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希伯來書 十二15至17及注

第五十二篇 不可墜落離開恩典

壹 神的恩典
貳 墜落離開恩典就是墜落離開基督
 一 希伯來的信徒墜落離開神的恩典,就是放棄新約享受基督的路,而回到他們的老宗教
 二 希伯來的信徒能留在新約的路上,是因接受恩典,靠恩典得堅固,並站在恩典中
三 墜落離開神恩典的原因
 一 苦根-熱中猶太教的人
 二 淫亂的
 三 貪戀世俗的



第五十二篇 不可墜落離開恩典

 在希伯來十二章,有該書的第五個也是最後一個警告。本書的編排很特別,共有五個主要的教訓,每一個教訓帶著一個警告。其中有三個警告是在教訓之後,(三7~四13,十19~39,十二1~29,)其它兩個警告,則插在教訓之內。(二1~4,五11~六20。)十二章全章是一個警告,接在十一章的教訓之後。這個警告告訴我們,要奔跑賽程,不可墜落離開恩典。奔跑賽程需要恩典,而恩典也足夠供我們奔跑賽程。

 我們來看不可墜落離開恩典這件事之前,我要多說一點關於奔跑賽程的話。在十章和十二章裡,有三個同義辭。十章二十節,有『又新又活的路』;十二章一節,有『賽程』。我們看過,賽程是指我們所奔跑的道路。若我們只是行走,道路還是道路;若我們開始奔跑,道路就成了賽程。第三個同義辭是路徑。(十二13。)活的路、賽程和路徑,都是指同一件事。我們所走的道路,應該是所奔跑的賽程,而所奔跑的賽程也應該是路徑。不論稱之為賽程、道路、或是路徑,意思都是相同的。

 按原文,這裡的道路和賽程都是單數,而路徑卻是複數;或許你會問,為什麼是如此?這就像一條高速公路有許多分段一樣。那許多分段就是許多的路徑。

 十章二十節所說的路,是指進入至聖所的路;十二章一節的賽程,是為著達到目標,得著賞賜。十二章十三節給我們看見,這條進入至聖所和通往神目標的高速公路,有許多路徑,而這些路徑必須是直而沒有彎曲的。有些基督徒的腳踝軟弱,若是他們的路不直,就會因腳踝軟弱而跌倒。因此,我們必須把道路修直,使他們不至於脫臼扭傷,反得醫治。

 停留在至聖所裡,也就是一直奔跑賽程。根據我們的經歷,每逢我們在心思裡打算妥協一點,我們深處的靈裡就會覺得失去神的同在,而不在至聖所裡。我們接觸神的路,也就立即變成曲而不直。這個彎曲把我們引離至聖所,離開見證的值、隱藏的嗎哪、發芽的杖、和見證的櫃。雖然在開頭的時候,我們離開至聖所只有一點點,後來就發現離開得很遠了。

 我們所奔跑的賽程,最終必須是在至聖所裡。我們若只在外院裡奔跑賽程,就太膚淺了。我們必須在至聖所裡奔跑賽程。或許你會想,至聖所那麼小,怎能奔跑賽程。不錯,帳幕裡的至聖所,僅僅是一個長寬高各十肘的立方體。(出二六8,16。)但在聖殿裡,長寬高則各為二十肘。(王上六20。)至終,新耶路撒冷長寬高各有一萬二千斯泰底亞。(啟二一16。)至聖所長寬高的尺寸,不論在帳幕,在聖殿,以及新耶路撒冷,都表徵神那永遠所是的完全。無論從那一個角度看,神都是完全而完整的;並且祂的完整和完全也是永遠無限的。

 我們越奔跑,至聖所就越擴大。從帳幕擴大到聖殿,最終擴大到新耶路撒冷。我們開始在帳幕裡奔跑賽程時,不過是十肘。我們再往前跑,就成了聖殿裡的二十肘,然後成了新耶路撒冷裡的一萬二千斯泰底亞。當我們在永世裡奔跑賽程時,就會發現至聖所是永無止境的。這事非常有意義。

 至聖所裡的賽程,是永遠跑不完的。我奔跑賽程已經許多年;我越奔跑,至聖所就變得越長、越寬、越高。對青年人來說,他們現在跑的至聖所可能只能有十肘立方。但在他們奔跑了幾年之後,至聖所要變大許多。我們進到永世裡,就會看見整座新耶路撒冷城就是至聖所,長寬高的尺寸都是一樣的。今天,我們一直奔跑的賽程是在至聖所裡,這不間斷之賽程的路徑都必須修直。我們要修直路徑,就需要恩典。我們必須奔跑賽程,不可墜落離開恩典。我們需要恩典,才能奔跑賽程。

