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三5~11

第六十二篇 新人的更新

與基督天上的職事相呼應
新人被創造並得更新
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
照著神的形像
基督是一切的事物,並在一切肢體裡面
實現新人的生活



第六十二篇 新人的更新

 讀經:歌羅西書三章五至十一節,羅馬書十二章二節。

 歌羅西書後兩章論到基督徒行事為人的各方面。頭一方面是我們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且思念這些事。保羅囑咐我們要尋求在上面的事,這囑咐我們是根據一、二章裡所陳明的啟示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尋求在上面的事,必須基於基督身位和工作的啟示。歌羅西一、二章以奇妙的方式啟示基督。不僅如此,本書也完滿的陳明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工作。這兩章啟示基督是包羅萬有的一位。我們乃是根據基督身位和工作的這個啟示,尋求在上面的事。我們已經指出,這些事乃是指基督天上的職事,就是祂作大祭司、執事、以及神經綸的執行者。

與基督天上的職事相呼應

 基督並非無事可作,祂一直在代求、供應、並執行神的行政。我們在地上該回應基督在天上的活動。雖然基督在地上的職事裡,為我們的得救完全成就了救贖,但祂還沒有完成祂身體的建造。為著基督身體的建造,就需要祂在天上的職事。基督的願望,不僅是要得著一大群得救的人;祂乃是要得救的人同被建造成為祂的身體。基督巴望得著一個身體,一個建造,一個新婦。基督的身體要得著建造,祂就必須執行祂在天上職事的工作。

 在天上的基督和地上的我們之間,有一種神聖的傳輸,就是屬天的電流。如果我們接受這種傳輸,我們就會響應基督在天上的工作。但如果我們在經歷中沒有一直聯於祂,或是容讓絕緣體在我們與祂之間樹立起來,這種傳輸就會停止。今天有許多真基督徒,他們在經歷中與天上基督的聯結已經斷絕了,這是頂可憐的事。他們是真基督徒,但他們沒有經歷神聖的電流,並且他們與主之間沒有交通。盼望我們中間的光景完全不是這樣。我們在經歷中沒有與天上的基督斷絕,反而不斷接受神聖的傳輸。我們應當日夜讓天上的供應注入,並經歷在天上的基督與我們之間的來往。我們應當對基督的代求、供應、以及執行神的經綸一直有所響應。

 尋求在上面的事,意思就是我們與基督天上的職事相呼應。按照歌羅西三章我們看見,藉著尋求在上面的事而與基督天上的職事相呼應,乃是我們基督徒行事為人的頭一面。

新人被創造並得更新

 歌羅西三章所啟示基督徒行事為人的第二面,乃是新人的更新。保羅在三章十節說,『並且穿上了新人;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,以致有充足的知識。』一面,保羅說到新人的創造;另一面,他題到新人的更新。新人既然已經創造了,為什麼還需要更新?新人怎能既被創造,又得更新?我們已經看見,新人的創造乃是發生在我們的靈裡。我們的靈重生時,新人便創造出來了。因此,靈的重生實際上就是新人的創造。然而,就著魂來說,新人還需要更新。要緊的是,這樣的更新特別要發生在我們的心思,就是魂的主要部分裡。我們重生以前,我們人的靈是舊造的一部分。然後在我們重生時,靈神就帶著神聖的生命與神聖的性情,進到我們的靈裡。這意思是說,神的靈用神聖生命與神聖性情的元素,重生了我們的靈。換句話說,我們重生的時候,靈神就將神聖的生命與性情帶進我們的靈裡。我們重生以前,沒有什麼是神聖的。但在重生的時候,有個神聖的東西─神的生命與性情─加到我們的靈裡。藉著接受神的生命和性情,我們就由神而生,成為神的眾子。如今我們不僅是人的兒子,也是神的兒子。再者,我們不是神的養子,乃是神親生的兒子。

 因著神聖的生命和性情加到我們的靈裡,我們重生的靈就成了新造的一部分。舊造與新造的不同,乃在於舊造沒有神的東西在其中,但新造的確有神的東西加到其中。重生的靈是新造和新人的一部分,原因乃在於神的生命和性情進入重生的靈裡。在我們的靈裡有一些神聖的東西,就是神的生命和性情。

