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三1~3

第五十八篇 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思念在上面的事

歌羅西書裡的豐富
從豐滿達到新人
屬天的傳輸
從豐滿達到新耶路撒冷
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
主和基督
萬有的頭
先鋒
大祭司
屬天的執事
寶座上的羔羊
天上的行政與地上的大使館
把注意力轉向在天上的事
忘掉屬地的事



第五十八篇 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思念在上面的事

 讀經:歌羅西書三章一至三節,希伯來書二章九節上,四章十四至十六節,七章二十五節,六章十九至二十節,八章一至二節,使徒行傳二章三十六節,以弗所書一章二十至二十三節,啟示錄四章一至二節,五節,五章六節。

 保羅在三章一節告訴我們,當尋求在上面的事;二節又說,要思念在上面的事。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,尋求在上面的事和思念在上面的事,是什麼意思。

歌羅西書裡的豐富

 保羅寫歌羅西書非常的簡要,他只用四章就陳明瞭許多的豐富。在一章十二節,他指明基督是眾聖徒的分。基督是我們的分,祂乃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,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,也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。(15,18。)保羅又告訴我們,基督是神的奧秘,(二2,)神格一切的豐滿,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。(9。)基督是神的奧秘,也是神格的具體化身,祂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、實體、本質。(16~17。)我們越享受祂作這個實際,就越持定祂作身體的元首,而有身體的感覺。然後我們就會經歷祂作我們的生命,(三4,)作新人的成分。(11。)在新人裡,基督是一切的肢體,又在一切的肢體之內。在這封書信裡,保羅題起這些重大的事,卻沒有加以解釋。然而,他的確指明,我們這些享受基督,有分於基督,並構成新人肢體的人,我們的生命與祂一同藏在神裡面。現今我們應當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思念在上面的事。

 雖然保羅囑咐我們,當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思念在上面的事,但歌羅西書卻沒有清楚的解釋這些事是什麼。然而,在新約其它卷書裡,就是希伯來書、以弗所書、啟示錄裡,有一些窗戶,可以給我們透視到諸天之上,得知那裡所發生的事。我們透過這些窗戶觀看,就知道什麼是在上面的事。

從豐滿達到新人

 保羅和約翰寫作的路線非常相似。在歌羅西書裡,保羅陳明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豐滿。他題起這位基督的各面之後,就說到新人。一章說到那是神豐滿的基督,三章說到新人,在這二者之間,我們有對基督的經歷和對基督的享受。我們經歷並享受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結果,乃是新人─召會。因此,新人乃是出自我們對那作神豐滿之基督的享受。我們天天享受基督,祂就不斷作到我們裡面,構成在我們的所是裡。這樣,基督就成了我們的構成成分。一天過一天,基督不斷構成在我們裡面。最終,我們都要完全由祂所構成。我們由基督構成的結果,乃是使我們成為新人。在這新人裡面,天然的人都沒有地位,惟有基督才有地位。在新人裡,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我再說,在新人裡,基督是一切的肢體,又在一切的肢體之內。

 惟一能叫基督在新人裡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的路,乃是祂自己構成在我們裡面。我們由基督所構成,乃是一個過程,是藉著我們享受基督而進行的。我們必須說,『主耶穌,我愛你,我寶貝你,我也享受你。主,我在地上是為著你,並且是單單為著你。』我們越向主敞開,越這樣來接觸祂,祂就越把自己注入到我們裡面,充滿我們,直到滿溢出來。我們呼求主,讚美祂,並向祂獻上我們的感謝和敬拜時,我們就被祂充滿。我們這樣享受基督、經歷基督,就逐漸由基督所構成。我們享受祂的時候,祂就以祂自己構成我們。

 吃東西與消化食物是很好的例子,說明基督如何藉著我們享受祂而構成在我們裡面。我們所吃的食物藉著消化和吸收的過程,就成了我們構成的一部分。如果我們看見這件事,我們就會謹慎我們所吃的。有些營養學家說,我們所吃的,就成了我們所是的。如果某種食物我們吃得太多,我們就會由那種食物的成分所構成。許多年前,我在台灣的時候,我注意到我們家庭醫生的女兒,皮膚長得黃黃的。醫生解釋說,這種膚色是因為胡蘿蔔吃得太多了。他的女兒吃了太多胡蘿蔔,最終就由胡蘿蔔所構成,到一個地步,連她的膚色也受影響。這件事例證明,我們所吃的食物,就成了我們的構成。我們經歷基督的原則也是一樣,我們吃祂、享受祂,祂就構成在我們裡面。

