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希伯來書 八10

第三十八篇 生命之律的運行

壹 標準模型─神的長子
貳 產生神的眾子
三 生命之律的運行
肆 內裡生命的感覺
伍 標準模型的團體複製



第三十八篇 生命之律的運行

壹 標準模型─神的長子

 神永遠的定旨,是要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與祂的長子一式一樣。神的長子乃是神經綸的標準模型。這個標準模型具有神人二性。祂原初是神的獨生子。就著神的獨生子而言,祂是神的具體化身,因為神格的一切,都有形有體的在祂裡面。(西二9。)祂也是神的彰顯。(來一3。)祂這神的具體化身和彰顯,成了肉體,將神性帶到人性裡,也將人性聯於神性。但在祂成為肉體以前,神性從未聯於人性。自從祂成為肉體,宇宙間就有了一位奇妙的人位,是神又是人。

 主耶穌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。祂有時候運用祂的神性,但大部分時間都是活出祂的人性。大多數人看祂是一個人,是一個正確、完全、特出的人。祂那特出的品質,乃是祂的神性。有一天,祂上十字架除掉了罪。同時祂也毀壞了罪的源頭,就是撒但。當祂除掉罪,毀壞撒但的時候,祂也嘗了死味,(來二9,)並且藉著嘗死味,祂吞滅了死。藉著主包羅萬有的死,全宇宙一切消極的事物,包括罪、撒但、死,都被了結,成為歷史。主釘死十字架後,休息了三天。根據聖經,祂在墳墓裡休息的時候,曾遊歷陰間,也讓陰間趁機盡全力對付祂,而證明陰間在祂身上不能作什麼。祂休息、遊歷之後,就從陰間出來,且從墳墓裡起來,而在復活裡大步邁出。藉著復活,祂帶著人性生到神聖的兒子名分裡,而成為神的長子。就著祂是神的長子這一面,最顯著的點,就是祂使一切消極的事物,包括罪、撒但、死亡,都成了歷史。祂這一位,具有調和著拔高人性的神性,也具有與神性是一的人性。最終,祂進入榮耀,並且得著榮耀。得著榮耀比進入榮耀更高,因為進入榮耀,不需要經過過程,而得著榮耀則需要經過一段過程。主耶穌作為神的長子,經過了一段過程,進入榮耀;那就是祂的得榮耀。

 基督是神的獨生子,早已在榮耀裡,不需要再得榮耀。然而,祂一旦在人性裡活在地上,就需要得榮耀。所以,正如約翰十七章一節所啟示的,祂在地上最後的一晚,禱告說,『父阿,時候到了,願你榮耀你的兒子,使兒子也榮耀你。』祂既是已經在榮耀裡,為什麼還需要得榮耀?雖然祂作獨生子是在榮耀裡,但自從穿上了人性,祂裡面的人性部分,還需要得榮耀,還需要經過過程,進入榮耀。基督在復活裡,就進入了祂的得榮。(路二四26。)

 很少基督徒認識,在新約裡,『完全』這個辭最終的意思是『得榮耀』。無論你多麼完全,如果你尚未得著榮耀,你就不夠完全。羅馬書啟示,在神的經綸裡,我們首先得著稱義,然後得著聖別,最終得著榮耀。羅馬書並沒有題到完全。但在希伯來書中,說到得榮耀,也說到完全。希伯來二章九至十節說,我們救恩的創始者基督,得了榮耀為冠冕;這是指祂的得完全,也是指祂的得榮耀。祂的得完全就是祂的得榮耀,也就是羅馬八章所啟示的得榮耀。根據羅馬八章,神救恩最後的一步是使我們得榮耀;根據希伯來二章,我們乃是藉著救恩的創始者被帶進榮耀裡。

 在寶座上,並在我們靈裡,現今有一位得了榮耀的人,這人已經全然得了完全。有些聖徒,就如韋斯利約翰這一班人,實行所謂無罪的完全。根據無罪的完全這個觀念,你若是不撒謊、不發脾氣,而是愛人、謙卑,你就達到完全;但這種對完全的觀念太低了。請你把這種完全,與得榮耀之耶穌的完全比較一下。得榮耀之耶穌的完全,乃是神性調和著經過試驗、復活、拔高、得榮之人性的完全。

