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三5~11

第六十篇 基督在新人裡是一切的肢體,又在一切的肢體之內

經歷基督作我們的生命
享受新人
與基督同活
治死、脫去並穿上
被我們主人的事業所佔有
基督是每一個肢體
基督在每一個肢體之內



第六十篇 基督在新人裡是一切的肢體,又在一切的肢體之內

 讀經:歌羅西書三章五至十一節,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二至十三節,加拉太書三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。

 在歌羅西二章裡,我們看見基督是神的奧秘、(2、)神格一切豐滿的具體化身、(9、)以及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。(16~17。)基督這位神具體的化身,乃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,給我們享受。當我們這樣享受祂,我們立即就感覺祂是身體的元首。(19。)保羅在三章四節繼續說,基督是我們的生命。我們在前一篇信息指出,我們在地位、生命、生活、定命、榮耀上,都與基督是一。

經歷基督作我們的生命

 我們要特別留意三章四節裡生命的事。保羅說,基督是我們的生命。沒有什麼比生命對我們的關係更密切。事實上,我們的生命就是我們自己。如果我們沒有生命,我們就不存在。基督成了我們的生命,這意思是說,基督成了我們。倘若基督沒有成為我們,祂怎能作我們的生命?我們的生命無法與我們這個人分開。基督既是我們的生命,祂就無法與我們分開。因為我們的生命就是我們自己,並且因為基督就是我們的生命,所以我們可以說,基督成了我們。然而,這並不是說我們在神格上成為神,也不是教導人『進化成為神』。

 我們不該停留在道理上認識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基督必須在實際上、在經歷上是我們的生命。一天過一天,我們需要經歷基督作我們的生命,基督該是我們裡面的生命,並且我們該與祂同有一個生命和生活。

 人的話語無法充分表達,基督作我們的生命是什麼意思。我們能領會這事,但我們缺少口才來發表。雖然我們無法將這事解釋得完全,我們卻能經歷。甚至連肉身的生命,我們都無法徹底的說明或描述。我們都有生命,但我們無法解釋生命是什麼。如果連我們肉身的生命都是奧秘的,更何況是基督作我們的生命!神是生命的創造者,也是生命的獨一源頭。雖然我們無法解釋生命,也無法領會得完全,但我們的確能經歷生命、享受生命。我們如何無法否認肉身生命的事實,照樣,我們也無法否認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的事實。阿利路亞,我有基督作我的生命!因著我們有另一個生命─基督作我們的生命,我們就能活另一個生命。這生命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,成了我們榮耀的盼望。(一27。)基督今天是我們的生命,將來是我們榮耀的盼望。

享受新人

 在三章十至十一節,保羅繼續說到新人。新人乃是從基督作神的奧秘給我們享受而產生的。我們享受基督作神的奧秘、神的具體化身、和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,結果首先是基督的身體;然後我們就認識並經歷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並且我們與祂同活。最終的結果乃是一個團體的人─新人。

 最近,來自五十多處召會的弟兄們聚在一起有交通。我們聚在一起的時候,我有個感覺,我們不是一個社團,也不是一個組織,我們乃是一個新人。我們承認,在經歷中我們仍然相當缺少基督,但我們已有的基督,就夠我們好好享受新人。不同國家的弟兄來在一起聚集的時候,我們就有類似的經歷。即使我們說不同的語言,交通需要透過翻譯,我們仍然覺得,我們是一個新人。就著我們目前對基督的經歷,我們對團體的新人也能有點體會。這新人乃是我們經歷基督作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、神的具體化身、以及神的奧秘的結果。如果我們中間有些人沒有經歷基督,沒有享受基督,他們就會成為交通的攔阻。可是我們眾人對基督多少都有點享受。我們的語言也許不同,但我們的享受卻是一樣。這樣的享受使我們能彼此瞭解,並經歷這一個新人。享受基督就產生出新人。