屬天的傳輸

 在這一點上我們要問說,基督在天上,我們在地上,我們怎能享受基督,讓祂構成在我們裡面?答案在於一個事實,就是從天上的基督那裡,到地上我們這裡,藉著包羅萬有的靈,有一種傳輸在進行。藉著這種傳輸,電就從屬天的發電廠流到我們裡面,正如電流從發電廠流到我們家裡、流到會所裡。為著從三層天上輸供到我們裡面的傳輸,阿利路亞!『榮耀之中有一位,祂是我生命。』(詩歌三八三首第三節。)基督就是在榮耀中的那一人,祂是我們的生命。我們都需要有異象,看見有一種屬天的傳輸正從得榮的基督輸供到我們裡面。不僅如此,我們也需要一直向著這個傳輸敞開,使其不至於被切斷。只要有一點的絕緣體,就會使這傳輸停止。在神的豐滿─基督─與一個新人之間,乃是我們對屬天傳輸的經歷。但願沒有絕緣體攔阻這神聖的傳輸。

從豐滿達到新耶路撒冷

 在傳輸這件事上,約翰的著作與保羅的著作相似。約翰一章十六節說,『從祂的豐滿裡我們都領受了,而且恩上加恩。』基督的豐滿就是神的豐滿。從這個豐滿裡,我們都領受了,而且恩上加恩。最終,我們領受基督豐滿的結果,就是新耶路撒冷。約翰職事所啟示的新耶路撒冷,乃是保羅職事所啟示之新人的終極完成。一面,保羅開始於豐滿,往前到新人;另一面,約翰從豐滿往前到新耶路撒冷。

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

 希伯來書、以弗所書、啟示錄都有窗戶,使我們藉此能看見在上面的事。在上面的事,頭一面是在希伯來二章九節。按照這一節,我們看見耶穌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。從前祂在地上,是戴著荊棘的冠冕;現今在天上的寶座,祂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。這位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的基督,遠比猶太教或希臘哲學還要寶貴。思念這樣的事,就是思念『在地上的事』。(西三2。)猶太教和希臘哲學都是在地上的事。但願我們望斷這些,以及於復活、升天的耶穌,祂已登上寶座,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。我們既然與基督一同復活,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,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。(三1。)讓我們忘掉天然的美德,而仰望主耶穌。我們不該珍賞自己天然的屬性與品格,而要珍賞那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的一位。根據保羅所說的,我們必須專注在主耶穌身上,不該被別的東西所吸引。

主和基督

 我們在行傳二章三十六節看見在上面的事的另一面。彼得在這裡宣告說,『所以,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,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,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。』拿撒勒的木匠耶穌,已經被神高舉,在萬有之上為主為基督了。何等的奇妙!歌羅西的信徒若真認識這事,就不會被猶太教或希臘哲學打岔了。今天耶穌乃是神的基督,神的受膏者,萬有的主。

萬有的頭

 保羅在以弗所一章二十至二十三節說,神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,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神的右邊,遠超過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、主治的、以及一切受稱之名,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;並使祂向著召會(就是祂的身體)作萬有的頭。神所運行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大能,已經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。基督已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,祂是萬有的主,是神的基督,祂向著召會─祂的身體─作萬有的頭。當然,這樣一位基督的異象,應當使我們忘掉我們天然的美德和特徵,這些都是在地上的事,不是在上面的事。

先鋒

 在希伯來六章十九至二十節我們看見,主耶穌是先鋒,是開拓者,開了一條進入幔內之榮耀的路。在幔內就是在榮耀裡。基督是我們的先鋒、開拓者,祂現今已經在榮耀裡了。

大祭司

 希伯來書也啟示,基督乃是我們的大祭司,祂『坐在諸天之上至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』。(八1。)四章十四節告訴我們,我們有『一位經過了諸天,尊大的大祭司,就是神的兒子耶穌』。祂是我們屬天的大祭司,『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,祂都能拯救到底;因為祂是長遠活著,為他們代求。』(七25。)我們呼求主並與祂交通時,我們就感覺有東西從諸天之上傳輸到我們裡面。這神聖的傳輸常使我們欣喜若狂。我們既然有這樣一位大祭司為我們代求,就該『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受憐憫,得恩典,作應時的幫助』。(四16。)在上面的事包括了我們大祭司的代求職事;因著祂的代求,我們就受憐憫,得恩典,作應時的幫助。

 因著基督在諸天之上的代求,我們就被激起來尋求主。我們的路徑是在從諸天而來之傳輸的指引之下,這傳輸乃是來自基督的代求。我們受試誘要尋求屬世的享樂,不參加召會的聚會時,這屬天的傳輸也許就把我們引到聚會中。我們很多人能作見證,我們一直在基督代求的指引之下。我們大祭司的代求,乃是在上面之事的另一面。

屬天的執事

 不僅如此,按照希伯來八章一至二節,基督也是在諸天之上『真帳幕』的執事。基督乃是我們屬天的執事。當人問起我們參加那個召會,我們的執事是誰的時候,最好的答案是:我們的召會在諸天之上,我們的執事乃是屬天的耶穌,祂在帳幕裡盡職事;這帳幕是主所支搭的,不是人所支搭的。這個帳幕,這個聖所,乃是第三層天,就是屬天的至聖所。讚美主,諸天之上的至聖所竟與我們的靈相聯!所以在經歷中,我們重生的靈也就是至聖所。因此,我們的靈聯於第三層天,那裡有基督為我們盡職事。

