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希伯來書 四14至16及注

第二十七篇 尊大的大祭司與施恩的寶座

尊大的大祭司
壹 尊大
 一 在祂的身位上
 二 在祂的工作上
 三 在祂所達到的事上
貳 經過了諸天
三 在各方面受過試誘
肆 同情我們的軟弱
施恩的寶座
壹 神的寶座─由平息座所表徵
貳 神和羔羊的寶座
三 神在我們靈裡的居所
肆 受憐憫,得恩典



第二十七篇 尊大的大祭司與施恩的寶座

尊大的大祭司

 希伯來書是一卷對比的書。在前幾篇信息裡,我們已經看過三個對比:我們的神與猶太人的神,基督與天使,基督與摩西之間的對比。現在我們來看本書另一小段,從四章十四節到七章二十八節,這裡又是另一個對比,就是基督與亞倫之間的對比。我們的神超越猶太人所敬拜的神,我們的基督遠超過天使、摩西和亞倫。我們也看過,在希伯來書每一個大段中,都有一個警告。第一個警告是在二章一至四節,第二個警告是在三章七節至四章十三節,第三個警告是在五章十一節至六章二十節這一小段。

 在前幾章裡,我們看過基督是神子、人子、救恩的創始者(元帥)和使徒。這些都使祂夠資格作我們的大祭司。在聖經裡,無人比那作我們大祭司的基督更奇妙、超越。祂從神而來,把神供應給我們。在祂來以前,我們與神無分無關。神是神,我們僅僅是人,我們與神並無關係。祂來了,不僅作我們的救主和救贖主,也作我們的大祭司。大多數的人對救主和救贖主這兩個名稱,只有膚淺的認識。我們若只認識基督是救主和救贖主,我們對祂的認識就只是膚淺的。我們必須進一步認識祂是救恩的創始者、使徒和大祭司。雖然許多基督徒也知道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,但是很多人不明白其真正的意義。我們若要認識基督是大祭司的意義,就必須把整卷希伯來書透徹的看過。

 四章十四節說,『所以,我們既有一位經過了諸天,尊大的大祭司,就是神的兒子耶穌,便當堅守所承認的。』主耶穌先是藉著成為肉體,(二14,)受差遣從神到我們這裡,作我們的使徒、(三1、)創始者、首領、(二10、)那超越摩西的一位、(三3、)和我們的真約書亞,(四8,)要領我們祂這些同夥,(一9,三15,)進入榮耀和安息。(二10,四11。)然後祂藉著復活和升天,(五5~6,)從我們這裡回到神那裡,作我們的大祭司,在神面前擔負我們,並照顧我們一切的需要。(二17~18,四15。)

 今天在召會生活這安息日的安息裡,我們所需並所有的這位基督,乃是我們的大祭司。正確的說,一位大祭司不是在街上,也不是在曠野,乃是在至聖所裡。今天我們的基督在那裡?祂乃是一直在至聖所裡。我們的大祭司,今天不在祭壇那裡獻祭,也不在聖所那裡預備陳設餅,點燈燒香;祂乃是在至聖所裡。大多數基督徒只有在祭壇那裡的基督,就是在十字架上的基督。許多首詩歌,都說到釘十字架的基督。有些基督徒,只有在聖所裡的基督。他們屬靈追求最高的得著,只是一位在聖所裡預備陳設餅,點燈燒香的基督。他們忽略了在至聖所裡的大祭司。今天我們大祭司的主要功用,既不在祭壇,也不在聖所,乃是在至聖所,就是神的同在和神的榮耀所在之地。不錯,祂曾經在十字架上,但一章三節啟示我們,祂在十字架上的工作已經完成了。不必求祂回去再作一次。祂的工作已經完成,現今就坐在諸天之上神的右邊。沒有一個地方比這地方更靠近神。使徒寫希伯來書,就是要幫助我們,進前來到這位現今在神面前的基督這裡。

