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希伯來書 一5至6

第六十五篇 藉著生命之律的運行,模成長子的形像

長子乃是原型
不可能模仿基督
原型擴展到我們裡面
獨生子成為長子
內裡被浸透的問題
兒子的名分與模成
兒子的名分和那靈的見證
模成長子形像的路
憑著內裡生命的感覺而行



第六十五篇 藉著生命之律的運行,模成長子的形像

長子乃是原型

 整本聖經的中心思想,就是神要得著許多的兒子作祂的彰顯。神要達到這個目的,首先必須有一個模型,一個原型。這原型就是祂的兒子耶穌基督。基督第一次來的時候,祂是神的獨生子。這位神的獨生子,成了一個在肉體裡真正的人。雖然祂是真人,具有人性,祂仍然是神的獨生子。祂在地上的時候,常常自稱為神子或人子。(約十36,五25,一51,太八20。)當鬼見到主耶穌的時候,他們稱祂為神的兒子,(29,)主卻不許他們這樣說。主似乎是說,『你們這些跟從魔鬼的污鬼,你們當曉得我在這裡是人子。我來在肉體裡作人,為要對付魔鬼和你們。』基督藉著祂在肉體裡的死,毀壞了魔鬼。(來二14。)因此,魔鬼和一切污鬼都怕祂是人子。魔鬼在曠野試誘主的時候,說,『你若是神的兒子,就叫這些石頭變成餅吧。』(太四3。)主耶穌回答說,『經上記著,「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」』(4。)主似乎說,『撒但,你要知道,我在這裡不是作神的兒子,我乃是創世記裡所應許的那個人,我來成為一個人,是要傷你的頭。』

 今天基督教裡有所謂的摩登派,或稱作新神學派。古時就有了古代的摩登派,就是撒都該人;他們不信有天使、鬼和復活。(徒二三8。)今日的摩登派,就是撒都該人的跟從者。撒都該人和法利賽人一樣,以為主耶穌不過是馬利亞和約瑟所生的一個猶太人而已。每次耶穌遇到這種人,就著重聲明祂是神的兒子。(約五17~18,25。)鬼最怕耶穌作人子,而摩登派受了魔鬼的指示,否認祂是神的兒子。鬼一旦承認耶穌是人子,它們就毀了;而人一旦承認祂是神子,人就得救。(二十31。)耶穌是誰?祂是神的兒子,又是人的兒子。對我們來說,祂是神子;對仇敵來說,祂是人子。

 最近,一位十八歲和一位二十一歲的青年人來找我,爭辯說,『約翰三章十六節說,耶穌是神的獨生子,而希伯來十三章八節說,耶穌基督,昨日、今日、直到永遠,是一樣的。你怎能說獨生子已經成為長子,這豈不是說耶穌變了嗎?但聖經又說,祂昨日、今日、直到永遠是一樣的。』基督成為肉體以先,只是神的兒子,並不是人。祂成為肉體豈不是一個大轉變嗎?約翰一章十四節說,『話成了肉體。』這明確的指明一個改變。基督若沒有這個轉變,我們今天就仍然在可憐的光景中。若是祂不曾成為人,一直只是神的兒子,只有神性,我們怎麼會得救?基督已經改變過,從只是神的兒子改變成為人。請思想祂的成為肉體。在成為肉體以前,祂是神的兒子,並沒有人的性情,祂純粹、單單、完全是神的兒子,是神聖的,只有神性,沒有血肉。然而祂成為肉體,就有了一個大改變。祂雖然有了這個大改變,但祂並沒有脫下祂的神性。祂乃是帶著神性,又穿上了人性。因此,在祂的成為肉體裡,祂有神性,加上人性。今日,許多基督徒受教導說,耶穌是神的獨生子;他們從來不知道,這位獨生子已經成為長子。

 約翰一章十四節說,話成了肉體,而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說,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這裡又有一個『成了』。最初,基督是神的兒子,然後祂來成為肉體,後來這位在肉體裡的人又成了賜生命的靈。我們相信約翰一章十四節所說,話成了肉體;我們也相信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所說,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有些人定罪我說耶穌成了那靈是講異端。這些反對者照著他們關於神聖三一老舊、傳統的教訓,認為父是父,子是子,靈是靈。現在他們有了麻煩,因為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說,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。究竟有幾個靈?只有一個。基督是子,還是靈?祂是子,又是靈,也是人。這不是說,基督成為人的時候,就不再是神的兒子;也不是說祂成為靈,就不再是人,不再是神子。祂乃是包羅萬有的。

