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希伯來書 九4

第六十一篇 發芽的杖(一)

經歷的三個象徵
神聖啟示的中心點
為著建造神的子民,需要領導
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
領導的建立
在曠野中的背叛
沒有動怒
正確領導的表白
好為首的雄心
魂反叛靈
我們裡面的雄心和背叛
審判和表白
每一肢體像領頭者一樣,都是事奉的人



第六十一篇 發芽的杖(一)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發芽的杖。(來九4,民十七1~10。)很少基督徒完全認識發芽的杖的意義。許多人只把發芽的杖這段記載,當作有趣的聖經故事,說到一根枯木如何在一夜之間發芽、開花、結果。但是這件事,在神聖的啟示中,不是一件小事。

 許多基督徒注意到帳幕的事。我們曾看過,在帳幕的外院子有祭壇和洗濯盆,在聖所裡有陳設餅的桌子、燈台和香壇,而在至聖所裡有見證的櫃。見證的櫃是至聖所裡惟一的單位,表徵基督是神獨一的見證。櫃內包含三樣東西,就是隱藏的嗎哪、發芽的杖和法版。在前三篇信息裡,我們已講過第一樣,就是隱藏的嗎哪。許多基督徒都懂得一點嗎哪的事,知道這是屬天的食物,表徵基督是生命的糧。然而,對於發芽的杖的意義,卻感到難以領會。

經歷的三個象徵

 以色列人在曠野有過許多經歷,主也吩咐他們,把所經過三種經歷的象徵,擺在祂面前。這些象徵就是見證的版、嗎哪和發芽的杖。以色列人在西乃山領受律法之後,主告訴他們,要把兩塊法版放在約櫃裡。(出三四1,29,二五21,四十20。)又要把一滿俄梅珥嗎哪,放在罐裡,存在主面前。(十六32~34。)以色列人在曠野時,也曾經過一些背叛的經歷。民數記十六章記載了其中最嚴重的一次背叛。在那次背叛中,就有了發芽的杖;這杖放在約櫃內的見證之前,作為一個記號。(十七10~11。)藉此我們看見,這每一項都是從以色列人的經歷中產生的。這些都不是教訓,乃是他們經歷的結果。因此,我們若想要靠自己的頭腦,或只為著得知識而研究這三項,就必定不會成功。我們只能從我們的經歷中,用我們的經歷來領會,並且這領會也是為著我們的經歷。

神聖啟示的中心點

 我們若要明白發芽的杖,就必須知道一些背景。神的定旨是要得著一班人作祂團體的彰顯,好彰顯祂、代表祂,使祂能得著一個管治的範圍,就是一個國度,而在其中完成祂永遠的經綸。許多人以為神偏愛猶太人,只為他們作事,只給他們好處,而不理會外邦人。這是宗教的觀念,不是神聖啟示的中心點。神聖啟示的中心點乃是說,永遠的神有一個定旨,就是要得著一班人作團體的單位盛裝祂,而與祂是一,並讓祂與他們成為一,使他們作這位不能看見之神活的彰顯,並使神能在地上得著一個國度,好為著祂的榮耀完成祂的經綸,並對付祂的仇敵。這就是神呼召以色列人出埃及,使他們成為被選和蒙召子民的定旨。

為著建造神的子民,需要領導

 以色列人脫離了埃及,成了這樣一班子民在曠野中行走,邁向神的目標。以色列人當時的人數,最少有一、二百萬,因為能出去打仗的男丁,就超過六十萬人。(民一45~46。)以色列人的人數既然那麼多,當然需要被建造,就像今天神的子民需要被建造一樣。要把神的子民建造起來,必須要有權柄。用今天的話說,就是必須有領導。我們將會看見,神不僅興起領導,更建立這個領導。以色列人中間的領導,是個團體的領導,最少由兩個人組成:一個是摩西,代表神的管治和君王職分這一面;一個是亞倫,代表神的形像和祭司職分的一面。