 在至聖所裡的基督,不僅是我們的救主、救贖主、使徒、救恩的創始者,祂也是我們的大祭司。祂在至聖所裡作什麼?祂正在把神供應到我們裡面。我們在前面有一篇信息裡已經看過,大祭司的主要功用,乃是把神供應到神所揀選的人裡面。哦,我們何等需要這位在至聖所裡的大祭司,把神供應到我們裡面!我們應當忘掉我們的境遇、軟弱、煩惱、甚至自己,只要記住耶穌基督今天乃是在至聖所裡,作我們的大祭司。只要有這一位大祭司,我們就有了所需要的一切。

 根據舊約,每逢大祭司進到至聖所神的面前,肩上要擔著兩塊紅瑪瑙,上面刻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,(出二八9~12,)並帶上胸牌,上面有十二塊寶石,刻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。(15~30。)這表徵以色列民是在大祭司的肩上和胸前。肩表徵能力,胸表徵愛,所以神的子民乃是受大祭司的能力所托住,也是在大祭司的愛裡。當大祭司進入至聖所時,祂也把神的子民都帶進去。在神看來,大祭司在至聖所裡時,神的子民也與他一同在那裡。照樣,當神看見我們的大祭司基督在至聖所裡時,也看見我們是在祂的肩上和胸前。我們何等需要看見這個異象!我們的大祭司,在諸天之上的至聖所裡,在神面前擔負著我們、佩帶著我們。現今我們都在至聖所裡,在祂的肩上,在祂的胸前。在那裡,我們與祂一同在神的榮耀裡。

 當基督在至聖所裡,在神面前擔負著我們的時候,祂就把神供應到我們裡面。當使徒保羅禱告主,求祂挪開那根刺的時候,(林後十二7~8,)主卻對他說,『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,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』(9。)主似乎對他說,『保羅,我不會挪開那根刺,但我要把我自己當作恩典分賜到你裡面。當我這樣作,你就會認識我是如何寶貴、全足,我也就更多加到你裡面。』我們這樣經歷基督這位把我們擔負在祂肩上和胸前,並把神供應到我們裡面的大祭司,就是在至聖所裡的經歷,我們在那裡享受神自己和祂一切的豐富。當我們進到這種經歷時,我們很難說我們在那裡,究竟發生了什麼事。我們只能說,我們是在大祭司的肩上和胸前,並知道祂在供應我們,叫我們在裡面得著安慰和力量。我們也許只能說,『我的確從主得著一些東西,但是我說不出來,也無法形容。』這種對基督作我們大祭司的經歷,乃是最高的經歷和享受。我們都必須學習,在至聖所裡,留在祂的肩上和胸前。這就是救恩第三階段的經歷,相當於至聖所裡的經歷。我們不該滿意於只作外院子的基督徒,也不該徘徊在聖所裡。我們必須竭力往前,進入至聖所,就是有神同在和榮耀的所在。

 這樣經歷基督作大祭司,當然是在諸天之上,但也是在我們的靈裡和召會中,因為今天召會就是神在我們靈裡的居所。這位作為天梯,把地聯於天,並把天帶到地的基督,乃是在我們的靈裡。藉著神的居所和天梯,在諸天之上的至聖所就聯於我們的靈。我們可以用電為例說明,藉著電流的流通,我們的家就和發電廠相聯。電一面在發電廠的發電機裡,一面也在我們家裡。電若不流通,發電廠和我們的家就離得很遠。但藉著電的流通,兩地就聯成一個。照樣,天雖然離我們的靈很遠;但奇妙的基督在諸天之上,同時也在我們的靈裡。羅馬八章三十四節說,基督在神的右邊,為我們代求,而十節說,基督也在我們裡面。這不是說有兩位基督,一位在諸天之上,另一位在我們裡面;這也不是指一位基督在兩個不同時期裡。發電廠的電如何聯於我們的家,在三層天上的基督,也照樣聯於我們的靈。祂比電的流通更奇妙。若是電的流通能把兩地聯成一個,我們奇妙的基督豈不更能一面在諸天之上,一面又在我們的靈裡嗎?

