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二8~15

第五十三篇 在基督裡面得了豐滿、受了割禮、復活、並一同與祂活過來

對土壤的描述
在基督裡面得了豐滿
肉體、規條、以及執政掌權者
花時間吸取主
與主成為一靈



第五十三篇 在基督裡面得了豐滿、受了割禮、復活、並一同與祂活過來

 讀經:歌羅西書二章八至十五節。

 歌羅西二章八至十五節,構成這卷書完整的一段。這一段開始於警告的話:『你們要謹慎,恐怕有人用他的哲學,和虛空的欺騙,…把你們擄去。』(8。)這一段之後接著有另一個警告:『所以不拘在飲食上、或在節期、月朔、或安息日方面,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。』(16。)八節裡的警告,是根據前面的經節。按照前面的經文,一切智慧
和知識的寶藏,都藏在那是神奧秘的基督裡面。(2~3。)保羅在六節說,我們既然接受了基督,就要在祂裡面行事為人。我們要在基督裡面行事為人,就必須履行七節所題的兩個條件:我們必須在祂裡面生根,並且在一個過程中,就是在祂裡面正被建造。此外,我們必須謹慎,恐怕有人把我們擄去,使我們離開這位是神奧秘的基督;我們本該在祂裡面行事為人。我們已經接受了這位奇妙的基督,祂乃是神的奧秘,帶著一切智慧
和知識的寶藏。如今我們既然已在祂裡面生根,並在祂裡面正被建造,就要在祂裡面行事為人。

對土壤的描述

 二章八至十五節這一段相當複雜,其中有許多的要點。這許多點都是關於基督是美地,是我們已經在其中生根的豐富土壤。七節裡『已經生根』這話含示土壤的意思。八至十五節詳盡的描述基督乃是我們在其中生根的土壤。我們既然在土壤裡生根,就藉著從土壤裡所吸收的元素長大。我們知道,作為土壤的基督乃是在我們的靈裡。現在我們必須往前看見,八至十五節乃是描述我們在其中生根的土壤。這些經文對這土壤有完滿的描述和說明。

 這塊特殊土壤的頭一方面是在九節:『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,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。』神格一切的豐滿,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裡面,我們在這一位裡面已經生根。我們不該讓人把我們從這樣的土壤中移開。從這塊土壤中移開,就是被拔除。當保羅寫歌羅西書的時候,有些人想要把信徒從基督裡拔出來。信徒已經在基督這塊美地上生根;神格一切的豐滿都居住在這一位裡面。我們不可讓人把我們從這土壤中移開,我們必須一直生根在其中。

 在二章十節,保羅繼續說,『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滿。祂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。』這裡我們對基督這土壤更多的實質有進一步的看見。土壤的一方面是神格的豐滿;另一方面乃是基督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。在基督這美地上,有許多不同的元素。頭一個元素是神格一切的豐滿,第二個元素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。

 我們在十一至十五節能看見更多的元素。十一節說,『你們在祂裡面,也受了非人手所行的割禮,乃是在基督的割禮裡,脫去了肉體的身體。』土壤還包含基督的割禮,表明割除和殺死。因此,這土壤裡也有殺死的元素。十二節說,我們在受浸中與基督一同埋葬,指明土壤也包含埋葬的元素。在基督這土壤裡有一個實質,使我們被埋葬。我們埋葬以後,又復活。在十二節,保羅說到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神。這說法指明在基督這土壤裡,有一個叫我們復活的元素。按照十三節來看,我們也活過來了。在土壤裡有一個元素賜我們生命,點活我們。在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,保羅說到賜生命的靈。在歌羅西二章十三節,他用同樣的希臘字說到賜人生命叫人活過來,但是用過去式。基督作為土壤,已叫我們活過來,祂已賜給我們生命。