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

 神的子民要彰顯神並代表神,就必須有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。甚至新約聖經也清楚的告訴我們,神在祂的救贖裡,使我們成為祭司和君王。(啟一5~6,五9~10。)因此,我們有祭司的職分,也在君王的職分裡。我們有祭司職分,使我們能彰顯神。這是與神的形像有關。君王職分是為著神的管治。神照著祂的形像造人,又派他們管理一切受造之物。(創一26。)這是為著神國度的君王職分。今天在召會中,仍需要祭司職分以彰顯神,也需要君王職分以代表神。在要來的千年國裡,我們也是彰顯神的祭司,和代表神的君王。(啟二十6。)不僅如此,在新耶路撒冷裡,我們將永遠是祭司和君王,(二二3~5,)藉著我們的祭司職分彰顯祂,並在我們的君王職分裡憑祂的管治權代表祂。從創世記一章到啟示錄末一章,聖經說到神團體子民的這兩面,都是前後一貫的。

領導的建立

 摩西代表君王職分,亞倫代表祭司職分;他們二人被擺在一起,來為著神的領導。我們曾說過,他們是被興起來,也是被建造起來的。當摩西在法老的王宮中完成學業後,神並沒有即刻立他為首領。反之,當摩西受完教育之後,神將他帶到曠野,在那裡建立他的領導。摩西生在猶太家庭,因此得知神的事。但是因他還未受過世界的教育,因此神就興起環境,使他在法老的王宮內,受到最高的教育。(徒七22。)我相信他受的教育,高過一個博士所受的教育。雖然他受過這麼好的教育,但他仍不夠資格作首領。摩西在他第一個四十年中,學習認識神並受世上最好的教育。然後他在曠野又花了四十年,為要被建造成為首領。對於亞倫的領導,聖經雖然沒有清楚的記載,但在原則上,亞倫也必經歷神建造的手。當摩西告訴主,他沒有口才,是『拙口笨舌』的時候,(出四10,)主就說,他的哥哥亞倫是個能言的人,要摩西把亞倫『當作口』,亞倫卻要把摩西『當作神』。(14,16。)摩西和亞倫必須被建造成為首領以後,才能帶領人。

在曠野中的背叛

 對以色列人來說,曠野的旅程是個試驗。當主打發摩西到以色列人中間,祂告訴摩西要這樣替祂說:『我…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,往…流奶與蜜之地。』(三17。)這是很好的應許。以色列人從埃及地被拯救出來,原該進入流奶與蜜之地。但因著他們的不信(記載於民數記十四章),他們就不能進入。最後在民數記十六章,這些背叛的人為著不能進入美地,不僅不怪自己的不信,反而責怪摩西和亞倫。他們說,『你將我們從流奶與蜜之地領上來,要在曠野殺我們,這豈為小事,你還要自立為王轄管我們嗎?並且你沒有將我們領到流奶與蜜之地。』(13~14。)十七章十節稱這些悖逆的人為『背叛之子』。這些背叛之子似乎對摩西和亞倫說,『你們應許帶我們進入流奶與蜜之地,但你們並沒有作到。豈不知你們帶我們離開之地,原是流奶與蜜之地嗎?你們所應許的,並沒有兌現。』這些背叛之子,竟然說埃及是流奶與蜜之地,這是何等的悖逆!

 這些背叛者是誰?第一個是可拉。可拉是利未人,(十六1,)自認與摩西、亞倫一樣,因他們也是利未人。可拉或許心裡說,『你們二人是利未人,我呢?我不也是利未人嗎?為什麼只有你們能作頭,而我無分?』其它兩個背叛者是大坍和亞比蘭,他們是雅各長子流便的後裔。他們自認是有長子名分的支派,可能說,『你們利未人只居第三位,我們卻是雅各長子流便的子孫,我們是居第一的。你們既然在我們之後,為什麼只有你們二人才能領頭?』最後,他們都對摩西和亞倫說,『你們擅自專權,全會眾既都是聖潔的,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,你們為什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?』(3。)這就是在背叛者裡面,那種狡猾、屬鬼魔的爭論和責難。我們在此看見何等反叛的根!

