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一書 一1及注

第三篇 神聖的生命( 一)

那從起初原有的
吃與享受
生命的話
說到奧秘的書
吃神並彰顯神
話具體且摸得著的顯現出來



第三篇 神聖的生命( 一)

 讀經:約翰一書一章一至二節,二章二十五節,三章十五節,五章十一至十三節,二十節,約翰福音一章四節,三章十五至十六節,三十六節,五章二十四節,六章四十七節,六十三節,八章十二節,十章十節,二十八節,十一章二十五節,十四章六節,使徒行傳十一章十八節,羅馬書五章十節,十七節,二十一節,六章二十三節,以弗所書四章十八節,歌羅西書三章四節,提摩太前書六章十二節,十九節,提摩太后書一章十節,提多書一章二節,希伯來書七章十六節,彼得後書一章三節,啟示錄二章七節,二十二章一至二節,十四節,十七節,十九節,馬太福音十九章十六節,二十九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開始看約壹一章一、二節所啟示神聖的生命。然後在後面的信息,我們要接著看神聖生命的交通。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生命的交通都是非常重要的。按照約翰一書,我們首先有永遠的生命,然後有永遠生命的交通。

那從起初原有的

 約壹一章一節說,『論到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,就是我們所聽見過的,我們親眼所看見過的,我們所注視過,我們的手也摸過的。』這封書信開始於『論到那…。』使徒約翰用『那』開始他的書信,並揭開神聖生命裡交通的奧秘。他在這裡沒有用人稱代名詞說到主,含示他所要揭開的乃是奧秘的。

 保羅的職事是要完成神新約經綸的神聖啟示,(西一25~27,)就是三一神在基督裡成了賜生命的靈,產生基督的眾肢體,以構成並建造基督的身體,使三一神在宇宙中得著完滿的彰顯─神的豐滿。(弗一23,三19。)保羅的著作大約完成於主後六十七年。在他離世前後,他的完成職事就受到背道的損壞。過了四分之一世紀,約在主後九十年,約翰的著作出來了。他的職事不僅是要修補受了破損的保羅職事,更是要給舊約和新約、福音書和書信,全部的神聖啟示作一終結。這樣一個職事的中心點,乃是神聖生命的奧秘。約翰福音是福音書的終結,揭示主耶穌基督的身位和祂工作的奧秘。約翰書信,特別是約翰一書,是書信的終結,揭開神聖生命交通的奧秘,就是神的兒女與父神,並神的兒女彼此之間交通的奧秘。然後,約翰的啟示錄是新舊兩約的總結,啟示基督是神兒女生命的供應,使祂得彰顯,以及祂是三一神宇宙行政的中心這個奧秘。

 約翰在一章一節說到那『從起初』原有的。這裡的從起初,與約翰福音的太初不同。(約一1。)太初,是追溯到創造之前已過的永遠;從起初,是從創造以來。這指明約翰的書信是接續他的福音書,論到信徒對神聖生命的經歷。在福音書裡,他指出罪人得著永遠生命的路,乃是相信神的兒子。在書信裡,他指出那些已經得著神聖生命的信徒,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裡享受這生命的路,乃是住在神的兒子裡面。在啟示錄裡,他揭示永遠生命的終結作信徒在永世裡完滿的享受。

 『從起初』在約翰福音用了二次,在本書信用了八次,在約翰二書用了二次。在約翰八章四十四節,約壹一章一節,二章十三至十四節,三章八節,是用在絕對的意義上;在約翰十五章二十七節,約壹二章七節、二十四節(二次),三章十一節,約貳五節、六節,是用在相對的意義上。

吃與享受

 約翰的著作主要不是為著研讀和領會,乃是為著神兒女的享受。你赴筵席時,目的不是要研究一道道不同的菜色。在這樣的時候研究,會打岔你,使你吃得不夠享受。同樣的,我們來到約翰的著作-他的福音書、書信和啟示錄時,該把這些看作屬靈筵席的菜餚。有人聽到這話,可能會希奇我們怎能說約翰的著作是筵席。答案乃是:聖經中沒有別的著作,像約翰的著作那麼強調吃的事。當然,保羅說到屬靈的吃,但他不像約翰說得那麼多。約翰福音有一章,就是第六章,幾乎完全講到吃。在那裡主耶穌說,『我就是生命的糧。』(約六35,48。)然後祂接著說,祂是活糧,人若吃這糧,就必永遠活著;(約六51;)我們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人子的血,就沒有生命在我們裡面;(約六53;)吃祂肉喝祂血的人,就有永遠的生命,(約六54,)且住在祂裡面:(約六56。)並且那吃祂的人,也要因祂活著,(約六57,)因為『吃這糧的人,就永遠活著。』(約六58。)約翰六章的確有力的強調吃。吃主這生命的糧,就是以祂為筵席。

