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希伯來書 二10至11,八10至11

第六十七篇 兒子名分的完成

預定得兒子的名分
聖別、變化和模成的過程
律法和申言者
生命之律和膏油的塗抹,與規條和組織相對
新約所啟示的生活
需要蒙拯救脫離宗教
神帶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的路
得榮耀─兒子名分的完成



第六十七篇 兒子名分的完成

 新約中神啟示的中心點乃是兒子的名分。兒子的名分是神的願望。神這願望只有藉著祂的兒子成為模型和原型,才得滿足。這個原型必須作到我們裡面。所作到我們裡面來的,不僅是救主或神聖的生命,也是兒子名分的原型,也就是神的長子。我們說過,獨生子和長子有很大的分別。說到獨生子,指祂未帶著人性;是神聖的,而不是屬人的。反之,說到祂是長子,指祂同時具有神性和人性,因為祂不單是神子,也是人子。藉著復活,人子就被帶進兒子的名分裡。現今這位長子,兼有神性和人性,已經作到我們裡面。

預定得兒子的名分

 以弗所一章五節,說到我們預定要得兒子的名分。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定命。我們命定不僅要得救。得救是一個過程,並不是目標,不過是一條引我們到達目標的路。神的目標乃是兒子的名分。神的赦罪、稱義、救恩、重生等,都是集中於兒子的名分。神赦免我們,稱義我們,拯救我們,重生我們,都是為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子。

聖別、變化和模成的過程

 兒子的名分有開始也有完成;開始於重生,完成於得榮耀。在重生與得榮耀之間,有聖別、變化和模成等過程。許多基督徒雖然聽說過聖別,但基督教裡對於聖別的觀念,和聖經中所說的聖別大為不同。用辭和稱呼都一樣,但領會上卻差別很大,因為今天基督教的詞彙已經不同於聖經的解釋了。根據聖經純淨的話,聖別的意義,乃是被基督這原型的元素所充滿。我們被長子的元素充滿得越多,就越多從世界中分別出來歸給神。我們藉著聖別得與世界分別,不是因著教訓或神跡,乃是因著被這原型的神性和人性元素所浸透。

 我們的全人就像一個黑點。有一天,這個原型的奇妙元素,進到我們靈裡,聖別我們的靈。但我們其餘的部分怎樣?我們必須承認,還是非常的黑。你可能以為自己不錯,有道德,很正派,甚至很『屬靈』,但你仍然很黑,也許是在黑暗的墳墓裡。無論你是好或壞,是對或錯,有道德或沒有道德,『屬靈』或不屬靈,你這個人仍然是黑的。人一接觸你,就覺到你的昏黑不明。你是住在你那宗教倫理的昏暗地牢裡,在你沒有一樣東西是透明的。因為你是這樣的黑暗和不透明,你需要藉這原型奇妙的元素,充滿你的全人,而使你聖別。基督在你裡面擴展得越多,你就被聖別得越多,從世界中分別出來越多。這就是聖別。

 變化也與聖別有關聯。我們越被基督的元素充滿,就越被聖別;我們越被聖別,就越被變化。我們曾多次指出,變化不是指外面的改變、調整或改正,乃是指裡面新陳代謝的改變,也就是生命、性情、形狀上的改變。聖別是為著變化,而變化是為著模成。我們必須先被變化,才能模成神長子的形像。(羅八29。)靠著主的憐憫,我們都得以在正確的召會生活裡被聖化、被變化、並被模成神長子的形像。這事比道德、倫理、甚至『屬靈』高深得多,也深奧得多。一些所謂屬靈的教訓,不過是虛空的。真正的屬靈乃是被模成;要成為屬靈的,就在於被模成神長子的形像。這不是人的努力、勞苦、模仿所能製造出來的。惟有那內住的原型,就是那位又真又活的神的長子,在我們裡面自動的工作,才能產生出來。當祂藉著生命之律在我們裡面作工時,就不斷在裡面作膏油塗抹我們。

律法和申言者

 根據生命之律和膏油的塗抹,我們都是神的兒子,所以我們也是神的子民。神作我們的神,乃是根據生命之律和膏油的塗抹。在古時,神從外邦人中呼召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出來,並且賜他們律法。神作他們的神,他們作神的子民,乃是照著這外面的字句律法。他們與律法的關係若是對的,他們與神的關係就也是對的。以後他們偏離了律法,於是有申言者進來。因此,舊約包括了律法和申言者。