沒有動怒

 那時摩西和亞倫不是年輕人。二人都必定在一百歲左右。根據摩西所寫的詩篇九十篇,人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。因此,照摩西自己所寫的,他應該是已死的人。但他在已死的年歲之後,仍然事奉神,而亞倫比摩西更老。年紀這麼大有什麼好處?好處在於他們不輕易動怒。民數記十六章的背叛是嚴重又可怕的,但是摩西並沒有因此動怒。當那些叛徒聚集攻擊摩西和亞倫時,摩西只『俯伏在地』。(4。)在下一篇信息我們要看見,神就進來審判這次的背叛。

正確領導的表白

 神在民數記十七章似乎對摩西說,『那些背叛之子,為著領導而攻擊你們。你去告訴他們,我要作一些事表白這領導,叫他們看見誰是真正的首領,使他們閉口無言。』主在二節對摩西說,『你曉諭以色列人,從他們手下取杖,每支派一根;從他們所有的首領,按著支派,共取十二根;你要將各人的名字寫在各人的杖上。』杖就是一根已死的枯木,性質是死的木料。杖的功用是什麼?是用以管治別人。杖與竿不同,竿是為著幫助和扶持軟弱、殘廢,連站立和走路都有困難的人。但杖不是為著支撐用的,乃是用來管理和責打。根據箴言,父親應用杖管教他的孩子。(二三13~14。)

 我們的神很有智慧,祂有最好的方法表白祂所設立的領導。祂不與他們爭論。相反的,祂似乎是說,『你們既然爭論誰該帶頭,就要把你們的杖帶來,存放在法櫃前。你們以為自己有杖,能管理別人;又認為摩西和亞倫擅自專權。你們說,眾人既都是神的百姓,就都有同樣的權柄。你們有權柄嗎?每一支派都有一根杖,把你們的杖帶來放在我的見證前,經過一夜後,看有什麼事情發生。』主在民數記十七章五節說,『後來我所揀選的那人,他的杖必發芽,這樣我必使以色列人向你們所發的怨言止息,不再達到我耳中。』

 十二根杖放在見證的帳幕內,在耶和華面前。(7。)八節說,『第二天摩西進法櫃的、帳幕去,誰知,利未族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,生了花苞,開了花,結了熟杏。』這表徵真正的領導,真正的權柄,是在發芽的生命裡。這生命不僅發芽開花,也結果子,使我們能餵養別人,而不是責打他們。雖然杖是為管理用的,但這管理卻是為著餵養,不是為著責打。

 神子民中的領導與外那人中的領導不同。外邦的君王,都是用他們的杖管轄。在外邦首領中,從未用杖作餵養之用,因為他們的杖都不是活的,每一根杖都不過是死木而已。只有神子民中間正確領導的杖,才有復活的生命,能以發芽,並結果子餵養人。

 杏樹是一年最早開花的樹,大約在一月或二月就開花。杏子也是果樹中先熟的果子。這表徵復活。因此,發芽、開花、結果的杖,表徵基督復活的生命。神兒女中間的領導,必須是基督自己作復活的生命,發芽開花,結出熟杏,來餵養神的子民。

好為首的雄心

 有人也許說,『我不是長老,我也不想在神兒女中作首領。我只要自由自在,不受這類事的攪擾。』你雖然這樣說,我卻信不來,因為每一個人都喜歡作首領。你說不喜歡領頭,乃是說謊。在你深處,你喜歡為首。安排事奉小組的時候,你喜歡作第一,不願意排在末後。姊妹們或許說,『我們是姊妹,不在乎作帶頭人。』姊妹們,不要這樣說。假如把五位姊妹編成司琴服事小組。小組中每個姊妹都會留意,她的名字排在第幾。排在第五的姊妹聽見自己的名字排在末後,可能會十分受攪擾,甚至一周不能禱告。她或許說,『即使不把我排在第一,至少也該排在第三,但是我甚至不是第四。我得救十五年了,為什麼要把我排到最末後?長老們是作什麼的?他們難道沒有一點見識?』這就是好為首的雄心。