壹 神的恩典

 現在我們必須問一個重要的問題:恩典是什麼?我年輕時,一些著名的教師曾教導我說,恩典的意思是我們不必作什麼,神為我們作一切。根據這個教訓,我們所作的一切都是行為,不算恩典;惟獨主為我們所作的,才是恩典。比如,我們不需要為我們的罪作任何事。我們若作了什麼,那就是行為。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那就是恩典。你對這個恩典的定義覺得滿意嗎?有一個時期我對這個定義覺得滿意;但再思考過聖經中一些經節以後,我就對這定義起了疑問。約翰一章十七節說,恩典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;十六節說,『從祂的豐滿裡我們都領受了,而且恩上加恩。』使徒保羅在林前十五章十節說,『然而因著神的恩,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,並且神的恩臨到我,不是徒然的;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,但這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。』有一天,我把這一節與加拉太二章二十節作一比較,保羅在那裡說,『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』我就明白,恩典乃是神在基督裡分賜到我們裡面,在我們的經歷中作我們的享受。恩典不僅是主為我們所作的工,乃是三一神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經歷祂作我們的享受。簡單的說,恩典就是三一之神給我們經歷。

 按照新約整個啟示,恩典一點不差的就是神在基督裡分賜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享受。首先,祂分賜到我們的靈裡;然後,祂擴展到我們裡面的各部分,成了我們的享受。這恩典是藉著基督臨到我們的,(約一14,17,)這恩典乃是基督的恩典,(林後十三14,十二9,)甚至就是基督自己。(加六18,比提後四22。)

貳 墜落離開恩典就是墜落離開基督

 墜落離開神的恩典,就是墜落離開基督。當我們『墜落離開恩典』,就是『與基督隔絕』。(加五4。)在這事上,加拉太的眾召會與希伯來的信徒有同樣的危機。保羅警告加拉太的眾召會,不要偏向猶太宗教的律法而與基督隔絕,免得墜落離開神的恩典,就是基督自己。我們不該墜落離開恩典,卻該接受恩典,(來十二28,)靠恩典得堅固,(十三9,)並且站在恩典中。(羅五2。)加拉太書和希伯來書,都結束於恩典的祝福。(加六18,來十三25。)

 與基督隔絕,原文的意思就是從基督剪除,如同樹枝從樹上砍下來。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經歷。許多時候,我們與活的基督的交通被砍斷時,我們也覺得與恩典隔絕了。相反的,當我們與親愛的主交通密切時,我們也深深覺得是在恩典裡,有恩典作我們的力量和享受,應付我們各種的需要。我們若需要生命,恩典就是生命。我們若需要力量和安慰,恩典就是我們的力量和安慰。因此,在實際的經歷上,而不是在道理上,我們清楚的看見,恩典就是基督自己。

 一 希伯來的信徒墜落離開神的恩典,就是放棄新約享受基督的路,而回到他們的老宗教

 對希伯來的信徒來說,墜落離開神的恩典,就是放棄新約享受基督的路,而回到他們的老宗教。帳幕裡各樣器具的排列,就是享受基督的啟示。在祭壇那裡,我們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祭物;在洗濯盆那裡,我們享受祂作賜生命的靈來洗淨我們。在陳設餅的桌子那裡,我們享受基督作每日的供應;在燈台那裡,我們享受祂作生命的光;在香壇那裡,我們享受祂作復活的馨香,使我們蒙神悅納。然後在至聖所裡見證的櫃那裡,我們享受基督作隱藏的嗎哪、發芽的杖、和生命之律。這就是照著新約的路享受基督。希伯來的信徒若放棄這條路,就墜落離開了恩典。我們對十二章十五節的話,不可膚淺的領會。我們若深入希伯來書,就知道作者所說不可墜落離開神的恩典,意思乃是指不要放棄新約享受基督的路。換句話說,作者似乎是說,『希伯來的信徒阿,不要退回到猶太教。你們若這樣,就是放棄享受基督作恩典的路,也就墜落離開了神的恩典。』

 二 希伯來的信徒能留在新約的路上,是因接受恩典,靠恩典得堅固,並站在恩典中

 十二章二十八節說,『就當接受恩典,藉此得以照神所喜悅的,以虔誠和畏懼事奉神。』希伯來的信徒留在新約的路上,就是接受恩典。『接受恩典』也可譯為『取用恩典』。我們都需要取用恩典,並彼此幫助取用恩典。你的妻子若難為你,你要告訴她取用恩典。留在新約的路上,就是取用恩典。只要我們肯取用一點恩典,整個局面都會改變。有時候,一位弟兄和他的妻子同坐吃飯,氣氛陰沉。在這種情形下,我總是勸作妻子的先取用恩典。她若肯,餐桌上就會有光照耀;丈夫會說,『讚美主!』恩典的確是最健康的食物。