 假如你有一杯開水,當你把茶泡在其中,你並不是把水倒掉。當你加了奶之後,杯內仍然有水,有茶。水加茶再加奶,就成了一杯包羅各種豐富的飲料。我們喝水的時候,也就喝了茶、喝了奶。這杯飲料,本來是清水,但是加了茶和奶,就豐富了。今天耶穌是誰?祂是那包括神性和人性的賜生命之靈。今天我們的救主,與祂成為肉體以前不同,也與祂在地上時不一樣。成為肉體以先,祂完全是神聖的,沒有人的元素。當祂為馬利亞所生,躺在伯利恆的馬槽內,祂就與人性調和,穿上了人性。祂在地上時,兼有神、人二性。祂是神的兒子,也是人的兒子;是神,又是人。祂藉著復活,成了賜生命的靈。這絕不是說,祂不再是神子,不再是人子;這乃是說,祂是神子,又將人子帶到那靈裡。

 我年輕的時候,只受過教導說,耶穌基督這個人是神的兒子。從來沒有人告訴我,這位奇妙的神人經過復活,成了賜生命的靈。我只聽說祂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後來從死人中復活,升到天上,現今坐在天上,作我們活而有能力的救主,能拯救我們到底。(來七25。)但我那時是一個有頭腦的青年人,不免懷疑究竟耶穌怎能拯救我到底?我對自己說,『怎能這樣?祂遠遠坐在天上的寶座上,我在地上離祂這麼遠,祂怎能拯救我到底?』我雖然想要解答這問題,卻無能為力。毫無疑問,耶穌今天是坐在天上的寶座上。既是這樣,祂怎能拯救我們到底?祂之所以能拯救我們,是因為祂不僅在天上,也在我們靈裡。這奇妙的一位,在天上也同時在我們靈裡。我常用電來說明。我們家裡用的電,也在發電廠裡。一樣的電同時在兩個地方。

 基督是賜生命的靈,在這賜生命的靈裡有大能的、不能毀壞的神性,也有正確的、拔高的人性。從來沒有一個人性,比耶穌的人性更為正確、合宜。現在,奇妙的神性和拔高的人性都在那靈裡,就像茶和奶都在水裡一樣。當我們喝這水的時候,我們也就喝了茶和奶;當我們呼喊主耶穌這位賜生命之靈的名,我們也就得著了祂的神性和人性。

 神的作法是先得著一個原型、一個模型;這原型就是來成為人的子神。這位大神化身而成的人,在地上活了三十三年半,遍嘗並經歷了人生一切的痛苦,然後死在十字架上。祂藉著死,了結了舊造,解決了罪的問題,毀壞了神一切的仇敵。祂在十字架上這個包羅萬有的死,為神的經綸作了一切。但這還不是結束,因為祂帶著神性和人性復活了。在復活中,祂的神性完全得著彰顯、顯明;祂的人性,也從物質的形體變化為屬靈的形體。這是極奧秘的事,人的話無法解釋清楚。祂復活以後,就成了這樣奇妙的一位。對這奇妙人位的各方面,我實在無法述盡說竭。今天,在這奇妙的人位,我們的救主裡,我們有了永遠、大能、無限的神性;並有拔高、變化的人性;有正確的人性生活;有包羅萬有的死,解決了罪的問題,擊敗了仇敵,並了結了舊造;還有復活。我們在祂裡面所得的,是何等豐富!祂現今在正確的人性裡彰顯神。罪在祂的腳下,撒但已被擊敗,舊造已被了結。這就是彰顯神的原型和模型。

不可能模仿基督

 像這樣的一位,你能模仿嗎?我們甚至連茶也仿造不出來;我們不要仿造茶,只要簡單的喝真茶就好了。一切的模仿都是裝假。在基督教裡,人受教導要模仿基督,其實是不可能模仿的。我們都知道人造花。塑料花的顏色、形狀、外表,與真花一樣。起初我很喜歡塑料花,但過了不久,我就討厭它們,因為它們沒有生命。人可以模仿,卻不能創造。讚美主,我們不能模仿基督,祂卻有辦法將祂自己複製到我們裡面來。