 為著有這樣的雄心,我感謝主。這是好的雄心,比要作美國總統的雄心好得多。基督徒有這樣的雄心是好的。我們若沒有雄心,就像椅子和凳子一樣,神就不能在我們身上作什麼。因著我們有這樣的雄心,神就能在我們身上作事。大概只有那些上了年紀的人,不再有什麼雄心。將近八十歲的弟兄,或許不再有什麼雄心;但青年的弟兄,可能想要作今日的使徒保羅。我鼓勵所有的青年人都像這樣。如果所有青年人都盼望成為今日的彼得或保羅,我會非常快樂。

 在創世記生命讀經我們看見,在生命的經歷上,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加上約瑟,乃是一個完整之人的各方面。照樣,我們也不該把可拉和摩西分開。我們的性情裡有與摩西同樣的雄心。摩西四十歲時,有雄心要帶頭拯救神的百姓,脫離埃及王的暴虐。(徒七23~27。)然而,在摩西裡面也有可拉、大坍、亞比蘭背叛的元素。青年弟兄們,我知道你們裡面有摩西積極的性情,也有可拉背叛的性情。甚至更不好的,有大坍、亞比蘭消極的元素在你們裡面。在下一篇信息裡,我們要看見神審判了背叛的天性,使積極的元素,就是復活生命的元素復活。

 你若尚未得救,你在神子民中就不會有雄心。在召會生活中,你為什麼很有雄心?乃是因為你愛主。你若不愛主,並且沒有雄心,你就像街上的人一樣,無目標的遊蕩,絲毫沒有雄心要為神作什麼。但今天,你成了召會中愛主的人,你滿懷雄心大志,盼望有一天有資格領導。這是好的雄心,但必須經過復活。我們也必須知道,可拉、大坍、亞比蘭、以及一切背叛的元素,也在我們裡面。一面我們有雄心為著神的目標,但一面我們也是背叛的。對這事我很清楚,因為我自己身上也生過這個病。

魂反叛靈

 我們裡面的背叛不僅抗拒別的首領,許多時候,我們的魂反叛我們的靈。我們的心思常說,『靈阿,我為什麼不能事奉神?我這心思為什麼不能為神作事?』你裡面豈非有過這樣的不服?許多時候,我的魂反叛我的靈,說,『靈阿,這事我不同意。我比你精明能幹。你是李常受的一部分,我這魂難道不也是嗎?我們不都是神的兒女嗎?你這個靈為什麼擅自專權?』許多時候,在盡功用時,我們以反叛的方式使用我們的魂,為要表示我們的魂也能為神作事,並表示我們天然的人不需運用靈,也能事奉神。這是一種的背叛。

我們裡面的雄心和背叛

 不要把民數記十六章中的以色列人看作是彼此分開的。我們要把他們看為一個集體的人,一個團體的人,其中包括摩西、亞倫、可拉、大坍和亞比蘭。摩西、亞倫、可拉、大坍和亞比蘭,都在我們裡面。雄心和背叛都在我們裡面。有時我們對自己也不禁發笑,因為我們一面有雄心為著神,一面卻又那樣的背叛。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都曾同時經歷到雄心和背叛。除非你對神無心,否則你就會有這樣的經歷。你一開始有心為神,就發現雄心和背叛同時存在你裡面。第一個背叛就是魂,也就是心思,背叛你自己的靈。第二個背叛,就是背叛在你之上或在你之前的人。

