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摩太后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提摩太后書 一15至18及注

第二篇 敗落的基本因素─離棄使徒和他的職事

壹 背道
貳 忠信



第二篇 敗落的基本因素─離棄使徒和他的職事

 讀經:提摩太后書一章十五至十八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提後一章十五至十八節,這些經文表明敗落的基本因素在於離棄使徒和他的職事。雖然提摩太后書的這段很簡短,但保羅寫這些話時,必定有強的感覺。

 在一章一至十四節,保羅說到許多積極、鼓勵、並加強人的事。基於保羅在一至七節對提摩太的囑咐,他在八節說,『所以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,也不要以我這主的囚犯為恥;總要按神的能力,與福音同受苦難。』這裡的福音是人位化的,被視為遭受逼迫之活的人位。保羅鼓勵提摩太要按著神的能力,與福音同受苦難。

 在九節保羅接著說到,『神救了我們,以聖召召了我們,不是按我們的行為,乃是按祂自己的定旨和恩典;這恩典是歷世之前,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。』這裡的定旨是指神的目標,恩典是指達到這目標的憑借。達到神目標的恩典,是歷世之前,即世界起始之前,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。這恩典『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,才顯明出來』。(10。)因此,直到主耶穌來,恩典才來了。約翰一章十七節指明這點:『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,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。』藉著耶穌基督來的恩典,一點不差就是分賜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享受的三一神。這恩典完成神的定旨,並使我們能達到祂的目標。

 恩典以兩種方式作工:在消極一面作工,把死廢掉;在積極一面作工,將生命和不朽壞帶進來。恩典的工作仍在我們裡面進行。今天,在召會生活中,恩典正在把死廢掉,藉著福音將生命和不朽壞照耀出來。雖然我們聽見已往所傳的福音,但我們可能沒有聽見恩典的福音把死廢掉,將生命和不朽壞帶進來。

 為著這樣的福音,保羅『被派作傳揚者,作使徒,作教師』。(提後一11。)保羅作傳揚者宣告福音,作使徒建立眾召會,作教師在福音的細節上指導眾召會。為著這福音的緣故,保羅受『這些苦難』。然而他不以為恥,因為知道他所信的是誰,也深信祂能保守他所托付的,保守他所交託祂的。(12。)

 在十三節保羅囑咐提摩太:『你從我聽的那健康話語的規範,要用基督耶穌裡的信和愛持守著。』保羅在前面對提摩太說的話,乃是提摩太所要持守的健康話語的規範。我們該用信心,用與三一神生機的聯結,並用神聖的愛持守這樣的規範。不僅如此,照著十四節,我們該『藉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,保守那美好的托付』。這裡美好的托付等於健康的話。我們該藉著內住的聖靈保守這托付。我們越看一至十四節所說到的一切事,就越領悟這些經文包含什麼豐富。

壹 背道

 在一章十五節保羅說,『你知道所有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了我,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。』這裡的亞西亞,指亞西亞省。本節保羅指明在亞西亞的信徒,先前接受使徒的職事,現在離棄了他。使徒雖然遭到這樣的棄絕,卻在那永是一樣、永不改變之基督裡的恩典上更為剛強。使徒沒有沮喪,反倒勸勉那憑信作他兒子的,當召會失敗、荒涼時,要在這職事上堅定穩固。

 很難說『所有在亞西亞的人』是指誰。這是說每一個在亞西亞的信徒都離棄了保羅嗎?
保羅特別題到腓吉路和黑摩其尼,這二人必是因為使徒被囚,而帶頭離棄他的人。但所有其它在亞西亞的信徒如何?我們不能說每一個人都離棄了保羅,因為保羅題到阿尼色弗屢次使他舒爽,在羅馬的時候,慇勤的尋找他,並且找著了。(16~17。)

 好些解經家說,這些經文指背道,離棄真理。但背道到什麼程度?我信『所有在亞西亞的人』,是指在亞西亞信徒中一般的情形,並不包括每一位個別的信徒。一般說來,亞西亞有背道。

貳 忠信

 一章十五至十八節指明,我們無法中立。我們不是腓吉路或黑摩其尼,就是阿尼色弗。阿尼色弗是得勝者,他勝過一般的趨勢,並站住抵擋那下坡的流,使主的大使靈、魂、體都舒爽,不以他為主的使命被囚為恥。保羅論到他說,『願主使他在那日從主得著憐憫。他在以弗所怎樣多方的服事我,你知道得最清楚。』那日,指主得勝顯現,賞賜祂得勝者的日子。(四8,啟二二12。)

 這裡的原則與以利亞的時代幾乎一樣。以利亞對主說,『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,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,毀壞了你的壇,用刀殺了你的先知,只剩下我一個人,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。』(王上十九14。)耶和華回答說,『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,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。』(18。)這裡的原則是,甚至在敗落的時期,下坡的趨勢中,大多數神的子民被引偏離,總有一些仍然忠信的人。總會有阿尼色弗站住抵擋下坡的趨勢。不錯,腓吉路、黑摩其尼、和其它亞西亞的人離棄了保羅;但得勝者阿尼色弗,站住抵擋敗落,抵擋下坡的流。

