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一27~28,二2下~4,6,8~9,16~19,三3~4,9下~11

第三十六篇 包羅萬有的基督與文化相對

神的目的
文化攔阻我們經歷基督
文化被基督頂替
不照著基督乃照著文化的生活
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異象
我們的獎賞不被騙取
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也是新人的成分
活基督
堅定持續的禱告



第三十六篇 包羅萬有的基督與文化相對

 讀經:歌羅西書一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,二章二節下至四節,六節,八至九節,十六至十九節,三章三至四節,九節下至十一節。

 論到基督與文化相對,相當不容易,因為我們有照天然的觀念來領會這樣的話的危險。說基督與文化相對,並不是說我們應該丟棄文化,不帶著任何文化而活。我們若想這樣丟棄文化,不過就是再發展另一種形式的文化,就是丟棄了我們的文化而有的文化。沒有文化,人就成了禽獸。沒有基督的人,當然需要照著文化而活。

神的目的

 對於包羅萬有的基督與文化相對這件事,我們需要看見,照著聖經完全的啟示,神的目的是要把祂自己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。這個目的是聖經裡神聖啟示的中心點。神要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,祂就必須是三一的。神是三一的─父、子、靈,這是奇妙且美妙的事實。父是源頭,具體化在子裡,子乃是父的彰顯。子來時,總是與父同來。這指明父不能與子分開,子也不能與父分開。子是父的具體化身、實際與彰顯。藉著死與復活的過程,子成了那賜生命的靈,(林前十五45下,)就是賜人生命的聖靈。因此那靈乃是子的實化,正如子是父的具體化身一樣。

 父、子、靈不是三位神,乃是一位神在其三一里。因為神是三一的,所以祂能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,神在子裡臨到我們。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救贖我們,並了結了舊造。然後在復活裡,祂成了賜生命的靈。一面,基督坐在諸天之上的寶座上,作萬有的元首和主。另一面,祂是那靈,住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。基督作賜生命的靈,是我們生命的供應,並且祂之於我們乃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。

 三一神是那包羅萬有的靈,正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。我們這個人的最深處,乃是被魂和身體所包圍的靈。人的身體包藏著魂,魂包藏著靈,而靈是接受神、盛裝神的器皿。基督這經過過程、包羅萬有、賜生命的靈是在我們的靈裡;祂正尋求將祂自己擴展到我們魂的每一部分,至終還要浸透我們的身體,使我們和祂畢像畢肖。那時,我們整個人就都要被祂自己浸透。這就是神照著祂的經綸而有的救恩。

文化攔阻我們經歷基督

 許多事物攔阻神完全救恩的完成。兩個比較明顯的攔阻是罪與世界,然而最詭詐的攔阻乃是文化。文化阻撓神所揀選的人,使他們不能經歷基督、享受基督。包羅萬有的基督是與文化相對的。然而,我們不是說我們該丟棄文化,像野蠻人一樣行動。我們絕不鼓勵任何人行事好像沒有文化一樣。那些沒有基督的人,當然需要文化。小孩在長大時,不僅需要文化,還需要律法。但我們接受基督之後,不該讓文化限制基督,或是攔阻我們經歷基督。所有的人在接受基督之前,都需要文化。但接受基督之後,我們應當照著基督生活,而不是照著文化生活。不要以為文化是不必要的。文化保全人、規正人並改良人。但是基督進到我們裡面之後,在我們的經歷裡,我們就當開始憑基督而活。難處乃在於,基督受到我們文化的限制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神的目的是要把基督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。神用文化來保全人,直到他們接受基督。孩子們在接受基督以前,必須照著文化並在律法之下接受訓練。千萬不要告訴小孩子說,他們不需要文化;反倒要教導他們孝敬父母、愛別人、以及與別人分享他們的東西。最終,當他們長得相當成熟時,他們就會決定,把基督接受到他們裡面。然後我們需要幫助他們長到基督裡,並且與基督同長。這樣,我們就逐漸的幫助他們從文化轉向基督。至終他們不是照著文化,乃是照著基督而活。青年人,不要宣告你們丟棄了文化,反而要向別人作見證說,你們已經接受了基督,現在你們活基督、長基督並產生基督。