 約翰在啟示錄也多次說到吃。在啟示錄二章七節主耶穌說,『得勝的,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。』吃生命樹,就是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。神原初的心意是要人吃生命樹。(創二9,16。)但因著人墮落了,生命樹就向人封閉。(創三22~24。)藉著基督的救贖,接觸生命樹(就是神自己在基督裡作人生命)的路再次向人打開。(來十19~20。)

 在啟示錄二章十七節主耶穌說,『得勝的,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。』嗎哪預表基督是那使神子民有能力走祂道路的屬天糧食。以色列人在曠野的那些年日中吃了嗎哪。(出十六14~16,31。)有分於隱藏的嗎哪,實在就是藉著吃基督而享受祂。

 啟示錄三章二十節說,『看哪,我站在門外叩門;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,我要進到他那裡,我與他,他與我要一同坐席。』這節裡的坐席,原文指在晚上用一天的正餐。這裡主應許要與那給祂開門的一同坐席。坐席不僅是吃一些食物,乃是享受豐盛的筵席。這樣的坐席可指以色列人吃迦南美地豐富的出產。(書五10~12。)

 啟示錄這些經文指明,主渴望恢復神子民吃正確的食物,就是神所命定,由生命樹、嗎哪、以及美地的出產所預表的;這一切都是基督在不同方面作我們食物的預表。約翰在他的著作裡明確的強調,藉著以基督作筵席而豐富的享受祂。

 約翰在啟示錄末一章也說到吃。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和二節上半說,『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,明亮如水晶,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。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…。』生命樹是給神的子民接受並享受。在永世裡,所有蒙神救贖的人都要享受基督這生命樹作永遠的分。按照這些經節,生命樹乃是沿著生命水,就是那靈的流,作為便利取用的生命供應。那裡有那靈的流,那裡就可找著基督生命的供應。

 在啟示錄二十二章十四節有論到享受生命樹的應許:『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,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裡,也能從門進城。』這一節可視為與享受生命樹有關的應許;生命樹就是基督連同一切生命的豐富。藉著基督那滿足神一切榮耀、聖別、公義之要求的救贖,通往生命樹的路就向信徒開啟了。所以,那些用基督救贖的血洗淨自己袍子的人,有權利享受生命樹作他們的分。

 這些引自約翰福音和啟示錄的經節,表明約翰著作中吃的重要性。這也指明他的著作是奧秘的,遠超過我們天然的領會。

 約翰的著作可比作中國人的筵席,包含許多道菜。要研究這種筵席的每一道菜和其成分,會耗盡我們的心思。你赴筵席不是來研究的,乃是來吃,來享受食物的。約翰著作的原則也是一樣。要我們說出這些著作裡有多少道『菜』是不可能的。我們需要到約翰的著作這裡來得滋養,就是來吃並消化其中所包含的屬靈食物。

生命的話

 我們用餐吃主菜以前,常有一道開胃菜。在約壹一章使徒約翰也給我們一道『開胃菜。』這道『開胃菜』乃是生命的話。毫無疑問,約翰的用意是要供應我們神聖的生命。但是為要激起我們的食慾,他就給我們擺上生命的話作屬靈的開胃菜。這就是約翰一章一至四節和十四節所說到的『話,』這話在創世以前在永遠裡就與神同在,並且就是神;祂在時間裡成為肉體,生命就在祂裡面。這話傳輸永遠的生命,並且就是基督神聖的人位,是神一切所是的說明、解釋和彰顯。生命在祂裡面,並且祂就是生命。(約十一25,十四6。)『生命之話』這辭,在原文指明話就是生命。那人位就是神聖的生命,永遠的生命,是我們摸得著的。這裡題到『話,』指明這封書信乃是約翰福音的延續和發展。(見約一1~2,14。)

