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帖撒羅尼迦前書 一4至10及注

第二篇 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特徵

蒙神揀選
傳福音在於能力和聖靈,並充足的確信
傚法使徒,也傚法了主
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起源
基督徒生活的三個特徵
離棄偶像轉向神
服事又活又真的神
等候神的兒子



第二篇 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特徵

 讀經: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四至十節。

 我們越讀帖撒羅尼迦前書,就越看見這卷書實在是寫給年幼信徒的。在這封書信裡,保羅是對初信者說話。

蒙神揀選

 保羅在一章四節說,『蒙神所愛的弟兄們,我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。』揀選指神在創立世界以前,為著祂永遠的定旨而有的揀選。(弗一4。)使徒知道,蒙神所愛的弟兄們是這樣蒙神揀選的,為著成就祂的心願。使徒也知道,帖撒羅尼迦人也在神的選民當中,是神所揀選的人。他們蒙揀選已經顯明到一個地步,以致使徒能確信,帖撒羅尼迦信徒是蒙神揀選的。

 帖撒羅尼迦人對福音的反應,顯明他們是蒙神揀選的。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是蒙揀選的?從我們對福音的反應就可以知道了。一個人如果拒絕福音,那就是他沒有蒙神揀選的記號。但如果他積極而樂意的接受福音,那樣的接受就指明,他實在是神所揀選的。

 神在永世裡,在創立世界以前就揀選了我們。但祂在時間裡,在傳福音時臨到了我們。現在就看我們的反應如何。我們的反應若是積極的,那就是個積極的記號,表明我們是蒙揀選的。我們的反應若是消極的,那就是個消極的記號,表明我們不是蒙揀選的。使徒們知道帖撒羅尼迦人是神所揀選的,因為他們的態度非常積極,欣然樂意的接受了福音。

 毫無疑問的,保羅在帖前一章四節關於揀選的話,是針對年幼信徒說的。我們需要幫助新蒙恩的基督徒認識,他們已經蒙了神的揀選。我們得救的根基不是在今世才立定的,乃是在已過的永世裡就立定了。神拯救我們是根據祂的揀選。不僅如此,因著有神的揀選為根基,那靈就感動我們相信基督。那靈這樣的感動,乃是根據在永世裡所立定揀選的根基。我們應當盡力幫助初信者知道,神的揀選是他們得救的永遠根基。我們都需要看見,我們在已過的永世裡蒙神所揀選,而我們今天在召會裡乃是這永遠揀選的記號。所以保羅在一章四節能說,『蒙神所愛的弟兄們,我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。』

傳福音在於能力和聖靈,並充足的確信

 保羅在五節繼續說,『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,不僅在於言語,也在於能力和聖靈,並充足的確信,正如你們知道,我們在你們中間,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。』使徒不僅傳福音,也活福音。他們盡職傳福音,不僅憑著言語,也憑著展示神能力的生活,就是在聖靈裡,並在他們信心確據裡的生活。他們乃是所傳之福音的模型。

 我們都應當懂得,我們的傳福音必須是在能力和聖靈裡,並在充分的確信裡。我們傳福音時,必須確信這是拯救人的福音。我們所傳的福音,是能拯救人的。在罪人相信福音以前,我們自己必須先相信,我們必須相信福音能拯救罪人。我們傳福音的時候,應當轉眼不看那些反對我們所傳信息的聽眾。注視他們會叫我們的信心減弱。我們不要注視反對者的臉色,而要注視福音。反對者臉上的表情是虛謊的。我們必須確信,我們所傳的福音甚至能拯救這些反對者。

 在五節裡,能力、聖靈、和充足的確信,與『我們在你們中間,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』是相聯的。在我們看來,保羅這裡的寫法好像不合邏輯。我們也許不明白本節這兩段,怎能彼此相合。這節經文說出,我們若要在能力、聖靈、並充足的確信裡傳福音,就必須過一種生活,配得過這種福音的傳揚。我們的生活方式必須配得過能力、聖靈和確信。

