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一書 二12至14及注

第十九篇 神聖膏油塗抹的教導(一)

膏油塗抹的定義
神聖的三一
一段辯論的話
孩子們
罪得赦免
父老們
青年人
小孩子們
確證的話
生命長大的程度
享受屬天的旋律



第十九篇 神聖膏油塗抹的教導(一)

 讀經:約翰一書二章十二至二十七節。

 約翰一書是由三個主要段落所組成:神聖生命的交通、(約壹一1~二11、)神聖膏油塗抹的教導、(約壹二12~27、)以及神聖出生的美德。(約壹二28~五21。)在已過的信息中,我們已經說過這封書信的第一段,就是這卷書所啟示頭一項基本的事─神聖生命的交通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到第二段,就是第二項基本的事─神聖膏油塗抹的教導。

膏油塗抹的定義

 神聖生命的交通神聖且奧秘,然而,神聖的膏油塗抹更奧秘。要給神聖的膏油塗抹下適當的定義非常困難。膏油塗抹是包羅萬有、復合、賜生命之靈的效用;這靈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這定義給我們看見膏油塗抹的各種元素或成分。膏油塗抹乃是復合之膏的效用、運行。

 聖經頭一次題到膏油塗抹是在出埃及三十章,那一章有復合之膏的啟示,這膏是用來膏帳幕和祭司的。

 原則上,約翰的著作是基於舊約的記載。比方說,約翰在他的福音書一章十四節用了『支搭帳幕』一辭,在一章二十九節用了『神的羔羊』一辭。不僅如此,約翰一章五十一節題到雅各在伯特利夢見天梯。此外,啟示錄有許多表號在舊約裡都能找著。同樣的原則,約翰的第一封書信也是基於舊約。與這原則一致,約翰在約壹二章用的『膏油塗抹』一辭,是指出埃及三十章的膏油。在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一百五十七至一百六十六篇,我們看到復合之膏的基本元素,以及這些元素的份量。出埃及三十章的膏油乃是包羅萬有、復合、賜生命之靈,也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,完全的預表。膏油塗抹實際上就是這樣一位靈的效用,運行。

 膏油塗抹是非常奧秘,但也是真實、可以經歷的。約翰不用名詞『膏油,』卻用動名詞『膏油塗抹,』以指包羅萬有之靈在我們裡面的運行。我們如果仔細讀約壹二章十二至二十七節,就會領悟膏油塗抹實際上就是包羅萬有、復合、賜生命的靈,也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

神聖的三一

 約壹二章十二至二十七節這一段,乃是照著信徒生命的長大,論到神聖的三一。這些經節論到神聖的三一,是非常積極、非常有意義的。但如果我們對這些經節沒有屬靈和屬天的觀點,就不會看見這裡是說到神聖的三一。神聖膏油塗抹的教導乃是與神聖的三一有關,而這教導是照著我們生命的長大。這就是說,我們越在生命裡長大,就越與神聖的三一有關。

 整本新約是以神聖的三一結構而成的。比方說,以弗所書每一章都是以神聖的三一結構而成的。林後十三章十四節說,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,神的愛,聖靈的交通,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林後末了這一節指明,整卷哥林多後書都是關於基督的恩,神的愛,聖靈的交通。我們在啟示錄也看見神聖的三一:『願恩典與平安,從那今是昔是以後永是的,從祂寶座前的七靈,並從那忠信的見證人、死人中的首生者、為地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,歸與你們。』(啟一4下~5上。)這裡我們看見啟示錄這卷奧秘的書是以神聖的三一開始的,因為這卷書基本的結構也是神聖的三一。

 我願意強調一個事實,神聖的三一是聖經中整個啟示的基本結構。如果將神聖的三一從聖經挪去,聖經中就不會有神聖啟示的實際了。

 在約翰一書裡,只有十六節經文專專說到這奧秘、包羅萬有、復合的膏油塗抹。(約壹二12~27。)我們若仔細讀這些經文,探入其深處,就會看見這裡有神聖的三一,並且這三一是照著信徒生命的長大來論到的。

一段辯論的話

 這十六節經文也是非常富於辯論性的。這些經文是這封書信中最富於辯論性的一段。我們已經說過,約翰的著作很富於辯論性,因為他在與一些異端爭戰,這些異端包括智慧
派、塞林則派、和多西特派。這些異端和基督的身位有關,對召會生活造成破壞和混亂。所以,使徒約翰需要辯論,與這些異端爭戰,給聖徒預防注射,抗拒關於基督身位之異端的毒素。