 律法符合神永不改變的性情。從亙古到永遠,神的性情是不變的。律法不會改變,申言者卻會改變。神的一個申言者可能今天告訴你這樣,明天又說相反的事。你若請教一位申言者,今天可否往某地去,他可能告訴你可以;但是到明天,你若問他同樣的問題,他可能告訴你不可以。神是活的,這位活神有最高的人位,祂有全權,今天告訴我們這樣,明天告訴我們那樣。因此,申言者的話是會改變的。律法是根據神的性情,而申言者是根據神的活動、行動。神可能今天要你在原地留下來,但是明天又要你往別處去。但律法對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。比如,律法命令你要孝敬父母,神絕不會要你今天孝敬父母,而明天去恨惡父母。不,律法一直是不變的。但你若把舊約讀過,就會看見每一位申言者都彼此不同。在古時,神是照著律法和申言者作祂子民的神;而神的子民,也是照著律法和申言者作神的子民。

 在新約中,我們有什麼相當於舊約的律法和申言者?就律法說,我們有生命之律;就申言者說,我們有膏油的塗抹。今天,神是我們的神,是照著內裡生命之律和膏油的塗抹;我們是神的子民,也是照著內裡生命之律和膏油的塗抹。內裡生命之律相當於神的性情,而膏油塗抹則相當於神的行動。生命之律是恆常不變的;就著生命之律而言,無論對你或是對別人,都是不改變的。若是你在今天晚上想要去看電影,裡面的律就禁止你。不管是明天,或是任何時候,這律都會禁止。但是膏油的塗抹卻會改變。今天晚上膏油的塗抹可能不許你去百貨公司,但是明天可能又鼓勵你去。雖然生命之律不許你買樣式花俏的燈,但膏油的塗抹可能允許,也可能不允許你去百貨公司。不僅如此,膏油的塗抹可能允許一位弟兄去百貨公司買東西,而不允許另一位弟兄作同樣的事。從這裡我們看見,膏油塗抹是會改變的。我若用定罪的語氣和你說話,生命之律一定會說,『不可以這樣。』但是今天晚上的聚會,我應不應該講希伯來書,卻要依照膏油的塗抹。今天晚上膏油可能鼓勵我,要講希伯來書四十五分鐘,但是下一次聚會,膏油或許說,『這次聚會你要安靜,什麼也不要說。』以上這些例子叫我們看見,律法是恆常不變的,而膏油的塗抹卻常會改變。我們乃是照這律和這膏油的塗抹,作神的子民,神也作我們的神。這與宗教有何等的不同!在此沒有外面的規條、形式、儀文或控制,只有生命之律和膏油的塗抹。

 大約十四年前,我在紐約被請到一位猶太弟兄家中。他有典型正統猶太人的背景。他告訴我,正統的猶太人,作每一件事都要根據舊約的一節聖經。他們晚上上床的時候,連放鞋應該朝那個方向,也要根據舊約的一節聖經。他們非常『合乎聖經』,非常虔誠。他們中間有許多規條,卻沒有生命。這些正統的猶太人,以為按照他們的宗教,他們是神的子民,神是他們的神。實際上,神離他們很遠。照著他們的方式,神並不是他們的神,他們也不是神的子民。但今天神是我們的神,乃是根據生命之律和膏油的塗抹。

生命之律和膏油的塗抹,與規條和組織相對

 這些事在道理上我們可能清楚,但在經歷上可能還是模糊。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應當照著生命之律而活,並且按著膏油的塗抹而行動,但我們逐漸又照著規條而活,並照著組織而行動。開頭的時候,召會生活並不是這樣,乃是活的;我們都照著內裡生命之律而活,並按著膏油的塗抹行動。然而,我們照著生命之律的生活,逐漸變成了習慣,而習慣又變成了規條。因此,我們如今乃是照著規條而生活,照著組織而行動。我們變成了組織,所以忽略了膏油的塗抹。我實在巴望看見親愛的聖徒們,照著膏油的塗抹來整潔會所,而不是照著某種安排或組織。若是在事奉小組中,我們在意誰是第一、第二和末後,我們就成了組織。一旦成了組織,就不需要禱告、接觸主、並按著膏油的塗抹行動,因為一切都已經安排好,我們只要聽命令怎樣作和什麼時候作就行了。也許有一位不是帶頭的弟兄會說,『我不是作頭的,也不是作尾的,我怎樣作都可以。我不需要尋求主該在什麼時候作整潔,整潔的時間早已宣佈了。我若遲到幾分鐘,也沒有多大關係。』這位弟兄來到時,就會站在那裡,等候別人安排他去作什麼。若是帶頭的弟兄不來,他就不知道該怎樣盡功用。這不是我們在新約裡所看見的事奉。

