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二18,19及注

第二十五篇 基督與神秘主義相對

壹 不可讓人騙取我們的獎賞
貳 神秘主義的異端
 一 教導自謙的卑微
 二 留戀於所見過的
 三 不持定元首



第二十五篇 基督與神秘主義相對

 讀經:歌羅西書二章十八至十九節,以弗所書四章十五至十六節。

 雖然歌羅西書是一卷短的書信,但其中各部分是從不同的方向、不同的觀點寫的。在一章和二章前半部,保羅是從宇宙的角度來寫。但從二章中間開始,他是從我們日常實際生活的角度來寫。保羅從宇宙的角度轉向實際生活的角度,使我們能看見神救恩的經綸。

 神在祂的救恩裡,沒有意思要保存律法,也沒有意思要天使佔有顯著的地位。在神救恩的經綸裡,律法和天使都必須撤去。神在拯救祂子民的事上,不要用間接的憑借。相反的,祂盼望直接接觸祂所揀選的人。神將律法塗抹掉,並將執政和掌權的脫下,這事實說出,現今道路已經清理了,神可以直接接觸祂所揀選的人,而不受任何一種居間者的干擾。

 律法和天使被撤去之後,所留下來的一切正面事物都是基督的影兒。諸天、太陽、月亮、星宿、食物和飲料,都是基督的影兒、表徵;基督乃是這些影兒的實體、實質。我們肉身生活每天、每週、每月、每年所需的一切,都是影兒;惟有基督是實際、實體。信徒們回頭遵守律法,乃是極嚴重的錯誤。不僅如此,敬拜天使對神乃是極大的侮辱。照樣,我們若尊重肉身的、物質的東西過於基督,也是侮慢神;因為這一切都是基督的影兒。我再說,律法已經撤去了,天使也被脫下了,而物質的東西都是影兒。因此,我們有立場說,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祂是我們的律法、規條、儀文、天使、宇宙、日、月、星辰、天、地、食物和飲料。祂是我們每日、每週、每月、每年生活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。

 保羅從宇宙的角度來寫這封書信,是要給我們看見,基督乃是眾聖徒的分、不能看見之神的像、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、身體的頭、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、神的豐滿居住在其中的那一位、神經綸的奧秘、內住之榮耀的盼望、神的奧秘、一切智慧
和知識的寶藏都藏在其中的那一位。基督既是這樣的一位,祂乃是深奧、超越、包羅萬有、並普及一切的。然而,祂住在我們裡面,成了我們榮耀的盼望。(一27。)保羅從宇宙的角度轉到我們日常生活的角度,是要給我們看見,基督是我們每日、每週、每月、每年生活中,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。因此,基督不僅是普及一切、包羅萬有的,祂也在每一細節上是實際的。

 從宇宙的角度轉到實際的角度,是記在二章十四至十五節。在這二節裡,保羅很清楚的強調:在神的救恩中,神沒有意思要讓祂和祂所揀選的人之間有任何事物。為了清理道路,使祂所揀選的人活過來,祂將律法釘在十字架上,也將天使脫下。雖然神暫時利用律法,也命定天使作為管理者,但神不容讓律法和天使擋在救恩的路上。現今律法和天使已經撤去了,神有一個清新的氣氛和不受攔阻的環境,可以接觸祂所揀選的人,使他們活過來。祂不只救贖了祂所揀選的人,也使他們活過來。今天這位救贖人並賜人生命的神,能直接接觸祂所揀選的人。

 在這二節從宇宙的角度轉到實際的角度之後,保羅繼續說到物質的事物,我們每天的飲食,以及屬於我們周周、月月、年年生活的事。在短短兩節中,他論到飲食、安息日、月朔和節期。他指出,這些東西不過是影兒,而實體、實際、實質乃是基督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若沒有基督,就沒有實際,只有影兒。基督是實際,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體。因此,在神的經綸中,沒有肉身或物質的東西,只有基督。再者,基督不僅是神的像、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、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、神豐滿的具體化身、神經綸和神自己的奧秘;祂甚至是律法、天使、食物、飲料、月朔、安息日和節期。基於這樣的啟示,我們就有膽量,也有把握宣告說,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這不是我們的教訓,這只是簡單的承認保羅在歌羅西書所說的。我們這些在主恢復中的人,能看見基督的這些方面,這是何等的憐憫!我們有歌羅西一、二章作基礎,就有信心說,我們的基督既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,祂就是宇宙中每一樣正面事物的實際。