 一個鬆散、不活基督的人,無法在能力、聖靈、和充足的確信裡傳福音。我們若要這樣傳福音,首先必須活基督,並且生活的方式必須配得過能力、聖靈和確信。換句話說,能力、聖靈和確信需要某一種的生活方式。如果我們沒有正確的生活,我們傳福音的時候,就不會有能力、聖靈和確信,因為我們的生活方式配不過這些特徵。

傚法使徒,也傚法了主

 保羅在六節接著說,『並且你們在大患難之中,帶著聖靈的喜樂,領受了主的話,就傚法我們,也傚法了主。』傳福音的人既是福音的模型,信徒就傚法他們;這引導信徒跟從主,以主為模型。(太十一29。)

 帖撒羅尼迦的初信者首先傚法使徒,後來也傚法了主。這指明我們需要成為別人的榜樣、模型。信徒不是先看見主,而是先看見我們,我們若不是正確的榜樣或模型,別人就很難看見主。因為我們是主的代表,所以我們必須是正確的榜樣。這樣,別人就能因著傚法我們而傚法主。這意思是說,他們透過我們而傚法主。

 保羅在帖前一章七至八節說,『以致你們成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徒的榜樣。因為主的話從你們那裡已經宣揚出來,不單在馬其頓和亞該亞,就是在各處,你們向神的信心也都傳開了,所以不用我們說什麼。』這裡我們看見,傚法使徒的人,成了所有信徒的榜樣。他們傚法了榜樣,然後就成為羅馬帝國馬其頓省和亞該亞省之信徒的榜樣。

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起源

 帖撒羅尼迦前書論到為著召會生活的聖別生活。一章二至三節說到這種生活的結構。這結構包括信心的工作、愛心的勞苦、以及盼望的忍耐。這意思是說,為著召會生活的聖別生活是由信心的工作、愛心的勞苦、和盼望的忍耐構成的。一章四至十節說出這種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起源。這種生活的起源是藉著話語的傳講,以及領受所傳講的話。因此,我們需要在能力、聖靈、和充分的確信裡,配著我們的生活方式,將神的話陳明給初信者,藉此幫助他們。這樣,初信者就會領受這些話,傚法我們而傚法主,因此成了其它信徒的榜樣。這就是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起源的方式。

基督徒生活的三個特徵

 九至十節給我們看見這種生活的細節:『因為他們自己正在傳報關於我們的事,就是我們是怎樣的進到了你們那裡,你們又是怎樣離棄了偶像轉向神,來服事又活又真的神,並且等候祂的兒子從諸天降臨,就是祂從死人中所復活,那拯救我們脫離要來忿怒的耶穌。』這兩節經文裡有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內容的三個細節:離棄偶像轉向神,服事又活又真的神,並且等候祂的兒子從諸天降臨。離棄偶像轉向神,服事又活又真的神,並且等候祂的兒子從諸天降臨,這三件事從另一角度看,乃是基督徒生活三個基本的要素。離棄偶像轉向神,不僅是離棄假神及其背後的魔鬼和鬼,也是離棄在神之外的一切事物。這是藉著那因聽見福音的話所注入初信者裡面的信心。服事又活又真的神,就是服事那經過了過程,成為信徒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,給他們享受的三一神─父、子、靈。他們不僅該經歷祂作敬拜的對象,更該經歷祂作那活在他們裡面,包羅萬有的供應者。這是父藉著子在靈裡豐富供應的甜美味道,在他們裡面產生的愛所作成的。等候神的兒子從諸天降臨,就是期盼那已經經過成為肉體、為人生活、釘十字架、進入復活並升上諸天,還要回來接祂信徒到榮耀裡的一位。這就是那加強信徒,使他們在信心上站立得穩的盼望。