 我確信腓吉路和黑摩其尼是信徒。否則,保羅不會說他們離棄了他。腓吉路和黑摩其尼曾經和保羅在一起。可能他們不是一般的信徒;他們必是同工或聖徒中間領頭的人。當然,他們領頭離棄保羅。

 離棄保羅的人,不但離棄了他這個人,也離棄了他的職事。事實上,重要的不是人本身,極其重要的乃是那人所盡的職事。當保羅說有些人離棄了他,他的意思不是他們僅僅離棄了他這個人,乃是他們離棄了他的職事。在危險的時期,真信徒、甚至領頭的人和同工也可能離開。

 關於這件事,我要述說一些關於主恢復的歷史。我在中國大陸與倪弟兄在一起的年間,看見許多曾經接受倪弟兄的職事一段時間,後來離開的人。雖然離開的聖徒人數不多,每次可能只有兩、三位離棄了倪弟兄的職事,但這樣的事一再發生。

 從一九四九年我們由中國大陸被打發到台灣的時候,我們也有過許多類似的經歷。在短短的六年間,在主的恢復裡台灣的聖徒人數由大約五百增加到兩萬五千以上。有一年我們從英國邀請一位非常屬靈、老練的弟兄供應我們。他第一次的訪問很有益處,因為他供應我們,沒有摸召會生活的實行。但他應我們的邀請第二次來時,卻這樣作,想要在召會生活的實行上改正我們。事實上,他要說服我們放棄召會的立場。照著他的觀念,每當兩、三位信徒在主耶穌的名裡聚集的時候,就有召會的實際。他教導說,在所謂組織的基督教時期,任何一個城市都能有好些在主名裡聚集的團體,每個團體多多少少都有召會的實際。由於這位弟兄的影響,少數的青年人離開了召會生活的實行,宣告他們看見了所謂『豐滿的基督』的異象。他們所用這辭的意思是什麼,我們並不清楚。聖經說到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,也題到基督的豐滿,卻沒有題到『豐滿的基督』。

 即使這些青年人開始暗中破壞台灣的工作,我也只是等候、禱告。七年過去後,問題才解決。在一個點上我坦白的告訴他們,我會跟隨基督與召會的路直到永遠。我要求他們認真考慮,他們若只接受基督,卻忽略召會生活,會發生什麼事。不僅如此,我告訴他們,我們是光的兒女,應當在光中行事為人。我再次宣告,我會永遠跟隨倪弟兄所恢復基督與召會的路。關於這點,我向他們保證我絕不會改變。我接著告訴他們,他們若寧願離開召會生活,跟隨他們『豐滿的基督』的異象,我不會攔阻他們。反之,他們當然可自由跟隨他們認為更好的路。然而,我告訴他們,他們不該仍與我們在一起,陽奉陰違。他們宣稱對召會的立場沒有問題,他們繼續在我們中間七年之久。那段時間他們暗中破壞台灣的工作。

 在主的主宰裡,祂把我帶到美國,並給我負擔開始在這裡盡職事。有些在台灣領頭的人按時寫信給我,說到一直暗中破壞台灣工作之青年弟兄們的情形。我引用主耶穌在約翰二章十九節的話回答他們:『你們拆毀這殿,我三日內要將它建立起來,』藉此題醒他們我釋放過的一篇信息。在那篇信息中我說,『倘若台灣島的工作是出於人的,就應當被拆毀;倘若是出於主的,一旦被拆毀了,主會在復活裡再建立起來。』我鼓勵領頭的人要安息。至終,異議的人離開了召會生活和台灣的工作。不久以後,他們中間分裂了。他們要破壞召會生活的企圖並沒有成功。

 現在讓我述說主的恢復在美國時,我們好幾次的經歷。有一次,一個強調說方言的基督徒團體要與我們聯合,以實行召會生活。一面,我們不反對說方言;另一面,我們不鼓勵說方言,我們不願意聚會受其支配。沒有多久,這個團體就離開了召會。

 有些曾經在我們中間的人承認,召會的路是對的。然而,他們喜歡美國本地的使徒。我聽見這事,就自言自語說,『只有頭一班使徒是本地的使徒,是作猶太人使徒的猶太人。但保羅成了外地的使徒,外邦人的使徒。』拒絕外地人,只接受所謂本地的使徒,違反身體的原則。基督的身體是宇宙的。然而,我們向渴望本地使徒的人保證,他們可自由尋找,倘若能的話,他們能找著一位。因此,渴望本地使徒的人也離開了召會生活。