 歌羅西的聖徒該領悟這件事,這是太重要了。他們不需要接受宗教的規條,或最高的文化產品,包括神秘主義、哲學和禁慾主義。在哥林多有淫亂的問題,但在歌羅西,聖徒們實行禁慾主義,為要禁戒肉體的情慾。歌羅西人沒有看見基督是一切的異象。否則,他們就不會讓文化侵入召會,欺騙他們,使他們離開基督。

壹 不可讓人騙取我們的獎賞

 在二章十八節,保羅向歌羅西的信徒發出一項警告:『不可讓人憑故意卑微,並敬拜天使,所作反對你們的判斷,騙取你們的獎賞;這等人留戀於所見過的,隨著自己肉體的心思,徒然自高自大。』『所作反對你們的判斷,騙取你們的獎賞,』這句話的原文很難翻譯,也可譯成『斷定你們不配』,意思是論斷或批評人,以欺哄人。異端的教師斷定聖徒不配直接敬拜神,必須經由天使作中保才能進到神前。這就騙取了聖徒的獎賞,叫他們不能享受基督。基督是我們惟一的中保,我們在祂裡面就能直接敬拜神。

 十八節的『故意』一辭,原文是指一個人和別人接觸,已經定意要得著對方。這指明有人在與人接觸時,目的就是要得著對方,俘擄對方。甚至基督徒也可能被仇敵利用,這樣來騙取人。他們接觸人,可能是有意要捉住別人。

 在歌羅西,有些人來到聖徒那裡,就著某些作法論斷他們、批評他們。如十六節所指明的,他們論斷信徒吃喝、節期、月朔、安息日等類的事。十八節繼續十六節所說的觀念。這裡保羅叫我們不要容讓人論斷我們,那些人的目的是要騙取我們。凡是想要欺哄你的人,都是先帶著批評的靈,指出他們以為錯的事。他們也可能批評召會或職事;他們會批評聚會或是批評你所過的召會生活。這種批評的用意是要欺哄你,然後,騙取你,抓取你,使你離開基督與召會。『騙取』在這裡的意思是,用論斷和批評來騙取。這樣騙取的目的,是要奪去你的獎賞,就是你對基督與召會生活的享受。

 如果你問那些離開召會生活的人,你會發現他們對包羅萬有基督的享受,並對召會生活的享受,已經被奪去。基督與召會,頭和身體,乃是我們的享受,我們的獎賞。奪去了基督與召會,就是奪去了我們的獎賞。

 熱中猶太教者以及智慧派之人的邪惡用意,乃是要奪去歌羅西聖徒對基督與召會的享受。他們為了騙取歌羅西聖徒所用的手段,乃是批評他們有關月朔、安息日這等的事。他們也許指摘歌羅西聖徒不守安息日,指控他們忽略這事。然後他們可能會爭辯說,他們有聖經的根據,可以囑咐人遵守神所設立的安息日。不僅如此,他們也許指控歌羅西聖徒不守月朔和每年的節期。無疑的,他們的話很能說服人,也有很大的影響力。除非我們有正確的辨識,否則這種話聽起來總是很吸引人。因此,我們一定要看見,二章十六節所列的項目,乃是影兒,其實際和實質乃是基督。我們既有了基督,就不需要遵守安息日、月朔和節期,也不需要遵從那些飲食的條例。我們既有了基督,為什麼還需要守安息日?我們若有保羅的眼光,任何人都很難騙取我們。雖然年輕人仍然相當容易被騙取,但我能作見證,因著我有保羅宇宙方面和實際方面的觀點,所以我像水晶一樣的明亮,人不能輕易騙取我的獎賞。

 除了要有保羅的觀點之外,我們也需要有正確的認識。這認識能使我們有必需的辨識力。比如,我們需要有辨識力,會分辨英文大寫字母『I』和小寫字母『l』,以及阿拉伯數字『1』之間的不同。我幼年學英文時,很難分辨這三者。這指明甚至在這樣小的事上,我們也需要辨識力。在屬靈的事上,原則也是一樣。近年來離開召會生活的人,就是缺少辨識力。他們對神的經綸沒有清楚的看見,也缺少認識。因為他們盲目的跟從別人,他們就被騙取。他們被人騙取,失去了對基督與召會的享受。