離棄偶像轉向神

 基督徒生活的第一個特徵,乃是離棄偶像轉向神。有些人自稱是無神論者。他們說,他們不信神,也不拜神。事實上,每一個人都是有所敬拜的。每個人都有靈,這乃是屬靈的胃。我們生理的胃渴望食物,我們屬靈的胃渴望神。如果我們不需要吃東西就能生存,我們就不會有生理的胃。我們的靈,我們屬靈的胃,是為著敬拜神、接觸神、接受神、盛裝神的。我們生理的胃和屬靈的胃都是神所造的。我們一天當中必須吃好幾次,以滿足我們生理的胃的飢餓。照樣,每個人都有敬拜的對象,以滿足他屬靈的胃─靈─的飢餓。為這緣故,所有的人都敬拜一些東西。但我們敬拜的是假神還是真神,又另當別論。我們在這裡要指出的是,每一個人(包括無神論者)都敬拜一些東西。不論我們吃的東西合式不合式,我們都吃進一些食物。同樣的原則,每一個人都敬拜一些東西,即使有些人拜的是假神。

 你知道無神論者敬拜什麼?他們敬拜自己,因為他們是自己的神。保羅在腓立比三章十九節說到有一班人,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。還有些人崇拜教育、名聲、地位,這些都是偶像。惟有神才是正確的敬拜對象,我們在神以外所崇拜的任何人事物,都是偶像。

 我年輕的時候,我印象中的美國人是沒有偶像的。中國有許多的偶像,而我的觀念以為美國是一個沒有偶像的地方。等到我年事稍長,來到美國以後,我才曉得美國到處都是偶像。中國的偶像是外面的,但美國的偶像是隱密的、隱藏的。美國有許多人熱愛享樂和宴樂,這就是拜偶像。美國是娛樂的天地,這話是真的。許多人追求屬世宴樂的時候,失去了節制,好像連自己的名字也都忘了。他們這樣的追求娛樂,就成了拜偶像。主日這一天,是神命定要祂的子民敬拜祂的,但是大多數的人在每週的這一天作什麼?他們或作這,或作那,都是在拜偶像。到底有多少人真正敬拜真神?沒有疑問,今天拜偶像的人,比敬拜真神的人更多。

 我們常常認為福音的目的是叫人離棄罪惡轉向神。但保羅傳福音也叫人離棄偶像轉向神。叫人單單離棄罪惡轉向神是不夠的。我們傳福音若只作到這一點,我們就傳得軟弱不足。厲害的傳福音能叫人離棄罪惡,也離棄偶像。叫人離棄罪惡轉向神還算容易,但叫人離棄偶像轉向神就難多了。

 你知道什麼是基督徒生活的開端?基督徒生活的開端乃是在於離棄偶像轉向神。我們離棄偶像的時候,也就離棄了罪,因為罪潛伏在偶像背後。在今天的娛樂和宴樂裡,有許多罪惡。不拜偶像的人可能不犯罪。但人只要一拜偶像,就免不了會犯罪。

 偶像實際上就是魔鬼的一部分。偶像就是鬼。每一個偶像背後至少有一個鬼。這意思是說,在今天的娛樂、宴樂、享樂的背後都有鬼。因此,基督徒的生活必須開始於離棄偶像轉向神。

 我們中間許多人還需要更進一步的離棄偶像轉向神。你若想要在神自己以外得著什麼,那個東西就是偶像。在神以外任何吸引我們注意的人事物,或打岔我們叫我們離開神的人事物,都是偶像。凡是這樣受打岔的人,都需要離棄自己的偶像,而進一步的轉向神。基督徒的生活必須以離棄偶像轉向神為第一個特徵。基督徒的生活,是沒有偶像的生活。

服事又活又真的神

 保羅在帖前一章九節也說到服事又活又真的神。服事,原文直譯是作奴僕服事。又活又真的神,與又死又假的偶像相對。在這節經文裡,先題到活,後題到真。服事真神相當容易,服事活神就不是那麼容易。但我們必須服事活神。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,神對我們,並祂在我們裡面,必須是又活又真的。祂在我們的言語、行為、以及日常生活的每一方面都該是活的。