 在歌羅西二至三章,有基督作神的奧秘。這位基督成了我們的享受,這種享受先是產生身體,然後產生新人。這裡的順序與我們的經歷相符,我們享受基督作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,就有身體的感覺;這指明享受基督就產生基督的身體。然後我們繼續經歷基督作我們的生命,並與祂同有一個生活、命定和榮耀,所產生的結果就不僅是召會作基督的身體,更是召會作一個新人。我再說,我們經歷基督作為我們一切日常所需的實際,結果就是身體的生活;但我們經歷基督作我們的生命,結果就是一個新人。

與基督同活

 如果我們享受基督作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,我們就會接受祂作我們的食、衣、住、行。倘若我們繼續享受並經歷祂作我們裡面奧秘的生命,並與祂同活,我們就會尋求在上面的事、天上的事─基督在那裡代求、盡職,並執行神的經綸。基督在天上非常積極,甚至比祂在地上的時候更忙。祂為我們代求,牧養祂的眾召會,並為億萬聖徒盡職。祂是天上的大祭司,為我們代求。我們有這樣一位大祭司,就可以『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受憐憫,得恩典,作應時的幫助』。(來四16。)基督為我們代求,將屬天生命的供應服事到我們裡面。祂是屬天的執事,在諸天之上盡職。(八1~2。)根據啟示錄五章六節,基督是寶座上的羔羊,正在執行神宇宙的行政。基督在天上為著我們既是這樣的積極,我們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且思念這些事。不錯,我們需要享受基督作我們的食、衣、住、行,並作我們每天生存所需的一切,但我們還需要繼續尋求在上面的事。

 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思念在上面的事,就是活基督,與祂同有一個生活。基督在天上禱告的時候,我們就該在地上禱告。這意思是說,基督在天上的禱告,與我們在地上的禱告之間,有一種傳輸。藉著這種傳輸,我們就可以與祂在一里禱告,我們在地上回應基督在天上的禱告。我們沒有一個人該是失業的,我們都有責任回應基督屬天的傳輸。我們必須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思念這些事,而與基督同活。基督在天上代求、盡職並管理,我們在地上響應基督在天上的行動。

 青年人,不要以為你太年輕,不能與基督天上的職事合作;連高中生也能尋求在上面的事。司布真(C. H. Spurgeon)在他家鄉開始傳道時只有十七歲,他十九歲的時候就應邀至倫敦的浸信會講道。連一個年輕的司布真,也尋求要在地上實行基督在天上所作的工作。倘若司布真能在年輕的時候開始服事主,今天眾召會裡的青年人也能如此。

 我們都能經歷基督作每日的需要,也都能藉著尋求在上面的事而享受祂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,越享受基督作正面事物的實際,這種享受就越把我們帶進召會生活,帶進身體生活。但我們必須往前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,並與祂同活,而與基督同有一個生活。今天基督在諸天之上活著,為眾召會代求,將屬天生命的供應服事給聖徒,並執行神的行政。然而,基督徒多半沒有響應基督在諸天之上的生活,他們就像收音機,沒有開機並調整頻率,好接收空中無線電波的傳輸。基督雖然在天上供應、傳輸,許多基督徒卻沒有響應祂的職事,也沒有接受祂的傳輸。我們感謝主,今天許多在地方召會裡的人,已經把他們的接收器打開,而且發揮作用。當他們覺得基督在天上為某件事代禱的時候,他們就聯於祂,在地上為著那件事禱告。比如,他們感覺到主為迦納的阿克拉召會代禱,就也一同為著那裡的召會代禱。這樣與基督一同禱告,就是與祂同有一個生活。