 我們重生的時候,神的生命和性情就加進我們的靈裡,使我們的靈成為新造;然而,我們的魂連同魂裡心思、情感、意志的功能仍在舊造裡。因此,神聖的生命和性情需要由我們的靈擴展到魂裡,並浸透我們的魂。這種擴展與浸透的過程,就是我們所說的變化。在羅馬十二章二節,保羅囑咐我們要『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』。因為心思是魂的主要部分,所以魂的更新乃在於心思的更新。當神聖的生命與性情由我們重生的靈擴展到心思、情感、意志時,我們的魂就得以更新。魂的更新實際上就是新人的更新。

 即使我們重生了,我們還時常傾向於照著舊人而活,也就是照著舊造而活。然而,我們靈的深處卻有個渴慕、願望,要活在生命的新樣中。這種願望來自我們靈裡的新人,尋求要把神聖的生命與性情擴展到我們的魂裡。這種擴展就是新人的更新。

 很少基督徒看見,新人的更新在於我們尋求在上面的事。如果我們不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思念這些事,我們就很難在魂裡得更新。但每當我們思念在上面的事,我們裡面的人自然而然就得以更新。我們的經歷證實這事。

 保羅勸戒歌羅西的信徒要尋求在上面的事,因為他們已經受打岔,轉向地上的事,就如猶太教、智慧派學說、神秘主義、禁慾主義等世上的蒙學。只要他們被這些事打岔,他們就與在上面的事無分無關。這就是為什麼保羅囑咐他們要忘掉猶太教、希臘哲學、智慧派學說、神秘主義、和各種文化,而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思念這些事。在上面的事不包括任何宗教、哲學或文化。反之,在上面的事包括基督的祭司職分、職事、行政、以及祂一切的行動。要緊的是,我們必須認識基督是我們的元首,我們是祂身體上的肢體;基督和我們一同構成一個宇宙人。祂這位在天上者,乃是元首;我們這些在地上的人,乃是祂的身體。祂是元首,在天上藉著代求、盡職、管理而作工時,我們作為基督的身體,就在地上作工,響應基督天上的職事,並反應祂在天上所作的。這是何等重大的事!我們不該在意地上的宗教、屬世的哲學、以及其它世上的蒙學,乃該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思念這些事。如果我們轉向在天上的基督,和祂一切的活動,並思念這些事,新人的更新就會自動的發生。

 我們天天所想的,指明我們思念的是什麼。保羅寫信給歌羅西人的時候,熱中猶太教的人思念他們的宗教,智慧派的人思念他們的哲學。然而,我們不該思念宗教、哲學或文化,乃該思念基督和祂在天上的職事。我們越思念在上面的事─基督和祂天上的職事,我們靈裡神聖的元素就越浸透我們的魂,並更新我們的魂。我們靈中所有的一切,就能有自由的通道,擴展到我們裡面的全人。藉著這種浸透與擴展,魂就得著更新。

 如果我們只有羅馬十二章二節,而沒有歌羅西三章,我們就很難領會,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是什麼意思。但歌羅西三章指明,這種更新與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思念這些事有關。

 但願我們不在意地上的事,就如宗教、哲學、倫理或文化。這些東西是社會所需要的,並且是對社會有益的,但對神的經綸卻是一種攔阻,對神經綸的成就也是一種阻撓。在神的經綸裡,不需要宗教、哲學或文化;神的經綸乃是祂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只要我們在主恢復裡的人,有神的分賜,我們就不需要宗教或文化。在新耶路撒冷裡的人,如何不需要天然的光或人造的光,今天我們在召會中,也不需要宗教或文化。然而,宗教和文化卻是社會所需要的。在召會之外,的確需要宗教和文化來保全社會。但在召會中,我們有神的分賜,因此不需要宗教或文化。一天過一天,神正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這是何等的奇妙!

