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三15~18

第六十四篇 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裡面

合一是神說話的必要條件
神在子裡並藉著身體說話
不缺少神的話
神話語的功用
光照
滋 養
解渴
加強
洗淨
建造
使人完備並完全
造就
讓基督的話居首位
滿了喜樂
讓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裡面的結果
不住的禱告



第六十四篇 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裡面

 讀經:歌羅西書三章十五至十八節,希伯來書一章一至二節上,啟示錄二章一節,七節上。

合一是神說話的必要條件

 歌羅西三章十六節說,『當用各樣的智慧,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們裡面,用詩章、頌辭、靈歌,彼此教導,互相勸戒,心被恩感歌頌神。』保羅說過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之後,接著就告訴我們,要讓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裡面。為什麼保羅先題基督的平安,再題基督的話?這問題的答案與聖經裡所啟示的基本原則有關,就是神的說話需要合一。每當神的子民分裂,祂的言語就稀少。神不在分裂的地方說話。分裂使神的說話減少,甚至使神的說話完全停止。

 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時候,神在會幕裡說話。會幕就是神子民合一的表記。十二支派在會幕四圍安營,神從會幕裡對百姓說話。那時候,以色列人要有神的說話,就必須來到會幕這裡,來到合一的地方。

 在耶路撒冷建造的聖殿乃是會幕的延續。神的子民分裂成南北兩國以後,神的說話只在南方,因為那是聖殿所在之處。北方沒有聖殿,所以也沒有神藉著祭司體系的說話。神藉著祭司說話,是從至聖所出來的,至聖所乃是帳幕和聖殿的中心。

神在子裡並藉著身體說話

 希伯來書以這樣的話開頭:『神既在古時,藉著眾申言者,多分多方向列祖說話,就在這末後的日子,在子裡向我們說話。』(一1~2上。)主耶穌是神的兒子,祂不僅說出神的話,祂自己甚至稱為話。(約一1,14,啟十九13。)神不僅藉著祂的兒子說話,更是在祂的兒子裡說話。子在那裡,話也在那裡。不僅如此,子說話的時候,神就在子的說話裡說話。子來彰顯神,解釋神,並說出神。子在祂的所是和身位裡,就是神的話。

 猶太宗教徒的邪惡意圖,是要把神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,釘在十字架上,好除掉祂。但主釘十字架以後,進入復活的範圍,在復活裡成為祂身體的元首。主耶穌在釘十字架並復活以前,被肉身所限制;祂不可能無所不在。但祂藉著死與復活,從一個單獨的人擴大為一個團體的人。到了五旬節,基督成為包羅萬有的靈降在門徒身上,使他們成為祂身體上的肢體。這身體就是一個團體的人,包括復活的基督作頭,以及無數在基督裡的信徒作肢體。如今,就像我說話的時候,全身都在說話一樣,作頭的基督說話的時候,基督的身體也在說話。今天神的兒子不再只是單個的人;祂乃是團體、宇宙的人。因這緣故,身體上所有的肢體都能說神的話。甚至青年人也能到父母或同學面前去為神說話。

 我們都是聽了神的話而得救的。五十多年前,我在中國得救的時候,神自己沒有直接對我說話。我乃是藉著祂身體上的一個肢體,聽見神的話。這是今天神在祂的兒子裡繼續說話的一個例子,祂的兒子已擴大成為團體的人─基督的身體。何等奇妙,我們都是基督之擴大的一部分,是宇宙人的一部分;在這宇宙人裡,基督是頭,我們都是肢體!

 如果我們真與基督身體上的其它肢體是一,我們就能說神的話。然而,如果我們與聖徒不一,反倒滿了怨言、抱怨、閒話,我們就無法說神的話。說神的話需要合一。那裡沒有合一,那裡就沒有說話。倘若我們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,來保守合一與和諧,我們就能說神的話。

 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了,完成了救贖,使我們與神和好,而成就了和平。這和平(平安)是縱的,就是我們與神之間的平安。基督的死也產生了橫的和平,就是我們與別人之間的和平。為此,基督廢掉了一切的規條,就是不同敬拜及生活的方式。基督廢掉規條,就在不同族類當中成就了橫的和平。祂這樣作,就把巴別的影響除去了。在巴別那裡,人類變亂了、混亂了、分裂了、離散了。在那裡,神所造的團體人分裂了。但基督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,消除了巴別的分裂與混亂。祂成就了縱的和平與橫的和平。因此,五旬節那天,基督能成為聯結的靈降臨在信徒身上,並且實際的產生出召會。在五旬節時,許多說不同語言的人都成為一了。

 雖然基督消除了分裂,產生了合一,但今日的基督教卻破壞了合一,產生了分裂。因這緣故,在分裂的基督教裡面,沒有從神來的說話。許多人坐在禮拜堂、教堂和宗派的建築物裡,不是聽神說話,乃是聽人談論社交生活和政治。這當然不是神在子裡藉著身體來說話。缺少說話的原因,就在於缺少和平與合一。因著沒有合一,就沒有中心、沒有神的出口,來為著神的說話。

