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一27

第三十八篇 基督活在我裡面

神的經綸
神分賜的目標
生命的長大
基督最高的啟示
憑基督活著,不憑文化活著
讓基督在我們裡面有地位
需要看見異象
基督─我們惟一的標準與原則
讓基督活在我們裡面



第三十八篇 基督活在我裡面

 讀經:歌羅西書一章二十七節,三章四節,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上,約翰福音十四章十九至二十節,十五章四至五節。

 歌羅西書雖然很短,卻包含許多奧秘的事物。這卷書信的思想很深。因此一章和二章很難記住並背誦。

 我們讀一章的時候,必須特別注意保羅所用的字眼。在十二節他說,父叫我們夠資格『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』。父怎樣使我們夠資格?按照十三節,祂是藉著拯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,把我們遷入祂愛子的國裡,而使我們夠資格。

 保羅在十五節繼續說,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,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。按照十六節和十七節,萬有都是在祂裡面,藉著祂並為著祂造的,並且萬有也在祂裡面得以維繫。不僅如此,祂也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,所以,祂是召會身體的頭。(18。)在十九節保羅告訴我們,一切的豐滿都樂意居住在祂裡面。『豐滿』這辭在此是指一個活的人位,而不是一件東西,因為一個沒有人位的物質或東西是不會有所樂意的。這豐滿樂意居住在基督裡面,就是在那位叫萬有與自己和好的包羅萬有者裡面。(20。)

神的經綸

 從二十四節開始,保羅接著說到神的經綸。神的經綸是什麼?我們也許作了基督徒多年,卻不曉得神的經綸是什麼;我們甚至也沒有求神把祂的經綸啟示給我們。神的經綸與祂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有關。然而,經綸的意義包括更廣。經綸這辭在希臘原文是oikonomia,奧依克諾米亞,含示安排或行政管理的意思。因此,神的經綸乃是一個行政的安排。在一些地方,如一章二十五節,這辭最好譯為『管家職分』。神的經綸就是祂行政的安排,祂的管家職分,為要將祂的豐富分賜到我們裡面。富有的家庭怎樣有一個安排,要把家裡的財富分給家中的人,在神的經綸裡也照樣有一個安排,要把祂的豐富分賜到祂的兒女裡面。讚美主,我們是神家裡的人!神的經綸乃是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,分賜到所有蒙神揀選的人裡面,使他們能成為祂的兒女,並成為宇宙、神聖家庭的一分子。我們既是神的兒女,我們就在祂行政的安排之下,祂要藉此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。

神分賜的目標

 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的目標,乃是一個新人。新人的終極完成,乃是新耶路撒冷。今天新人乃是永遠之新耶路撒冷的雛型。兩者的差別不在性質上或素質上,乃在大小及程度上。今天我們享受新人作神經綸的結果,但在永世裡我們將享受新耶路撒冷,作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的終極結果。我們每一個在主恢復裡的人,都需要這樣來認識神的經綸。

生命的長大

 我在本篇信息中的負擔乃是指出,神經綸的完成不在於我們的努力,乃在於生命的長大。神經綸的中心點不是我們的作為,乃是生命的長大。因此,重要的是我們要看見長大是什麼,以及如何長大。神不需要我們作什麼,凡我們憑自己作的都不算數。然而,神要我們長大。

 要叫一個東西長大,當然必須先有生命。桌子不會長大,因為它沒有生命。然而植物會生長,因為植物滿有生命。比如,我妻子在我們後院種了一棵蕃茄。這棵植物長得很大,結出許多蕃茄,真令我驚奇。因著蕃茄長得太大了,所以需要架子支撐住,使它長得好。這棵蕃茄需要有一個經綸來管理。

 我願意題醒你們,神創造人之後,就把人放在一個園子裡,那是一個生長的地方。神沒有把人放在學校裡,使他受教育;也沒有把人放在工廠裡,使他製造東西;神乃是把人放在一個園子裡,在那裡生命能以生長。今天在召會裡我們所需要的乃是長大,而為了長大,我們就必須有生命。

基督最高的啟示

 現在我們來到一個緊要的問題:我們的生命是什麼?也許我們都會回答說,我們的生命是基督。那麼,基督是什麼?在召會裡長大的生命,以及召會長大所需要的生命,乃是基督。但這位基督是什麼?這問題的答案在歌羅西書中可以找到。根據這卷書,基督是神的豐滿、不能看見之神的像、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、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、一切的豐滿樂意居住在其中的那一位、神經綸的奧秘、神的奧秘、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、以及新人的成分。多年來我們指出基督是生命,但是我們也許不夠注意基督是什麼。簡單的說,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是我們的一切,也是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。這就是歌羅西書裡的啟示。

