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希伯來書 九4

第六十篇 在神面前享受隱藏的嗎哪

我們與主之間的距離
應許給得勝者的隱藏嗎哪
在主面前事奉祂



第六十篇 在神面前享受隱藏的嗎哪

我們與主之間的距離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一些關於屬靈食物的原則。吃靈食完全在於我們與主之間的距離。這個距離決定我們能吃多少靈食。我們若離主很遠,就不可能吃到任何靈食。以色列人在埃及時,他們吃不到嗎哪,因為嗎哪是神賜給祂百姓在曠野的靈食。那些在曠野的人,就比在埃及的人較為接近神。那時候神不在埃及,乃在曠野。若有人要吃屬天的嗎哪這種靈食,就必須離開埃及到曠野去。以色列人若仍留在埃及,就得不著靈食。即使一個以色列人在曠野裡,他仍須靠近以色列人的營,才能有分於嗎哪。他若離營很遠,就很難享受屬天的嗎哪。凡要吃嗎哪的人,都必須與以色列人一同安營。藉此我們看見,在享受靈食的事上,我們與主之間的距離是極其重要的。

 嗎哪降落在營的周圍,只有那些出了埃及,與神的百姓一同安營的人,才有權利享受。以色列人享受過嗎哪之後,神吩咐他們,把一俄梅珥嗎哪獻給祂。(出十六33。)嗎哪是從神來的,而他們把其中的一分獻回給祂。隱藏的嗎哪是什麼?簡單的說,隱藏的嗎哪就是神所賜的嗎哪中,獻回給神那上好的一分;那是嗎哪特別的一分。這分嗎哪一經獻上給神,就不再是公開的嗎哪,乃成了隱藏的嗎哪;因為獻上給神之後,就盛在金罐內,隱藏在帳幕裡至聖所內的約櫃裡。嗎哪本來是在露天的地方,對一切的人和物都是公開的。但這拔尖的一分獻給神之後,就放在罐內,隱藏在帳幕最裡面一層的至聖所裡,留在神的見證前。在以色列人中間有帳幕,在帳幕裡面有至聖所,在至聖所裡有約櫃,在約櫃裡有金罐,在罐內有嗎哪。因此,這嗎哪完全是隱藏的。拔尖的一分嗎哪,就這樣成了隱藏的嗎哪。

 假如你是出了埃及並與神的百姓一同安營的以色列人,你有權利吃公開的嗎哪,但無權享受隱藏的嗎哪。因為你是遠離帳幕最裡面的一層,所以無權吃隱藏的嗎哪。神在那裡?祂在帳幕最裡面一層的至聖所裡。比起埃及人和其它在曠野裡的人,你雖然較為接近神,但因為你在帳幕的外院子之外,就不是那麼接近祂。然後你可能進了外院子,但你還沒有進入聖所,更沒有進入至聖所。你若是一個祭司,就可以在聖所裡,比在外院子事奉的利未人更接近神。但你雖然是在聖所供職的祭司,你還沒有進入至聖所。因此,你與神之間,仍然有一段距離。你若要享受隱藏的嗎哪,你與神之間就必須沒有距離。你與神之間一切的間隔,都必須除去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不是要解釋隱藏的嗎哪是什麼,因為我越解釋,你會越糊塗。我只要問你這個問題:你與主有多親密?你與祂之間,是否仍有距離?若仍有距離,你雖可以享受公開的嗎哪,卻不能吃隱藏的嗎哪。我們若要有分於隱藏的嗎哪,就必須與主之間沒有距離。這個距離的問題,相當的暴露人。我們也許不知道隱藏的嗎哪是什麼,但必定知道我們離主有多遠。你在那裡?你仍在埃及嗎?你是在曠野,或是在會幕對面的街道上?你是在外院子,在聖所,或是在至聖所裡?我們若誠實,有些人就得承認,他們是在召會生活的外院子裡。即使在召會生活中,也分為三部分,就是外院子部分,聖所部分,和至聖所的部分。甚至在至聖所裡,又分為幾個小部分。如果你在召會生活的外院子或聖所裡,你就不能摸著隱藏的嗎哪。你只能吃祭壇上的祭物,或桌上的陳設餅,你還不在隱藏的嗎哪所在之處。

