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摩太后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提摩太后書 三1至13及注

第五篇 敗落的惡化

壹 艱難的時期
 一 在末後的日子來到
 二 人將要如何
貳 預防者抵擋敗落的潮流
三 敗落的惡化



第五篇 敗落的惡化

 讀經:提摩太后書三章一至十三節。

 提摩太后書的主題是對召會敗落的預防劑。保羅在引言(一1~2)之後,說到為著預防劑的神聖供備:清潔的良心、無偽的信心、神聖的恩賜、剛強的靈、永遠的恩典、不能朽壞的生命、健康的話、與內住的靈。(3~14。)然後他接著指出,敗落的基本因素是離棄使徒和他的職事。(15~18。)在二章一至十五節保羅說到預防者,指明預防者必須是教師、精兵、競賽者、農夫並工人。在二章後半他告訴我們敗落的蔓衍,像毒瘡一樣。(16~26。)在三章保羅先說到敗落的惡化,顯示它要成為迷惑人的艱難時期,(1~13,)然後說到預防的抗毒劑─神聖的話。(14~17。)四章有三段:對預防者的鼓勵─要來的獎賞;(1~8;)敗落的結果─愛現今的世代,並行許多的惡事;(9~18;)以及結語。(19~22。)我們若看提摩太后書的綱目,就會看見本書不是僅僅牧會書簡,意即所謂牧師的書;反之,它是為著預防者所寫的書,預防者就是那些給人注射預防劑以抵擋召會敗落的人。

壹 艱難的時期

 一 在末後的日子來到

 三章開頭的話說,『但你要知道,末後的日子必有艱難的時期來到。』保羅再次用『但』字指出對比。這裡與前章末了所表明的盼望相對。在二章末了保羅宣告:『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,』(19,)並且我們該『逃避青年人的私慾,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,竭力追求公義、信、愛、和平』。(22。)不僅如此,我們若用溫柔規勸那些抵擋的人,『或許神給他們悔改的心,得以認識真理;他們這些已被魔鬼活捉了去的,也可以醒悟過來,脫離他的網羅,歸於神的旨意。』(25~26。)保羅曉得即使敗落會蔓衍,神堅固的根基仍屹立不動搖,上面有這印記說,『主認識屬於祂的人。』又說,『凡稱呼主名的人,總要離開不義。』至少神會得著一班清心呼求主,並追求公義、信、愛、和平的余民。不僅如此,這樣的人甚至可分賜對召會敗落的預防劑。不錯,敗落在蔓衍,但我們有堅固的立場,我們能享受主的豐富,並且能作預防的工作,甚至使那些抵擋的人回轉,得以認識真理。這就是使那些已被魔鬼活捉了去,並陷在他網羅裡的人,歸於神的旨意。這一切指明保羅並不沮喪。即使敗落在蔓衍,我們也能積極行事,使別人預防敗落。

 然後與這一切相對的,保羅在三章一節說,『但你要知道,末後的日子必有艱難的時期來到。』保羅有先見和見識,知道艱難的時期在末後的日子必來到。末後的日子,指現今的世代,(彼後三3,猶18,)開始於基督的第一次來臨,(彼前一20,)一直持續到基督的第二次顯現。使徒們並沒有得著啟示,看見這時期要持續一段長時間;(太二四36;)他們期待主在他們那一代就回來。

 許多基督徒認為提後三章一節『末後的日子』,就是提前四章一節『後來的時期』,這是錯誤的。在聖經裡,舊約與新約之間有一道分界線。古代的猶太人認為舊約時代就是早期的時代或早先的日子。隨著基督的來臨,摩西律法的時期就結束了。基督的來臨開始了新的時期,被認為是末後的日子,要持續到基督的第二次來臨。關於基督的第二次來臨,有一段隱密的時期,是使徒們所不知道的。他們切望知道主第二次來臨的時候。但在馬可十三章三十二節主耶穌說,『至於那日子、那時辰,沒有人知道,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,子也不知道,惟獨父知道。』後來,主復活以後,門徒問祂:『你復興以色列國,就在這時候嗎?
』(徒一6。)對此主回答說,『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或時期,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。』(7。)我們不容易解釋,主如何能說末期的時候,子不知道,惟獨父知道。可能主耶穌拒絕回答關於祂來臨的時候這問題,維持在父的元首權柄之下正確的地位。所以,祂告訴他們,這是『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』事。

