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利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利門書 17至25及注

第二篇 推薦弟兄給新人接納

壹 使徒的推薦
貳 使徒的應許
三 使徒的請求和信心
肆 結語



第二篇 推薦弟兄給新人接納

 讀經:腓利門書十七至二十五節。

 腓利門書的主題是在新人裡信徒身份平等的例證。表面上本書信沒有說到信徒的身份。事實上,這卷書摸著這件事的中心。

 保羅寫信給腓利門時,腓利門在歌羅西,而保羅遠在羅馬坐監。與他一同坐監的歐尼西母被帶到主面前,並且為保羅在那靈裡所生,不但成為在基督裡的信徒和神的孩子,也成為保羅自己親愛的孩子。既然羅馬有召會,為什麼保羅不將這新得救的人推薦給那裡的地方召會?保羅沒有這樣作,因為歐尼西母是逃走的奴僕,而他的主人腓利門住在歌羅西。

 在羅馬和歌羅西有召會,這事實指明眾召會作基督身體的彰顯乃是宇宙的。古時如此,今天也是如此。第一個召會,在耶路撒冷的召會,大約在主後三十四或三十五年產生。腓利門書大約寫於三十年以後。甚至在相當短的三十年間,召會就不但在猶太得建立,也在外邦世界得建立。因此,召會是宇宙的。這是照著主的主宰,完成祂給保羅的使命。這也實現了保羅要看見新人在地上的願望。

 因著羅馬帝國的擴展,地中海周圍各國各民被帶進彼此的接觸,甚至在政治上統一。在這帝國各地人與人之間有許多交通、來往。這個來往全然與舊人有關。但在保羅寫腓利門書的時候,另一個人在地上產生了。在舊人中間,新人產生了。這完全啟示在歌羅西三章十至十一節:『並且穿上了新人;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,以致有充足的知識;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、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、化外人、西古提人、為奴的、自主的,惟有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』腓利門是歌羅西召會的長老。在歌羅西書裡保羅強調所有的信徒都是新人的一部分。不僅如此,在新人裡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,為奴的和自主的。腓利門是自主的,歐尼西母是他的奴僕;但在新人裡他們的身份平等。

 歌羅西四章記載了新人的交通。九節說到歐尼西母,十七節說到腓利門的兒子亞基布。在同一家庭成員中自主的和為奴的,也是召會這新人的一部分。

 腓利門書該看作歌羅西四章的延續,並且視為在新人裡一切社會階級如何該放在一邊的例證。在前一篇信息裡我們指出,這封簡短書信專一的目的,是要給我們看見,基督身體所有的肢體,在永遠的生命和神聖的愛裡都是平等的。信徒中間社會階級和身份的分別,不是被外面律法的條例所廢掉,乃是被內裡構成的改變所廢掉。階級已被廢除,因為信徒已由基督的生命所構成。基督的生命已構成到腓利門裡面,而同樣的生命帶著同樣神聖的元素,已構成到他的奴僕歐尼西母裡面。按肉體說,腓利門是主人,是自主的;歐尼西母是奴僕,不是自主的。但按內裡的構成說,二人是同樣的。因著神聖的出生,以及憑著神聖生命的生活,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,在召會(就是在基督裡的新人)中都有平等的身份,沒有自主的和為奴的區別。

 在提多書二章九至十五節,保羅囑咐奴僕在奴役的社會制度中,要行得好。他教導他們在這樣的社會制度中,過著有耶穌人性的生活。但在腓利門書裡他給眾召會一個例證,說明奴僕和主人如何同樣由基督的生命所重新構成。結果,他們都是新人的一部分。在屬於舊人生活的舊社會制度中,主人和奴僕之間存有區別。保羅沒有試圖改革這社會制度,而摸這制度。相反的,一面他教導奴僕在這社會制度之下過著有耶穌人性的生活;另一面,他說明奴僕和主人如何都是在主裡的弟兄,並且是新人的肢體,享有同樣的身份。