 在十四至十五節,保羅繼續說,『塗抹了規條上所寫,攻擊我們,反對我們的字據,並且把它撤去,釘在十字架上。既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,神就把他們公然示眾,仗著十字架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。』這裡我們看見,在基督這土壤裡更多的元素。塗抹了在規條上所寫的字據,是在土壤裡的一種元素;將一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,把他們公然示眾,仗著十字架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,也是如此。基督是土壤,包含了這一切奇妙的元素。讚美主,祂是這樣豐富的土壤!我們在這土壤裡已經生根;一天過一天,我們的根需要更加深入到基督這獨一的土壤裡。

在基督裡面得了豐滿

 我們在作土壤的基督裡生根時,頭一件發生的事就是,我們在祂裡面得了豐滿。(二10。)『得了豐滿』這話含意很廣,需要擴充的翻譯,來顯示其真實的意義。這個希臘字含示完備、完全、滿足、和完滿的完成。在基督這土壤裡,我們都被充滿、得完備、被成全、得滿足、並徹底得著供應。我們已指出,土壤的頭一個元素乃是神格的豐滿。當我們從土壤裡將豐富的養分吸收進來,我們就享受這豐滿。然後這豐滿使我們得了豐滿,使我們完備,使我們完全,使我們滿足,為我們成就一切,並徹底供應我們每一樣的需要。

 在這一點上,我們要進一步來看豐滿的意義。二章九節所說的豐滿是什麼?歌羅西一章指明,豐滿就是神的彰顯。這豐滿與神的像有關。(15。)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,祂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,也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。(15,18。)神格首先彰顯在舊造裡,然後彰顯在新造─召會裡。因為萬有都是在基督裡面,藉著祂並為著祂造的,並且萬有都在基督裡面得以維繫,因此舊造裡就有神格─那神聖者─的彰顯。新造乃是召會,新人,基督在其中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(三10~11。)因此,神的豐滿就是神在舊造和新造裡的彰顯。神的彰顯,那神聖者的豐滿,乃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。我們先前曾指出,一章十五節裡『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』這句話,與『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』這句話是同位語。這指明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,等於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。基督彰顯在舊造的各個項目裡。新造也是這樣,因為基督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。神所寶愛的基督,乃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,彰顯在舊造和新造裡。這彰顯就是神格的豐滿。

 這豐滿是取用不竭的。這樣無窮無盡的豐滿,乃是我們在其中已經生根之豐富土壤的頭一個元素。神已將我們栽種於豐富的土地上。這土地的頭一面乃是神格的豐滿,就是神在舊造和新造裡的彰顯。因此,豐滿含示神在舊造和新造裡的彰顯。我們既栽種在這樣豐富的土壤中,就從土壤裡吸收養分。土壤的豐富,頭一個元素就是豐滿。我們在這豐滿裡,便得了豐滿。因此,我們一無所缺。

 保羅要歌羅西的信徒曉得,他們既在基督裡得了豐滿,就不需要敬拜天使。基督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;天使不過是神造物中的一項罷了。在這豐滿裡我們已經得了豐滿、完備和完全。一切必需的事都成就了,我們已經得著供應,並且已經滿足了。哦,這豐滿乃是包羅萬有的,包括了公義、稱義、聖別、成聖、以及我們所需要的一切。我們既栽種在這豐滿裡,就該從其中吸取滋養。我們這樣作,就會發現我們一無所缺。釘十字架和復活的經歷都在這豐滿裡。讚美主,我們可以享受宇宙的、永遠的、延展無限的、包羅萬有的豐滿!這豐滿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。基督既是我們已經生根於其中的美地,我們在這豐滿裡就已經生根了;我們在其中已經得了豐滿、完備並完全。我們什麼都不缺。