 我們怎能證明神是活的?乃是以我們的日常生活來證明。如果神不是活的,我們的日常生活就與現在的情形大不相同。我們現今的生活,見證我們所服事的神是活的。祂活在我們裡面,管治我們、引導我們,並對付我們;祂不會放我們過去,反而在許多事上改正我們、調整我們。神管治我們、指引我們,甚至在諸如思想、動機等細微的事上也不例外;這就證明祂是活的。不僅如此,我們藉著日常的生活行動,就能向我們的親戚、鄰居、朋友證明,我們的神是活的。

 我們乃是在活神的管治、引導並改正之下過生活。然而偶像不會引導人或改正人。一個人可以在偶像前賭博、偷竊,而絲毫不會受到改正。但是我們在活神面前不能作這種事。比如,神若活在我們裡面,就絕不會容許我們撒謊。我們的神若是活的,我們就不能在祂面前撒謊。服事活神,乃是基督徒生活的第二個特徵。我們的生活必須見證,我們所敬拜、所服事的神活在我們日常生活的細節中。

 多年前,我在馬尼拉的時候,得知有些人偷了東西以後,還能立刻到教堂去敬拜。有些人為著偷竊悔改,但出了教堂又立刻偷竊;有些人甚至在教堂裡搶別人的東西。這種人必定不是敬拜活神。相反的,他們所敬拜的神是沒有生命的。

 你的神如何?祂之於你是活神嗎?正當的基督徒生活應當見證,神是活的。有些事我們不作、不說,原因該是神在我們裡面是活的。我們所敬拜並服事的神不僅活在諸天之上,也活在我們裡面。我們已經離棄偶像轉向神,來服事又活又真的神。當神在我們的經歷中對我們是活的,祂必定也是真的。

等候神的兒子

 我們基督徒生活的第三個特徵,乃是等候神的兒子從諸天降臨。我們這些基督徒必須活出一種生活,能向人宣告我們的盼望不在這地上,也不在今世。我們的盼望乃在於那要來的主;我們的前途在於祂。在這地上,我們沒有任何的定命、目的地或前途。我們的前途、定命和目的地全集中於那要來的主。主是我們的盼望、我們的前途、和我們的目的地。我們要到主那裡去,我們的定命是與祂相見。相反的,世人的生活所給人的印象是:他們的前途在地上,他們的盼望、定命和目的地都在現在。他們的前途完全與今世有關,但我們的前途卻不是這樣。因為我們正等候神的兒子從諸天降臨,所以我們的前途全集中於祂。我們在這地上沒有盼望,在今世沒有定命。

 真正的基督徒是沒有任何偶像的,他們所過的生活見證他們的神是活的;他們的生活也宣告他們在這地上沒有盼望,只盼望要來的那一位。我們不該在神以外有任何的事物,我們的神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應當是活的;我們也應當宣告,我們正等候神的兒子從諸天降臨。我盼望所有服事新蒙恩和年幼信徒的人,能從帖撒羅尼迦前書就著這些事幫助他們。不僅如此,甚至我們中間在恢復裡多年的人,也需要得幫助,補上他們在基督徒生活中的缺欠。有些人可能還不肯放棄一些偶像,一些神自己以外的東西。再者,我們的日常生活也許還不能見證我們所服事的神是活的,因為我們仍然可能沒有祂的引導,不受管治或調整而作許多事。我們的光景若是這樣,我們就作了消極的見證,給人看見我們的神,天天之於我們不是那麼活。祂之於我們若是活的,我們必定會接受祂的管治與改正。我們的神若是活的,祂就會改正我們,不容我們在生活中鬆散。我們許多人或許也缺少等候的靈,就是等候主回來的靈。我們的生活可能沒有宣告或見證,我們正等候主回來。我們的生活中可能缺少這種氣氛。但願我們都從帖撒羅尼迦前書中看見,為著召會生活的正常基督徒生活,乃是沒有偶像的生活,是見證我們的神是活神的生活,也是等候主回來的生活。

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