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得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彼得前書 二1及注,二2及注1至注4

第十五篇 生命的長大及其結果(一)

召會生活的圖畫
脫去五件消極的事
切慕那純淨的話奶
經歷上的領會
真正的長大



第十五篇 生命的長大及其結果(一)

 讀經:彼得前書二章一至四節,六至八節。

召會生活的圖畫

 彼前一章是這卷書完整的一段。這段清楚啟示三一神在祂所揀選的人身上工作,以完成祂的經綸,並使他們完全有分於祂自己,叫他們享受祂作恩典。神所揀選的人享受三一神作恩典,就得著平安。所以,平安是享受恩典的結果。一章所說的第一點是三一神在祂選民身上的工作,使他們享受祂自己作恩典,叫他們得著平安。

 一章接著啟示三一神的工作產生完全的救恩。首先有神為著祂經綸的工作,這工作產生神完全的救恩。神完全的救恩包括父的重生、子的救贖、和靈的聖別。這是藉著三一神的工作所完成的完全救恩。

 三一神完全的救恩帶進、產生兩件事:為著彰顯神的聖別生活,以及向著眾聖徒沒有假冒的弟兄相愛。這兩件事,聖別的生活和沒有假冒的弟兄相愛,是真正召會生活的圖畫。一面,在真實的召會生活裡我們看見神的彰顯;另一面,在這樣的召會生活裡有彼此沒有假冒的愛。所以,聖別和愛是三一神在祂選民身上的工作所完成完全救恩的結果。這是一章清楚、完整的摘要。

 彼前一章本身是完整的單位。我們若對本章有鳥瞰的眼光,就會非常寶愛它。我能見證,在這些日子裡,我比以前更寶愛彼得的著作。我盼望眾聖徒會珍賞彼得,像他們珍賞保羅一樣。不但如此,我盼望我們都寶愛彼前一章,以及這一章裡所啟示的三個要點:三一神為著祂經綸的工作;藉著三一神在祂選民身上的工作所完成的完全救恩;以及這完全的救恩所產生彰顯神的結果,就是聖別的生活,以及向著信徒沒有假冒的弟兄相愛。在召會生活裡,我們需要過一種彰顯我們聖別的神並愛我們所有弟兄的生活。

 在召會生活裡,我們有個非常大的家庭。我們的父重生了我們,祂所有的兒女都是我們的親人,我們的弟兄姊妹。召會家庭是宇宙的;這是在分裂或公會之外的召會。在召會這宇宙家庭裡,沒有任何區別。可以說,這是真正的大公召會。當然,我們與羅馬天主教無關,但我們是真正的大公召會。不但如此,在我們所在之地,有這沒有假冒的大公召會實際的彰顯,我們在那裡彰顯聖父,並愛眾聖徒。

脫去五件消極的事

 在二章一節彼得接著說,『所以要脫去一切的惡毒、和一切的詭詐、並偽善、嫉妒、以及一切譭謗的話。』本節開始於『所以』。這指明二章一至十節的勸勉是基於一章的啟示。一章強調三一神在信徒身上所成就三件主要的事:父的重生、(一3,23、)子的救贖、(2,18~19、)和靈的聖別,(2,)使信徒成為聖別的子民,過聖別的生活。(15~16。)彼得基於這點,囑咐信徒要在生命裡長大,(二2,)好建造屬靈的殿。(5。)

 雖然一章本身是完整的,但彼得照著他的經歷還有更多的話要說。所以,他以一章作基礎,繼續說出二章的囑咐。他開始就告訴聖徒要脫去一切的惡毒、和詭詐、並偽善、嫉妒、以及譭謗的話。在千百樣罪惡的事中,彼得選擇五樣:惡毒、詭詐、偽善、嫉妒、以及譭謗的話。我要請你們花些時間來看這五項到底是什麼。