原型擴展到我們裡面

 一個公司首先在工廠裡製造出原型,然後按照原型大量生產。就某種意義說,奇妙的基督就是原型。神的作法就是把這原型放到我們裡面。這位活的模型乃是一個活的人位,含有神性、人性、人性生活、釘死、復活等。由這些奇妙的元素所組成的模型,已經進到我們裡面。人的方法、宗教的修行,都是在外面改良、修正;神的作法卻是把基督放到我們裡面。基督是誰?祂是神子、人子,也是賜生命的靈。神把這奇妙的人位放到我們裡面最中心處。我們依從祂,與祂合作,向祂敞開,祂就要從我們的靈擴展到魂裡。這不是模仿,乃是原型在我們裡面的擴展。這就是聖經所說『兒子的名分』。基督作為『子』,進到我們裡面成為我們裡面『兒子』的生命。根據羅馬八章十五節,我們有兒子名分的靈,叫我們成為真兒子。事實上,兒子的名分就是神的長子這奇妙的模型。在我們裡面,我們有兒子的生命、兒子的靈和兒子的名分。

 再來看茶包放進一杯水裡的例證。我們越攪動水,水就越被茶充滿。茶要擴散並調和到水裡,直到水成為『茶水』。沒有人能模仿耶穌。我們若能模仿祂,猴子也就能模仿小孩子。基督是如此奇妙的人位,我們怎能模仿祂?這完全不是模仿的問題,乃是被兒子名分充滿的問題,就像水被茶充滿一樣。子已經進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兒子名分。祂這兒子的名分,有兒子的生命、靈、地位和權利。這兒子的名分今天正等著我們與祂合作,好讓祂在我們裡面擴展到全人。

獨生子成為長子

 希伯來書和羅馬書,都說到兒子名分這件事。希伯來書告訴我們,基督第一次來到地上之後,藉著復活,至終成為長子。(一5~6。)祂成為肉體以前,是神的獨生子;但藉著復活,祂生為神的長子。多年以前,每當我讀到詩篇二篇七節,我就感到難解。那裡說,『你是我的兒子,我今日生你。』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和希伯來一章五節,也都引用這一節。我感到不解,常常問自己:『基督不已經是神的兒子嗎?既然祂是神的兒子,為什麼還要從神而生,成為神的兒子?』以後我看見,基督在成為肉體以前雖是神的兒子,卻沒有人的性情。當祂成為肉體,就穿上了人性。祂神聖的元素乃是神的兒子,但祂人性的元素還不是。因此,祂需要經過復活,叫祂人性的元素也從神而生。藉著這出生,神的獨生子成了神的長子。換句話說,獨生子並沒有從神生的人性。當祂成為神的長子時,祂的人性就為神所生。這樣,祂就成了神的長子,而這長子又成為原型、模型。基督成了許多弟兄中的長子,(羅八29,)就是這個意思。長子是原型,許多弟兄是大量的產品。今天,這模型就是主耶穌基督這個活的人位,是神聖兒子名分的總和。這活的人位進到我們裡面,我們就得了兒子的名分,成為神的兒子。現今我們都是神的兒子,而主耶穌作模型,正在我們裡面作工並運行。

內裡被浸透的問題

 雖然我們裡面得了兒子的名分,成為神的兒子,但我們仍然不像神的兒子。假如我把一個茶包放進一個五加侖大缸的水裡,茶即使在水缸的中心,但水還顯不出茶的顏色,必須等茶擴散出來,充滿整缸水,全部的水就漸漸被『茶化』,而變成茶水。照樣,基督進入我們靈裡,我們就為神所生。但祂進來以後,並沒有多少機會在我們裡面擴展。這不是外面行為的問題,而是內裡浸透的問題。

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,獨生子已經成了長子。這長子又重生了許多兒子,現今祂是完美、完全、而又得著榮耀的模型。祂雖然是完美又完全的,但我們這些有兒子名分在裡面的眾子,還末在這兒子名分裡達到完美、完全、又得榮耀的地步。現今我們正在達到完美、完全、以及變化並得榮的過程中。

兒子的名分與模成

 在羅馬書,特別在第八章,也說到同一件事。許多基督教的領導人對於羅馬八章多有著述。然而他們主要的是著重聖靈,而多多少少忽略了生命之律,也忽略了模成神長子的形像。在基督教的書籍中,很難找到一本論到模成的書。但是要使兒子的名分達到完全,使長子的眾弟兄得以完全,模成是必需的。雖然我們是神長子的弟兄,但我們並不太像祂。今天我們可能不太像祂,但我們是在模成祂形像的過程中。我們裡面兒子的名分達到完全有多少,乃在於我們是否願意被模成基督的形像。問題不在於外面的行為,乃在於我們是否願意被模成長子的形像。

