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二13~15及注,18,20~22

第二十三篇 神救恩的經綸

律法和天使都沒有地位
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
在十字架上的爭戰
保羅的觀念
一個和平的環境,為著點活祂所揀選的人



第二十三篇 神救恩的經綸

 讀經:歌羅西書二章十三至十五節,十八節,二十至二十二節,以弗所書二章五節,十五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歌羅西二章十三至十五節中所揭示神救恩的經綸。我們將要看見,這經綸包括三件事:叫我們一同與基督活過來,廢去禮儀律法的規條,以及脫下邪惡天使的權勢。

 十三節說,『你們從前在過犯,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,神赦免了你們一切的過犯,叫你們一同與基督活過來。』『死』在此是指因著罪,在靈裡死了。我們從前在過犯,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,如今我們一同與基督活過來。這意思是說,神在基督的復活裡,用祂的生命把我們都一同點活。這是在基督的復活裡所成就的,(彼前一3,)也是藉著我們的信心所經歷的。神救恩之經綸的第一面,就是祂叫我們一同與復活的基督活過來。

 保羅在歌羅西二章十四節繼續說,『塗抹了規條上所寫,攻擊我們,反對我們的字據,並且把它撤去,釘在十字架上。』翻作『塗抹』的希臘原文,也可譯為,消去,抹去,擦去,廢去(律法的條例)。翻作『字據』的希臘原文,是指法律文件或契約,這裡是指成文的律法。規條,或作條例,是指禮儀律法的規條及其儀式,就是生活與敬拜的形式或方式。神已將這些規條釘在十字架上,把它撤去了。這是廢去規條中誡命的律法。(弗二15。)這除滅了守猶太教儀式的異端。

 保羅在歌羅西二章十五節繼續說,『既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,神就把他們公然示眾,仗著十字架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。』翻作『脫下』的希臘原文,也可譯為『脫去』,如在三章九節者。這節所說執政的和掌權的,乃是指執政和掌權的天使。因著在歌羅西敬拜天使的異端教訓,這話該是指邪惡的天使說的。律法是藉天使設立的,並且甚至算作天使的典章。(加三19,徒七53。)根據這點,在歌羅西的異端教導人敬拜天使,(西二18,)以天使為神和人之間的中保。因此,使徒在對付這異端時,揭示一個事實,就是那包含規條的律法,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了,(14,)並且那些為首的邪惡天使,也已經被神脫下了。這就剩下基督這獨一的中保,祂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。(10。)這除滅了敬拜天使的異端。

 在十三至十五節中的主詞,乃是十二節裡的『神』。在希臘原文裡,『示眾』的意思是展示,陳列;含公開羞辱意。神在十字架上公開羞辱了那些執政掌權的邪惡天使,仗著十字架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。『仗著十字架』,原文也可譯作在祂(基督)裡面。

 神的目的不是要我們遵守律法,當然祂也不要我們敬拜天使。神的願望乃是要叫我們這些在過犯中死了的人活過來。為了叫我們活過來,祂必須將祂自己的生命放在我們裡面。當祂的生命進到我們裡面時,我們就被點活,而活過來了。

律法和天使都沒有地位

 保羅題到叫那些在過犯中死了的人活過來,同時又題到律法的規條與天使,其目的乃是要指出,歌羅西人所持有的觀念完全錯了。歌羅西人仍然把律法和天使看得非常高。他們對律法的規條評價太高;他們甚至敬拜天使。雖然神也使用律法和天使,但在神救恩的經綸裡,律法和天使都沒有地位。天使在神救恩的範圍中無分。每位信徒都有天使,但這些天使無分於神的救恩。基督的救贖也與天使無分無關。在神救恩之經綸的範圍裡,律法和天使都被排除。在神的眼中,規條、儀式、和律法的禮儀等,都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。然而少有基督徒認識這一點。不僅罪、天然的人、世界、和撒但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律法也被釘在那裡。為這緣故,保羅在二章十四節說,神塗抹了規條上所寫的字據,把它釘在十字架上。保羅的異象非常清楚,所以他的話很確定。當惡人把基督釘在十字架上時,神也將律法釘在十字架上。雖然律法是神藉著天使所傳的,神自己卻將它釘在基督的十字架上。