 照著這五件事的順序,惡毒是根,是源頭,譭謗的話是表現。我們裡面也許有惡毒為根,至終就會有譭謗的話作這惡毒的表現。從惡毒到譭謗的話,其間的發展包括詭詐、偽善和嫉妒,這三樣乃是從惡毒到譭謗的話逐步往下的發展。我們若有詭詐,也就會有偽善;若有偽善,也就會有嫉妒。因此,根是惡毒,發展包括詭詐、偽善和嫉妒,最終的表現是譭謗的話。

 甚至像二章一節這樣的經文,也不該草率的讀。我們不該將任何經文視為理所當然,或者忽略而不認真研讀。反之,我們研讀每一節聖經,都該有一個目標和期望,就是要進入其中的深處。事實上,話的深處就是話的實際;這實際就是真理。我們若仔細看彼前二章一節,就會看見根、發展和表現。在本節的光中,我們看見一切的惡毒需要連根拔除。

切慕那純淨的話奶

 二節說,『像才生的嬰孩一樣,切慕那純淨的話奶,叫你們靠此長大,以致得救。』信徒藉著重生,(一3,23,)出生為嬰孩,就能靠著靈奶的滋養,在生命裡長大,以致進一步的得救,這樣的得救乃是為著神的建造。

 二節的純淨,直譯,誠實;與一節的詭詐相對,就是不為著虛假的目的,不為著其它的目標,只為著滋養魂。

 話,原文同羅馬十二章一節『合理的』,為形容詞,源自名詞『話』,因此可譯為『話的』,有屬於心思(與體相對)、屬於理性機能之意;因此是理性的、邏輯的、合理的。話奶不是為著身體,乃是為著魂,就是裡面的人。這奶是在神的話裡傳輸出來,藉我們理性心思的領會,且由我們心思機能的吸收,滋養我們裡面的人。

 就文法而論,彼前二章一節是形容二節的主詞。正如我們所指出的,二節的純淨(直譯,誠實)與一節的詭詐相對。其它譯本用『純潔的話奶』或『真實的話奶』。也許彼得所說的純淨(誠實),包括純潔和真實的意思。然而,彼得寫這話的目的,是要表明純淨(誠實)與那出於惡毒的詭詐之間的對比。

 什麼能吞滅或消除我們的詭詐?包含在純淨話奶中的養分,就是詭詐的抗生素。在神的話裡有養分,是為著我們裡面之人的奶。我們物質的身體怎樣用奶滋養,我們裡面的人,我們的魂,也需要用純淨的話奶滋養。這奶包含一種能消除我們詭詐的元素。所以,話奶是純淨的奶。

 在二章一至二節,彼得指明我們這些才生的嬰孩,需要脫去一切的詭詐,我們也需要切慕那純淨的話奶。脫去惡毒這邪惡的根,目的是使我們切慕、渴望話奶。我信彼得寫這點不是照著道理,乃是照著他屬靈的經歷。我們若沒有充分的經歷,就不能領會彼得所說的。

 你若滿了惡毒、詭詐、偽善、嫉妒、以及譭謗的話,你對主的話就不會有胃口。你不會飢渴要神的話,你不會切慕、渴望喝純潔的話奶。你若要對神的話有飢渴,你若要切慕喝話中的奶,就需要恨惡你的惡毒,並且禁戒譭謗別人的話。

 假定有相當長的期間,可能一年以上,一位弟兄被惡毒充滿。他不喜歡某些弟兄,尤其是長老們。因為他滿了惡毒,也滿了詭詐、偽善和嫉妒,自然他就開始消極的說到別人。他也許譭謗弟兄姊妹們,年長的和年輕的都在內;這譭謗的話源於他裡面的惡毒。一位弟兄在那種光景裡,對主的話必定不會有胃口。我從經歷知道他不會對神話語中的養分有飢渴。