 歌羅西的基督徒不明白文化與神經綸之間的不同。因著不夠明白,就給宗教、哲學、文化開了門,偷著進到召會生活中,阻撓神經綸的完成。原則上,今天基督徒當中的光景也是這樣。想想看,多少的宗教、哲學、文化、以及各樣的主義,攔阻了神的經綸!因此,要緊的是,我們都要看見,我們在主的恢復裡有獨一的需要─我們的需要乃是讓活的神不斷的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

 主的恢復在美國這些年間,許多聖徒經歷了神的分賜。起初,關於神的經綸的信息,對他們好像外國話。但如今,神經綸的真理和經歷成了他們生活的一部分。事實上,許多人現在能照著這條路線來盡職。甚至在青年人中間,因著被神聖的生命與性情所更新,也有相當的長進。神聖的元素一直在浸透眾聖徒,這種浸透產生了真實的不同。幾年前,一位弟兄發脾氣也許是某一種樣子;但現在他發脾氣時不一樣了。在許多方面,行為也許是一樣的,但性質卻不同了。有些神聖的東西已經作到聖徒裡面的人裡。這不只是行為上的改變,乃是性情上的改變。藉著這種內裡的改變,新人就從我們的靈擴展到魂裡,並且在我們裡面實際的增加了。願主保守眾聖徒在生命的路上,使新人多而又多的增長。

 我願強調這個事實:新人雖然已經在我們靈裡創造了,還需要在我們整個內裡的所是裡得著更新。這需要新人在神聖的生命同神聖的性情裡,擴展到我們全人裡面。然後我們就完全得以更新。

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

 按照三章十節,新人是漸漸更新,『以致有充足的知識』。有些譯本翻作『在完全的認識上』,而不是『以致有充足的知識』。然而,在希臘原文裡的介係詞應當翻作『以致』。這樣的翻譯指明,充足的知識乃是更新的結果、結局,而不是得以更新的憑借。比如,小孩子是長大以致有充足的知識,但不是藉著認識而長大。小孩子越長大,所認識的就越多。然而,說他們認識的越多就越長大,這就不對了。作父母的若觀察孩子的長大和發展,就會看見,孩子不是藉著認識而長大的。反之,他們是長大以致有知識的;當他們成長並發展的時候,知識就加多了。

 這種長大以致有知識的原則,也適用在我們屬靈的生活中。如果我們尋求在地上的事,而不尋求在上面的事,新人就不能得更新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不會經歷新人的長大。只要我們尋求屬地的事,新人要長大就極為困難。但我們尋求在上面的事時,新人就會在我們裡面長大。這種長大的結果乃是有充足的知識。因此,新人長大以致有充足的知識。幾年前,你裡面的新人沒有多少長大,這使你很難認識屬靈的事。但如今新人在你裡面長大了,你認識屬靈的事就容易多了。這指明長大的結果乃是知識。保羅說,新人漸漸更新,以致有充足的知識,原因就在這裡。

 我還是年輕基督徒時,讀了一些辨別靈與魂的書籍。然而,不論我怎麼努力去分析這事,並照著我天然的心思來鑒別,我總是無法分辨魂與靈的不同。但是當我生命長大了,就容易分辨魂與靈了。這說明屬靈的事無法藉著運用天然的心思來認識,惟有藉著新人的長大才能認識。在我們裡面新人的長大,產生真實屬靈的知識。

 嬰孩出生的時候,就有一切必需的生理器官。然而,這些器官若要正確的盡功用,嬰孩就必須長大。嬰兒要在功用上完全,就需要長大。小孩越長大,功用就越得著發展並成全。最終,到成熟的時候,功用就完全並完備了。我們裡面新人長大的原則也是這樣。新人在我們靈裡創造出來時,就器官而論是完整的;但因著在功用上還不完全,就需要長大和更新。長大和更新的結果,就帶進知識。事實上,三章十節裡充足的知識就等於功用。新人的長大和更新,帶進新人的功用。沒有知識,我們就無法盡功用。我們能運用我們的器官乃在於知識。我們肉身的肢體怎樣按著知識來盡功用,新人也照樣在得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時才盡功用。新人的更新產生知識,這意思是說,更新帶進功用。只要新人缺乏長大和更新,就缺少功用。這意思是說,即使新人已經創造好了,在功用上仍不完全。為此,新人必須長大、發展並得更新。然後這種更新的結果,就使新人在功用上得以完全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歌羅西人被宗教、哲學、文化等屬地的事物打岔,離開了在上面的事。保羅寫這封書信時,想要把他們從世上的蒙學帶回到在上面的事。他要他們思念在上面的事,使新人能從他們的靈裡擴展到他們的心思裡,至終以神聖的元素浸透他們的全人。這種浸透會帶進充足的知識,就是使新人的功用得以完全。