治死、脫去並穿上

 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與基督同有一個生活,就能產生召會,就是新人。根據歌羅西三章的順序,我們先是經歷基督作我們的生命,並與祂同活。然後根據五至九節,我們治死在地上的肢體,並脫去舊人同舊人的行為。接著我們就穿上新人。(10。)保羅在五節吩咐我們要『治死』;在八節吩咐我們要『脫去』一些消極的事;在九節吩咐我們要『脫去舊人,同舊人的行為』。根據五節,我們必須治死墮落身體的情慾。根據八節,我們必須脫去墮落的魂裡邪惡的事。最後,根據九節,我們必須脫去整個舊人。脫去舊人就像脫去舊的外衣。惟有與基督同活,我們才能完成這些事。我們與基督同活,就能脫去肉體的情慾,脫去墮落的魂裡邪惡的方面,並脫去整個舊人。然後在積極方面,我們就能穿上新人。我們與基督同活,經歷祂作我們的生命,並尋求在上面的事,就脫去一切消極的事物,並穿上新人。惟有與基督同活,享受祂作我們的生命,並尋求在上面的事,我們才能穿上新人。

被我們主人的事業所佔有

 如果我們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與基督同有一個生活,我們就要完全被我們主人的事業所佔有。我們的心要與祂一同在天上;祂在天上為眾召會代求、供應眾聖徒、並執行神的行政;這要成為我們所關心、所渴望的。如果我們接受基督作生命,並且這樣尋求在上面的事,我們情慾的肢體就會被治死,墮落的魂裡邪惡的元素就會被脫去,並且舊人也會被脫去。不僅如此,我們自然就穿上新人。

 歌羅西書對我們不該只是一卷道理的書,乃該是一卷經歷的書。雖然這卷書中所啟示的基督是深奧、延展無限、且包羅萬有的,但我們仍然能經歷祂。我們能享受祂作每日的需要,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,並與祂同活。不僅如此,我們能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思念在上面的事。你難道不渴望在諸天界裡與主是一,並有一顆心與主的心是一嗎?你難道不渴望在祂的祭司職分、職事、和行政上與祂是一嗎?我特別鼓勵青年人,要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與基督同活,而顧到神的定旨。

 我們盼望藉著享受基督,一個新人就得以產生,並且實際的彰顯出來。我們不要僅僅在道理上的新人,乃要在實際上並在實行上的新人。新人不是藉著組織而來的。組織起來的東西也許是社團或宗教,但不是新人。惟有我們接受基督作生命,並與祂同活,新人才能產生。

 享受基督作我們日常所需的實際,是非常美妙,但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,並與祂同活,更是美妙。我能作見證,我們越活基督,越關心祂所關心的,我們就越喜樂。我惟一關心的,乃是主的恢復,同眾召會和眾聖徒。我渴望聖徒們經歷基督,並且在生命裡長大。我沒有別的負擔,也不關心別的事,我完全被神的定旨所佔有。因著基督所關心的充滿了我,我就非常的喜樂。消極的事在我裡面毫無地位。讓主的權益佔有,使我非常健康。

 我很喜樂,主的恢復裡有許多的青年人。這個恢復必定有榮耀的前途。我們都必須顧到主的權益。祂在天上禱告的時候,我們就在地上以禱告回應。這樣,我們就經歷到基督與我們之間的傳輸,這種傳輸使我們滿了歡喜快樂。基督在諸天之上作工,我們在地上作工。這樣,我們就不僅享受基督作我們所需的實際,也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,並與祂同有一個生活。

 我們與基督同活不是沒有目標的;這樣的同活有確定的目的。這目的就是在基督為眾召會的代求裡,在祂將屬天生命的供應服事給聖徒的職事上,並在祂執行神行政的事上,與祂是一。我們曾一再指出,這樣與主同活的結果乃是新人。我們無法用組織來產生新人,新人乃是我們接受基督作生命並活基督的自然結果。

 神的心願是要得著新人。這是祂在已過永遠裡的計劃,也是祂創造宇宙,並在基督裡為我們成功救贖的原因。福音的傳揚以及新造,也同樣是為著新人。神使新人彰顯於地的時候已經來到。如果我們接受基督作生命,並與祂同活,新人就會產生,使神的願望得著滿足。