兒子的名分和那靈的見證

 我們若想要知道如何被模成基督的形像,就必須一再來讀羅馬八章。這一章如同寶庫裡的一個寶箱,其中裝滿了豐富。這一章中有生命之律,兒子的名分,以及模成神兒子的形像。十四至十六節清楚的說到兒子的名分。十四節說,『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,都是神的兒子。』十五節說,我們『所受的乃是兒子名分的靈』。我們知道我們受了兒子名分的靈,因為『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』。(16。)在我們深處有一個很強的見證,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女。我們許多人能有把握的說,『我知道我還不像基督,但我有完全的確據,知道我是神的兒子。不管你們怎樣批評或輕看我,我毫無疑問的已經從神而生。』

 我們有這見證在我們靈裡,而不在我們的心思裡。你若回到心思裡去想,你會起疑惑說,『我大概還末重生。我若已經重生,怎麼仍然與從前一樣?我還需要向主說,「主阿,憐憫我,如果我還未得著重生,現在就求你使我重生。」』我以前就曾這樣作過。但是正當我們在心思裡懷疑的時候,我們靈的深處卻見證我們已經從神而生。這不是一個教訓,乃是我們的經歷。凡呼求過主耶穌之名的,就是已經重生的人,並且兒子名分的靈,就是基督自己,在他靈裡見證他是神的兒女。無論我們多壞,基督徒生活多失敗,我們靈裡仍然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子。這是個不容爭辯的事實。重生不是一件小事。

模成長子形像的路

 然而,我們不能停在僅僅重生這個事實。羅馬八章二節說到生命之靈,十四至十六節說到兒子的名分,二十九節說到模成。我們今天正在這個被模成神長子形像的過程中。我們如何能被模成?羅馬八章六節給我們看見這條路,就是把我們的心思置於靈。心思置於靈就是生命。不論我們作什麼、說什麼,必須確定我們的心思是置於靈。我們的心思若不置於靈,就像未接上電源的電器一樣。我們若感覺我們的心思沒有置於靈,就該立即停下一切,並呼求主耶穌的名。我們很多人都能見證,我們簡單的呼求主名以後,就深深覺得,心思又再一次置於靈。這事很簡單,關係卻非常重大。

 請姊妹們想想她們買東西的經歷。許多次,你上百貨公司買東西,會覺得心思未置於靈,但你仍然買了些東西。你若回想那個經歷,就發現你的心思完全不在靈上。你去買東西的時候,若覺得心思的確是置於靈,你就可以去買。不然的話,你該停下來。照著靈而行,照著靈生活行事,就是這個意思。

憑著內裡生命的感覺而行

 那靈今天並不是遠在諸天之上,祂就在我們裡面。羅馬八章六節含示,那靈在我們的靈裡是可以感覺得到的。我們怎麼知道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?我們乃是憑內裡的感覺而知道。我們從深處覺得被隔斷而死了。每當我們把心思置於肉體,裡面就有這種感覺:不必別人來告訴我們,我們自己就能覺得。一位弟兄可能對他妻子說,『我是在靈裡和你爭吵,你不曉得嗎?』他雖然嘴裡這麼說,深處卻感覺到,他的心思並不在靈上。我很清楚這種光景,因為我自己也有很多這樣的經歷。我們可以告訴別人我們是對的,但在靈裡我們知道自己不對,因為生命的感覺不同意我們,不稱義我們所作的。根據我們裡面深處的感覺,我們知道自己被隔斷了。這是屬靈駕駛上的紅燈。我們看見紅燈時,就要停下來。當我們感覺裡面的綠燈亮了,我們才可以繼續前進。這就是跟隨裡面的靈,照裡面生命的感覺而活,而行事為人。

 模成基督形像的路,就是把心思置於靈。墮落之人的心思是他全人的代表,因為這樣的人,行事為人都是按著他的心思。信徒若不是照著靈而行,也是這樣。因此,我們的心思若置於靈,我們全人就置於靈。在每天的生活中,在我們的所是與所作上,我們必須有把握,我們的心思是置於靈。我們把心思、全人置於靈,就是生命。這乃是照著生命之律的運行。

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