 另一個事例與一位有說話恩賜的弟兄有關。在一個場合裡他公開見證,主告訴他要將他自己交託給恢復的路。一段時間以後,他被引岔離開了召會生活,認為召會立場太狹窄。他的觀念認為這恢復不過是從中國移植來的東西。所以,這位弟兄也離開了召會生活。

 還有一個事例與一位弟兄有關,他認為公會是我們作工的場地。他宣稱我們若得罪公會裡的人,就會失去我們作工的場地。這位弟兄承認我們是召會;然而,他建議我們不要這樣聲明。我們回答他,這好比一個女人不說她是某人的妻子一樣。這位弟兄的目標,是要把信徒帶進半路涼亭,好為著那些脫離了公會,卻沒有進入召會生活的基督徒。事實上,這是委曲真理,只分享關於基督徒生活的教訓,卻由於懼怕,扣留關於召會的真理。這位弟兄推廣倪弟兄所寫與召會無關的書,卻忽略那些與召會生活有關的書。他也離開了。

 有一位弟兄在召會生活中好幾年了。然後他宣稱他看見了所謂的第三路線。他宣稱倪弟兄看見了耶路撒冷的線和安提阿的線,但他看見了以弗所的線。因此,他離開了召會生活,實行這『第三路線』。

 另一位弟兄宣稱他知道實行召會生活最好的路。按他看,建造地方召會的路是用召會家庭的孩子,和鄰居家庭的孩子。我特意參加一次擘餅聚會,看看他所在之地的情況。即使非常年幼的孩子也可以吃餅,我沒有說批評的話。然而,我告訴這位弟兄:『我們召會乃是包羅一切的;我們不是宗派。即使你要照著你的路實行召會生活,我們也不反對你。但請不要堅持說,你找著了建造召會最好的路或惟一的路。這樣的堅持會成為難處的原因。』至終,這位弟兄也離開了。

 近年來,一些有野心的人將主的恢復視為他們得著權力的機會。他們看見在這恢復的『園地』裡沒有『獅子』、『老虎』;反之,所有的聖徒都是『鴿子』、『綿羊』。換句話說,在主恢復裡的聖徒似乎很天真。雖然這些有野心的人想要為自己得著權力,但他們失敗了。他們發現天真的『鴿子』、『綿羊』有一位與他們站在一起的,那就是在祂恢復裡保守祂榮耀的神自己。這些人不能作他們渴望作的,也就離開了召會生活。

 我述說這些歷史事實的重點是:我們不該以為每個進入主恢復的人都會存留。因為召會生活對眾人都是試驗,有些人至終會離開。然而,我們不該因此灰心。我們該得鼓勵,正如提摩太藉著保羅的話得鼓勵一樣。不錯,主恢復的路是試驗和暴露。但這恢復也證明,雖然有些人像腓吉路和黑摩其尼一樣離開,但有些人像阿尼色弗一樣穩固站立。今天主在祂的恢復裡有成百甚至成千這樣的人。

 保羅渴望主在現今並在那日,都憐憫阿尼色弗。這指明雙重的祝福:今世祝福阿尼色弗全家,在主得勝顯現的那日祝福阿尼色弗自己。你要得著主的憐憫這雙重的祝福嗎?
倘若你要,那就不要作腓吉路和黑摩其尼,乃要作阿尼色弗。別人離開時,要與使徒和他的職事同在。

 我們從中國大陸到台北去以後,造了一個能容納五百人左右的會所。在建築完工後的第一個主日,新會所坐滿了人,主要是逃離大陸的基督徒。我曉得聽眾的情況以後,就說了坦白的話,我說,『今天的基督教裡有種種不同的教會。這些教會中,有些為你主持婚禮,有些協助你解決醫療問題,還有些幫助你找職業。有些教會給有才幹或富有的人機會;你若有某種才能,他們會給你地位。然而,這裡的召會沒有提供你這種幫助。不僅如此,也沒有地位滿足你的野心。你若要這樣的東西,你就在錯誤的地方。我們這裡的召會,只關心傳純正的福音,教導聖經,並幫助人接受基督,愛祂,且在祂裡面長大。我們在這裡不是為著任何屬地的事;我們關切屬天的事。凡真實尋求這些屬天事物的人,請繼續與我們一同聚會,其餘的人都該到別處去尋找你所尋求的幫助。』第二個主日,一半以上的人沒有回來。我們知道那些回來的人關切主的事。他們多半被主得著,並且仍在召會生活中。

 我要再說,在主的恢復裡我們只關切基督與召會。這是我們爭戰的口號。我們的目標不是幫助人有屬地的追求,更不是滿足他們對地位的野心。我們在這裡照著神永遠的定旨,為著召會供應基督。你若尋求基督與召會,那麼召會生活就是為著你的地方。尋求基督與召會以外事物的人,至終會看見,召會生活不是他們所尋求的地方,並且他們會離開。

提摩太后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