 詭詐的撒但利用一些好東西,甚至利用神所賜的東西,使我們不經歷基督。連聖經也被撒但用來阻撓人對基督的享受。然而,沒有一樣東西像文化那樣使人離開基督。文化對那些真正愛主的基督徒,尤其是一個阻撓。事實上,我們越愛祂,文化就越攔阻我們經歷祂。

 讓我們看看彼得的事例,作為例證。雖然彼得是個漁夫,但他通曉猶太人的神學。有一天,彼得得著啟示,就說,主耶穌是基督,是活神的兒子。主回答說,彼得所得的啟示是從天上的父來的。主接著說到召會的建造,也說到十字架。(太十六18,24。)在使徒行傳裡,我們看見主使用彼得建立頭一個地方召會,就是在耶路撒冷的召會。彼得雖然這樣被主使用,但他仍然受猶太文化的限制。彼得在行傳十章的經歷,可以證明這事。當彼得禱告時,他對那靈的經歷受到他對外邦人的文化觀念所限制。彼得以為對基督的享受僅限於猶太人。他是典型的猶太人,認為外邦人、異教徒乃是豬。他這種態度乃是猶太文化的產物。雖然彼得與主是一,但他對基督的經歷卻受到文化的局限。在行傳十章,彼得看見一個異象,有一塊大布『裡面有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爬物,並天空的飛鳥』。(12。)當時有聲音向他說,『彼得,起來,宰了吃!』彼得卻說,『主阿,絕對不可,因為一切凡俗並不潔之物,我從來沒有吃過。』(13~14。)這異象一連三次臨到彼得。當彼得正思想這異象的意思時,幾個外邦人來到他住宿的地方尋訪他。神的目的是要把對基督的享受擴展延及外邦人。為了這個對基督之經歷的擴大,彼得需要放下他的文化背景。

文化被基督頂替

 然而,我們若沒有這樣一位基督的異象,就不該想要丟棄文化。但只要異象來了,我們就必須把文化背景撇開,不讓文化頂替基督或限制基督。基督進來了,我們的文化就必須離開。但我們若沒有基督,就不該丟棄文化。事實上,我們所關心的不在於文化,乃在於對基督的經歷。我們要說的乃是,我們既然接受了基督,就不該讓文化成為祂的代替品。在基督裡我們有自由將文化擺在一旁,好使我們享受主的度量能夠擴大。我們裡面所有的地位都必須讓給基督。我們裡面全部的地位若都讓給祂,我們裡面的文化自然而然就被基督頂替了。不過,沒有基督而丟棄文化,卻是非常可怕的。但是基督來了,我們就當告訴主,我們要祂來擁有並佔有我們裡面所有的地位。

 文化是經歷基督的一大阻撓。在主的恢復裡,主的確已經眷臨我們。使我們不能享受祂的,主要的不是罪,不是世界,乃是文化。我們在無意中或在下意識裡,都受了文化的阻撓,以致無法經歷基督。許多聖徒多年渴望更多經歷基督,然而他們對基督的經歷並沒有擴大。那限制他們對基督的享受,使其不能擴大的因素,乃是文化。我們裡面的文化,自然而然的使我們無法真正的經歷基督。在聚會中,我們也許宣告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召會生活真榮耀。但是我們散會回家之後,又自動的照著我們的文化,不照著基督而活。管治我們家庭生活的原則不是基督,乃是我們的文化。我們在聚會中一同讚美並領受同樣的啟示時,彼此好像都一樣;但在聚會之外,在文化觀念和行為上,我們又各不相同了。我們也許照著文化的影響去作一些事,或是不作一些事。因此,我們的生活不是受基督,乃是受文化規律並管理。有中國背景的人就照著中國文化而活,美國人則照著美國文化而活。

