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希伯來書 四9

第二十三篇 存留之安息日的安息(六)

貳肆 神家的審判
貳伍 在生命中長大,為著完成神的定旨
貳陸 為著進入千年國所需要的生活和工作
 一 按才幹分給銀子
 二 對懶惰的警告
 三 恩典和責任
 四 成熟和王權
 五 懶惰奴僕所受的懲罰─要來國度時代裡的管教
 六 需要付代價



第二十三篇 存留之安息日的安息(六)

貳肆 神家的審判

 彼前四章十七節說,『因為時候到了,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。若是先從我們起首,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,將有何等的結局?』我們從這節經文可以看出,在神行政的對付上,是有所不同的。對祂的家,就是祂的兒女,神有祂對待的方法,也有祂的時候;對那些不信從福音的人,神另有對待的方法,也另有時候。雖然我們已經得救,成了神家中的人,但這不是說,我們絕不會再受神的審判。相反的,這節經文告訴我們說,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。神在對付祂兒女的事上若不公正,祂怎能審判那些不信祂、反對祂的人?這裡的原則乃是:為要公正的審判不信的人,神必須先公義的審判祂的兒女。

貳伍 在生命中長大,為著完成神的定旨

 神的目不是要得著一個宇宙滿了整齊、潔淨、公義、無罪的人。我們已經看見,祂的定旨乃是要將祂自己種在祂所揀選的人裡面,使他們成為祂的兒女。我們一旦藉著重生,成為神的兒女,有神的生命作種子、作內容,就需要因神而增長,並長到神裡面,且被祂一切神聖的元素所浸透,達到完全的變化。神的目的不是要得著一班純淨、公義的人,乃是要得著一班充滿祂,在祂裡面建造起來的人。撒但進來,藉著罪、世界和己,破壞了神的工作。因此,我們若要在神的生命裡長大,就必須恨惡罪、棄絕世界並否認己。對付罪的目的,不是僅僅對付罪的本身,乃是消除撒但對生命長大的攔阻。罪得赦免還是次要的,脫離罪的攔阻,使我們得以在神的生命中長大,才是主要的。如果你犯了罪,只要你悔改,並且願意與主一同往前,神必定因著基督的救贖,赦免你的罪;你無需掛慮。神的目的不是僅僅赦免你的罪,更是要帶你往前,使你在祂的生命中長大。我們都是人,很容易落在罪中。但只要我們願意在生命中長大,神自然會顧到我們的罪,用耶穌的血潔淨我們。然而,我們若不願意長大,卻求神赦免我們的罪,神也必定按著祂的信實赦免我們,但我們並不能完成神的定旨。僅僅在消極一面得著赦罪,並不能完成神的定旨。我們還需要長大,並進入安息日的安息。

貳陸 為著進入千年國所需要的生活和工作

 我很喜歡馬太二十四章和二十五章所給我們的圖畫。我們在上一篇信息指出,二十四章四十至四十一節說到兩個活著的人,二十五章一至四節說到十個死了的人。兩個活著的人,一個被取去,一個被撇下;十個死了的人,有五個被接納,有五個暫時被棄絕。得救的人不會被神永遠棄絕,但也許會在一個時期內被神棄絕,正如作父母的安排了特別的餐宴,來獎勵成績優異的子女,而成績不好的孩子就不准與成績好的兄弟姊妹一同參加。作父母的不會永遠棄絕他們不好的孩子,只是一時的不理而已。如果我們相信馬太一章,我們也必須相信馬太二十四、二十五章。我們不該只選喜歡的經節,而不要不喜歡的經節。二十四、二十五兩章,對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和工作,是非常重要的。

 二十五章包含兩個與我們有關的比喻─十個童女的比喻和銀子的比喻。十個童女的比喻,描述我們該有的生活;銀子的比喻,描繪我們該有的工作。我們的生活必須是精明童女所過的生活,我們的工作必須是忠信奴僕所作的工作。在十個童女的比喻裡,我們看見我們需要過一種儆醒的生活,就是一直背負著見證,走出這個世界去迎見主的生活。這個比喻也啟示,我們不僅需要讓我們的靈被神的靈點亮,也需要使我們的器皿,就是我們的魂,因賜生命之靈額外的一分而變化。

 不僅如此,銀子的比喻啟示,我們的工作必須是忠信奴僕所作的工,運用主所給的恩賜為主作買賣,為祂的經綸賺取利益。根據馬太福音所啟示的,我們要得著要來千年國裡安息日的安息為獎賞,必須有這樣儆醒的生活和忠信的工作。這與單單因相信主而得享救恩的安息,是不同的。