壹 尊大

 希伯來四章十四節告訴我們,神的兒子耶穌是尊大的大祭司。按我們的經歷說,尊大這個辭,在這裡的意思是絕佳、美妙、榮耀且至尊的。國語和合本在此譯為尊榮。今天基督是這樣一位絕佳、奇妙、美妙、榮耀並至尊的大祭司,乃是非人言語所能述說的。雖然我們無法從辭典裡找到適當的字眼來形容祂,但在至聖所裡,在祂肩上和胸上的經歷,就使我們知道祂是一位奇妙尊大的大祭司。

 一 在祂的身位上

 基督這位大祭司的尊大,第一是在祂的身位上。祂是神的兒子,就是神自己。(一5,8。)祂也是人的兒子,就是人自己。(二6。)祂是神又是人,兼有神、人二性。祂不僅知道神的事和人的事,祂也在神的事和人的事中。沒有一位大祭司像祂一樣。

 二 在祂的工作上

 第二,基督的尊大,乃是在祂的工作上。祂洗淨我們的罪,又為我們成就平息。(一3,二17。)祂除去罪,解決了罪的問題。祂不僅為人,也為每樣東西嘗了死味。(二9。)祂藉著嘗過死味,戰勝並征服了死。死亡不能拘禁祂。(徒二24,27。)祂也廢除了掌死權的魔鬼。(來二14。)基督藉著十字架上的死,已經廢掉撒但,就是死的權勢。藉著戰勝死並廢除魔鬼,祂釋放了我們脫離死的奴役。(15。)我們被祂釋放,不僅脫離罪的奴役,也脫離死的奴役。祂藉著苦難,得成全作我們救恩的創始者。(10。)祂爭戰已經完畢,進入了榮耀。如今祂是開拓者,領我們走同樣的路,向著榮耀邁進。現今祂治理神的家,如同摩西一樣。(三5~6。)祂是這家的建造者,當然知道如何治理這家。祂也像約書亞一樣,正在帶領我們進入安息。(四8~9。)祂賜給我們召會時代安息日的安息,也要領我們進入國度時代安息日的安息。祂是我們的大祭司,在這一切奇妙、絕佳的工作上是尊大的;舊約中從來沒有一位大祭司,曾完成如此奇妙、絕佳的工作。

 三 在祂所達到的事上

 我們的大祭司基督之所以尊大,也是在祂所達到的事上。祂所達到的很高,使祂進入諸天上的至聖所,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。(六19,九24,二9。)祂不再是在地上戴著荊棘冠冕的一位,祂現今乃是在高天上,戴著榮耀的冠冕。沒有一位大祭司所達到的超過祂;在這事上,甚至無人能與祂相比。

貳 經過了諸天

 我們的大祭司基督,在祂的身位、資格、工作、成就、和所達到的事上,都是尊大的,祂已經經過了諸天。(四14。)基督釘十字架以後,復活以先,曾經漫步陰間,在那裡遨遊。雖然撒但盡其死亡的全力,想要拘禁祂,但祂在復活時,卻從墳墓裡起來了。(徒二24、27。)復活以後,祂勝過地心吸力,升到諸天之上。儘管鬼魔竭力攔阻祂離地,祂卻奇妙的擺脫了地,然後升到諸天之上。當祂穿過空中的時候,所有的惡靈、執政的和掌權的,都想要抓住祂,不許祂上去,但祂卻將他們脫下,向全宇宙作展示。這就是歌羅西二章十五節所說,基督『既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』,就『把他們公然示眾,…向他們誇勝』。在這一節裡,我們看見三個主要的點:基督已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;祂把他們公然示眾;祂也向他們誇勝。現今祂已經從陰間出來,把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,並經過了諸天,坐在神寶座的右邊,享受安息。但祂渴望看見,祂所有的肢體也進入祂的安息。我們進入祂安息的路,乃是藉著經歷祂作我們的大祭司。我們將會看見,我們只要來到祂正坐著的施恩寶座前,來受憐憫,得恩典。我們這樣作,立刻就在召會生活的安息裡,並且和祂一同等候那更美的安息。讚美主!