 約翰在這十六節經文裡說到神聖三一的深奧真理。但約翰的寫法是基於信徒生命的長大。為這緣故,約翰將信徒分成三班人:小孩子、青年人、和父老們。

孩子們

 約翰在約壹二章十二節稱這封書信的受信者為『孩子們,』這是一般的稱呼,並不是特別指某一班信徒。我們已經說過,根據二章一節,年老的使徒把所有的受信者,都看作他在主裡親愛的孩子。我們會看見,以後在十三至二十七節,約翰寫信給小孩子們、青年人和父老們。但這裡他稱所有的信徒為孩子們,不論他們屬靈的年齡是多大。一面說,所有的信徒都是神的兒女;另一面說,在召會生活裡,神的兒女也是約翰的兒女。

 約翰看信徒是他的兒女,不是他的學生或他的跟從者。作學生是知識的事,作跟從者是參與活動的事。但『兒女』一辭指明生命。在這封書信裡,約翰對信徒的說法指明生命。約翰甚至沒有說『我親愛的兒女,』他乃是用更親密的辭:『孩子們。』

 有時候年紀大的父母叫他們成熟的兒子為孩子。比方說,一個人八十歲了,他的兒子也六十歲了,但作父親的還可能叫他的兒子為孩子。這是柔細、親密關係的表徵。在這封書信裡,約翰這位年老的父親稱所有的信徒為孩子們。他以親密的態度寫著說,『孩子們,我寫信給你們…。』這種稱謂也指明約翰寫這些經節時,關心信徒生命的長大。

罪得赦免

 約翰在約壹二章十二節說,『孩子們,我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的罪因著祂的名得了赦免。』罪得赦免是神福音的基本元素,(路二四47,徒五31,十43,十三38,)藉此,接受基督的信徒就得重生成為神的兒女。(約一12~13。)

 約翰領悟罪得赦免是我們成為神兒女的基本因素。約翰在二章十二節告訴孩子們,他們的罪因著主的名得了赦免。他們已經相信這寶貴的名,並且他們的罪已經得了赦免。罪得赦免是福音裡頭一個基本元素。我們若信入主的名,並且呼求祂的名,我們所得著的頭一項福分就是罪得赦免。藉著罪得赦免,我們已經得稱義,成為神的兒女。因此,重生乃是基於罪得赦免。這是使徒約翰稱這封書信的受信者為孩子們時,認為罪得赦免是基本因素的原因。

父老們

 約翰在二章十三節繼續說,『父老們,我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。青年人,我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。小孩子們,我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認識父。』現在我們看見,約翰的孩子們當中有些是父老,有些是青年人,還有些是小孩子。

 父老是指在神聖生命裡成熟的信徒,使徒將他們列為受信者中的頭一班人。這些信徒是父老,因為他們『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。』『認識』在原文是完成式,表明所產生的情形是一直持續的。這些成熟的信徒已經認識了,所以他們一直是認識的。這種活的認識乃是生命經歷的果子。

 約翰說父老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。這裡的『從起初』是用在絕對的意義上。那從起初原有的,就是那永遠、在萬有之先就存在的基督,祂是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。(約壹一1,約一l。)憑生命的方式認識這樣一位永遠的基督,乃是成熟、老練的父老們的特徵。有些異端說基督不是永遠的,他們沒有,也不會被這些異端所欺騙。基督是那永遠、在萬有之先就存在的一位,祂從永遠就存在了。這永遠的一位在一切造物存在以前就存在了,祂實在是那永遠、在萬有之先就存在的一位。

 約翰在這裡不說父老們認識神的兒子或耶穌基督,而說他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;他們認識基督是那永遠、在萬有之先就存在的一位。這種認識乃是經歷的事,並不僅僅是道理的知識。我們若要認識基督是那永遠、在萬有之先就存在的一位,我們就需要經歷祂。使徒約翰沒有把這個視為青年人的資格,他把藉著經歷那從起初原有者而有的認識,視為父老們的資格。

 在我們中間有一些父老,就是那些藉著對主的經歷而認識主的人。這種對主經歷的認識,需要許多年日,這是那些能稱為『父老』者的資格。斷定誰是父老的標準,乃是對於主這永遠者在經歷上的認識,這種認識是藉著許多年日的生命過程而得到的。

青年人

 約壹二章十三節還有第二班信徒-青年人,就是那些在神聖生命裡長大的信徒。這些長大而剛強的青年信徒有一個特徵,就是勝了那惡者。他們能如此,因為他們藉神的話得了滋養、加強並維持;這話住在他們裡面,運行在他們裡面,抵擋魔鬼、世界和其上的情慾。(約壹二14下~17。)

 勝了那惡者,有力的證明信徒已經長大成為青年人。我能見證,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有一班青年人勝了那惡者,也勝了邪惡的事物。