基督是每一個肢體

 在新人裡,基督是每一個肢體。保羅在三章十一節論到這點時說,『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、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、化外人、西古提人、為奴的、自主的,惟有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』這意思是說,在新人裡,任何天然的人都沒有地位。區域、文化、或國籍的差異也沒有地位。比如,在新人裡沒有中國人或美國人、加州人或德州人。照樣,在新人裡,猶太人或希利尼人、宗教徒或非宗教徒、有文化的或沒有文化的、自主的或為奴的,都沒有地位。任何種族、國籍、文化、或社會身份都沒有地位。在這一個新人裡,只有基督有地位;基督的確是新人一切的肢體。

 也許你不知道基督怎能成為新人的一切。這事若要成為實際,我們就必須接受基督作生命,並且活基督,不活我們自己。倘若基督是所有聖徒的生活,在新人裡就只有基督。從美國來的人不再活美國人的生命,從日本來的人也不再活日本人的生命。所有的聖徒,無論國籍是什麼,都活基督。然後在實際上、在實行上,基督就要成為新人一切的肢體。基督要成為你,也要成為我。因為我們都活基督,不活自己,基督就要成為我們眾人,就是新人的每一個肢體。

 在地方召會中,我們所關心的不是幫助別人改良天然的生命。我們寧願幫助他們釘死天然的人,埋葬天然的人,好叫他們活基督。我們天然的人死了,就把我們引進復活裡;在復活裡我們就能接受基督作生命。我能作見證,我越經歷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就越在復活裡接受基督作生命,並且活基督。

 無論我們遭受多少宗教的反對,我有把握說,新人一定會產生出來。聖徒們一直在學習活基督,他們就要由基督所構成。一次又一次的聚會,都把基督作到聖徒裡面。我能為一些認識多年的弟兄作見證,他們正榮耀的被基督所構成。他們的確經歷主的變化。沒有什麼比看見聖徒接受基督作生命、活基督、並尋求在上面的事,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,更令我喜樂。

基督在每一個肢體之內

 在三章十一節,保羅不僅說到基督是一切,也說到祂在一切之內。換句話說,一面,基督既是一切肢體,另一面,祂也在一切肢體之內。保羅說了基督是一切,為什麼還要說,基督在一切之內?如果保羅只說基督是一切,沒有說基督在一切之內,我們也許就認為,在新人裡只需要基督,不需要我們。我們不該以為,基督既是新人的一切肢體,我們就算不得什麼,也用不著了。一面,聖經雖然說,天然的人在新人裡沒有地位,因為基督是一切的肢體。但另一面,保羅說,基督在眾肢體之內。基督在新人的眾肢體之內,這事實指明眾肢體仍然存在。

 當我們接受基督作生命,並與祂同活,尋求在上面的事,我們深處就感覺我們與基督是一,並且基督就是我們。但同時我們還有一個更深的感覺,就是基督在我們裡面。因此,說基督在我們裡面,以及祂就是我們,都沒有錯。我們乃是新人的一部分,有基督在我們裡面。我們仍繼續存在,但我們不是沒有基督而存在,我們乃是由基督所內住的人。如今我們可以歡然對主說,『主耶穌,我接受你作我的生命,與你同活的時候,你就是我,我完全與你是一。但是主,我仍然在這裡,因為你在我裡面。我在這裡,但我是與你一同在這裡。』按照我們的經歷,我們都能作這樣的見證。我們活基督,並與祂是一的時候,我們說,『主耶穌,這不是我,乃是你。』但同時我們覺得,我們與主同在,祂也在我們裡面。

 在新人裡,基督是每一個人,祂也在每一個人裡面。真奇妙!這不僅是經歷基督作我們日常所需的實際,更是以祂作我們的生命,並在神聖的事業上與祂是一。我們這樣與祂是一,祂就成為我們,我們也有祂在我們裡面與我們同活。我們活著,但不是單獨活著,乃是有基督在我們裡面。我相信主的心意乃是,我們天天對這件事有更多的經歷,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,與祂同活,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與祂配合,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。然後我們都能說,在我們,活著就是基督,而且基督活在我們裡面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