三 在各方面受過試誘

 基督為大祭司,在各方面受過試誘,與我們一樣,只是祂沒有罪。(來四15。)祂既然受過試誘,就有資格有能力,幫助我們這些被試誘的人。(二18。)祂雖受了一切的試誘,卻沒有被罪玷污。祂的確裝備好,能幫助我們經過所有的試誘,並保守我們脫離罪的纏累。

肆 同情我們的軟弱

 我們的大祭司基督,在各方面受過試誘,與我們一樣,就能同情我們的軟弱。(四15。)祂很容易體諒我們軟弱的感覺,進到我們的軟弱裡,與我們同受軟弱之苦。無論什麼事臨到我們,無論我們有什麼苦難,祂都能進到我們的感覺裡,並同情我們。

施恩的寶座

壹 神的寶座─由平息座所表徵

 本書作者揭示我們的大祭司以後,就鼓勵我們『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受憐憫,得恩典,作應時的幫助』。(四16。)施恩的寶座,毫無疑問,是指天上神的寶座。(啟四2。)神的寶座,對全宇宙是掌權的寶座,(但七9,啟五1,)神在其上掌權管理宇宙。這是神行政的寶座。但對我們信徒,卻成了施恩的寶座,由至聖所裡(來九3,5)見證櫃上(出二五17~21,羅三25)灑了基督寶血(利十六15,來九12)的平息座(施恩座)所表徵。神就是在這裡,與祂的百姓相會相交。(出二五21~22。)每當我們藉著基督的血,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我們就與神相會相交。

貳 神和羔羊的寶座

 希伯來四章施恩的寶座,就是啟示錄四章掌權的寶座;這寶座到啟示錄二十二章一至二節,成了神和羔羊的寶座,從那裡流出一道生命水的河,明亮如水晶。這河流通整座新耶路撒冷城,河中長著生命樹,這啟示我們,這位豐富的基督同著活的靈,乃是從施恩的寶座流出來。恩典是什麼?恩典就是長著生命樹的那道河流。對於不信的人和鬼魔,神和羔羊的寶座乃是權柄的寶座;對於我們,卻是施恩的寶座。每當我們來到這寶座前,我們都覺得有一些東西在流動,滋潤並供應我們;這就是恩典。我們確實能喝到並吃到這些供應。

三 神在我們靈裡的居所

 希伯來四章十六節告訴我們要『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』。施恩的寶座既在諸天之上,我們怎能來到這寶座前?根據基要派的教訓,我們必須等到死後到了天上,才來到這寶座前。但是當我們還活在地上時,怎能來到這寶座前?秘訣就在本章十二節,那裡說到藉著神活而有功效的話,剖開我們的魂與靈。我們已經看過,那在天上坐在施恩寶座上的基督,(羅八34,)現今也在我們裡面,(10,)就是在我們的靈裡,(提後四22,)這靈就是神居住的所在。(弗二22。)基督既在我們靈裡,父與那靈也必在我們靈裡。(約十四20,23,羅八16。)因此,三一神就在我們靈裡。伯特利是神的家,神的居所,也是天的門;在那裡基督是梯子,把地聯於天,並把天帶到地。(創二八12~17,約一51。)雖然施恩的寶座是在諸天之上,我們奇妙的基督卻把第三層天帶到我們靈裡,就是今天神地上居所的所在。我們的靈,可稱為今天的伯特利。根據創世記二十八章,伯特利先是一個地方,然後是神的居所。那個地方和那塊石頭都稱為伯特利。按原則說,那裡有神的居所,那裡就有天梯和天的門。這位從神來到我們這裡的奇妙基督,已經完成並成就了這麼多的事,並且作了我們的創始者、使徒、大祭司,現今已經進入我們靈裡,使這靈成為天的門。現在我們很容易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因為寶座就在門內。施恩的寶座雖然是在諸天之上,但憑著基督並藉著基督,這寶座已經聯於我們的靈。