 十四節是對付安息日會守安息日教訓的有力武器。守安息日乃是一種律法的規條或儀式,這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了。根據二章十四節,規條已經被撤去,釘在十字架上了。因此,安息日會的人需要看見,守安息日的規條已經被塗抹了。他們所寶貝的,神已經除掉了。事實上,守安息日的規條是攻擊我們、反對我們的。因著神愛我們,祂為我們的緣故把這規條除掉了。然而,安息日會的人還想要恢復神所挪去的東西。

 不要和安息日會的人辯論,到底該守第七日還是第八日,而要向他們指出,守安息日乃是規條上所寫的字據,是已經被除掉的。我們可以放膽用二章十四節作武器,以徹底除滅守安息日的規條。在神救恩的經綸裡,律法沒有地位。罪如何被釘在十字架上,律法也照樣被釘在十字架上;兩者都已經被釘在基督的十字架上了。神不要罪和律法存留,祂所盼望的乃是我們與復活的基督一同活著。

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

 我們已經指出,在基督釘十字架的時候,神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、脫去了。當基督被釘十字架,留在其上時,帶頭的邪惡天使們想要包圍神。但神用十字架脫下了這些天使。這是保羅在這幾節裡的觀念。

 實在說來,基督的十字架乃是宇宙的中心。神創造天、地、和宇宙中的萬物之後,一位天使長背叛了,許多天使也跟隨他。這位天使長成了撒但,跟從他者則成了諸天界裡邪惡的執政者、有能者和掌權者。至終,神所造的人墮落了,成了有罪的。天使的背叛以及人的墮落,使神相當為難。神對付這個難處的辦法乃是十字架。首先神成了人,親自穿上了人性。然後基督,就是成為肉體的神,上了十字架並被釘死。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的生活中,基督由馬槽走到了十字架。當祂被釘十字架時,許許多多的事發生了。在十字架上,神審判了罪和有罪的舊人。藉著十字架,我們有罪的天性被了結了。在神審判罪和罪人的時候,祂也把律法釘在十字架上。當神把律法釘在十字架上時,邪惡的天使也在那裡,並且非常活躍。但按照十五節,神藉著十字架把他們脫下了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按照二章十五節,神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。神從什麼或從那裡把他們脫下?我們要回答這問題,就必須看見,當基督在十字架上時,神一直在作事。那時十字架乃是宇宙的中心。救主、罪、撒但、我們和神都在那裡。神在那裡審判罪,並將律法釘在十字架上。當祂這樣作的時候,執政的和掌權的全都圍著神和基督。我們已經指出,照文法來看,十三至十五節的主詞乃是神。神叫我們一同與基督活過來,將規條釘在十字架上,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,把他們公然示眾,並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。毫無疑問,當基督被釘十字架時,執政的和掌權的都群聚在祂周圍。神和基督都一直在作事。基督的工作是被釘死,神的工作則是審判罪和一切消極的事物,並將律法和律法的規條釘在十字架上。圍著神和基督的那些執政者和掌權者也在作事。他們若不是密集的靠得那麼近,神怎能脫下他們?『脫下』這辭指明,他們靠得很近,就像我們的外衣與我們的身體那樣近。神藉著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,就把他們公然示眾。祂公開的羞辱他們,並且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。這是何等大的一件事!

在十字架上的爭戰

 二章十五節描繪發生在基督被釘十字架時的爭戰。惡人把基督釘在十字架上,但基督藉著釘十字架,勞苦的成功了救贖。父神也在那裡工作,審判罪,並將律法釘在十字架上。同時,執政的和掌權的也忙著要阻撓神和基督的工作。十五節的誇勝含示爭戰,指明有一場爭戰正在進行。當基督正在成功救贖,神正在對付律法和消極的事物時,執政的和掌權的都來打岔。他們逼近神和基督。但就在這關頭,神將他們脫下,勝過了他們,並把他們公然示眾,公開的羞辱他們。

 二章十五節是一扇小窗,透過這扇窗子,我們看到一幅奇妙的景觀。當基督釘十字架時,神與執政者和掌權者之間,有一場爭戰在進行。但神將他們脫下,並且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。

保羅的觀念

 保羅在這幾節中的觀念乃是:律法與天使都藉著十字架被擺在一旁了。律法已經釘在十字架上,邪惡的天使也藉著十字架被脫下了。因此,在神救恩的經綸裡,律法和天使的執政者都沒有地位。歌羅西人遵行規條並敬拜天使,這是何等的錯謬!律法連同律法的規條,包括守安息日在內,都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。歌羅西人容許這些事物侵入召會中,是完全錯誤的。不僅如此,神在十字架上,已經勝過了天使中的執政者,並公開的羞辱他們。被引誘去敬拜天使,真是何等的錯誤!