照著神的形像

 現在我們必須往前來看,這種更新乃是照著神的形像,就是創造新人者的形像。換句話說,新人的更新乃是照著那是神形像和彰顯的基督。我們思念在上面的事,就給新人開了一條路,將神聖的元素從我們靈裡擴展到魂裡。這種神聖的元素在我們裡面的擴展,乃是照著基督;祂就是神的形像,神的彰顯。我們魂裡越更新,就越能彰顯神。換句話說,我們在魂裡所經歷的更新越多,我們就越有基督的形像。

 雖然我們重生了,但在我們的心思、情感、意志裡,基督的形像卻非常的少;我們反而可能固守著老亞當的形像。但如果我們思念在上面的事,我們靈裡神聖的元素就會擴展到魂裡。這種擴展乃是照著作為神形像的基督。神聖元素擴展的結果,就使我們有神的形像,並成為祂的彰顯。

基督是一切的事物,並在一切肢體裡面

 保羅在三章十一節繼續說,『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、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、化外人、西古提人、為奴的、自主的,惟有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』按照這一節,在新人的更新上,任何天然的人都沒有地位─希利尼人、猶太人、宗教的、非宗教的、有文化的、無文化的,都沒有地位。在新人的更新上,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

 在希臘原文裡,頭一個『一切』是中性的,指事物。但第二個『一切』是陽性的,指人。所以,在新人的更新上,基督是一切的事物,又在一切肢體之內。這指明在新人的更新上,基督的確是包羅萬有的。一面,祂在所有的人裡面,就是在新人的肢體裡面;另一面,在新人的更新上,祂乃是一切的事物。

 也許你不知道,在新人的更新上,一切的事物是什麼。一切的事物至少必須包括一切的美德和屬性。愛、忍耐和謙卑,都是優越的美德。這一切美德乃是基督自己。在新人的更新上,基督乃是一切奇妙的美德,一切美好的事物,以及一切正面的屬性。

實現新人的生活

 我們這些新約的信徒,怎能在實行上實現宇宙新人的生活?在那些思念地上之事的基督徒當中,沒有新人的更新,也不可能在實行上過新人的生活。但我們思念在上面的事時,新人就自然而然的在我們裡面長大,並得以更新。這使我們全人得著更新和變化。然後我們無論在那裡,就都能有新人的實行。最近我聽說一位在海軍服役的青年弟兄,在遠東訪問了許多召會,他享受到與眾聖徒美好的交通。當然,這位弟兄經歷了新人的生活。他雖然是美國人,卻能和許多東方的聖徒在交通的靈裡融合為一。

 如果我們不願思念在上面的事,就不會給新人開路,讓新人在我們裡面增長;這樣,我們就很難實際的經歷新人的生活。但我們若思念在上面的事,新人就要從我們的靈擴展到魂裡。然後不論我們與何處的聖徒在一起,就都會實現新人的生活。

 歌羅西書的確是一卷論到包羅萬有之基督的書。然而,保羅在這卷書裡也說到新人。新人實際的生活,乃是出於對基督的啟示,以及對基督的經歷。我們有了基督的啟示,以及對基督充分的經歷,新人就會實際的在我們中間出現,我們也會實現新人的生活。

 神的目標乃是要得著這一個新人,至終這新人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。因此,新耶路撒冷將是這一個新人最終的完成。我們在新耶路撒冷裡,就會享受這一個宇宙新人的生活。今天我們思念在上面的事,並為我們靈裡的新人開一條自由的通路,使其擴展到我們全人裡面,我們就能預嘗這種享受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