 以色列人進入美地之後,就吃美地的出產。舊約聖經清楚的告訴我們,所有在美地上的以色列人,都可以隨時有分於美地的出產。但是在美地界限以外的,無論誰都無權享用這出產。在此又是距離的問題。以色列人在每年三個節期聚集吃喝的時候,不是吃普通的出產,乃是吃出產中特別為過節而保留的那一分。在平時,以色列人享受普通的一分;但在過節時,他們享受特別的分,就是那拔尖的十分之一,因為他們這時更接近神,他們乃是圍繞聚集在神的居所,享受美地出產中獻給神那上好的一分。(申十二17~18,十四22~23。)他們出產的另外十分之一,是給在外院或聖所事奉的祭司和利未人,他們比大部分的百姓更親近神。因此,越靠近神的以色列人,就越能享受更好的屬靈食物。根據民數記十八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,祭司和利未人收取了十分之一後,就把十分之一中的十分之一再獻給主。這一分獻給神作為舉祭的拔尖之分,要歸給在至聖所向神供職的大祭司。因為他是最親近神的一位,所以有權享受美地出產的拔尖之分。

 我們若要得著神的餵養,就必須在神餵養祂百姓的範圍以內。不然,我們就吃不到任何屬靈的食物。我們若在這範圍以內,就有權享受屬靈的食物。然而,我們若在這範圍的邊界附近而已,就只能得著屬靈食物普通的部分。但我們若來到中心的地方,就是來到神面前,就能享受屬靈食物更好的部分。假如我是美地上的以色列人,我就有權享受美地出產那普通的一分。但我若尋求神,在每年節期的時候到聖殿去,就比較接近主,有權一年三次享受更好的東西。這不是普通的分,乃是美地出產特別的一分。我若是在外院子的利未人,或是在聖所裡的祭司,就能每天享受美地出產中更好的一分。我若是在神前供職的大祭司,就因著更親近祂,而有權享受美地出產至好、拔尖的分。因此,我們的那分屬靈食物,乃在於我們與主之間的距離。

應許給得勝者的隱藏嗎哪

 有人可能說,隱藏的嗎哪不是為著吃,是為著留作記念的。我們若沒有啟示錄二章十七節,這個說法也許有點道理。但在啟示錄這一節經文裡,主應許將神面前作記念的那一俄梅珥嗎哪,賜給得勝者吃。這不是應許要賜給屬世的基督徒,就是那些得救了卻仍留在埃及的人;也不是賜給那些在曠野飄流的人。這乃是應許要賜給別迦摩召會中的得勝者。別迦摩召會與世界聯婚,是一個回到埃及的召會,使神的家比埃及人的家更屬世。吃隱藏嗎哪的應許,是賜給在這樣一個屬世召會裡的得勝者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若勝過世俗,就必在神面前,有權吃隱藏的嗎哪。這嗎哪已經隱藏了許多世紀,但現今主似乎說,『因為你恨惡世界,恨惡世界的光景,恨惡屬世的召會,恨惡召會與世界的屬世關聯,又因為你是那麼親近我,所以我要將存在我面前的隱藏嗎哪賜給你吃。』在啟示錄二章十七節,主將這應許賜給得勝者以前,說,『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。』願我們都有耳聽見這話。

 神將基督從諸天之上賜下來作公開的嗎哪,將近有兩千年了。但在神的經綸裡,祂已經保留、且仍然保留基督特別的一分在祂面前;這一分,任何與神有間隔的人,都無權享受。許多基督徒享受過基督作公開的嗎哪。你若讀召會歷史和聖徒傳記,會看見許多人享受過基督作公開的嗎哪。但基督拔尖的一分,直到如今仍存留在神面前,要賜給那些不與召會一同墮落到世俗裡,也不與世界聯婚的人。在神眼中,墮落的召會與世界有了屬靈的聯婚。基督本該是召會的丈夫,但今天召會卻與世界聯婚,不以基督為她的丈夫。凡不同意這種聯婚,而謹守在神面前的親愛聖徒,主應許要賜給他們權柄,吃那一分存在神面前的基督。這就是隱藏的嗎哪。

在主面前事奉祂

 在『事奉殿呢或是事奉神暱』這本小冊子中,倪弟兄鼓勵我們要事奉神,而不是事奉神以外的好東西。但你看今天基督徒中間的光景,幾乎所有的基督徒,都在事奉神以外的東西,而不是事奉神自己。他們到外地宣教,傳福音,救靈魂,講聖經。許多這樣的工作是為著神,卻不是神自己。所有從事這樣工作的人,都有權享受公開的基督,就是公開的嗎哪。但還有一分上好的基督存在神面前,是特別保留給那些只事奉神,而不是事奉神以外之事的人。

 今天我們所處的光景,與別迦摩召會的光景相同。基督教已經離開了神的面。不僅背道的基督教,甚至所謂基要派的基督教,也遠離了神的面。基督教為神作許多事,但這些事卻不是神自己。因此,在神面前保留了特別一分基督,是要賜給那些勝過別迦摩召會光景的親愛聖徒。要勝過別迦摩召會的情形,就要把自己從今天基督教一般的實行中分別出來,只留在神面前,直接的事奉祂,而不是事奉任何別的東西。在這裡我們享受隱藏的嗎哪,就是基督特別的一分。在這裡我們能享受到一些出於基督的東西,是所有遠離神面的人無法嘗到的。