 在這裡我要介紹一個新的辭─子化(sonized)。耶穌的人性,經過了一切試驗而復活、拔高之後,就『子化』了。這意思是說,耶穌的人性被帶進神兒子的名分裡。基督原來就是神的兒子,但在祂復活以前,祂所穿上的人性是與兒子名分無分無關的。有一天,祂把這人性帶進死,經過死,並從死裡出來;這人性就按聖別的靈,憑神聖生命的大能,得以復活。(羅一4。)經過這些過程,祂的人性就得以子化,有了神的神聖兒子名分。因此,在祂的復活裡,祂帶著復活並拔高的人性,生為神的長子。這就是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的意思:『神已經…叫耶穌復活了,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:「你是我的兒子,我今日生了你。」』

 這樣子化的一位,現今乃是標準的模型。這標準模型已經達到完全;這完全既有神性,也有拔高的人性,並且使一切消極的事物都成了歷史。我們必須舉目注視這標準的模型。當我們注視祂時,就看見祂的神性和祂子化的人性。一切消極的事物,現今都在河的那一邊,成為已過的歷史。但這標準模型,乃是在河絕佳的這一邊,得了榮耀並被高舉;這邊沒有罪、死、撒但、或任何消極的事物。現在有一個人是在榮耀裡,在完全裡。什麼樣的完全,可以與這相比?所謂無罪的完全,是在地下室,而這榮耀的完全,乃是在至聖所。

 什麼是完全?完全就是得榮耀。在這完全裡有一個人,兼有神性和那子化為神長子的人性,並且如今是在祂的得榮裡。在祂身上,一切消極的事物都成了歷史,留在河的那一邊。這就是完全,這就是得榮耀。在新約中,得榮耀等於完全。基督這標準的模型,如今是在這一種完全裡,而我們則在達到這種完全的途中。

貳 產生神的眾子

 當這標準的模型復活,在祂的人性裡生為神的長子時,祂也包括了我們。(彼前一3。)當祂在人性裡子化的時候,我們在祂的復活裡,也生為神的眾子。我們必須忘記時間;天上沒有鐘,永遠裡也沒有表。我們現在雖然明白不來,但我們只要簡單的接受。按照聖經純正的話,當基督復活時,祂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生命,我們就重生了。基督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生命之後,就進入了完全,進入了榮耀,現今在那裡為我們代求,要我們也得著榮耀。

 基督在為我們代求,要拯救我們到底。我曾聽過很多篇信息,講到基督為我們代求;但我從未聽過一篇信息說,基督在為我們代求,要領我們進入完全。許多牧師用羅馬八章三十四節和希伯來七章二十五節,說到基督的代求,來安慰有困難的人。但基督的代求不僅是為叫我們得安慰。這種對祂代求的觀念太低淺了。基督為我們代求,是要叫我們得榮耀,並蒙拯救進入祂的完全。

 進入基督的完全是什麼意思?乃是要除掉死的一切副產品,吞滅一切虛空、敗壞、歎息和毀壞。基督在代求,好叫這工得以完成。祂在寶座上的代求,乃是推動祂在復活時撒在我們裡面的生命種子。

 假設你勝過了一切的罪,你很平安、舒暢,與任何人、任何事都沒有難處。你若達到這個程度,你想你會快樂、滿足、滿意嗎?我必定不會。僅僅勝過罪、沒有難處,有什麼益處?如果我們只是這樣,我們最多不過像一張白紙。難道這就是我們生命的意義和目標嗎?這種的完全,毫無意義。新約所啟示的完全,乃是要我們全人經過過程,進入基督的得榮耀,並且被祂那拔高、得榮耀的所是浸透、浸潤。勝過罪、有忍耐、能愛人等等,與新約所啟示的完全,並不是同類的事。基督一直代求,為要叫那種在我們靈裡的生命被推動,得以生長、發展並浸潤我們裡面的各部分,直到我們完全被祂得榮耀並被拔高的所是浸透。當這工作完成時,就是我們身體得贖,神的眾子顯現出來,整個宇宙得享榮耀自由的日子。到那日,就不再有歎息、虛空、轄制或敗壞。這就是得榮耀。