 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完全是在靈裡的事。我們若在心思裡,就很難進入至聖所。我們若是屬魂的人,常常遊蕩在魂的曠野裡,就必定離至聖所很遠。我們的靈今天既是神居住的所在,這靈就是天的門,在這裡基督是梯子,把我們這些在地上的人聯於天,並把天帶給我們。因此,每當我們轉到靈裡,就能藉著基督作天梯,進入天的門,摸著天上施恩的寶座。為此我們需要神活的話,刺入我們的深處,把遊蕩的心思與靈分開。只要我們在靈裡,我們就有天的門;門內有施恩的寶座。進入至聖所不需要花時間,因為至聖所和我們的靈之間,沒有距離。每當我們從深處呼喊『哦,主耶穌』,我們立刻就在至聖所裡,摸著施恩的寶座。我們何等需要摸著施恩的寶座!

肆 受憐憫,得恩典

 當我們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我們就能『受憐憫,得恩典,作應時的幫助』。神的憐憫和祂的恩典都是神愛的彰顯。當我們在可憐的光景中,神的憐憫先臨到我們,把我們帶進一種光景,使神能以恩典厚待我們。路加十五章二十至二十四節告訴我們,父親看見浪子回家,對他動了慈心。這就是憐憫,彰顯出父的愛。接著,父親給他穿上上好的袍子,又給他吃肥牛犢,這就是恩典,也顯明瞭父的愛。神的憐憫比恩典構得更遠,如同一座橋樑,將我們與神的恩典連接起來。我們的光景常是太可憐了,所以我們必須先受憐憫,然後才得恩典。我們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常常像討飯的,有點像浪子回到父家的光景。討飯的像浪子一樣需要憐憫。當我們在可憐的光景中,有人給我們一點東西,這是憐憫。若是我們的光景相當不錯,有人給我們東西,那是恩典。許多時候當我們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我們感覺自己很可憐,就說,『父阿,我什麼都不配。』但父會說,『不要緊,你雖不配,但我有憐憫。我的憐憫臨到你,叫你配,使你得著裝飾。我的憐憫要使你穿上上好的袍子。』我們受父的憐憫之後,很快的會感覺自己是重要人物。這樣我們就夠資格坐下來,享受肥牛犢。這就是恩典。這不只是道理,更是在我們的經歷上可以印證的。

 誰坐在施恩的寶座上?不僅是神,也是羔羊救贖主。神如今坐在奇妙的施恩寶座上,在祂的右邊坐著救贖主,我們的大祭司。這個寶座不僅是神的寶座,更是神和羔羊的寶座,意即神在羔羊裡,流出自己作恩典,給我們享受。我們不需要作什麼,只需要簡單的前來,敞開並接受憐憫和恩典,作應時的幫助。每一天,從這恩典而來的幫助,都是應時的、新鮮的,正合我們當時的光景和需要。根據希伯來書,真正的基督徒生活不僅是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也是住在至聖所裡,在神的寶座前,不斷的受憐憫,得恩典。這是我們今天所需要的生活。靠主的憐憫,這些極重要的點若確實的作到我們裡面,我們的光景必定與前不同。

 神的憐憫和恩典對我們總是便利的,然而我們需要運用靈,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摸著在我們諸般的軟弱上同情我們的大祭司,才能受憐憫,得恩典。本書的作者用這些話,勉勵疲倦的希伯來信徒要受憐憫,得恩典,作應時的幫助,使他們能挺身而立。(十二12。)

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