小孩子們

 約翰題到的第三班信徒是小孩子們,就是那些剛得著神聖生命的信徒。使徒將他們列為受信者中的第三班人。

 約翰說,小孩子們認識父。父乃是神聖生命的源頭,信徒已經由這位父所重生。(約一12~13。)認識父乃是重生最初的結果。(約十七3,6。)因此,這種神聖生命初期經歷上的認識,乃是作小孩子的基本資格;他們在約翰的分類中是最年幼的。

 人的孩子怎樣認識他的父,照樣,神聖生命裡的小孩子也認識他們的父。新約告訴我們,我們已經得著兒子名分的靈,在這靈裡我們呼叫『阿爸,父。』所有的小孩子都認識他們的父;他們認識那用神聖的生命生了他們的一位。

 約翰在約壹二章十三節說,『小孩子們,我寫信給你們。』『寫』原文意『剛寫,』有些古卷作『寫。』根據最近古卷的發現,雖然『剛寫』較為可信;但是照上下文看,欽定英文譯本和達秘新譯本所採用的『寫』較合邏輯。本節使徒寫給三班受信者,對每一班人都是用現在式。以下十四至二十七節,他又寫給這三班人,卻都是用過去式。(十四節是寫給父老們和青年人;二十六節,參十八節,是寫給小孩子們。)

確證的話

 約翰在二章十四節接著說,『父老們,我剛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。青年人,我剛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剛強,神的話住在你們裡面,你們也勝了那惡者。』『寫,』原文雖是過去式,卻不是指使徒以前曾給受信者寫過信;他乃是重複前節所寫給他們的,以加強並發展他所說過的。藉著重複某些事,約翰確證他已經寫過的話。

 約翰在二章十四節再次說到父老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。因為父老們滿有經歷,就沒有進一步往前說什麼了。

 約翰在二章十四節論到青年人,不僅說他們勝了那惡者,還說他們剛強,神的話住在他們裡面。這句結束於『住在你們裡面』的話,加強前節寫給青年人的話:『你們勝了。』我們中間許多人是剛強的青年人,勝了那惡者,並且有神的話住在他們裡面。藉著所住在他們裡面神的話,他們得了加強、滋養、維持並鼓舞。

 我們看過約翰在二章十三節對父老們、青年人和小孩子們說話;他在十四節再次對父老們和青年人說話。約翰第二次對小孩子們說的話在那裡?乃在十八節:『小孩子們,如今是末時了;你們曾聽見,那敵基督的要來,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,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。』這裡的『小孩子們』乃指十三節的小孩子們,是受信者中的第三班人。約翰在以下的經節繼續對小孩子們說到膏油塗抹。

生命長大的程度

 我們已經看見,約翰在二章十二至二十七節是照著信徒生命的長大,論到神聖的三一。他首先稱所有的信徒為他的孩子們,他們的罪因著主的名得了赦免。然後約翰繼續對父老們,就是那些在神聖生命裡成熟的信徒說話。這些信徒藉著神聖的膏油塗抹,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,就是那永遠、在萬有之先就存在的基督,祂是從起初原有的話。青年人是在神聖生命裡長大的信徒,他們藉著神聖的膏油塗抹,勝了那惡者。不僅如此,他們剛強,神的話住在他們裡面。青年人的另一項特徵是不愛世界。小孩子是剛得著神聖生命的信徒,他們藉著神聖的膏油塗抹認識了父。他們也曾聽見,那敵基督的要來。但他們有從那聖者來的膏油塗抹,並且他們知道一切的事。

 父老們、青年人、小孩子,在生命裡長大的程度不同。約翰將信徒分類,是照著他們屬靈的年齡,不是照著任何別的標準。有一些人是父老,另外一些人是青年人或小孩子。使徒約翰用這些辭,有力的指明他寫這些經文特別是基於生命的長大。

享受屬天的旋律

 約翰的著作乃是基於信徒生命的長大,這事實該使我們領悟,我們若要明白神聖的三一,特別是這段話所論到神聖的三一,就必須在生命長大的過程裡。這就是說,我們必須在生命這條在線。我們若不在生命這條在線追求生命的長大,就無法明白任何關於神聖三一的事。

 若把這段話所啟示的三一神供應給在生命裡沒有長大的信徒,他們對於所聽見的這些並不能明白或賞識。但是當這些話供應給有追求並在生命裡長大的信徒,他們就能明白並得著幫助。他們賞識所『彈奏』關於三一神的『音樂。』當我們說到包羅萬有、復合、賜生命之靈,那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的時候,他們很有反應。然而,那些不在生命這條在線,在生命裡沒有長大的基督徒,可能不明白我們所說包羅萬有、復合、賜生命、經過過程這類用辭的意義。讚美主,我們有包羅萬有、復合、賜生命的靈,就是那經過過程的三一神,在我們裡面活著、運行、工作!當我們聽到關於這奇妙的三一神屬天的旋律,我們就歡樂,我們在主裡非常喜樂。

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