。我們應當像才生的嬰孩一樣,切慕飲於話奶,使我們可以在生命裡長大。(彼前二2。)

 我們從經歷知道,在生命裡長大,乃是藉著主所是的成分作我們的滋養而長大。我們需要將這滋養當作食物,吸收到裡面,並將其消化。主耶穌明確的告訴我們,祂是我們的食物。在約翰六章三十五節祂說,『我就是生命的糧。』主是我們的糧,這就是說祂是我們的食物。在約翰六章五十七節主耶穌說,吃祂的人要因祂活著。我們憑以活著的食物,也是我們憑以生長的食物。我們若不憑所吃的食物長大,怎能憑這食物活著?孩童憑他們所吃的長大,然後憑所吃的活著。因此,當主耶穌說,吃祂的人也要憑祂活著,這含示憑祂活著並憑祂長大。

 我們在主的恢復裡,完全是為著經歷在生命裡的長大。這在生命裡的長大,在於我們對主耶穌主觀的享受。主若不是那靈,祂對我們就不可能是主觀的,祂也不可能作我們的生命。主若不能作我們的生命,也就不能作我們的滋養。

 今天,許多基督徒強調性格和行為改良這些客觀的教訓。這些道德的教訓可以和孔子的教訓相比。然而新約的教訓不同。新約教導說,三一神經過成為肉體、為人生活、釘十字架、復活等過程之後,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,為要進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,也作我們生命的供應,使我們可以憑祂活著並長大。這是新約啟示的中心路線。

 主耶穌宣告祂是生命。祂在約翰十四章六節說,『我就是…生命。』祂若只在諸天裡的寶座上,怎能作我們的生命?這是不可能的。基督要作我們的生命,就必須是那靈住在我們裡面。基督徒經歷基督作他們主觀的生命,是很重要的。我們不是為道理爭戰,乃是為基督徒經歷基督作生命而爭戰。

塞林則的異端

 我們已經指出,根據約壹二章二十一、二十二節,真理乃是耶穌是基督。然而,有些異端者否認這真理,說耶穌不是基督。否認耶穌是基督,這是塞林則(Cerinthus)的異端,他是頭一世紀猶太裔的敘利亞異端創始人,曾在亞歷山大城受過教育。他的異端是猶太教、智慧派和基督教的混雜。他把世界的造作者(創造者)與神分開,把這位造作者說成次等的權能者。他教導人養子論(Adoptionism),說耶穌僅僅是神的養子,祂成為神的兒子是因著被高舉到一種不是祂生來就有的身份裡。他這種說法完全否認了耶穌是由聖靈成孕的。在他的異端裡,他把在地上為人的耶穌(人看祂是約瑟和馬利亞的兒子)與屬天的基督分開,並且教導說,耶穌受浸以後,基督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,然後祂就宣揚人所不認識的父,並且行神跡。在祂職事的末了,基督離開了耶穌。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,並從死人中復活;而基督一直留為一個獨立的靈,要在榮耀的彌賽亞國來臨時,再與為人的耶穌聯合。這異端否認了耶穌是基督。根據約翰的話,凡否認耶穌是基督的,就是敵基督的。塞林則就是敵基督的,他的跟從者也都是敵基督的。

 約翰在二十二節說,敵基督的否認父與子。承認耶穌是基督,就是承認祂是神的兒子。(太十六16,約二十31。)因此,否認耶穌是基督,就是否認父與子。凡這樣否認基督神聖身位的,就是敵基督的。

耶穌、基督、父與子

 否認耶穌是基督就等於否認父與子,這事實含示,耶穌、基督、父與子都是一,都是包羅萬有、復合、內住之靈的元素、成分。這靈現今一直在塗抹信徒。在這膏油塗抹裡,耶穌、基督、父與子都塗抹到我們裡面的人裡。

 約翰在約壹二章二十二節指明,否認耶穌是基督,就等於否認父與子,在這裡約翰認為,耶穌、基督、父與子乃是一。耶穌和基督實在就是一,但我們若否認耶穌是基督,我們就是否認父與子。這有力的指出,父與子同耶穌與基督乃是一。既然父與子同基督是一,耶穌與基督又是一,耶穌、基督、父與子就都是一了。

 我們都聽過耶穌是基督,但你曾否聽過,根據二章二十二節,基督是父又是子,我們需要對這裡約翰所說,否認耶穌是基督就是否認父與子這事實,有深刻的印象。然而有人聲稱,我們只該說基督是子,不該說基督是父與子。然而,約翰在這節指出,我們若否認基督,就是否認父與子。基督若僅僅是子而不是父,否認基督的意思怎麼會是否認父與子?根據這種對基督的領會,否認基督的意思只是否認子,與否認父無關。但約翰說,若有人否認基督,他首先是否認父,然後是否認子。

 約翰在二章二十三節接著說,『凡否認子的就沒有父,承認子的連父也有了。』子與父既是一,(約十30,賽九6,)否認子的就沒有父,承認子的連父也有了。否認子,在這裡是指否認基督的神格,否認耶穌這人就是神。這是極大的異端。

 約翰在二章二十三節首先說,凡否認子的就沒有父。子與父若不是一,否認子的怎麼會連父也沒有?約翰在這節接著說,承認子的連父也有了。凡否認子的,就沒有子,也沒有父。但承認子的,有子也有父。這節的正反兩面都指出子與父是不可分的。因為父與子是一,所以我們不能將子與父分開,也不能將父與子分開。

 我要請你們注意二章二十三節的『就』與『也』二字。約翰說,凡否認子的『就』沒有父。然後說,凡承認子的連父『也』有了。這兩個字指明父與子是一,不可分開。因此,否認子就是否認子與父,承認子也就是承認子與父。