 我們在基督這美地裡生根以前,沒有什麼正面的事物。反之,我們與肉體、規條、和黑暗的權勢有關聯。但如今我們已在美地裡生根,這豐滿就成了我們的,我們也得著一切正面事物的供應。在這包羅萬有且延展無限的豐滿裡,我們得著了一切。我們有神,有提高的人性,並且有神聖的屬性和人性的美德。你需要生命嗎?生命就在這豐滿裡。你需要愛和忍耐嗎?愛和忍耐也包括在這豐滿裡。這豐滿是包羅萬有的,因此這豐滿為我們成就了一切,完全滿足並供應我們,且使我們得了豐滿、完全並完備。我們在其中生根的土壤是何等豐富!這土壤供應我們一切,我們一無所缺。我們有了包羅萬有、無窮無盡的豐滿。在這宇宙中有這麼一個東西,保羅在歌羅西書裡稱之為豐滿。這豐滿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。我們在祂,就是在神格豐滿的具體化身裡面,也得了豐滿。

肉體、規條、以及執政掌權者

 然而,二章十一至十五節指明,在消極方面有肉體、規條、以及執政掌權者。我們男、女、老、幼、有文化的、沒有文化的,都受這三類反面事物的攪擾。我們都有肉體,都有某種規條,也都服從空中邪惡的掌權者。罪、世界、過犯的根源都在這些反面的事物裡。讚美主,在基督這土壤裡有割禮的元素,將肉體治死!在基督這土壤裡有殺死的能力。這殺死的元素可以比作鹽,加在土壤裡,就能將腐敗消殺。我們在其中所生根的美地,其上的土壤乃是割禮的『鹽』。這種元素不能使任何作物生長,但對於殺菌卻很有果效。它割除肉體,並殺死肉體。

 殺死以後,就需要埋葬。在作土壤的基督裡面有一種元素,使我們被埋葬。不僅如此,還有另一種元素使我們復活。因此,在基督這土壤裡的元素,首先埋葬我們,然後叫我們復活。在作土壤的基督裡,我們被治死、埋葬、復活、並得著生命。殺死和埋葬將反面的事物從我們身上帶走,而復活將我們帶離反面的事物。然后土壤裡賜人生命的元素,就使我們活著。因此,在作土壤的基督裡面,有殺死我們、埋葬我們、使我們復活、並使我們活著的元素。

 根據二章十四節,在規條上所寫,攻擊我們、反對我們的字據,已經被塗抹,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。在這土壤裡,也有塗抹規條的元素。

 我們在日常行事為人的方式上,都有某種的規條。這些規條也許不是成文的,卻是刻在我們的頭腦裡。也許你從來不覺得,但規條卻攔阻你在生命裡長大。你要長得合式,這些規條就必須塗抹掉,釘在十字架上。我能作見證,當我從基督這土壤裡吸收滋養,我的規條就被塗抹了。今天我們不需要規條,我們只需要從土壤裡吸收豐富,使我們長大,並且被建造。

 土壤裡面還有一個元素,就是脫下執政的和掌權的,而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;(二15;)這元素勝過空中的邪靈。信徒和不信的人都覺察到,有邪惡的事物圍繞著他們。人想要行善,卻有個東西使他們作惡;他們被邪惡的空氣包圍著。我們若想要憑自己與空中的黑暗權勢爭戰,就必失敗。但在作土壤的基督裡面,有一種擊敗邪靈的元素。當我們在土壤裡生根,並且吸取土壤豐富的元素時,諸天界裡執政的和掌權的就必被脫下。土壤裡面有一個脫下黑暗權勢的元素。我們已經栽種在這土壤裡面,現今必須享受其中一切的豐富。

 保羅在二章十至十五節,用了許多過去式或完成式的動詞,為要指出各樣完成的事實;這些事實也該成為我們的經歷。根據我們的信心,十至十五節裡的項目都是事實。但是當我們在靈裡接觸這位包羅萬有之靈的主,這些事實就成了我們的經歷。我們不該停在相信事實的階段;我們必須花時間享受主作包羅萬有的土地,好使這些事實成為我們的經歷。

花時間吸取主

 倘若我們花時間享受主,我們就該花充分的時間吸取祂。我們聽過許多信息論到主是誰,祂是什麼,以及祂在那裡。我們也學會了如何運用靈來接觸祂。但如今我們必須花足夠的時間吸取祂。我們在這件事上不該閒懶、怠惰。我能從經歷中很強的見證,我們花時間享受主時,就把豐富土壤的一切元素吸收到我們裡面了。