 一 按才幹分給銀子

 我們不僅因著重生得著神的生命,而成為神的兒女,也得著才幹,能作主的奴僕服事主。從銀子的比喻中,我們看見銀子是按著奴僕的才幹賜給的。『按照各人的才幹,個別的給了一個五他連得銀子,一個二他連得,一個一他連得。』(太二五15。)我們都有一點才幹,我們所得的恩賜(銀子)就是按著這才幹分給的。使徒保羅很有才幹,所以他得的恩賜多。倪柝聲弟兄也很有才幹,所以他得的恩賜也多。然而,我們一切天然的才幹都必須藉著基督的死受對付,好被帶到復活裡與主給的恩賜合作。我們天然的才幹,往往攔阻我們在主手中的用處。在主的工作中,只有復活的(不是天然的)才幹,才配得上主所給的恩賜。

 二 對懶惰的警告

 我們都不可為自己找借口說,『讚美主,我沒有什麼才幹,也沒有什麼恩賜給我,所以我沒有什麼可作的。』不論主給我們多少,或是五他連得銀子,或是二他連得,或是一他連得,原則都是一樣,就是必須為主另賺五他連得、二他連得、或一他連得。你若只得到一他連得,也不能以此為借口而懶惰。根據這個比喻,最危險的是那領一他連得銀子的,而不是那領受較多的。領一他連得銀子的奴僕想要推諉,反而受了責備和懲罰。許多基要派的聖經學者,包括司可福(C. I. Scofield)都說,這個一他連得的奴僕是假基督徒。我們在前一篇信息中曾指出,這些基要派的學者屬於卡爾文派,非這麼說不可,因為他們無法使一次得救就永遠得救的教訓,與聖經中類似這樣的話一致。他們無法領會,為什麼一個基督徒竟然還可能被扔在外面的黑暗裡,因此他們只好說,這個領一他連得銀子的懶惰奴僕是假信徒。卡爾文派沒有看見獎賞和懲罰這件事。但聖經整個的啟示,不僅給我們看見因信而得的永遠救恩,也向我們揭示,根據行為而得的時代報應(或賞或罰)。時代的獎賞乃是在千年國裡要來之安息日的安息。我們要進入這安息日的安息,就必須在因信而永遠得救之後,過精明童女那樣儆醒的生活,並作忠信的奴僕那樣忠信的工作。不然,我們就會失去千年國裡要來之安息日的安息,並會受一些懲治。

 三 恩典和責任

 卡爾文派強調一切都是恩典,亞米尼亞派則強調人要負責任。但按照聖經來看,神的恩典是為著叫人負責任。五旬節那天,彼得告訴眾人說,『你們要得救,脫離這彎曲的世代。』(徒二40。)彼得不是說,『你們當救自己。』這樣的翻譯是不對的。救自己的意思是說,你自己去作;得救的意思是說,另外有人為你作,但你必須讓他作。主在拯救我們,但祂需要我們合作。比如,一個母親不會對孩子說,『你自己吃吧,』而是說,『讓我餵你,不要淘氣閉著嘴,張開嘴讓我餵你,把食物吃下去。』救恩雖然完全是恩典的事,但我們必須願意接受拯救,願意相信主。我們若不願相信主,即使全能的神也不能為我們作什麼。願意相信是我們的責任,是我們對神拯救的合作。不論恩典多深遠的臨及我們,還必須我們願意相信主,仰望祂,敞開自己接受祂的恩典,並讓這恩典在我們身上作工。

 我們若只有才幹,還不能為主作工。我們在才幹之外,也從主得了恩賜。我們一旦得了恩賜,就必須運用這恩賜。惟有當我們運用恩賜時,才會賺得利益。利益是從神的恩典來的,恩典則是根據我們對恩賜的運用而來,根據我們盡功用和操練而來。我們若不運用恩賜,恩典就不來,因為恩典乃是根據我們的操練而來的。

 四 成熟和王權

 我們在生命中的長大,將會決定我們成熟的時間。我們若在生命中長大,又像精明的童女,有額外一分油預備在器皿裡,並得著變化,我們就會早一點成熟。我們在生命中的長大,要決定我們能否早早成熟;而我們的工作、操練,以及我們對恩賜的運用,乃要決定我們能否有分於主的王權。主對那領五他連得銀子的奴僕說,『好,良善又忠信的奴僕,你在不多的事上既是忠信的,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;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。』(太二五21。)這就是與主耶穌一同作王,同享千年國裡真正的安息。根據路加十九章十七節,主說,『好,良善的奴僕,你在最小的事上既是忠信的,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。』在千年國裡,有人管十座城,有人管五座城。(19。)將來你有可能不只作一座城的市長,更是作十座城的總督。雖然我們不清楚其中一切的細節,但是無人能辯駁這裡的原則。