不缺少神的話

 我們感謝神,在主恢復裡的光景全然不同,我們有主豐富的說話。想想看,已過年間,在主的恢復裡,在我們中間所釋放神的話有多少。在主的恢復裡,神的說話這麼多,原因乃是我們有真正的一。我們經歷了這種一與靈裡的和諧,不僅是在眾召會聚集有特別聚會的時候,也是在各地召會的聚會中。在聚會中有主的說話,就叫我們得造就、得滋養、蒙光照。當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,保守我們在滿了一與和諧的光景中,我們就成了神說話的地方,成了神的出口。我靈裡深處知道,聚會就是神的出口,是神能進來說話的地方。

 現在我們看見歌羅西三章十五節和十六節的關係。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,就保守我們在正當的光景中,好接受神的話。基督的平安作仲裁乃是為著神的出口,使神有說話的地方。

 我們要有正確基督徒的行事為人,就必須思念在上面的事。當我們這樣作,就是向著屬天的傳輸、向著從天上寶座流到地上我們這裡的神聖『電』流『打開開關』。這種傳輸使新人得更新,因為有新的元素,神聖的實質,帶進我們全人裡面。接著更新,就有基督的平安作仲裁。基督的元素傳輸到我們裡面,成了平安的素質,在裡面管治我們。這種作仲裁的平安不僅解決我們的難處,也消除我們的難處,使我們蒙保守在一里,並蒙保守在和諧的光景中,也開了一條路,讓神的話帶著全備的供應而來。因著我們有平安作仲裁,主的恢復就不缺少神的話。

神話語的功用

光照

 現在我們必須繼續來看,神的話怎樣在我們裡面盡功用。首先,神的話光照我們。如果我們沒有神的話,我們就在黑暗裡。但因著神的話滿了光,並且光照我們,就使我們清楚許多事情。

滋 養

 其次,神的話是食物,滿了滋養。這意思是說,神的話光照我們的時候,就滋養我們。我能作見證,多年來我藉著神的話得著充分的滋養。神的話在我的經歷中的確是我的食物。

解渴

 神的話也解我們的乾渴。乾渴比飢餓還要嚴重。一般說來,一個人不吃比不喝能撐得久一些。倘若我們沒有水,我們簡直活不了。神的話不僅是食物,更是生命的水,這是何等的好!神的話光照我們,餵養我們,並解我們的乾渴。

加強

 神的話在我們裡面另一面的功用乃是加強。神的話使我們剛強。基督徒所以軟弱,乃因他們乾渴,營養不良。又饑又渴的人無法剛強起來。

 如果我們經歷了神的話滋養我們、加強我們,我們不僅靈裡剛強,魂裡也是剛強的。換句話說,我們在心理上、在屬靈上,都是剛強的。不僅如此,神的話甚至使我們的身體也強壯起來。我能作見證,我的身體很健康,不僅是因為我物質的食物吃得合式,更是因著我接受神的話作我屬靈的食物。神的話在我的靈裡,使我的靈剛強、喜樂。這種力量和喜樂,有助於我身體的健康。我們在靈裡、在精神上喜樂的時候,我們的身體也健康,這乃是一個事實。

 神的話使我們靈裡剛強,也使我們魂裡剛強。我們在靈裡、在魂裡得著加強,我們的身體就健康了。神的話是上好的良藥,使我們剛強,並醫治我們。

洗淨

 神的話也洗淨我們。神的話生機的、新陳代謝的洗淨我們的全人。當神的話生機的進到我們的全人裡面,就新陳代謝的洗淨我們。

建造

 不僅如此,神的話也把我們建造起來。我們既是召會─身體─的肢體,就必須建造起來。我們都有怪僻,所以人就很難對付我們,更不用說把我們建造起來。然而,神的話能在裡面摸著我們,使我們能在召會中建造起來。因著我們在自己裡面都有怪僻,若不是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裡面,我們就無法這樣建造起來。雖然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,但不是基督的平安把我們建造起來。這平安保守我們在正確的光景中,讓神的話來完成建造的工作。因為把我們建造起來的乃是基督的話,所以我有很重的負擔要釋放神的話。神的話越在我們中間釋放出來,我們就越有建造。

使人完備並完全

 神的話也使人完備並完全。我們在別處已經指出,嬰孩在器官上是完備的,但在功用上還不完備。小孩子身體上的器官要合式的盡功用,就需要長大。完全總是藉著長大而有的。小孩子越長大,他的功用就越完備、越完全。在屬靈的經歷上也是這樣。我們既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,就都該盡功用。但如果我們要盡功用,就必須先藉著神的話得以完全。因為神的話滋養我們,我們就長大。然後藉著長大,就產生功用。我們由神的話所得的滋養,使我們完備並完全,成為身體上的肢體。因這緣故,我們說,神的話使我們完全。

造就

 我們在本篇信息所要看神話語的最後一項功用,乃是造就我們。被建造與得造就不同。被建造與團體的召會有關,得造就主要是個人在美德的事上得著建立。我們都需要在個人方面得造就、被建立,因為我們都缺少一些美德。比如,我們也許缺少忍耐、智慧、謙卑、恩慈等美德。神的話的確在美德的事上造就我們。我們越有神的話,就越有美德。我們的恩慈、忍耐、智慧、謙卑,都要因著神的話而加增。