 你或許不承認這事,但這背叛就在你裡面。你可能說,『某某弟兄,我愛你,我願意服從你。』但就在你口中說服從某某弟兄時,在你深處是背叛的,你對自己說,『某某弟兄,你太擅自專權了。你太過分了!在某些方面,你還不如我有資格。有一天神要表白我的資格。』這就是在你裡面的背叛。

審判和表白

 為著我們裡面的雄心大志感謝神,而就消極的意義說,也為著背叛感謝祂。民數記十六章的背叛,帶來神的審判和表白。首先,神審判了背叛者。主審判背叛的元素後,吩咐把背叛者的銅香爐錘成片子,用以包壇,給以色列人作記號。(36~40。)然後,神吩咐摩西取十二根杖,放在祂的見證前;這不是為審判,乃是為表白。從這表白中,就有發芽的杖出來。以後,神又吩咐摩西,把亞倫的杖放在法櫃前,『給這些背叛之子留作記號。』(十七10。)因此,這裡有兩個記號:受神審判後而有的包壇銅片,以及因著神表白而有存在見證前的發芽的杖。

 雄心與背叛都在我們裡面。我們都有這二者,因為我們是真以色列人。在以色列人中間及裡面,有雄心也有背叛。首先,神審判並燒滅了背叛的元素。審判過後,神就來表白。審判和表白的結果,就產生兩個記號─一個在外院子的祭壇,另一個在至聖所的約櫃裡。這兩個記號指明,我們天然、背叛的性情必須受審判並燒滅,而我們復活的雄心必須經過表白,使其發芽、開花並結果。這樣,我們才有正確的領導。

 在至聖所的約櫃裡,我們經歷基督作真正的領導。關於這個領導有兩方面:第一,必須把天然、背叛的元素燒在祭壇上。第二,在至聖所裡,一切經過重生而進到我們裡面的,以及一切屬於復活生命的,都必須使其更豐富、更剛強,並且發芽、開花、結出熟杏。在此才有真正的領導。

每一肢體像領頭者一樣,都是事奉的人

 神子民中領頭的人,乃是事奉的人。雖然你不是長老,也不是事奉小組的帶領人,但你仍然是事奉的人。按原則說,在事奉主的事上,你與領頭的人是一樣的。召會中每個肢體都是事奉的人。神的建造乃在於這些事奉的人。你這事奉的人,裡面有背叛的元素,必須在祭壇上受審判並焚燒,在宇宙間作一個記號,表明你天然的人已經經過對付。同時,在你裡面還有另一個元素,就是重生的元素,生命的元素,也就是基督自己作復活的生命。當你進入至聖所的約櫃,摸著基督作復活的生命時,這元素就會成為你的領導,並要發芽、開花、結出熟杏,使人得著滋養。

 甚至最年輕的弟兄姊妹們,也都是事奉的人。但他們背叛的天性,必須經過焚燒、對付和審判,並且他們裡面復活的生命,也必須發芽、開花,結出熟杏,好餵養別人。最年輕的弟兄姊妹們,同時也有雄心和背叛在他們裡面。甚至他們也曾批評長老。

 為著我們正確的雄心,我們讚美主。然而,我們必須承認我們也有背叛的元素。只要雄心和背叛這兩樣東西仍在我們裡面交戰,建造就無法進行。因此,必須要審判背叛,並表白雄心。我們裡面基督的元素,必須得著表白、加強、豐富、拔高,使其能發芽、開花、結出熟杏。背叛要受審判,雄心要受表白。我們的確有這樣正確的雄心。當我們走在從祭壇通往發芽的杖這條路上時,背叛必須被消除,而積極的雄心必須得釋放。然後我們就有正確的領導和正確的事奉,把神的子民建造起來。神的建造乃在於發芽的杖,而這杖惟有在至聖所的約櫃裡才能經歷到。因此,我們必須前來進入至聖所,享受這一位基督,祂乃是神獨一見證的櫃。

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