新約所啟示的生活

 根據新約,生命的律是寫在我們裡面。事實上,寫律法者自己就在我們裡面。祂進到我們裡面,也把祂的性情和人位,帶到我們裡面。這個性情會起作用,而這個人位會行動。因此,我們必須照著祂的性情而生活,順從祂的人位而行動。我們整潔會所,必須是照著祂的行動。在召會事奉中,不要管你有什麼地位,只要留心你裡面活的人位。這才是新約所該有的生活。與舊約相比,新約聖經較短。舊約聖經超過一千頁,新約聖經只有三百多頁。今天基督教已經成了教訓和神跡的宗教。我盼望我們在主的恢復中都看見,我們不需要宗教的教訓和神跡,我們只要簡單的照著基督奇妙的性情而生活,並隨從祂奇妙的人位而行動。不要依賴規條、安排或組織。要照著你裡面活的人位行動作事。若是這樣,我們就能享受神,並成為祂的子民;神對我們,就會成為一位活的、豐富的、可享受的神。祂作我們的神,不是按著規條,乃是照著內裡生命之律,和膏油的塗抹。這就是那位具有神、人二性之奇妙者的運行。

需要蒙拯救脫離宗教

 你或許會奇怪,為什麼我反對宗教。這是因為我在其中經歷過許多事物,特別是各種教訓和說方言。從前,我也曾教導人說方言,但是過了一段時間,我發現說方言只能暫時激動人,其結果並沒有多少生命。我也曾在基督教的基要派裡學習聖經的教訓。四十五年多以前,我就通曉了一切的預表、教訓和預言;這些教訓使我消沉了七年半之久。因此,我有十足的立場,宣告我們不需要字句的教訓。過了一段時期,我參加了靈恩運動。現在我從主得著使命和負擔,要以基督作生命供應祂的子民。惟有當你們從其它事物中完全蒙拯救,我才能卸下負擔。聖靈知道你多麼需要蒙拯救。不僅那些在基督教裡的人,甚至在召會中的人,都需要認識兒子的名分。我們必須看見,生命是惟一的路,使兒子名分在我們裡面達到完全。生命之律在我們裡面的運行,乃是為著完成兒子的名分。

神帶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的路

 希伯來二章十節告訴我們,神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。神如何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?是否所有的基督徒都天天保持原狀,等到有一天突然被帶進榮耀裡去?當然不是這樣!保羅在林前十五章說,復活就像植物的生長。種子撒在地裡以後就死了,並且開始生長。起初不過長出嫩芽,這嫩芽必須逐漸長大,直到成熟、開花。開花就是得榮耀。這樣的植物不像草菇,不能即刻得榮耀,乃是漸漸成長而得榮耀。照樣,我們都已經重生,並且在生長之中。許多人像嫩芽一樣,還要經過一段很長的路,才能得著榮耀。從重生到得榮耀之間,包括聖別、變化和模成神長子形像的過程。我們中間有少數人,經過多年在生命裡的生長,已達到得榮耀的邊緣。他們準備要開花。你如何?你若還是嫩芽,你就還不能開花。你必須繼續生長,直到成熟。這樣,當你成熟的時候,你就會開花進入榮耀。神就是這樣帶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去。