貳 神秘主義的異端

 一 教導自謙的卑微

 保羅在十八節說到與騙取獎賞有關的卑微。敬拜天使之異端的教師,教導聖徒表示卑微,看見自己不配直接敬拜神。他們在這樣故意卑微和敬拜天使的元素和範圍裡,騙取聖徒在基督裡的獎賞。

 有些智慧派的教師說,人太低下了,不能直接敬拜神。他們倡導一種自謙的卑微,一種自貶的樣子,要表示自己是謙卑的。他們教導說,凡是這樣卑微的人,不該自以為可以直接敬拜神。這些智慧派的人教導說,不經中保而放膽敬拜神,乃是驕傲的表示。他們題醒信徒們說,他們是犯罪墮落的人,有肉體的情慾和邪惡的意念。他們又說,那些謙卑的人,都不想直接敬拜聖別、純潔的神。藉著這種自表卑微,他們引誘歌羅西信徒,領他們轉去敬拜天使。藉此,他們奪去了歌羅西聖徒對基督的享受。這些信徒不直接享受基督作他們的中保,卻轉向天使,結果他們的獎賞就被騙取了。

 二 留戀於所見過的

 那些騙取歌羅西聖徒的人,留戀於所見過的;他們堅持自己看見了一些異象。異端的教師是在眼見的範圍裡,與十二節的信心相對。他們喜歡看見奇特的事。這樣堅持眼見的經歷,就產生肉體的驕傲,隨著肉體的心思,徒然自高自大。

 今天原則也是一樣,許多信徒喜歡奇特的異象。有些人甚至說他們接觸過天使。今天在許多五旬節派的聚會中,有人述說他們所看見的異象。這些所謂的異象常是照著他們的私慾。堅持在異象中所以為見到的東西,真是愚昧。歌羅西的異端者就是這種異象派的人,堅持他們所見過的。結果,他們就隨著自己肉體的心思,徒然自高自大。他們雖然實行自謙的卑微,實際上卻驕傲無比。

 三 不持定元首

 保羅說到二章十八節的事之後,又在十九節繼續說,『不持定元首;本於祂,全身藉著節和筋,得了豐富的供應,並結合一起,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。』敬拜天使的異端使聖徒受打岔,不持定基督作元首。神的經綸是要藉著基督的身體─召會,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(弗一10,)使基督成為萬有的中心。那狡猾者的詭計是要將聖徒帶開,使基督的身體崩潰。在歌羅西的異端使聖徒與元首分離,這就破壞了基督的身體。保羅的啟示卻是高舉基督,並保護、建造祂的身體。我們需要在基督裡蒙保守,好過召會生活。這樣,我們就被保護,脫離奇特的異象和其它不正常的事物。

 我們若不在基督裡蒙保守,我們裡面的宗教成分,就會對許多奇特的事感興趣。我們墮落的天性以及我們墮落的心思,總是站在那惡者的一邊。邪靈仍舊能接觸我們墮落的心思;墮落的心思不斷的與邪靈發生淫亂。這就使各樣邪惡的東西傳輸到我們裡面,這些東西會使我們行為怪誕,甚至怪異的禱告、唱歌或讚美。為這緣故,聖經說,我們需要有清明自守的心思,就是照著創造我們者的形像更新過的心思。(西三10。)我們若有這樣更新的心思,就能在基督裡蒙保守,並在召會生活中享受祂。保羅寫歌羅西書的主要原因,乃是拯救聖徒們不被騙取,使他們在基督裡蒙保守,過正當的召會生活。

 在基督裡蒙保守,而過召會生活,乃是持定祂作元首;本於祂,全身以神的增長而長大。長大是生命的事,生命就是神自己。召會既是基督的身體,就不該失去基督;祂乃是神這生命源頭的具體化身。藉著持定基督,召會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,以神這生命的增加而長大。

 這樣的長大乃是『藉著節和筋,得了豐富的供應,並結合一起』。節是為著身體的供應,筋是為著將身體的肢體結合一起。在召會中有的肢體是節,有的肢體是筋。藉著節和筋,身體就得以長大。這指明我們不能單獨的以神的增長而長大。我們需要在召會中。故此,保羅在本書中的目的,乃是要保守我們在基督裡過召會生活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