 腓利門十六節使這關係非常清楚。保羅說到歐尼西母:『不再是奴僕,乃是高過奴僕,是親愛的弟兄,對我固然是如此,對你,不拘在肉身上,或在主裡,豈不都更是這樣。』藉著重生,歐尼西母已超過奴僕,甚至超過自由的人,因為他成了親愛的弟兄。現今歐尼西母與腓利門的關係不但在肉身上,也在主裡:在肉身上是奴僕,在主裡是弟兄。在肉身上,歐尼西母是弟兄作了奴僕;在主裡,他是奴僕作了弟兄。所以腓利門必須接納歐尼西母,並且親愛、親密的接受他。當然,他不是在舊人、舊社會制度裡接納他,乃是在基督裡,在新人裡接納他。雖然歐尼西母仍是腓利門的奴僕,但在基督裡他成了腓利門的弟兄。現今在新人裡,腓利門必須接納歐尼西母為弟兄,為身份平等的人。這裡我們看見保羅推薦一位弟兄給新人接納。

 腓利門書沒有題起『新人』這辭。但我們察看這卷書所描繪的情況,就看見保羅不是推薦弟兄給他當時所在城市的地方召會,乃是給一個遙遠城市的地方召會。這指明保羅的推薦是在新人的範圍裡進行。我們已經指明,這能由歌羅西三章十一節證明,那裡告訴我們,在新人裡沒有為奴的或自主的。保羅寫信給腓利門時,他也許這樣想:『歐尼西母成了主裡親愛的弟兄。現今我要推薦這奴僕給自主的弟兄。我願幫助他們二位看見,身為弟兄,他們是平等的。一位該被接納,另一位必須願意接納他。』我說腓利門書是在新人裡信徒身份平等的例證,就是這個意思。

 只要我們看見信徒在新人裡有平等的身份,我們中間就不會有關於社會階級、國籍、或種族的難處。我們與不同的人就不會有難處。以任何方式區別人的人,都不是實行正確的召會生活。我們若要有真實的召會生活,就必須接納所有的聖徒,無論他們的種族、國籍、或社會階級是什麼。事實上,有許多地方的信徒不願意這樣作。結果,他們無法有正確的召會生活。

 我們絕不該照著種族或膚色說到召會─沒有白種人召會、黃種人召會、黑種人召會、或棕色人種的召會。召會只有一種顏色,那種顏色就是屬天的藍色。你進入召會生活之後,在你全人深處,不可基於種族或膚色而在信徒中間有任何區別。只要這樣的區別存在你裡面,就你而論,就是在廢掉召會生活。代表不同種族的膚色,已經藉著十字架廢掉了。現今我們必須願意在實際、真正的召會生活中付代價將這一切廢掉。

 在社會上仍然基於膚色、國籍、或社會身份而有所分別。但這樣的分別無法存在於召會,新人裡。舊人因著這些分別而分裂。但在新人裡,基於膚色的分別已被廢掉。保羅厲害的教導這點,我們必須將其視為對真理之完全認識的一部分。

 我們曾一再指出,在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,對真理完全的認識,乃是論到神關於基督與召會之新約的經綸。我們若仍基於膚色、種族、或國籍而有所分別,就真理而論,我們在這件事上就是可棄絕的。我們沒有持守對真理完全的認識。

 身為猶太人,保羅不容易說在新人裡沒有猶太人。但因為這是對真理之完全認識的一部分,他就明白的宣告這事,清楚的教導這事。照著對真理完全的認識,在宇宙中有一個新人,一個基督的身體,一個神的召會。不僅如此,一個地方只該有一個地方召會。我們都需要領悟真理的這一面。

 照著主的主宰,腓利門書寫於提摩太書和提多書之前。但在新約各卷書的排列中,腓利門書被擺在本組四卷書的末了。這幾卷書啟示神新約經綸的實行,腓利門書給我們看見那實行的特別一面。

 在神經綸的實行裡,消除一切社會階級和種族、國籍之間的不同乃是要緊的。這些階級和分別若得以存在於召會生活裡,新人就會被廢掉,正確的召會生活就會被破壞。在新約裡有一卷短短的書告訴我們,一個奴僕被帶到主面前並被帶進召會生活裡,這是何等美好!這卷書若告訴我們該撒尼羅得救了,我就不會這麼珍賞。但這卷書述說一個奴僕,一個被羅馬社會制度認為比動物高不了多少,沒有合法權利的人得救了。有些人也許以為保羅寫到他是不值得的。另有些人也許說,奴僕得救並有上天堂的把握就夠了。然而,保羅寫本書信時運用很大的智慧。從來沒有一封信是這樣寫的。