 假如一位弟兄和妻子有了難處。他迫切向主禱告,求問祂怎能成為以弗所五章所描述的那種丈夫。另一位弟兄也許鼓勵他要接受基督作他的生命和人位。不過,頭一位弟兄也許不得不承認,即使他聽了許多憑基督而活的信息,但他仍不曉得如何接受基督作他的生命和人位。這指明多年來這位弟兄始終把基督放在一邊,而照著他的文化活著。在為難的時候,他迫不得已來到主面前。但是不久之後,他又自然而然的回到他的文化裡。

 原則上我們都是這樣。我們聽過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的信息。然而,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,我們乃是照著我們的文化而活。當我們在召會聚會中唱詩讚美時,我們也許受到聚會空氣的感染。但是在家庭裡,我們是照著自己的文化活著。為這緣故,主給我們很重的負擔,要所有在主恢復裡的聖徒,都實際的學習如何接受基督作他們的生命和人位,以頂替他們的文化。我再說,重點不是丟棄文化,乃是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,而逐日、逐時、逐刻的頂替我們的文化。我們若這樣行,就真是憑基督,而不是憑我們的文化活著。

不照著基督乃照著文化的生活

 你們也許不懂,照著文化和照著基督而活之間有什麼不同。在召會中,有來自不同背景的人。照著各人的文化,有些聖徒是敞開、坦誠、爽快的,他們很難保守任何秘密;但是他們缺少忍耐。有些聖徒的背景又不同,他們是保守、隱藏的;人很難說出他們的心事,或他們對事情的感覺。還有人有另一種不同的文化背景,他們可以說是沒有什麼表情的;這樣的人,你說不出他是喜歡你,還是不喜歡你。即使這些背景不同的人得救了,也開始尋求主了,他們還是保留自己文化的特徵,甚至把這些特徵帶到召會生活中。難處在於,他們在召會中照著自己的文化而活,遠過於照著基督而活。他們愛主耶穌,但他們仍然憑他們的文化而活。不管他們的文化背景怎樣,他們沒有讓基督在他們裡面有多少地位。所以日常的召會生活就被文化佔據,而沒有被基督佔有。我們對這事有很重的負擔。我們需要問,在我們實際、日常的召會生活中,基督到底在那裡。

 在歌羅西的難處不像在哥林多的難處是罪,也不像在加拉太的難處是律法和猶太教。在歌羅西的難處乃是文化。文化的某些方面,包括哲學、傳統和世上的蒙學,都組成到聖徒裡面,並在聖徒的日常生活中頂替了基督。在歌羅西,文化成了基督的代替品。基督在信徒的日常生活中沒有足夠的地位。所以保羅寫信給歌羅西人,來對付這個難處。

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異象

 我信現在是釋放基督與文化相對之信息的時候了。最要緊的是,我們都必須看見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異象。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基督必須成為我們的一切。基督是神的彰顯,是神經綸的奧秘,現今活在我們裡面。那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,不是小的、有限的基督。祂乃是那位不能看見之神的像、神豐滿的具體化身、以及神經綸的中心點。這樣一位基督,現今就住在我們裡面,等候機會把祂自己擴展到我們全人裡。我們需要時時刻刻憑祂而活。在生活中,我們不該給文化留任何地位,反而該把我們裡面一切的地位,都留給那住在我們裡面,作我們榮耀盼望之包羅萬有的基督。我們若看見這樣一位內住、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異象,就會自然而然的丟棄我們的文化。從前基督是被文化頂替,然而一旦我們看見這異象,我們裡面的文化就要被基督所頂替。

 這位是神的像的基督,乃是神經綸的奧秘,也是神自己的奧秘。祂是神的具體化身,是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。然而,這些美妙的話,對今天大多數的基督徒來說,好像是外國話。

 我們不該被人的花言巧語所欺騙,也不該被人的哲學、傳統或文化所擄去。我們應當只在意基督。基督應當佔有我們、擁有我們、並接管我們。在我們裡面的人裡,不該有任何地位留給哲學或世上的初階原則。我們裡面之人的每一部分,都該被基督佔有。對我們來說,基督是真神、真食物、真飲料、真衣服、以及真安息日。祂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。所以我們裡面不該讓基督之外的任何事物有地位。