 我得救以後,立刻就愛主,並開始追求祂。作為追求主的人,我非常渴慕得勝。我閱讀許多書籍,有些書教導我向著罪算自己是死的。然而,我雖然這樣嘗試,在我的經歷中卻不太管用。有許多年,我摸索尋找得勝的路。最終我看見,羅馬六章所說的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惟有在羅馬八章所啟示的那靈裡,才能經歷得到。許多在主裡有經歷的聖徒,都可以見證這是事實。我們若要得勝,就必須花時間吸取主;我們把祂吸收進來作我們的享受,就有豐滿、割禮、埋葬、復活、生命的分賜、規條的塗抹、以及黑暗權勢的脫下。一天又一天,我們可以把基督吸收到我們裡面,而享受豐富的基督。

 我感謝主,祂把歌羅西二章七節向我們開啟,給我們看見我們已經在基督這豐富的土壤裡生根。我也感謝主,從二章八至十五節看見,我們是在怎樣的土壤裡生根。你若看見我們在基督這豐富的土壤裡生根,就會得著安慰和鼓勵。不要被你的軟弱所困擾,要思想你在其中生根的豐富土壤。在這土壤裡,你豈不是有豐滿、割禮、埋葬、復活、生命的分賜、規條的塗抹、和黑暗權勢的脫下嗎?忘掉你的環境、你的光景、你的失敗、以及你的軟弱,單單花時間享受主。要花時間吸取祂,從祂這土壤裡吸收豐富的元素。倘若你花時間吸取主,你就能見證,你在基督裡一無所缺。

 我們每天早晨需要花足夠的時間吸取主。十分鐘雖然好,但在一天的起頭,最好花半小時享受主。倘若你早晨花半小時吸取主、享受主,你在一天當中,就不會受到反面事物的攪擾。『蒼蠅』和『蠍子』不會來煩擾你,因為土壤裡的元素會驅逐它們。但如果你在早晨沒有吸取主,就很容易受到『蒼蠅』和『蠍子』的攪擾。許多聖徒能見證,早晨吸取主,就是把最好的驅蟲劑供應給他們。然而,我們不但該在早晨花時間與主同在,也該整天與主同在。倘若我們早晨、下午、晚上都與主有一段美好的時光,我們就不僅有最佳的殺蟲劑,同時也享受了筵席。然而,我們若不忠信的花時間吸取主,我們的光景就會漸漸墮落。我們的經歷能證實這事。讓我們從思想、情感、意念中回轉過來,將自己向主敞開,運用我們的靈說,『主耶穌,我愛你,我敬拜你,我尊崇你。主,我把自己獻給你,我把心交給你,把今天每一件事都交給你。』你這樣接觸主的時候,切毋匆忙。要花時間,越多越好。你花時間接觸主的時候,自然而然就把土壤裡的豐富吸收到你裡面。豐滿、割禮、埋葬、復活、生命的分賜、規條的塗抹、掌權者的脫下,都會成為你的。歌羅西書中這一切的事實,都會成為你的經歷。

與主成為一靈

 事實是在基督裡,經歷卻是藉著基督。我們接觸主,並且實際的與主是一,就經歷到這些事。最近我每天早晨都向主禱告說,『主,給我恩典,使我活出與你是一靈。主,我不懷疑你與我是一靈。但是主,求你題醒我,我與你是一靈。』我們越活出與主是一靈,就越經歷歌羅西書所啟示包羅萬有、延展無限的基督。因此,那些在基督裡的事實,藉著祂並因著祂,就都成為我們的經歷。哦,讓我們吸取祂、享受祂並經歷祂!讚美祂,我們已經在那滿了神聖屬性和提高的人性美德,豐富、肥沃的土壤裡生根!我們所需要的一切都在這土壤裡面,在我們所已經生根於其中的美地上。為著召會生活的實行,讓我們一直在這土壤裡生根,並且吸取其中一切的豐富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