一個和平的環境,為著點活祂所揀選的人

 我們若看見這幾節中所傳輸的異象,許多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。比如,沒有人能說服我們再去遵守安息日的規條;沒有人能勸誘我們去遵守神已經釘在十字架上的規條。遵行這些規條是既盲目、又在黑暗中;這樣行的人,若不是對聖經一無所知,就是對聖經的認識很膚淺。鼓吹遵守安息日規條的人,可能會引用舊約聖經,他們也許爭辯說,主耶穌和保羅都在安息日到會堂去。然而二章十四節和十六節清清楚楚的說,包括遵守安息日在內的規條,都已經廢去了。那些鼓吹遵守安息日的人,從來沒有摸著聖經的深處,他們不曉得,藉著十字架,規條已經廢掉了。不僅如此,那些圍著神和基督,對所發生在十字架上之事不悅的執政者和掌權者,已經被擊敗了。當這些邪惡的天使圍著神和基督時,神勝過他們,並將他們脫下。因此,律法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,執政的和掌權的已經從神那裡被脫下了。現在留下來的,只有神所救贖的人,在一種地位上,得以被神點活。現今律法和天使都被擺在一邊,神有一個乾淨的場地與和平的環境,來點活祂所揀選的人。現今祂有一個合式的氣氛來完成祂所喜悅的工作,就是點活祂在已過的永遠裡所揀選的人。祂喜歡將祂的生命放在他們裡面,叫他們都活過來。

 歌羅西人需要看見這樣的異象,我們今天也需要看見這個異象。因著歌羅西人沒有這異象,他們就想要守律法並敬拜天使。這是何等的愚昧!

 在二章十三至十五節裡,神救恩之經綸的各方面,乃是按著美好的順序陳明的。在神救恩的經綸中,神先點活我們,將律法釘在十字架上,並將邪惡的執政者和掌權者脫下。律法是阻撓;執政的和掌權的是製造麻煩的。因著神已除去了律法和天使,我們這些神所揀選的人就得以脫開這些而同祂在一起。我們不再受名目、條件和要求的困擾。神在此要點活我們,我們在此要被祂點活。我們應當忘掉律法和天使,只讓神把祂自己放到我們裡面作生命。

 律法原是為了暴露我們的罪,但它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了。不僅如此,天使也已經從神和基督那裡被脫下了。你有沒有看見,在釘十字架時,神和基督都非常忙碌?你有沒有看見,在十字架那裡,邪惡的執政者和掌權者都群聚圍逼著神和基督,而且有一場爭戰在十字架那裡進行著?我信很少基督徒看見這些事。讚美主!神勝過了天使中掌權的,將他們脫下,祂已經把場地清理乾淨,為要點活祂所揀選的人。

 因著仇敵的詭詐,歌羅西的信徒回到律法的規條,甚至去敬拜天使。這是何等大的異端!今天在基督徒當中,原則也是一樣。基督徒也可能去遵行各式各樣的規條,還有那些在羅馬天主教的人甚至去敬拜天使。那些不敬拜天使的人中,也許有些人仍然極其欣賞天使,在下意識裡羨慕像天使。特別是許多姊妹們盼望有天使般屬靈的樣子。但就原則來說,欣賞天使就是崇拜天使、敬拜天使。我能作見證,天使在我裡面毫無地位。神有立場在基督裡接觸我;在我與神中間,沒有律法和天使。

 這種環境和氣氛非常適合神來接觸我們。不僅如此,神在此不是要審判我們,因為祂已經在十字架那裡審判了我們。祂甚至也不是在此對付我們,因為祂已經對付了我們。神在此是要完成一件事─藉著將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,而點活我們。三一神是賜生命的靈,祂正在把生命賜給我們。在召會生活的聚會中,我們一直被點活。在這事上,律法和天使都沒有地位。我們該題醒執政的和掌權的說,在加略山那裡,神已經將他們脫下,並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。我們可以基於神的得勝,吩咐他們退去。我們今天所需要的,不是律法或天使,乃是點活人的那一位,就是賜人生命的那一位。這就是神救恩的經綸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