 為什麼保羅對一個得救的奴僕運用這樣愛的關切?他這樣作,因為他有負擔說明,在眾聖徒和眾地方召會中,信徒在新人裡是平等的。歐尼西母和腓利門是這個平等的好例證。歐尼西母在獄中藉著保羅得救,必是神的主宰。歐尼西母的得救給保羅機會,說到關於新人的生活這樣奇妙的例證。他能指出,那時在羅馬的奴僕與他遠在歌羅西的主人,作為新人裡的信徒乃是平等的。

 保羅知道,為著他良心的緣故,他必須合式的顧到歐尼西母。保羅非常熟悉腓利門和他的家人。可能保羅對自己說,『現在腓利門的奴僕藉著我得救了。我要怎麼待他?我要打發他回他主人那裡去嗎?
我要怎麼對腓利門說到歐尼西母?』事實上,這是非常重要的事,是主的主宰所安排的。沒有別的例證更能描繪,在新人裡身份的不同廢掉了。歐尼西母和腓利門的事例,把所有的信徒在新人裡有平等的身份,說明到極致。哦,我們看見這點是多麼的重要!為著歐尼西母的得救讚美主,為著我們在新人裡身份平等的例證讚美主!

壹 使徒的推薦

 在腓利門十七節保羅對腓利門說到歐尼西母:『所以,你若以我為同夥,就接納他,如同接納我一樣。』這裡用『同夥』指明在主裡交通的深切關係。保羅懇求腓利門接納歐尼西母,好像他是保羅自己一樣。地方召會同其長老乃是主的同夥,主將新得救的人交託他們,就像那個好撒瑪利亞人將他所救的人交託店主一樣。(路十33~35。)

貳 使徒的應許

 在腓利門十八至十九節保羅繼續說,『他若虧負你,或欠你什麼,這都歸在我的賬上;我必償還,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。我並不用對你說,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。』『他若虧負你,或欠你什麼,』這話指明歐尼西母也許欺詐了他的主人。關於這點,保羅說,『這都歸在我的賬上。』保羅在照顧歐尼西母的事上,正作了主為我們所作的。在十九節保羅說,『我必償還,』正如主為祂所救贖的人付了一切。

 在十九節保羅也題醒腓利門:『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。』這指明腓利門乃是保羅親自帶領得救的。

三 使徒的請求和信心

 在二十節保羅接著說,『弟兄阿,是的,願我在主裡從你得著益處,願你使我的心腸在基督裡得舒暢。』這裡的益處,希臘文,onaimen,歐奈門,音近歐尼西母,二字在原文均指有益,暗指歐尼西母;這是玩弄文字,含示既然連腓利門自己也是虧欠於保羅,對保羅而言,他就是歐尼西母。因此,腓利門應當在主裡於保羅有益。

 在本節保羅也要求腓利門使他的心腸在基督裡得舒暢。得舒暢,意即得撫慰、感暢快。心腸,原文與七節者同。腓利門既然使眾聖徒的心腸得了舒暢,現今他的同夥要求他在主裡也這樣待他。

 在二十一至二十二節保羅說,『我寫信給你,深信你必順從,知道你所要行的,甚至必過於我所說的。同時,你還要給我預備住所,因為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,我可當作恩典賜給你們。』保羅盼望獲釋出獄,能再訪問眾召會;這盼望也曾在腓立比一章二十五節,二章二十四節表示過。保羅認為自己的訪問對召會乃是一種恩典的賜與。

肆 結語

 腓利門二十三至二十五節有本書信的結語:『在基督耶穌裡與我一同坐監的以巴弗問你安。我的同工馬可、亞里達古、底馬、路加,也都問你安。願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。』使徒在他書信的開頭和結語中,總是用主的恩典問受信者安。這表明他信靠主的恩典,能叫他們,也叫他自己,(林前十五10,)成就他所寫給他們的。要成就像使徒保羅所完成這樣高超的啟示,人的努力是無濟於事的,必須主的恩典。

腓利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