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各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雅各書 五1至11及注

第十一篇 基督徒之完全的實行美德(十一)

警告富足的人
恆忍等候主來
我們需要在生命上長大
恆忍和忍耐
主的巴路西亞



第十一篇 基督徒之完全的實行美德(十一)

 讀經:雅各書五章一至十一節。

警告富足的人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五章一至十一節。一至六節可視為插進的話。按本段內容看,這也許是寫給猶太人中間一般富有的階層,因為雅各認為受信者是猶太人的十二個支派。(一1。)雅各在五章一節告訴富足的人:『嗐,你們富足的人,應當為那將要臨到你們的悲慘哭泣號咷。』

 雅各在二至三節說,富足人的財物壞了,衣服也被蟲子咬了。他們的金銀都銹蝕了,那銹要作見證,定他們的罪,又要像火一樣,吃他們的肉。四節接著說,『看哪,工人收割你們的田地,你們扣下他們的工錢,這工錢為他們喊冤;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呼聲,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中。』『萬軍之主』與羅馬九章二十九節者同,等於希伯來文Jehovah─Sabaoth,萬軍之耶和華,(撒上一3,)這神聖的稱呼。這樣的稱呼帶著猶太的特性、色彩、腔調和味道。這進一步印證一個事實:雅各依舊非常在意猶太的事物。

 雅各在雅各書五章五節接下去說,『你們活在地上奢華宴樂;當宰殺的日子,竟養肥了你們的心。』當宰殺的日子,竟養肥了你們的心,即甚至當宰殺的日子,(耶十二3,)就是審判的日子,神的審判要將他們像動物一樣宰殺時,他們仍縱情滿足自己貪婪的慾望。這含示他們麻木,不曉得他們要來的悲慘,他們悲慘的定命。(雅五1。)

 雅各在六節說,『你們定了義人的罪,把他殺害,他沒有敵擋你們。』這裡的義人是個有冠詞的單數集合名詞,用以指一班人,不是直接指某一個人,卻描繪那義者主耶穌的死。(徒七52,三14。)

 雅各書五章一至六節到底是寫給誰,很難確定。許多聖經教師對於這點,意見不一。這幾節的確不單單是寫給信徒。我信五章一至六節是寫給一般的猶太人。

 這種領會可從一個事實得著印證,就是照一章一節來看,這卷書信是寫給『散居的十二個支派』。雅各的觀念可能認為應該仍舊把猶太信徒看作是在猶太人之中。因此,他寫信給猶太信徒,也寫給所有的猶太人。這會幫助我們瞭解,雅各為什麼說他是寫信給十二個支派。

 如果雅各書的確是寫給猶太信徒和一般的猶太人,這會幫助我們瞭解雅各在四章論爭戰、鬥毆和殺害的話。(1~2。)猶太人中間可能有鬥毆,甚至殺害的事。這意思可能是說,雅各在四章一至二節是論到猶太人之間因私慾而起的鬥毆。

 整體來說,雅各的著作有點模糊不清。因著他在猶太教觀念的密雲籠罩之下,他就看不清楚。不僅如此,雅各多多少少是同情猶太教的。一方面,他的書信摸著新約的觀念;另一方面,雅各在這卷書信仍舊持守舊約的觀念。因此,他的著作是一個混雜。正如我們指出的,五章四節的萬軍之主這個稱呼,說出這卷書的猶太特徵。

恆忍等候主來

 在五章一至六節這段插進的話之後,接著就有論到恆忍等候主來的話,(五7~11,)這也是基督徒之完全的實行美德。

 等候主來並不是舊約的事;反之這完全是一件新約的事。這指明雅各在五章一至六節向猶太人說了話之後,如今在七至十一節,他是向基督徒,就是向信徒說話。他首先向猶太人中間的富足人說話,然後又向基督徒說到要等候主再來。我很難相信雅各會這樣寫。然而,這的確是我們在五章一至十一節所看見的。

 雅各在五章七節說,『所以,弟兄們,你們要恆忍,直到主的來臨。看哪,農夫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,為此恆忍,直到得了秋雨春雨。』恆忍,原文乃名詞,與希伯來六章十二節,羅馬二章四節,提後四章二節,彼前三章二十節者同。其動詞用於雅各書五章七、八節,表明對人的忍耐,就如眾申言者對逼迫他們之人的忍耐。(10。)

 五章七節的來臨,希臘文,parousia,巴路西亞,意即同在。基督的來臨乃是與祂的信徒同在。這巴路西亞要開始於祂來到空中,結束於祂來到地上。在祂的巴路西亞期間,會有大體信徒被提到空中、(帖前四15~17、)基督的審判台(林後五10)以及羔羊的婚娶。(啟十九7~9。)

 雅各在雅各書五章八節接下去說,『你們也當恆忍,堅固你們的心,因為主的來臨近了。』當我們在恆忍等候主的來臨時,祂這位真農夫(太十三3)也在忍耐等候我們生命成熟,成為祂田里初熟的果子和莊稼。(啟十四4,14~15。)我們在生命上成熟,能縮短我們恆忍和主忍耐的時間。

 雅各書五章九節說,『弟兄們,你們不要彼此埋怨,免得受審判;看哪,那審判者站在門前了。』這節指明主回來不僅要作新郎,迎娶新婦;(太二五1,6,啟十九7~8;)也要作審判者,審判萬民,首先在祂的審判台前審判信徒。(林前四4~5,林後五10。)我們需要追求生命的成熟,以迎見主,並在一切事上預備好接受祂的審判。