 我們若能問使徒約翰關於一章一節的話,他也許會叫我們看他的福音書。約翰一章一節、四節說,太初有話,話與神同在,話就是神;生命在這話裡面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不僅如此,按照約翰一章十四節,話成了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,豐豐滿滿的有恩典,有實際,且有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。這一切經節裡有話的定義。話就是神。生命在這話裡面,這生命就是我們所需要的光。然後這奇妙的一位,是話的神,成了肉體。這就是說,神成了一個人。祂這人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。實際上,祂就是帳幕。不僅如此,這帳幕成了相互的住處,神和我們都可居住在其中。在帳幕這裡我們享受恩典,我們領受實際,我們也看見榮耀。這是一章一節所題到的生命之話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『生命之話』這辭實際上指明話就是生命。這話,就是永遠的生命,成了一個人。祂這一個人,乃是居所,作神與人相互的住處。在這居所裡,我們可以享受祂作恩典,接受祂作我們的實際,並注視祂的榮耀。這榮耀,就是神的榮耀,現今成了神獨生子的榮耀。我再說,這話就是生命,這生命就是神的彰顯。這就是說,生命的話就是神的彰顯。

說到奧秘的書

 約翰的著作乃是說到奧秘的書。在這書信裡,生命,就是神聖的生命,永遠的生命,那分賜到在基督裡的信徒、並住在他們裡面神的生命,是第一個奧秘。(約壹一2,二25,三15,五11,13,20。)由這個奧秘產生另一個奧秘,就是神聖生命交通的奧秘。(約壹一3~7。)然後是三一神膏油塗抹的奧秘。(約壹二20~27。)接著是住在主裡面的奧秘。(約壹二27~28,三6,24。)第五是神聖出生的奧秘。(約壹二29,三9,四7,五l,4,18。)第六是神聖種子的奧秘。(約壹三9。)最後是水、血與那靈的奧秘。(約壹五6~12。)

吃神並彰顯神

 我們不該花太多時間研究生命的話;反之,我們該吃這話,享受這話。我們需要記得,約翰用生命的話作開胃菜,好激起我們的食慾。所以,這道開胃菜是給我們吃的。然而,我們天然的心思也許要進一步探究,並求問這生命如何彰顯神。我們不需要這樣探究,反而需要吃這話。然後我們就知道生命的話如何能夠彰顯神。

 我們的臉色反映出我們吃了那一種食物。假定你有一陣子沒有好好的吃,這會使你的臉色看起來非常不健康。但如果有人飲食健康,這會顯在他的臉色上;你看他的臉,就會知道他一直吃滋養的食物,因為他吃的食物使他顯得健康。吃神的原則也是一樣。我們越吃神,就越彰顯神。

 有些基督徒反對吃神這件事,並問怎麼可能有這樣的事。然而,吃神的觀念這神聖的思想,乃是完全按照聖經的,雖然宗教人士常常把它忽略了。他們可能寧願僅僅客觀的敬拜神,宣告祂是聖別的。但我們要跟隨聖經,有分於神並享受祂作我們的食物。當你來到餐桌前,你會把擺在你面前的食物吃下去。照樣,我們來到主面前,就該吃祂作我們的食物。

 吃神的結果乃是彰顯神。我們享受神聖的生命之後,就彰顯神聖的生命。神是生命,話也是生命。這話述說神、說明神、解釋神、也彰顯神。神為自己說話。但祂不是僅僅客觀的從天上說話。祂也因著我們吃祂,而藉著我們主觀的說話。今天我們的神不僅從天上說話,也藉著我們─藉著我們這個人說話。神如何藉著我們說話?神藉著我們吃祂並享受祂而說話。

 我早期盡職事時,所說的多半是道理。但今天我所說的,主要的是彰顯我對主的享受。多年來我天天吃主。就如吃物質的食物使我強壯、活躍,照樣,吃主使我在靈裡剛強、活躍。因著享受神、消化神,自然的我在靈裡就非常的活躍。

 有些人可能宣稱,教導神能被我們消化乃是異端。但我要說,否認神是可吃的,並我們能吃祂、消化祂,這才是異端。聖經啟示耶穌就是神。不僅如此,按照約翰六章,我們知道主耶穌是可吃的。在這一章裡,祂清楚說到我們吃祂的事。我們若循著思路從約翰六章回溯到一章,就會看見耶穌是誰。在約翰六章說到吃祂的耶穌,就是在約翰一章中是話的那一位,祂與神同在,祂就是神,並且祂成了肉體。主耶穌說祂是可吃的,就指明神自己是可吃的。所以,我們能放膽宣告:我們的神是可吃的,我們能有分於祂、吃祂並消化祂。當我們吃神並消化祂時,祂就藉著我們主觀的說話。