 保羅在十三章九節告訴我們,要『靠恩典得堅固』,而在羅馬五章二節,他說要站在恩典中。我們既然都接受了恩典,現在就要站在其中。我們一旦接受恩典,並且靠恩典得堅固,就能站立在恩典中。

三 墜落離開神恩典的原因

 一 苦根-熱中猶太教的人

 保羅在希伯來十二章十五至十六節說,『要監察,免得有人墜落離開神的恩典;免得有苦根長起來纏擾你們,許多人便因此沾染污穢;免得有淫亂的、或貪戀世俗如以掃的,他因一口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。』這幾節給我們看見,墜落離開神的恩典的三個原因,就是苦根、淫亂的、和貪戀世俗的。照希伯來書上下文的含示,苦根該是指某些熱中猶太教者,他們使希伯來的信徒偏離神的恩典,轉向猶太教的虛儀,因而輕忽神的聖別,在神眼中把自己玷污了。這種苦根纏擾希伯來的信徒,想以猶太教說服他們,把他們擄回猶太教,使他們在凡俗的宗教裡被玷污,而不聖別歸於聖別的神。熱中猶太教的人企圖說服希伯來的信徒,使他們以為新約的路是錯的,舊約的路才是對的。按原則說,在主的恢復裡,眾召會中也曾有過苦根。這樣的苦根會說,在召會裡有異端。最近,有一處召會就有這樣的苦根,有些親愛的聖徒因而中了毒;這種毒一進到人裡面就很難消除。這種事我不僅在美國看過,也在台灣和中國大陸看過。

 我們不該聽信這些苦根,因為他們的用意是要破壞主的恢復。苦根能使我們墜落離開神的恩典。我完全確信,主的恢復乃是今天我們享受恩典最好的地方。你若離開主的恢復,你必定墜落離開神的恩典。我們在靈的深處知道,在我們來到召會之前,從未享受過像現在所享受的恩典。不要理會那些反對者所說的話,只要留意你的經歷。反對者常會攪動你的頭腦,好像蛇攪動夏娃的心思一樣。一旦他們攪動你的頭腦去想那些事情,他們的話就會使你中毒。結果,你就會離開主的恢復,或對主的恢復變得冷淡消極。

 二 淫亂的

 叫人墜落離開神恩典的第二個原因,是淫亂的人。保羅寫十六節時,可能是想到雅各的長子流便,因為放縱肉體的情慾,就失去了長子的名分。(創四九3~4,代上五1。)因著肉體的情慾,淫亂的人就與神新約中享受基督的路隔絕了。任何事都比不上淫亂更毀壞神的子民;我們都必須逃避。淫亂的人就像流便一樣,因著被情慾玷污,就要失去長子名分的福。

 三 貪戀世俗的

 墜落的第三個原因,是貪戀世俗的,就是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,並且被物質的享樂所俘擄的人。這樣的人就像以掃一樣,因著一口食物,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。(創二五29~34。)以掃是以撒的長子,他的長子名分是雙分土地、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。他因貪戀世俗,放棄了長子名分,雙分土地就歸給約瑟,(代上五1~2,)祭司職分歸給利未,(申三三8~10,)君王職分歸給猶大。(創四九10,代上五2。)希伯來十二章十七節說到以掃:『後來他也想要承受祝福,竟被拒絕;雖然帶著淚苦求,還是沒有反悔的餘地,這是你們知道的。』沒有反悔的餘地,不是指以掃沒有悔改的立場,乃是說他沒有立場、沒有路,憑悔改扭轉他所造成的結局。

 我們基督徒由神而生,是祂所造萬物中的初熟果子,(雅一18,)是神在祂的造物中所收割的。就這意義說,我們乃是神的眾長子。因此,由我們所組成的召會,稱為眾長子的召會。(來十二23。)我們既是神的眾長子,就有長子的名分,包括承受世界,(二5~6,)祭司職分(啟二十6)和君王職分。(4。)這些是在要來的國度裡主要的福分,是那些貪戀世俗,愛世界並追求世界的基督徒,在主回來時所要失去的。至終,在千年國裡,這長子的名分要成為得勝基督徒的賞賜。任何屬世的享受,甚至一口食物,都會使我們喪失這長子的名分。在這樣嚴肅的警告之後,希伯來的信徒若仍沉湎於他們老宗教的一口食物,就會得不著對基督完滿的享受,且會失去國度的安息連同其一切福分。

 我們在基督裡有特權享受的一切,實際上就是要來國度裡福分的預嘗。對這預嘗的正確享受,會引我們進入國度福分的完滿享受裡。我們今天若不享受基督作美地,怎能在國度裡進入祂的安息,與祂一同承受地土?我們今天若不操練作祭司接觸祂,用禱告服事祂,怎能在國度裡盡我們祭司的本分?我們今天若不運用靈,用神所賜的權柄管治己、肉體、全人、並仇敵及其一切黑暗的權勢,又怎能在國度裡與基督一同作王,與祂一同轄管列國?(啟二26~27。)我們今天對基督的享受,以及對祭司職任和君王職任的實行,都是預備我們,使我們將來夠資格有分於基督的國!