 雅各在雅各書五章十節繼續說,『弟兄們,你們要把那曾在主名裡說話的眾申言者,當作受苦和恆忍的榜樣。』這是七至八節進一步的發展,說到忠信信徒的受苦與恆忍。雅各以眾申言者為榜樣。眾申言者在主的名裡說話,指明眾申言者與主是一。因此,他們的受苦和恆忍是同著主,也是為著主。忠信信徒的受苦和恆忍也當如此。

 雅各在十一節說,『看哪,我們稱那忍耐的人是有福的。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,也看見過主給他的結局,明顯主是滿有慈心,且有憐恤。』本節的忍耐,原文乃動詞。其名詞用於羅馬五章三節,林後一章六節,表明對事情的忍耐,就如約伯對使他受苦之事的忍耐。

我們需要在生命上長大

 雅各在雅各書五章七節用農夫恆忍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來說明。我們看見,主耶穌實際上就是真農夫,獨一的農夫。當我們等候祂的來臨時,祂這位農夫,也在等候我們成熟。我們可能會禱告說,『主,求你快回來。』然而祂卻會說,『我的孩子們,快快成熟吧。當你們在等候我回來時,我也在等候你們成熟。你們知道為什麼兩千年都快過去了,而我還沒有回來?原因是我的子民還沒有成熟。惟有你們成熟了,才能催促我回來。你們操練恆忍,我也操練恆忍。』

 我們應該曉得,我們若認真等候主的再來,就需要在生命上長大;這種領會對我們有極大的幫助。今天大多數的基督徒以完全客觀的眼光來看主的來臨,以為這與我們屬靈的光景或屬靈的成長毫無關係。他們以為有一天主會突然來臨,而祂的來臨與他們的成熟毫不相關。這許多基督徒對於主再來的觀念,可能正是使祂遲遲不來的原因。

 五章七節所說農夫的例證,含示農夫一直等候田里的農作物長大成熟。按照啟示錄十四章,主也一直等候莊稼成熟。當田里的莊稼成熟了,祂就會回來。這莊稼乃是主將自己當作種子撒進人裡所產生的結果。主的撒種在主第一次來臨的時候已經完成了,這是馬太十三章所描述的。我們應當曉得,乃是莊稼的成熟才會催促祂的再來。

恆忍和忍耐

 雅各在雅各書五章七至十一節論到恆忍和忍耐,他以眾申言者當作恆忍的榜樣,以約伯為忍耐的榜樣。我們如何區別恆忍和忍耐?我經過一番研讀之後,就下結論說,恆忍是對人的容忍。當我們受逼迫時,就需要恆忍。因此,恆忍(longsuffering)是指我們對人容忍的表現。眾申言者受逼迫,但他們對逼迫者有恆忍。相反的,忍耐(endurance)是指我們對使我們受苦之事容忍的表現。因此,當約伯遭受苦難時,他表現出忍耐。約伯的受苦不是從逼迫來的,而是從災難來的。

 雅各的著作用了恆忍與忍耐這兩個希臘字。當我們等候主再來時,需要恆忍和忍耐,因為我們面對從兩個源頭來的苦難,就是逼迫我們的人,和叫我們受苦的環境。例如,某位弟兄也許會發生意外,撞壞了新車。在這種情形下,他不需要恆忍,而需要忍耐。汽車並沒有逼迫他,但他卻遭受某種環境帶給他的苦難,為此他需要忍耐。然而,那位弟兄若受上司苛待,他就得對上司恆忍。如果他失業了,因環境的苦難而受苦,那麼他又需要忍耐。我們對人要有恆忍,對環境的苦難要有忍耐。

 為著主的再來,我們需要有恆忍、忍耐、以及生命的長大。當我們對逼迫我們的人有恆忍,對苦難有忍耐時,我們還需要生命的長大。這樣,我們才能說,『哦,主耶穌,求你快來。主阿,你豈沒有看見我在生命上長大嗎?今天我長得比昨天還快。主阿,因著我一直長大,求你加速你的再來。』你有沒有這樣禱告過?我不信有太多基督徒曾為著主的再來這樣禱告過。

 我們要曉得,主的來臨與我們在生命上長大有關係。我們如果履行生命長大的條件,主就會履行祂快再來的應許。因此,我們需要在生命上長大;當我們長大的時候,也需要操練恆忍和忍耐。這是等候主回來的正路。

主的巴路西亞

 我們在本篇信息前一段曾指出,五章七、八節的來臨,希臘文為parousia,巴路西亞,意同在。主的巴路西亞會維持一段時間,至少維持三年半,就是大災難的時期。巴路西亞可能比大災難早一點開始,並且比大災難早一點結束。但我們要曉得這件事發生的時候,是難乎其難的;因為主耶穌曾說,只有父知道祂來臨的時間。這意思是說,主的巴路西亞在什麼時候開始,是隱藏在父心中的秘密。然而,我們研讀聖經的預言之後,可以說,巴路西亞將比大災難的開始來得早一點。

 大多數的基督徒不明白主的來臨是巴路西亞,就是祂一段時間的同在。許多信徒反而認為主的來臨多少像是突如其來的事。實際上,主的巴路西亞會持續一段時間。照著雅各的話來看,我們需要恆忍、忍耐,等候主的來臨,祂的巴路西亞。不僅如此,當我們等候的時候,我們需要在生命上長大,達到成熟。

雅各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