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帖撒羅尼迦前書 五23至28及注

第十九篇 與神的工作合作(二)

與神合作
得蒙保守
主的來臨
全然聖別
本書信的結語



第十九篇 與神的工作合作(二)

 讀經: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二至二十八節。

 保羅寫帖前五章十二至二十二節的時候,心裡還有許多話要對帖撒羅尼迦的初信者說。他還有許多事要教導他們。然而,因為他沒有時間多寫,就在這幾節裡把許多不同的項目都列在一起;這些事就如:要敬重帶領的人,要和睦,要勸戒不守規矩的人,撫慰灰心的人,扶持軟弱的人,對眾人恆忍,不可以惡報惡,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,不要銷滅那靈,不要藐視申言者的話,要凡事察驗,善美的要持守,各種的惡事要遠離禁作。事實上,幾乎每一項都需要一整章才能充分的發揮。

與神合作

 保羅在二十三節接著說,『且願和平的神,親自全然聖別你們,又願你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得蒙保守,在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,得以完全,無可指摘。』『且』字將本節所說神親自全然聖別我們的祝福,與前節要我們遠離禁作各種惡事的囑咐連接起來。一面我們遠離禁作各種惡事,另一面神全然聖別我們。我們與神合作,叫我們過聖別的生活。

 根據十六至二十二節,我們應當喜樂、禱告、謝恩,不要銷滅那靈,不要藐視申言者的話,要凡事察驗,善美的要持守,各種惡事要遠離禁作。我們若留意這些事,和平的神就全然聖別我們。在此我們看見信徒與神的工作合作這件事。十二至二十二節給我們看見信徒的合作─活出屬靈聖別的生活。二十三至二十四節說到神的工作─聖別並保守信徒。

 我們若要過為著召會生活的聖別生活,就必須與神的工作合作。神現今住在我們裡面。內住的三一神在我們裡面一直在工作,所以我們不該銷滅那靈。那靈實際上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那靈在我們裡面的焚燒,就是三一神在我們裡面的工作;我們需要與這工作合作。我們的合作就是留意十二至二十二節所題的一切事。我們這一面必須合作;神那一面一直在我們裡面工作。和平的神要親自全然聖別我們。三一神內住,而我們就是祂所內住的人。因此必須有兩面:神的一面和我們的一面。祂工作,而我們與祂的工作合作。

 保羅在二十三節表達出他的願望和渴慕:願和平的神全然聖別我們。這實際上是使徒的禱告。保羅禱告,求和平的神親自全然聖別我們。我們也可以說,二十三節的上半是保羅祝福信徒的話,他願和平的神使他們聖別。

 保羅在這節的後半說,『願你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得蒙保守,…得以完全。』這節的上半說到神聖別我們,這是神采取主動。但這節的後半說到我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得蒙保守,在這事上我們多少應當採取主動。

得蒙保守

 『得蒙保守』這個吩咐,可以看作是既主動又被動的動詞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主動要得蒙保守。然而,神是保守我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的那一位。因此,我們雖然採取主動,而事實上是神作工保守我們的全人。所以我們應當禱告說,『主阿,我渴望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得蒙保守,但我作不來。主,我要主動的求你這樣作。』

 你願意、渴慕你的全人得蒙保守得以完全嗎?我們若沒有這種渴慕,就當求主憐憫我們,賜給我們這樣的渴慕。但我們若已經有了這種渴慕,就需要主動的禱告,求主保守我們。

 保羅寫二十三節不是根據道理,乃是根據他的經歷。我們很難說保羅在這節經文裡的話是他的禱告,還是他的祝福。我們在這裡確實看見了保羅的盼望、願望。保羅盼望和平的神全然聖別信徒,又盼望信徒能渴望他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得蒙保守得以完全,無可指摘。你們看見這節經文裡有神的工作,也有我們的合作嗎?毫無疑問,使徒是代表神的。因此,保羅的盼望就是神的盼望。他的願望就是神的願望。這意思是說,神盼望、願意全然聖別我們。但我們渴望我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得蒙保守嗎?聖別我們的工作乃是神的工作,但渴望得蒙保守是我們的合作。我們有了神的願望和我們的渴慕,就能與神的工作合作,祂要全然聖別我們,且要保守我們的全人。

主的來臨

 保羅在二十三節題到『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』。這話再次題醒我們,保羅在四章所寫的話。保羅在五章二十三節似乎是說,『你們這些信徒對主耶穌要回來,感到興奮嗎?你們等候祂來臨嗎?你們若是興奮並且等候,就需要實行我剛才所寫的那些話,就是要得蒙聖別,使你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得蒙保守。你們若不這樣實行,就沒有預備好迎接主回來。你們必須聖別,也必須蒙保守。這樣你們就預備好了,也夠資格迎接主耶穌回來。你們必須承認,你們現今還沒有預備好主的來臨。這意思是說,祂必須遲延祂的來臨,直到信徒們都預備好。親愛的聖徒,我勸你們要為主的來臨有預備,要全然聖別,並使你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得蒙保守,得以完全,無可指摘。』