 我們可以說,我們所吃並消化的食物替自己說話,不是客觀的說,乃是主觀的說;那就是我們的臉色,指明我們有沒有吃滋養的食物。生命的話作神的彰顯,原則也是一樣。神聖的生命實際上就是神自己。我們吃神作生命並消化祂的時候,在我們的經歷中,這生命就成了話,說明、解釋並彰顯我們所享受的神。

 我們若享受神作我們的滋養,至終祂就成了我們這人的構成成分。營養學家告訴我們,我們乃是我們所吃的。這就是說,我們所吃的食物,成了我們這人的元素或構成成分。例如,一個人吃了許多牛肉,喝了許多牛奶,至終他的肉身就會由牛肉和牛奶所構成。同樣的,我們若一天過一天吃神、喝神,就會被神所構成。然後構成我們的神就會從我們裡面彰顯祂自己。

 我們所吃、所消化、並構成我們的神,如何從我們裡面得著彰顯?神乃是藉著祂的屬性在我們身上得著彰顯。神是愛、是光,祂又是聖別、公義的。我們吃神、喝神的時候,就要活祂這愛、光、聖、義。這些神聖的屬性會成為我們的美德,作神的彰顯。我們如何能知道某人一直吃神、消化神?我們能以知道,乃是藉著神從他裡面得著彰顯。神這彰顯就是神的說話。藉著吸收神同他神聖的屬性所產生的人性美德,成了神的彰顯;這彰顯實際上就是神的說話。

 這是我們成為神的見證的路。見證乃是說話或作見證的事。成為神的見證就是說,這位是話的神,從我們這人將祂自己說出來。這是神聖生命的彰顯。

話具體且摸得著的顯現出來

 約壹一章一節的話是永遠的婁格斯(Logos),神的彰顯。我們從約翰一章一節、十四節知道,這話,就是生命的話,成了肉體,且顯現於肉體。並且,這話乃是『從起初』原有的。

 我們再讀一遍一章一節:『論到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,就是我們所聽見過的,我們親眼所看見過的,我們所注視過,我們的手也摸過的。』這一節指明生命的話已經具體且摸得著的顯現出來,因為這話是使徒們所聽見過、看見過、注視過、也摸過的。這裡的順序是聽見過、看見過、注視過(指有意的注視)、以及摸過,就是用手觸摸過。這些辭句指明,生命的話不僅是奧秘的,並且因著成為肉體,也是摸得著的。這奧秘的生命之話,不僅在他復活以前,在祂的人性裡被人摸過,(可三 10,五31,)也在祂復活以後,在祂屬靈的身體裡(林前十五44)被人摸過。(約二十17,27。)約翰寫這書的時候有一種異端,否認神的兒子成為肉體,(約壹四1~3,)因此需要這樣有力的辭句,指明主在祂可摸的人性裡實在的本質。

 第一世紀末葉,智慧派(Gnosticism)的哲學觀念開始侵入召會。智慧派有一種觀念,認為物質是邪惡的。持有這種觀念的人,不相信基督真的是在肉體裡來。對他們來說,基督是抽像的,猶如幻象。這種對基督的觀點乃是異端。使徒約翰在他的福音書和書信裡,有負擔為抵擋這異端而爭戰。為這緣故,他在約翰一章十四節特意用『肉體』一辭。他在約翰一章一節說,話與神同在,話就是神。這是抽像且相當奧秘的。但約翰接著說這話成了肉體。話成了肉體,就是成了具體且摸得著的。然後在他的第一封書信裡,約翰指出使徒們聽見過生命的話,然後看見過、注視過、也摸過這話。使徒約翰甚至曾靠著主的胸膛。約翰所用關於聽見、看見、注視並摸過這話的辭句,乃是抗毒劑,使信徒預防關於基督身位的異端教訓。

 就一面說,神聖的生命是抽像且看不見的。但就另一面說,神聖的生命是具體且看得見的,因為生命的話已經成了肉體。成了肉體的話能夠被人聽見、看見、注視並觸摸。

 約翰一書乃是約翰福音的延續和發展。在約翰福音裡,我們看見如何藉著相信主耶穌而得著神聖的生命。然而,在約翰福音裡我們看不見多少關於如何享受我們所得著的神聖生命。所以,在約翰一書裡,使徒約翰給我們約翰福音的延續和發展,給我們看見,我們得著神聖的生命之後,可以享受神聖生命的豐富。我們在要來的信息裡會看見,我們乃是藉著交通而享受神聖生命的豐富。

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