得榮耀─兒子名分的完成

 關於這點,我們要讀羅馬八章二十九至三十節:『因為神所預知的人,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,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。祂所預定的人,又召他們來;所召來的人,又稱他們為義;所稱為義的人,又叫他們得榮耀。』三十節不是說,『所稱為義的人,又帶他們上天堂。』乃是說,『又叫他們得榮耀。』我們還要讀十六至十七節:『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。既是兒女,便是後嗣,就是神的後嗣,和基督同作後嗣,只要我們與祂一同受苦,好叫我們也與祂一同得榮耀。』十七節並沒有說,我們會被帶上天堂,而是說我們會『與祂一同得榮耀。』目標乃是得榮耀。這個得榮耀,乃是模成神兒子形像的完全、完成。換句話說,得榮耀就是兒子名分的完全、完成。兒子的名分已經在我們裡面開始,但是還沒達到完全或完成的地步。現在我們正在聖別、變化和模成的過程中。我們天天被那內住的奇妙者所浸透。祂不斷在尋找機會,將祂自己擴展到我們裡面的各部分。祂要浸透我們,直至我們被聖別、變化、並模成祂的形像,而達到兒子名分完全和完成的地步。這就是神今天的願望。

 這不是對或錯,驕傲或謙卑,道德或不道德的事,甚至也不是『屬靈』或不屬靈的事。神並不在意這些。三十年前,我與一班追求屬靈的人在一起。但是我們越追求屬靈,卻越不屬靈。甚至『屬靈』的追求也是虛空的。神的目的是要我們模成祂的兒子。祂的兒子是原型,已經作到我們裡面,並且正在等候機會,以祂的元素浸透我們。我們必須與祂合作,照著祂的性情生活,並隨從祂的人位行動。我們都該說,『主,我不在意屬靈,我只要照著你的性情生活,並隨從你的人位行動。』靠著主的憐憫,這些年我一直是這樣的生活行動。為此我所得著的,乃是被定罪。我被人定罪,是因我對宗教的一切絕不容讓。我曾經歷過各種教訓,也經歷過靈恩的事,我能見證,這些既沒有果效,更不能供應我們。即使這些能給我們一點幫助,卻不能供應我們。但你若照著這位奇妙者的性情生活,也隨從祂的人位行動,你就不僅會得到豐富的供應,別人也會藉你得著供應。這就是今天召會生活所需要的。

 在主恢復中的召會生活,與基督教完全不同。因著我們不同,人就定罪我們是異端。我承認我們是不同,但我不承認我們是異端。我們對聖經的認識,是根據神純淨的話語,以及從諸天而來的亮光。我們不在意傳統的教訓。我們只跟從聖經中神純淨的話語。我們雖然與傳統完全不同,但我們是完全照著聖經。

 生命之律的運行,和膏油塗抹的運行,要在我們裡面完成兒子的名分。我們都是預定要得兒子名分的人,現今又在成為神長成的兒子的過程中。今天我們的律法就是生命之律,我們的申言者就是膏油的塗沫。我們已說過,這律是照著基督的性情,而這申言者是照著祂的人位。所以我們是照著祂的性情生活,也按著祂的人位行動。這就是我們的立場。我仰望主,叫我們眾人都看見這個。我們必須把這些傳講給所有在召會生活中的聖徒。我們不重看字句的教訓,也不重看外面的神跡,我們只注重裡面的生命之律,和裡面膏油的塗抹。

 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。祂又真又活的在我們裡面,不是照著宗教,也不是照著人的想法。祂曾在子裡經過成為肉體和復活,兼有神性和人性,乃是具有奇妙性情之活的人位,進到我們裡面;如今祂這奇妙的性情,正在我們裡面起作用。我們已看過,祂性情的功能,就是生命之律的運行,祂人位的行動就是膏油的塗抹。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不必注重道理、教訓、神跡或『恩賜』。我們天天只注意這活的人位,和祂奇妙的性情。祂的性情永不改變,並且在我們裡面作工,把祂的元素擴展到我們裡面。另一面,祂膏油的塗抹,也在我們的一舉一動上,不斷引導我們。我們乃是憑祂的性情和人位而生活行動。這樣,祂就漸漸把自己作到我們裡面。祂作得越多,我們就越能達到神兒子完滿和得榮耀的地步。我們若看見這個,就不會再被其它的事打岔。基督教是一個宗教,而召會卻是在於生命。這生命就是那經過成肉體和復活的一位,現今乃是具有神性和人性的賜生命之靈。當我們照著祂的性情生活,按著祂膏油的塗抹行動時,我們就會長大,被浸透、變化、並模成祂的形像,直到我們在兒子的名分裡成熟,預備被提。那時,我們才是預備好了,等候迎見祂。

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