全然聖別

 根據二十三節,和平的神是那聖別人的,祂的聖別帶來和平。當我們從裡面被祂全然聖別時,就在凡事上與祂與人都有和平。

 『全然』的意思是完全,徹底,…達到極點。神全然聖別我們,叫我們的全人─靈、魂、體,沒有一部分是凡俗或世俗的。

 『聖別』一辭在這裡的意思是分開,使有區別;就是從凡俗或世俗的事物分別歸神。

 保羅說到我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,這話有力的指明人有三部分:靈、魂與身體。靈是我們最深的部分,是裡面的器官,有神的知覺,使我們能接觸神。(約四24,羅一9。)魂是我們的自己,(比太十六26,路九25,)介於我們的靈與體之間,有自己的知覺,使我們有個格。體是我們外在的部分,是外在的器官,有世界的知覺,使我們能接觸物質的世界。體包含魂,魂是裝靈的器皿。那是靈的神住在靈裡;我們的自己住在魂裡;物質的感覺是在體裡。神聖別我們,首先藉重生得著我們的靈;(約三5~6;)其次將祂自己這賜生命的靈,從我們的靈擴展到魂裡,浸透並變化魂;(羅十二2,林後三18;)最終,經由我們的魂,賜生命給我們必死的身體,(羅八11,13,)並且憑著祂生命的大能,將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。(腓三21。)

 神不僅全然聖別我們,也保守我們的靈、魂、體得以完全。『全然』是指量一面;『完全』是指質一面。在量一面,神要全然聖別我們;在質一面,神要保守我們得以完全,就是要保守我們的靈、魂、體得以完美。因著墮落,我們的體受了敗壞,魂受了玷污,靈也死了。在神完全的救恩裡,我們全人都要得救,成為完全、完美的。為此,神保守我們的靈脫離死的元素,(來九14,)保守我們的魂不再留在天然和老舊裡,(太十六24~26,)並保守我們的體脫離罪的敗壞。(帖前四4,羅六6。)神這樣的保守,以及祂徹底的聖別,維持我們過聖別的生活,直到成熟,使我們能在主的『巴路西亞』─祂的同在─裡與祂相會。

 保羅在帖前五章二十四節說,『那召你們的是信實的,祂也必作成這事。』信實的神召了我們,也必要全然聖別我們,並保守我們全人得以完全。這是保羅對信徒所說極有把握的話。

本書信的結語

 二十五至二十八節是本書信的結語。二十五節說,『弟兄們,請為我們禱告。』保羅竟然請一班在主裡不到一年的信徒為他禱告,這豈不是令人吃驚嗎?你會請求這樣年幼的信徒為你禱告嗎?保羅在這一節裡要初信者為祂禱告,就好比作祖父的要求年幼的孫子為他禱告一樣。但無論如何,保羅請求一班在主裡還沒有多久的初信者為使徒禱告。保羅知道,不論他們禱告的經歷多麼欠缺,他們禱告還是有幫助的。這給我們看見,我們不該藐視初信者和年幼的人。相反的,我們應當請求他們為我們禱告。

 保羅在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說,『你們要用聖別的親嘴問眾弟兄安。我指著主吩咐你們,要把這信念給眾弟兄聽。』有些古卷在眾弟兄之前加上『聖別的』,意指本書信與信徒聖別的生活有關,因此使徒在結語的囑咐裡,就稱信徒為聖別的眾弟兄。

 保羅結束的話這樣說,『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同在。』恩典是神在子裡作我們的享受。約翰一章十七節說,『因為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,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。』律法是照著神的所是要求人,恩典卻是以神的所是供應人,以應付神的要求。沒有人能藉著律法有分於神,恩典卻叫人得以享受神。因此,恩典是神給人享受。

 我們還可以從林前十五章十節來看恩典。保羅在這一節說,『然而因著神的恩,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,並且神的恩臨到我,不是徒然的;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,但這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。』這節裡的恩,乃是復活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,在復活裡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帶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,使我們能在復活裡活著。因此,恩乃是三一神成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。

 推動保羅並且在保羅裡面運行的恩典,不是一件事情或一樣東西,乃是一個活的人位,就是復活的基督,也就是父神的具體化身,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,住在保羅裡面作他的一切。我們惟有享受主作恩典,才能為著召會生活過聖別的生活,就是憑著主作生命的供應,而有真實、正確為著召會的生活。

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