三 生命之律的運行

 現在我們再來看生命之律。生命之律是把基督這標準的模型運行到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,以祂一切的所是浸潤我們裡面各部分。這就是新約所說的變化。羅馬十二章二節說,『不要模仿這世代,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、可喜悅、並純全的旨意。』我們的心思如何能得更新?惟有藉著生命之律的運行,以標準模型的所是浸潤我們,使我們成為祂的複製、翻版。不僅如此,林後三章十八節說,『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。』這就是生命之律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結果。最終,正如羅馬八章二十九節所說,生命之律的運行,要將我們模成神長子的形像。所有長子的弟兄,都要模成祂的形像。神的長子這標準的模型,今天是在得完全和得榮耀裡,但我們還沒有到達那裡。我們還在路上,在過程之中。當長子為我們代求時,祂的代求就推動我們裡面生命的種子發展、長大並浸透我們全人,使我們得以變化並模成祂的形像,最終被帶進祂的得完全和得榮耀裡。這一切都是來自生命之律的運行。

肆 內裡生命的感覺

 當生命之律在我們裡面運行時,我們就有更深的生命知覺。祂的代求極其有效的推動我們裡面的種子。我們怎麼知道,我們裡面的種子被推動?乃是藉著我們內裡的感覺、知覺,就可以知道。有時候,你覺得很疲倦,不想參加某一次召會的聚會,但裡面的種子不讓你睡覺。藉著天上代求的加力,叫你裡面『砰、砰、砰』,使你知道非去聚會不可。有時候,我們被屬世的事物吸引,裡面的『砰、砰、砰』使我們不得安息,最終我們就作主所渴望的。這是何等的憐憫!我完全確信,在要來的年日中,這屬天的『砰、砰、砰』,必在主的恢復中成就更多的事。我們對已過所看見的,絕不會滿意。這職事還要達到更高、更豐富。主要使用眾召會和許多的信息,召聚真正尋求祂的人,一同向全地作祂的見證。聖經裡每一件關於召會的事,都要在主回來以前應驗。我們從深處都覺得,除了這標準模型以外,沒有一事能叫我們滿足。除非我們被祂充滿,否則不會快樂。這是強而有力的明證,證明主在代求,為要使我們得榮耀,被帶進祂的完全。

伍 標準模型的團體複製

 神永遠的定旨,是要得著許多兒子,作祂團體的彰顯。首先,祂的獨生子經過過程,並進入榮耀,全然得著完全,成為標準的模型,就是神的長子,作神的彰顯。自從基督升天以後,神就一直作工,要大量複製那個標準的模型,就是祂的長子。歷世紀以來,很少基督徒看見這事,結果使主受到耽延。今天地上雖有千千萬萬的基督徒,但標準模型的複製卻不多。在主的恢復裡,祂正在複製標準的模型,竭力在我們中間作工,要使我們每一個人與長子一模一樣。這就是得以完全的意思。為著得以完全,我們需要神性和拔高、復活的人性,也需要了結一切的釘十字架。我們的完全,必須包括基督那了結一切的釘十字架,因為祂包羅萬有的死,將一切消極的事物,都留在河的對岸,成為歷史。我們也需要使我們裡面的各部分,被祂一切的所是浸透。甚至我們裡面最小的部分,也必須被祂浸潤。這一切都是使我們得以完全的元素。當這一切都作到我們裡面的時候,我們就會有徹底的變化,並完全模成祂的形像。這就是得榮耀,得完全,以及神兒子之模型的複製和翻版。

 這一切的關鍵點,乃是生命之律,就是神聖生命在我們裡面的運行。生命之律,就是神聖生命自發、自動的運行,在我們裡面作使我們得完全的工作,將神性漸漸灌輸到我們裡面,了結一切消極的事物,並將基督一切的所是分賜到我們裡面。換言之,主藉著生命之律更新我們,變化我們,使我們模成祂的形像。當這過程完成時,祂就要來救贖我們的身體,使我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,成為榮耀的身體。(腓三21。)我們今天就在這神聖生命之律運行的過程中。

 生命之律現今在運行,要從我們裡面更新我們。以弗所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告訴我們,要在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,使我們得以脫去舊人,穿上新人。根據二章十五節,新人就是召會。穿上新人就是穿上召會。新人乃是實際的召會生活,就是標準模型的團體複製。現今我們正經過在心思的靈裡得更新的過程,漸漸穿上新人。這種心思的更新和穿上新人─召會,乃是生命之律運行的結果。

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