 歌羅西書包含新約中基督最高的啟示。沒有別卷書告訴我們,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,或基督是神的奧秘。歌羅西書卻啟示,基督是神經綸的奧秘,也是神自己的奧秘。根據這卷書,基督乃是我們的一切。

憑基督活著,不憑文化活著

 我們若看見基督是一切,我們自然就領悟,我們一無所是,我們算不得什麼。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的話說,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並且基督活在我們裡面。祂乃是那忍耐、恩慈、親愛、且滿了生命的一位。

 然而我們許多人不是活基督,反而不知不覺的努力掙扎,想要改良自己。比如,一個即將結婚的青年弟兄,也許定意要作一個理想的丈夫。這樣作若不是照著我們自己制訂的文化,就是照著承繼的文化而活。有時在特會中,聖徒們也許會見證說,特會完後他們絕不再像從前那樣。因著這樣的說法是照著文化,所以特會之後不到幾天,那些人又是老樣子了。我們何等容易在自己身上加上文化的標準!

 我們加在自己身上的文化,實際上乃是一種禁慾主義。假定有位弟兄發現,他很受不了他的妻子,雖然她是主裡親愛的姊妹。這位弟兄就許願,無論出什麼代價,都要作自己妻子的好丈夫。他要容忍他的妻子,即使咬著牙也要忍受。這位弟兄是照著禁慾主義生活。每次我們下定決心要改良自己,要不一樣的時候,我們就是照文化活著,而不是照基督活著。

 神的目的乃是要將基督分賜到我們裡面,使祂能作我們的生命和一切。神要基督作我們的公義、聖別、謙卑和忍耐。基督既是一切,我們就不需要定意作什麼或成為什麼。相反的,我們只應當轉向主說,『主,感謝你。你是我的生命,也是我的一切。你是真神又是真人。我需要愛的時候,你就是愛。我需要謙卑的時候,主,你就是謙卑。無論我需要什麼,你就是。』

 神不要我們努力去作好丈夫、好妻子、好父母或好兒女。神祇要一個人位─基督。然而,我們不該太早對兒女傳講這事,乃該先向自己傳講,告訴自己說,神不要我們改良自己,祂只要基督。神已將基督分賜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和一切,使我們能活祂,並且祂也能住在我們裡面。我們不需要掙扎努力去愛人,我們的愛是有限的。但基督是愛,是無限的愛,而祂就活在我們裡面。

讓基督在我們裡面有地位

 我們需要看見屬天的異象,就是在神的經綸裡,除了基督,神不要別的。基督太奇妙了。祂是神也是人,祂經過了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釘十字架、復活、升天、以及登寶座。基督所是的一切,並祂所得著、所達到的一切,都已經復合到包羅萬有的靈裡。現今祂是那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,活在我們裡面。在我們的生活中,若沒有將一切的地位讓給祂,那是何等的愚昧!雖然我們也許愛祂,但因著我們努力要作好的基督徒丈夫或妻子,我們仍然限制、拘束了祂。在我們自己裡面,我們仍想要謙卑、忍耐、恩慈、愛人。只要我們這樣作,基督就無法活在我們裡面。

 在約翰十四章,主耶穌說到祂的死與復活。祂在十九節說到門徒在祂復活後的經歷:『因為我活著,你們也要活著。』根據加拉太二章二十節,主復活以後,就能活在祂的門徒裡面,他們也能憑祂而活。

 基督要活在我們裡面。當祂活在我們裡面時,我們就憑祂而活。但今天,讓基督在他們裡面有自由通路的基督徒在那裡?這樣的基督徒太少了。連我們在主恢復裡的人,也沒有讓基督有充分的地位活在我們裡面。反之,我們努力要謙卑、要愛人;我們努力要作好丈夫、好妻子,作好弟兄、好姊妹。因此,我們裡面的地位都被自己和自我努力佔有了。我們自己的努力也許失敗了,我們就悔改、禱告、求主潔淨,然後重新再來。我們甚至歡迎新的一天、一周、一月、或一年所給我們重新開始的機會,使我們能再試一次,作個正當的基督徒。我們也許在一天的末了安慰自己說,到明日早晨我們還有一個新的機會再試一遍。我們也許在每週、每月、每年的末了都是這樣。特別是在舊年尾、新年初時,我們應許自己要有一個新的開始。我們也許徹底的清理已往,懊悔我們的短處,為我們的過錯悔改,求主赦免我們的錯誤,然後嘗試有一個新的開始。我們也許說,『過去的就算了,在新的一年我要有個新開始。』可惜,不久我們就發現,我們最努力的結果仍是失敗。