 早期的門徒以為主耶穌在他們那一代就要回來。這是保羅寫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時的觀念。這顯示末後的日子是使徒們所不知道的秘密。我們不知道父在祂的行政裡所定,主的升天和祂第二次來臨之間的時間有多長。

 在提後三章一節保羅說,末後的日子『必有艱難的時期來到』。艱難的時期,意思也是艱苦的時期,痛苦的時期,危險的時期。這就是說,這些時期對基督徒會極其艱難。在十二節保羅說,『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過敬虔生活的,也都要受逼迫。』對那追求公義、信、愛、和平,並清心呼求主的人,這時期的確會是艱難、痛苦、危險的。這裡保羅似乎說,『提摩太阿,我因著這事實得著鼓勵,就是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,並且你能同別人追求公義、信、愛、和平,也清心呼求主。你們能一同站住,分賜對召會敗落的預防劑。有些人甚至可能被恢復,得以認識真理,並歸於神的旨意。雖然如此,我要你知道,要來的時期對你會非常艱難。這時期對凡清心呼求主,並立志在基督耶穌裡過敬虔生活的人,會是痛苦、危險的。』

 二 人將要如何

 在二節保羅接著說,『因為那時人要成為愛自己者、愛錢財者、自誇者、狂傲的、譭謗者、違背父母的、忘恩負義的、不聖的。』二至五節所陳明預言的圖畫,不是描繪非基督徒社會邪惡的光景,乃是描繪二章二十節所說大戶人家,就是墮落之基督教敗壞的光景。三章五節『有敬虔的外形』,證實這一點。非基督徒連敬虔的外形都沒有。有這樣外形的人是稱為基督徒的人。因此,二節的人是基督徒。

 保羅說到這些人的第一件事,乃是他們將是『愛自己者』。今天許多基督徒是愛自己者。不但放縱屬世娛樂的人是自私的,甚至上禮拜堂、上教堂的人也可能是自私的。

 在三本提字書裡說到七類愛者:(一)愛自己者;(二)愛錢財者;(提後三2,提前六10;)(三)愛宴樂者;(四)愛神者;(提後三4;)(五)愛良善者;(多一8;)(六)愛丈夫者和(七)愛兒女者。(多二4。)也有兩類不愛者:(一)不愛良善者和(二)不愛神者。(提後三3~4。)人無論是那一類的愛者,他的全心,甚至全人,都是擺在所愛的上面,被其霸佔並得著。這是極為緊要的!召會究竟會不會有得勝的榮耀日子,還是敗落的艱難日子,完全在於我們是那一類的愛者。歷史告訴我們,召會敗落的根源,乃是失去對主起初的愛。(啟二4。)我們要維持召會得勝的標準,就必須是愛神者,也是愛與神經綸有關的良善者。

 保羅在提後三章二節說到自誇者、狂傲的、譭謗者、違背父母的、忘恩負義的和不聖的。狂傲的,原文也是傲慢的意思。譭謗者,直譯,褻瀆者。與提前一章十三節者同。但這裡不是指褻瀆神者,乃是指譭謗或辱罵人、說人壞話並中傷人者。我們受到那些自稱基督徒之人的譭謗是何等的多!

 在前一篇信息裡,我題起台灣有些多年受我訓練的弟兄們成了異議者。有些人甚至譭謗神的行政。他們不但是背叛的,也是忘恩負義的、不感恩的。在提後三章二節保羅將忘恩負義和違背父母放在一起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這也許指明這裡的忘恩負義,主要的是指對人的父母忘恩負義。我們該對那些在肉身上和屬靈上養育我們的人感恩,對我們肉身的父母和屬靈的父母感恩。

 一九四○年,倪弟兄遭受強烈的反對,並且被迫停止盡職事六年之久。有些對他有異議的人對我的感覺還是積極的,因為他們從我得了幫助。有一天,他們其中一人問我:『你相信倪弟兄從來沒有錯嗎?
』我回答說,『倪弟兄有沒有錯不是我的事。我只知道我欠他恩情,正如孩子欠父母恩情一樣。若不是因著這位主的僕人,我無法有現在所有的基督徒生活。我學了挪亞的兒子含的功課,我不敢說任何關於他消極的事。真正說來,他一直是我屬靈的父親。他在主裡養育了我。所以,我不敢說任何關於他消極的事。』我能見證歷年來,我看見了從我對屬靈父親保持這樣的態度而來的祝福。對我們肉身和屬靈的父母,我們都必須學習感恩。對我們的父母不感恩,是非常嚴肅的事。今天的趨勢有一面就是忘恩負義;這趨勢,這潮流,甚至已侵襲基督教。