我們的獎賞不被騙取

 保羅在歌羅西二章十八節警告我們,不要讓人故意騙取我們的獎賞。我們的獎賞乃是完滿的享受基督。甚至我們這些在主的恢復中多年的人,也還沒有完滿的享受基督。我們的享受已經被騙取了。我們看見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異象,藉此我們就被帶回到我們的獎賞。我們若看見這異象,就沒有人能騙取我們對基督完滿的享受。當我們有這樣的享受,我們就領會,基督乃是我們的實際。在一首說到經歷基督作實際的詩歌中,有一節這麼說:

 基督是真神,基督是真主,

 祂是我真光、是我真事物、

 是我真衣食、是我真活水、

 是我真生命、是我真美味。

 (詩歌三七四首第四節。)

 基督對我們既是這樣的實際,我們就當憑祂活著,而不憑文化活著。

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也是新人的成分

 在三章三至四節我們看見,那是神經綸的中心點,又是一切正面事物之實際的基督,乃是我們的生命。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。這意思是說,今天我們乃是活在神裡面。作我們生命的基督,乃是新人的成分。因著基督是新人惟一的成分,所以在新人裡希利尼人和猶太人、美國人和中國人、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、為奴的和自主的,都沒有地位。在新人裡,那作我們生命的基督乃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這就是那與文化相對,包羅萬有的基督。

 我盼望我們因著看見這個異象,裡面就激起一個深切的渴望。我們需要禱告說,『主耶穌,我願被你接管,被你佔有,被你擁有。我裡面全部的地位,一切的空間,都讓給你。主,我不要在經歷你的事上受到限制、受到阻撓。我要無限無量、無拘無束的享受你。主,我單單要你,不要文化。我要憑你而活,不憑任何一種文化而活。』

活基督

 我們不需要定意過某種基督徒的生活。基督今天乃是在我們裡面那包羅萬有、賜生命的靈。這靈乃是住在我們裡面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我們不該試著去愛人、試著要仁慈或溫柔,這樣作不是活基督。不要定意去作什麼事,乃該憑基督而活;祂現今是賜生命的靈,在我們的靈裡。我們應當告訴祂:『主,我不知道什麼叫作愛人,什麼叫作謙卑或仁慈。主,我只在意活你。』當一位弟兄受試誘要和妻子爭吵時,他應當說,『主,你想要和我妻子吵嗎?你要吵,我就與你是一來吵。』同樣的原則,當你要對孩子說話時,你需要告訴主,在這件事上,你要憑祂而活,你要與祂是一,讓祂帶頭對孩子說話。這就是活基督。定意要怎樣行事,是不管用、行不通的。我們所需要作的,是活基督。

堅定持續的禱告

 保羅在四章二節告訴我們,要堅定持續的禱告。保羅的意思不是要我們忘記日常生活中所有實際的需要,光是去禱告。他的意思是說,我們要禱告,好使我們在逐日所行的一切事上活基督。我們已經說過,我們要和丈夫、妻子、或我們的孩子說話時,就應當禱告。在這樣的禱告中,我們可以說,『主,我與你是一,你也與我是一。主,我要對孩子們說話了。主,你在這件事上要帶頭嗎?』這就是堅定持續的禱告,也就是不住的禱告。

 事實上,活基督是在於禱告。我們若要憑基督而活,就需要禱告。若是你打算去買東西,要問主是不是喜歡和你一起去。當你要買東西時,要問主是否高興買那樣東西。即使在最小的事上,我們都需要求問主。這樣作,就是堅定持續的禱告,並因此而活基督。活基督的路,乃是藉著終日向祂禱告。

 我們若這樣活基督,基督在召會生活中就會有許多地位。這樣,我們就會有一個脫開文化的召會生活。不論我們的文化背景如何,我們都要照著基督,而不照著文化活著。許多不同背景的信徒,要在活基督上一樣,而不是在文化上一樣。這是正當的召會生活,就是基督在其中得著彰顯的身體生活。在這樣真正的召會生活中,我們都被基督充滿、滲透且浸透。沒有罪、世界、己、肉體和文化。沒有別的,只有那與文化相對的包羅萬有的基督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