 在創世記一章,我們看見神照著祂的形像造人,使人能彰顯祂。按照希伯來書中極深的思想,彰顯神是祭司職分的事。今天在新約裡盡祭司的職分,乃是讓生命之律把神作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成為祂的彰顯和見證。這就是件祭司彰顯神的形像的意思。從起初,神就命定人作祂的祭司。不僅如此,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人,也賜給人管治權,叫人管理一切受造之物。這就是君王的職分。憑神的形像彰顯神,是祭司的職分;憑神的管治權和權柄管理一切受造之物,是君王的職分。因此,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,是人從起初就有的。再者,神把地給了人,使人佔有地,並藉著神的彰顯和管治權的擴展而遍滿全地。因此,我們在創世記一章看見,神將祭司職分、君王職分和地土這三樣指定給人,作人的定命。

 亞當墮落以後,神就揀選另一族類,就是亞伯拉罕的族類,作祂的子民。我們讀舊約,就看見神對以色列人的目的與起初神對人類的目的是一樣的。神原本要把祭司的職分賜給以色列人,使他們彰顯祂和祂的權柄,而能代表祂。神也把地上最美之地給了他們。因此,以色列人就有了祭司職分、君王職分和地土。然而,以色列人大多數都墮落了。雅各的長子流便,本有長子的名分,但因著他的墮落和放縱肉體的情慾,就失去了長子的名分。結果,長子的名分就分為好幾分。承受地土這一分,歸給了約瑟;他的兩個兒子得著雙分土地。祭司職分的這一分,歸給了利未;君王職分的這一分,歸給了猶大。

 到了新約,我們看見神的目的是要召會全體的人,藉著祭司職分彰顯祂,憑君王的職分代表祂,並且佔有全地,在地上過正確的為人生活。今天在地上,沒有一個人有正確的為人生活。不信的人沒有,因為他們還在墮落中;我們基督徒雖然得救了,現今也沒有,因為現今是我們喪失魂、並為神的見證受苦的時候。根據希伯來書,有一天我們都要得著長子名分裡的三樣東西。地土,就是將來的居人之地,在二章裡曾題過。將來這居人之地,要賜給我們這些作基督同夥的人。在來世,我們要佔有這地,管理全地,並要盡祭司的職分。在要來的千年國裡,我們會有正確的為人生活。人在創世記三章所失去的,就得著完滿的恢復。在要來的國度時代,所有的得勝者要佔有居人之地,作祭司彰顯神,並且作王管理萬國;那時,創世記一章裡一切賜給人的,都要得著恢復。那就是正確的為人生活。這就是神的目的。

 因著神的子民不是都關心祂的目的,所以祂就為關心祂目的的人,設立了賞賜。在已過,我們看過賞賜和得著魂的事。得著魂,就是有正確的人性,過正確的為人生活。我們今天還不能有這樣的生活,是因為地還沒有得著清理。但是在要來的國度時代,全地都要得著清理,我們要進來佔有這地,盡神的祭司職分彰顯祂,並盡君王的職分代表祂。這樣,我們就是正確的人,靠著耶穌這位正確的人而活,完成神永遠的定旨。那時,創世記一章就要完全應驗,全地都要被正確的人佔有,他們在祭司的職分裡彰顯神,並在君王的職分裡代表神。這是神在祂永遠定旨裡的目的,是我們智慧的神與父所給我們的分和賞賜。在要來的國度時代,我們都要在完全和榮耀裡,並要得著魂,憑正確的人性,享受正確為人生活。這是神心意的目標,是賞賜,也是長子的名分。

 我們今天既得了這長子的名分,就必須運用。我們必須操練我們的靈彰顯神,代表神,並享受基督作我們真正的土地。我們今天若不作這三件事,在要來的國度時代裡怎能作得到?今天我們必須盡祭司的職分和君王的職分,也要享受並完全佔有我們的美地。我們若這樣作,就能完全準備好,進入佔有要來居人之地的喜樂,並進入盡我們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的喜樂。那時,我們就會得著賞賜,享受長子的名分。這就是神的目標。

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