 在三至四節保羅繼續說,『無親情的、不解怨的、好說讒言者、不能自約的、性情凶暴的、不愛良善者、賣主賣友者、鹵莽行事的、為高傲所蒙蔽的,寧願作愛宴樂者,不願作愛神者。』不解怨的就是不肯和好的,賣主賣友者就是出賣者,鹵莽行事的就是剛愎的。在這幅圖畫中有三類愛者:愛自己者、愛錢財者、愛宴樂者;也有兩類不愛者:不愛良善者、不愛神者。

 五節說,『有敬虔的外形,卻否認了敬虔的能力;這等人你要躲開。』敬虔的外形,只有外表的相似,沒有素質的實際。敬虔的能力,指帶著活的影響力以彰顯神之實際並實行的效能。

 在這些經文裡有今天墮落基督教的可怕圖畫。因著主的憐憫和恩典,我們在祂的恢復裡必須拒絕這裡所描繪的光景,並且大大反對。

 七節說到『常常學習,終久不能認識真理』。這話已應驗在今天許多基督徒中間。他們聽一篇又一篇的道,並研讀聖經,卻不認識神新約經綸之內容的實際。他們不認識基督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,或召會是基督的奧秘。

 八節說,『雅尼和佯庇曾用什麼方法抵擋摩西,這等人也照樣抵擋真理;他們是心思敗壞了的人,在信仰上是不蒙稱許的。』按照猶太人的傳說,他們就是出埃及七章十一節、二十二節所說抵擋摩西的埃及術士。

 在召會敗落時,真理乃是仇敵攻擊的對象。因此,真理也是脫離病態、衰敗光景的醫治和拯救。提後三章八節的不蒙稱許,意思是可棄絕的,信仰指我們所信的內容。

 在九節保羅接著說,『他們不能再這樣下去,因為他們的無知,必在眾人面前完全顯露出來,像那二人一樣。』『無知』指他們行為的愚鈍、愚蠢。那二人指被擊敗而消滅的雅尼和佯庇。(出八18,九11。)

貳 預防者抵擋敗落的潮流

 在提後三章十節保羅題醒提摩太:『但你已經緊緊跟隨了我的教訓、品行、志向、信心、寬容、愛心、忍耐。』品行指行事為人。在保羅的書信中,志向的原文用在與神旨意有關的事上。(羅九11。)

 在提後三章十一節保羅說到在安提阿、以哥念、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、苦難。路司得是提摩太原先所住的城,(徒十六1~2,)靠近以哥念和彼西底的安提阿。

 提後三章十二節說,『不但如此,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過敬虔生活的,也都要受逼迫。』立志,原文也是願意的意思。凡願意、立志在基督耶穌裡過敬虔生活的,都要受逼迫。為這緣故,我們不該期望今日基督教的禮遇。反之,我們該期望逼迫,為要在不敬虔的光景中過敬虔的生活。只要我們為著主的恢復站住,我們就會被定罪、反對並攻擊。關於我們的謠言會散佈,我們的名聲會被損害、玷污。這樣的逼迫不是來自屬世的人,乃是來自所謂的基督徒。在約翰十六章二節主耶穌說,時候將到,凡殺門徒的,就以為是事奉神。他們由於對神的熱心,要殺跟從主的人,只因為這些人不跟從傳統的作法。

三 敗落的惡化

 保羅在提後三章十三節下結論說,『只是惡人和騙子,必進而變為更惡,他們迷惑人,也受人迷惑。』騙子,即欺詐的騙子。本節指明,召會的敗落要更為惡化。惡人和騙子,就是用欺詐的技巧迷惑別人的人,必進而變為更惡。他們自己受人迷惑,也要迷惑別人。

 我們感謝主,在祂的憐憫裡,祂將我們帶到這恢復裡,在此我們能聽見誠實、健康的話。

提摩太后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