 這兩個比喻,只給了我們原則,而啟示錄二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,則給我們看見細節。這兩節告訴我們:『得勝的,又守住我的工作到底的,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;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。』地上列國,實在需要我們來管治。當主耶穌回來時,祂要分派我們管理列國。那時候,人就不再胡言亂語,個個都說適當的話,因為他們在正確的管理之下。誰管理他們?乃是我們這些曾經受過訓練的人。你想今天的統治者都是適當的人嗎?他們有些是抽煙、喝酒、賭博的人。他們怎能作適當的管治者?全地都在等候、歎息,盼望從不正確的管轄中得釋放。主耶穌回來的時候,就是全地從那種管轄得釋放的時候。主耶穌為什麼還沒有回來?因為我們還未訓練好。若是主今天回來,祂能派誰管理列國?

 馬太二十五章的『銀子』等於書信裡的『恩賜』。保羅告訴提摩太,要他裡面神的恩賜,再如火挑旺起來。(提後一6。)在生命一面,我們需要長大;在工作一面,我們需要運用恩賜。十個童女的比喻,啟示我們需要接受賜生命之靈的變化;銀子的比喻,啟示我們需要正確運用屬靈的恩賜。我們都需要靠著在我們器皿裡額外一分的油,而得著變化;我們也都需要運用我們的恩賜,為主賺得利益。我們需要一面長大,一面也為著神的經綸賺取利益。我們的長大,決定我們成熟的時間,而我們對恩賜的運用,則決定我們在千年國裡,與基督同享的地位。我們若不成熟並運用恩賜,就會錯過早期的被提,也不能享受與基督一同作王。馬太二十五章題到『主人的快樂』;(21,23;)這快樂無疑就是要來國度時期之安息日裡的安息。

 五 懶惰奴僕所受的懲罰─要來國度時代裡的管教

 領一他連得銀子的懶惰奴僕,不僅失去在千年國裡與基督一同作王的享受,也要受一些痛苦。若是沒有受苦這回事,就不會題到『哀哭切齒』,(30,)這是受懲罰的記號。這不是永遠的滅亡,乃是我們父神智慧的管教。

 召會時代和國度時代,都是神成就祂定旨的時期。直到千年國末了,神全部的計劃才完成。因此,神給我們的對付與管教,不必一定是在召會時代,也可能是有智慧的在要來的國度時代。到千年國的末了,神永遠的定旨完成了,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也帶進來了,那時神就不再需要施行對付和管教了。我一再重複這一點,因為很多基督徒有錯誤的觀念,以為只要主一回來,我們一復活,什麼就都好了,所有的基督徒都可以在千年國裡作王了。我們能否在千年國裡與基督一同掌權,乃在於我們今天如何。我們的主有祂主宰的權柄,祂有辦法叫我們成熟。我們今世若不成熟,祂會負責使我們在來世成熟。

 六 需要付代價

 那些愚拙的童女發現她們缺油的時候,她們必須自己付代價買油。(8~9。)救恩是白得的,但變化卻不是白得的;我們必須出代價。我們今天若不出,將來也得出;沒有人能替我們出。根據十個童女的比喻,即使主回來了,我們復活了,愚拙的童女仍然要出代價,去買那在她們器皿裡額外的油。這並非像卡爾文派所說,精明的童女是得救的人,愚拙的是假基督徒。這是一種逃避的講法。我們必須嚴肅的來看馬太二十五章。今天在召會時代,如果我們不出代價買油,將來主回來,我們復活之後,仍然必須出代價去買油。這是一個原則;這不是我的觀念或我的教訓,乃是聖經純淨話語的啟示。許多基督徒照著自己的選擇和喜好挑選經節,只選那些合乎他們天然觀念的經節,而不敢去摸馬太二十五章裡的經節。這是何等破壞人!他們是自欺欺人。精明的童女和忠信的奴僕要進入一個安息日的安息,比我們今天所知道之安息日的安息更好。我們今天在召會時代雖然在享受美好的安息日,但還比不上要來國度時代裡的安息日。進來享受主的快樂,就是在千年國裡與主一同進入安息日的安息。當主看著所有的得勝者,祂就滿足了,也進入了祂安息日的安息。我們若是在得勝者之中,就也要與祂一同進入那安息。

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