寶座上的羔羊

 在啟示錄裡,我們看見更多在上面的事。這卷書不僅是一扇窗戶,更是一個開啟的天。天向約翰開啟了,他就看見『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,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』。(四1~2。)這寶座不僅是施恩的寶座,更是權柄的寶座,神聖行政的寶座。在四章五節,約翰繼續說,『有閃電、聲音、雷轟,從寶座中發出。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,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。』約翰又告訴我們,寶座中間有羔羊:『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中間,並眾長老中間,有羔羊站立,像是剛被殺過的,有七角和七眼,就是神的七靈,奉差遣往全地去的。』(五6。)約翰在啟示錄四至五章的異象,與神今天的行政管理有關。我們由約翰的異象曉得,天不是寂靜的,也不是沒有行動的。反之,神從祂的寶座中執行祂對全宇宙的行政管理。羔羊─救贖主,就是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被殺的那位,現今乃是在寶座上,祂有七眼,就是神的七靈。

天上的行政與地上的大使館

 啟示錄的頭一個異象乃是七個金燈台,就是七個地方召會。(一12,20。)因此,頭一個異象乃是地上的眾召會,但第二個異象乃是在諸天之上所發生的事。把這兩個異象合起來看,指明在地上眾召會中所發生的事,與在諸天之上的行動有關。電表如何表示發電廠裡的傳輸一直在流動著,照樣,主在眾召會中的行動,也與天上寶座的行動一致。這意思是說,眾地方召會所發生的事,該受天上神寶座的指引。這恢復要成為『主的』恢復,就必須受主的指引。只要有從諸天而來的傳輸,眾召會中就有神聖的水流。讚美主,照啟示錄來看,眾召會乃是一直受屬天行政的指引而往前!

 這位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的主耶穌,是主、基督、元首、先鋒、大祭司、以及屬天的執事,祂正在天上執行神的行政。祂是羔羊,有七眼,就是神的七靈,藉著眾地方召會來執行神的行政。事實上,眾召會乃是神的大使館。因這緣故,世界的局勢不是受任何屬地國家元首的左右,乃是受制於眾召會,因為神是藉著眾召會來執行祂的行政。美國在別的國家的大使館如何是美國的延伸,神的大使館─召會─也照樣是諸天的延伸。我們的總部,我們的行政中心,乃是在天上。有人問起主恢復的總部時,我裡面深處就說,『主恢復的總部乃是在天上。』

 我們不該像歌羅西人一樣,受猶太教或希臘哲學的打岔。你向天觀看,那裡有寶座,神坐在其上,又有七眼的羔羊站立;祂藉著召會作祂的大使館來執行神的行政。因著眾召會是神的大使館,仇敵就恨惡眾召會。啟示錄四、五章裡,有中心行政的異象;啟示錄一至三章裡,有眾地方召會是大使館的異象。藉著七靈,有一種傳輸從天上的總部傳到大使館。藉著七靈,總部裡所有的,都傳輸到眾召會裡面。

把注意力轉向在天上的事

 現在你領會在上面的事了嗎?我們若知道這些事,就會看見主耶穌已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,神已立祂為主為基督了。基督是萬有的主,這個事實是說,全地都是主的。這位登寶座並得榮耀的基督也是元首、先鋒、開拓者、大祭司、屬天的執事、以及神行政寶座上的羔羊。從諸天上的寶座那裡,神聖的傳輸正把在上面的事,帶進眾地方召會中。

 我們若看見在上面之事的異象,我們的日常生活就會有極大的改變。這會使我們從注意地上的事,轉而注意天上的事─轉向得榮耀、登寶座的耶穌,轉向屬天的大祭司,轉向那位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者,轉向執行神聖行政的那一位。願我們尋求這些事,並思念這些事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我們天然的美德和特性乃是世上的蒙學。比如,我們的自表卑微(西二23)就是這樣。我們不該注意自己的美德,只該留意主耶穌是得著冠冕的一位,祂是元首、先鋒、大祭司和執事。我們應當留意天上的寶座,七眼的羔羊基督乃是從其上藉著眾地方召會,執行神的行政。

 我能作見證,我天天藉著神聖的傳輸而得以剛強,這神聖的傳輸從天上的寶座流到地上的眾召會中。我越在眾召會中盡職,就越得著供應和安息;有東西從天傳輸到我的靈裡。

忘掉屬地的事

 保羅在三章一至二節告訴我們,不僅要尋求在上面的事,也要思念在上面的事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必須忘掉屬地的事─文化、宗教、哲學、和天然的人性美德。反之,讓我們舉目望天,思念那些奇妙、超越的事,就是在上面的事。這些事能使我們變化,因為它們把屬天的元素傳輸到我們裡面。讓我們學習向諸天敞開我們的靈和我們的全人,並一直打開『開關』,使神聖發電廠的傳輸不斷流進我們裡面。不要受宗教、哲學、和別的事所打岔,要專注於在上面的事,並且一直向著屬天的發電廠敞開。這樣,基督天上職事的豐富,就要傳輸到你裡面,你就要得著變化,並由基督所構成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