 因為我們都有這個傾向,所以我有負擔讓大家看見,神不要我們試著去作正當的基督徒,祂只要我們活基督。我們應當忘記要作個好丈夫、作個好妻子,只該留意活基督。願我們愛祂、接觸祂、並與祂是一。祂是何等親切便利!祂在我們裡面與我們成為一靈,等待機會活在我們裡面。我們若要讓基督有地位活在我們裡面,就該停止一切的努力。我們不該求主幫助我們努力,乃該禱告說,『主耶穌,離了你,我就不能作什麼。我何等愚昧,我一直辛苦努力!現在,主,我看見了異象,沒有你我就不能作什麼。主,感謝你,你住在我裡面。主,我求你作工在我裡面。主,讚美你,你是我的生命,你一直等候機會要活在我裡面。主,感謝你,我在你裡面。現今我樂意將所有的地位給你,讓你在我裡面作一切,並在我裡面成為一切。』這就是基督活在我們裡面的意思。

 我們這樣向主禱告之後,就該轉向撒但,告訴他不要再試誘我們,使我們離開基督去作什麼。我們要對撒但說,『撒但,不要再這樣試誘我。我向你保證,離了基督,我就不能作什麼。不要想來使我作什麼事。』

需要看見異象

 在召會聚會中,我們也許很享受的唱:『主活我裡面,主活我裡面。』然而,聚會一過,活的是我們自己,不是基督。不是基督活在我們裡面;反之,我們裡面的人被我們自己佔有了。但我們若看見基督活在我們裡面的異象,我們就會停止自己一切的作為。何等有福,我們不必作什麼,只要讓基督活在我們裡面!主不要我們努力改良自己的行為。祂不要我們努力作個好丈夫、好妻子。基督徒的生活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。在這樣的生活裡,我們和基督同有一個生命和一個生活。基督活在我們的生活裡。哦!我們急切需要看見這異象!我們需要禱告:『主,給我們看見這異象,就是神祇要一個人位,祂要基督活在我們裡面。』這個異象會自然而然的終止我們一切的努力和作為。它要將我們從自己的努力轉向內住的基督。

基督─我們惟一的標準與原則

 當我們停止自己的作為時,我們就不在基督之外再有任何標準或原則。基督將是我們的標準與原則。比如,我們沒有一種標準來決定什麼是好丈夫或好妻子,乃是有基督作我們的標準。照樣,我們沒有關於仁慈、謙卑、和愛的標準,我們惟一的標準乃是基督。當基督成為我們惟一的標準和原則時,祂就有自由的通路活在我們裡面。這樣,我們就享受祂並經歷祂。

讓基督活在我們裡面

 歌羅西書啟示神要的是基督,祂只要基督。在這卷書信裡,保羅指出神不要任何屬人文化的東西。神不在意哲學、宗教、規條、條例或任何『主義』。神祇要那奇妙、居首位、包羅萬有的基督,祂是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的一位。雖然基督是包羅萬有的,祂卻住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。祂是那位內住者,一直等候機會要活在我們裡面。祂是活的、真實的、實際的、也是便利的。一面,祂在寶座上為萬有之主;另一面,祂是賜生命的靈在我們裡面。在基督徒生活並在召會生活中,基督都是一切。

 我們若看見這事,就會停止我們一切的作為。在召會生活中,神不要我們作許多;祂只要基督活在我們裡面、長在我們裡面。我若有加拉太二章二十節的異象─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─我就絕不再以為自己能作什麼。我會自然而然的停止我一切的努力,因為我知道我一無所是,我算不得什麼,並且知道基督乃是一切。這位活在我們裡面並作我們生命的,乃是我們的一切。祂是我們的聖別、我們的能力、我們的智慧。但祂需要得著機會,在我們裡面作一切。我們若給祂地位,祂就要進來成為一切,並作一切的事。這就是讓基督活在我們裡面的意思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