 我們都需要藉著神的話在美德上得著造就。有些人的特徵是急性子,有些人則慢條斯理。在一些情形中,快是一種美德。如果一班弟兄為了準時參加重要的聚會而必須趕快的話,快就是一種美德。但是照顧病重的人時,也許慢才是一種美德。我們需要得造就,使我們的行動能快,也能慢。

 在有些情形中,我們必須自由、滔滔不絕的說話。但在有些情形中,我們的說話應該非常受限制,甚至該靜默不語。在正確的情況下,滔滔不絕的說話是一種美德,但在別種情況下則不然。安靜也是這樣。我們在這些事上,都需要得造就。

 惟有神的話才能造就我們,使我們有適當的平衡、分辨和節制。我們或快或慢都必須適度。連我們的愛也必須適度。有些聖徒照著自己情緒的起伏來愛人。情緒高漲的時候,他們愛得火熱。情緒低落的時候,他們誰也不愛,就像雕像一樣,一點感覺也沒有。首先我們個人必須在美德的事上得著造就。然後我們要在召會生活中與別人同被建造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神的話光照、滋養、解渴、加強、洗淨、建造、使人完全、並造就人。我們何等需要神的話!

讓基督的話居首位

 保羅在歌羅西三章十六節囑咐我們,要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。翻作『住』的希臘字,意思是在家裡、內住、居住。這指明基督的話應當能在我們裡面安家。

 如果一個地方成了我們的家,我們必定有自由作必要的安排。如果我們想要保存一樣東西,我們就可以保存。如果我們想要把某樣東西扔掉,我們也有自由扔掉。如果我們沒有這樣的自由,我們就不可能在那裡安家。照樣,如果基督的話要在我們裡面安家,我們就必須給基督的話完全的主權、自由和權利。我們要禱告說,『主,我把全人獻給你和你的話。我讓你進入我裡面的每一部分。主,把我內裡的所是作成你自己和你話語的家。』

 我們都必須承認,許多時候主的話臨到了我們,但我們裡面沒有給主的話充分的地位。我們反倒限制了神的話,約束了神的話。有時候我們的確接受了神的話,但我們沒有讓神的話自由的安家在我們裡面。我問你,在你的經歷中,是基督的話第一,還是你第一?我不信有誰能說,他始終是讓神的話居首位。有時候我們也許讓基督的話居首位,讓基督的話為首。然而,更多的時候是我們自己為首。我們暗地裡讓己居首位。我們外面的行動好像是把首位留給神的話,暗地裡卻是把首位留給我們自己。

 假如你讀到馬太十九章十六至二十二節,主耶穌告訴那少年人,要變賣他所有的分給窮人,還要來跟從祂。你讀到這一段經文的時候,也許主吩咐你要把一些東西分給人。那是一個試驗─到底是己為首,還是神的話為首?我們許多人從經歷中曉得,讓神的話居首位真不容易。為此,我們需要主的恩典。我們需要轉向主說,『主,我作不來,但是,主阿,你能。主,為此我信靠你。』

 我們需要基督的平安作仲裁來保守我們在一里,使基督能對我們說話。然後我們需要讓神的話居首位。如果我們這樣作,我們就經歷神話語的功用:光照、滋養、解渴、加強、洗淨、建造、成全和造就。我們從神的話所得著的是何等的益處!

滿了喜樂

 保羅在歌羅西三章十六節說到,『用詩章、頌辭、靈歌,彼此教導,互相勸戒,心被恩感歌頌神。』這指明當我們滿了神的話,就該滿了喜樂。如果我們接受了神的話,卻沒有喜樂,必定是有毛病。當我們接受神的話,我們事實上就是接受那靈。接受那靈應當激起我們,使我們喜樂歡唱。

讓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裡面的結果

 在三章十七至十八節,保羅繼續說,『凡你們所作的,無論是什麼,或說話,或行事,都要在主耶穌的名裡,藉著祂感謝父神。作妻子的,要服從丈夫,這在主裡是相宜的。』這裡我們看見,讓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裡面的結果。妻子若被神的話充滿,就自然而然會服從自己的丈夫。丈夫若讓神的話內住,就會自動的愛妻子。愛和服從這些美德是由住在我們裡面神的話來的。

 歌羅西三章論到正常基督徒生活的事,排列的次序非常好。首先保羅告訴我們,要思念在上面的事。我們這樣作,就會得著屬天的傳輸,經歷新人的更新。然後基督的平安要在我們裡面作仲裁,消除我們的難處。不僅如此,神的話要充滿我們,並住在我們裡面。從神話語的內住,會產生人性生活所需的愛、服從、和其它一切的美德。這就是我們基督徒行事為人的路。

不住的禱告

 在下一篇信息裡,我們要繼續來看,這樣優越的光景乃是靠堅定持續的禱告來維持的。思念在上面的事,經歷屬天的傳輸和新人的更新,有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,並讓神的話內住,因而有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美德,這些情形所產生的美好光景若要維持,就需要我們不住的禱告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