生命的話住在我們裡面

 約壹二章二十四節說,『至於你們,務要讓那從起初所聽見的住在你們裡面;那從起初所聽見的若住在你們裡面,你們也就住在子裡面,並住在父裡面。』『那從起初所聽見的,』乃指生命的話,就是信徒從起初所聽見永遠生命的話。(約壹一1~2。)不否認,卻承認耶穌這人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(約壹二22,)便是讓永遠生命的話住在裡面。我們這樣作,就住在子裡面,也住在父裡面,且不為關於基督身位的異端教訓所迷惑。(約壹二26。)這指明子與父就是那使我們重生,給我們享受的永遠生命。我們在這永遠的生命裡,與神有交通,也彼此有交通,(約壹一2~3,6~7,)並且過日常的為人生活。(約壹二6,一7。)

 約翰在約壹二章二十四節說,我們若讓那從起初所聽見的,就是生命的話,住在裡面,我們也就住在子裡面,並住在父裡面。這指明生命的話實際上就是子與父。

 請注意約翰在這裡說到我們住在子裡面,也住在父裡面。主耶穌在約翰十五章四節說,『你們要住在我裡面,我也住在你們裡面。』這節是說到互相的居住:我們住在主裡面,主也住在我們裡面。但約翰在約壹二章二十四節,是說到生命的話住在我們裡面。他說,生命的話若住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就住在子裡面,並住在父裡面。藉此我們看見,生命的話實際上就是主自己。約翰十五章四節說,當我們住在主裡面,主就住在我們裡面。這裡說,當生命的話住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就住在子裡面,並住在父裡面。約翰再次將父與子放在一起成了一位,因為父與子乃是一。

父與子是一

 新約沒有將父與子分開。特別在約翰福音裡,我們看見子與父總是一。子在父的名裡來。(約五43。)不僅如此,子不作祂自己的工,不行祂自己的旨意,不說祂自己的話,不求祂自己的榮耀,也不彰顯祂自己。(約四34,五30,六38,七18。)反之,主總是作父的工,行父的旨意,說父的話,尋求父的榮耀,並且彰顯父。子與父乃是一,子不能與父分開,父也不能與子分開。因此,約翰在這封書信裡有力的強調我們若有子,連父也有了的事實。但我們若沒有子,也就沒有父。這指明父與子實在就是一。(約十30。)

永遠的生命

 約翰在約壹二章二十五節接著說,『祂所應許我們的,就是那永遠的生命。』這個單數代名詞『祂,』是指前節的子與父,指明子與父乃是一。按我們對神聖生命的經歷,子、父、耶穌、基督都是一。不是僅僅子對我們是永遠的生命,而父不是;乃是耶穌,就是那是子與父的基督,對我們是永遠神聖的生命,作我們的分。

 根據約壹二章二十二至二十五節的上下文看,永遠的生命就是耶穌、基督、子與父;這些都是永遠生命的組成。因此,永遠的生命也是那在我們裡面運行,包羅萬有、復合、內住之靈的元素。

神聖的複合物

 在約壹二章二十五節,那永遠的生命就是生命的話,而生命的話就是耶穌、基督、父與子。這裡有六項:耶穌、基督、父、子、生命的話、永遠的生命。我們從聖經,特別從約翰一書,知道耶穌是基督,基督等於父與子,並且這一位也是生命的話和永遠的生命。

 耶穌、基督、父、子、生命的話、永遠的生命,這些擺在一起乃是一個神聖的複合物。這六項都是那復合為單一之膏油的元素。在耶穌有人性,在父有神性,在基督有受膏者。在耶穌有成為肉體,在基督有復活,在子有生命。因此,在這些元素有復合膏油一切的成分:神性、人性、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、復活和生命。

 我們若將約翰一書這些經節,連同出埃及三十章復合膏油之元素的記載,擺在一起來研讀,就會看見出埃及三十章一切的元素,在這幾節裡都有。當然,這裡有橄欖油、沒藥、肉桂、菖蒲、桂皮,還有五和三這兩個數字。(見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一五七至一六六篇。)

 在約壹二章,我們確有復合的膏油,那包羅萬有的靈。然而,在這裡不是僅僅有客觀的膏油,乃是有主觀的膏油塗抹,就是膏油主觀的運行並工作。這主觀的膏油塗抹就是我們所經歷,那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不僅如此,這膏油塗抹教導我們關於那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事。比方說,若有人說基督不在我們裡面,我們應當回答:『我從膏油塗抹的經歷,知道耶穌基督在我裡面。』此外,若有人想教導你,父、子、靈是三個分開的身位,你可以說,『我裡面沒有三個分開的身位。我從膏油塗抹的經歷,知道我裡面只有一位,這一位就是父、子、靈。』

父、子、聖靈是一的例證

 在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,主耶穌囑咐祂的門徒說,『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將他們浸入父、子、聖靈的名裡。』然而當使徒們在使徒行傳執行這項吩咐時,那裡並沒有告訴我們,他們將信徒浸入父、子、聖靈的名裡。使徒行傳乃是告訴我們,信徒被浸入耶穌基督的名裡。(徒二38。)這指明耶穌基督的名等於父、子、聖靈的名。這指明耶穌基督是父、子、聖靈。使徒們知道耶穌基督等於父、子、靈。因此,他們執行主的吩咐,藉著將信徒浸入耶穌基督的名,而將他們浸入父、子、聖靈的名裡。這是父、子、靈是一這事實的例證。這是三一神,而我們在祂裡面。在三一神裡面,也就是在神聖的複合物,復合的膏油,就是那包羅萬有的靈裡。

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