 然而,假定有一天,這位弟兄蒙主的憐憫,領悟他的罪惡。他領悟他需要基督作贖罪祭和贖愆祭,就悔改認罪,並且禱告:『主阿,赦免我。長久以來,我被惡毒充滿,我也譭謗別人。主,這給我看見,罪就在我裡面。主,即使我蒙了重生,我裡面仍然有罪,因為我墮落的性情是罪惡的。主阿,我需要你作我的贖罪祭。我接受你並應用你作我的贖罪祭。主阿,我需要你作我的贖罪祭。主阿,但願贖罪祭的血潔淨我!我領悟我譭謗弟兄姊妹們乃是過犯、愆尤。主,我滿了愆尤!赦免我,並潔淨我。我不但接受你作我的贖罪祭,也接受你作我的贖愆祭。主,我要終日享受你。』

 這位弟兄如果這樣禱告,不久就會開始對話奶有胃口。他會渴望來到主的話跟前得養分。他來到聖經跟前不是要得著道理的知識,乃是要喝滋養的奶。他讀聖經時,自然會喝神純淨的話奶。至終,這奶會進入他裡面的人,並有抗生素的功用,消殺惡毒的病菌。不但如此,這位弟兄會開始愛眾聖徒。他也許說,『哦,我愛弟兄姊妹們。我愛眾長老。眾聖徒都很好,他們都比我好。』

經歷上的領會

 這種對一至二節的領會來自經歷。彼得是照著他的經歷寫這些經文的。我也是藉著經歷,才得以領會彼得的著作。五十多年前,我讀這段話時,還無法領會,因為我沒有充分的經歷。但這些年來,我有了更多屬靈的經歷,現今我領會彼得所說的。我信許多聖徒照著他們的經歷,對二章一至二節也有這種領會。

 我們絕不該天然的或草率的讀主的話。然而,許多基督徒天然的讀聖經,並將其視為理所當然。但我們若進入話的深處,就會蒙光照。然後我們就會有許多內裡的感覺,也會有口才述說我們所看見的。

真正的長大

 照著彼得在二節的話,我們該切慕純淨的話奶,叫我們靠此長大。長大是生命的事,也是在生命裡的事。我們藉著重生得著了神的生命,就需要由神的話所傳輸的奶得著滋養,在這生命裡並因這生命而長大。

 我們該渴慕純淨的話奶,不但得著屬靈的抗生素,也接受養分,使我們長大。純淨的話奶滋養我們,我們靠這養分長大。

 許多基督徒以為長大是得著更多的知識。初信者受浸以後,別人也許鼓勵他參加某種查經班。他也許受鼓勵要得著更多的知識。然而,他也許沒有聽見一番話,幫助他領悟,他藉著重生接受了神聖的生命,現今他的需要是在生命裡長大。他也許只得著幫助,知道福音書裡的故事,然後知道舊約裡的故事。漸漸的,他也許得著更多聖經的知識,而有些人也許認為這就是長大。然而,這種對長大的觀念全然與新約裡的相反。照著新約,長大是在生命度量上真正的擴增。知識並不幫助我們在生命的度量上擴增。

 小孩怎樣長大?他們乃是靠接受養分而長大。嬰孩若有健康的飲食,並且天天得著滋養的食物,他就會漸漸長大。這種長大是從那吸取到他裡面的一切食物而來的擴增。至終,這人會長大成人,成為他所吃之食物的組成。可能他出生時只有六磅重,但他長成時,也許就有一百八十磅重。他經歷了在生命裡真實的長大,這個長大來自吃健康的食物,將其消化,並將其吸收到他的細胞裡,使其成為他這人的組織。這是在生命裡真正長大的例證。

 我們需要渴慕純淨的話奶,叫我們靠此在生命裡有真實的長大。真實的長大是生命度量的擴增。我們若在生命裡長大,我們裡面生命的元素就會加增,我們在屬靈的身材上也會有所擴增。(弗四13。)

彼得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