 我們來看舊約帳幕裡外的事奉。利未人在外院子事奉;祭司在外院子和聖所裡事奉,在聖所裡擺陳設餅、點燈、燒香。但大祭司進入至聖所時,幾乎沒有什麼事可作。大祭司在至聖所這裡,是直接在神面前供職。在至聖所這裡,事奉的人享受隱藏的嗎哪。隱藏的嗎哪是什麼?就是當我們與神之間,沒有一點間隔時,我們在祂面前所享受的那分基督。

 我們都能見證,許多時候我們知道自己不是很接近主。但我們與主之間雖然有一段距離,仍能享受出於祂的一些東西。然而,我們也覺得這種享受,並不十分甜美。有的時候,我們與主比較親近,就覺得對祂的享受比較甜美。有些青年人可能仍會受試誘去看電影。一位青年弟兄若去看電影,一方面說,他在那裡可能仍然享受基督。他在看電影時,基督可能來打岔說,『你在這裡幹什麼?走吧,不要再來了!』這是怎樣的經歷?這就是經歷基督作公開嗎哪的最公開部分。有時候,作基督徒的丈夫與妻子彼此吵嘴;他們覺得,甚至在他們爭執的時候,仍在享受基督。那位弟兄正與妻子爭辯時,主可能說,『住口吧!你在這裡作什麼?你不過是在破壞整個局面。停下來,回到你的臥房,跪下向我禱告。』這也是享受基督作公開的嗎哪。但有時候,我們與主之間沒有一點距離,我們就能最親密、最隱藏的享受基督。這就是享受隱藏的嗎哪,就是基督隱藏的那一分。

 我們許多人已往曾從事各種基督教的工作,後來蒙了光照,看見不能再有分於那樣的工作。我們把那些放棄,揀選了這條窄路。在外面看來,別人會批評我們說,『你們是在殺害自己。』不錯,我們放棄自己的工作,是在殺害自己。但在同時,就在為著主自己放下我們的工作,甚至不使拯救靈魂或教導聖經等工作成為我們與主之間的間隔之後,我們就立即直接來到主面前,享受隱藏的嗎哪。為什麼我不參與許多種的工作?因為那些工作遠離神的面,是世俗的,表明召會已經與世界聯婚,並且滿了屬世的東西。當我們放棄那些工作,甚至付上性命為代價,我們就直接的被帶到主面前。我們許多人,都有過這樣的經歷。

 一九三二年,我們開始在我家鄉過召會生活。大約過了一年以後,就開始有反對。我本來在基督徒中間很受尊敬,幾乎每一個人都喜愛我。但因著過召會生活,甚至那些平素與我親密的人,在路上遇見我,都不與我打招呼。我被那許多的反對和攻擊所困擾,以為我這樣跟從主也許錯了,並且不知道神的兒女們為什麼這樣惡待我。然而,當我為這事到主面前時,祂與我之間是何等的親密!我簡直無法形容。回想起來,我看見這就是享受隱藏的嗎哪。

 隱藏的嗎哪與公開的嗎哪原是一樣,分別在於處在不同的情形。嗎哪在露天的地方,就是公開的嗎哪。當嗎哪在主面前,在好幾層的遮蓋下,就成了隱藏的嗎哪。在性質上、功用上、以及其它各方面,隱藏的嗎哪與公開的嗎哪是一樣的。在性質和功用上雖無不同,在地位上卻有不同。公開的嗎哪向公眾是開放的,隱藏的嗎哪卻是關閉的。我們都必須自問,究竟要隨從屬世的基督徒,還是跟從神?我們若隨從屬世的基督教,就只能享受公開的嗎哪,就是公開的基督。然而,我們吃不到隱藏的基督,因為祂總是隱藏在神裡面。

 我們離神越遠,對祂的事奉就越少。我們越靠近祂,就越事奉祂。最終,當我們進入至聖所,在神聖的榮耀前,一切事奉就都停止。在這裡,我們只有主的同在,只享受隱藏的基督,就是隱藏的嗎哪。我們乃是在此才與主有直接的交通,並認識祂的心意和目的。我們也是在此才能被祂和祂的心意,以及祂所要我們作的一切充滿。這樣,我們便成為一個認識祂的心和祂心意的人。當我們成了這樣的人,祂的托付就是我們的。為什麼我們有神的托付?因為我們是在祂面前。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在神面前?我們乃是從裡面,並且由於曉得自己與神之間沒有距離而知道的。我們知道自己是在神面前,也是藉著從裡面深處覺得,我們正在享受隱藏的基督作美地出產中上好的分。這就是隱藏的嗎哪。讚美主!

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