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二9~12及注

第二十二篇 在基督裡面得了豐滿並受了割禮

壹 在基督裡面得了豐滿
 一 基督是神格一切豐滿的具體化身
 二 在基督裡面得了豐滿
 三 基督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
貳 在基督裡面受了割禮
 一 受了非人手所行的割禮
 二 脫去了肉體的身體
 三 在基督的割禮裡
 四 藉著浸
 五 割禮與禁慾主義相對



第二十二篇 在基督裡面得了豐滿並受了割禮

 讀經:歌羅西書二章九至十二節,十八節,二十至二十二節,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,以弗所書三章八節。

 保羅警告我們要謹慎,不要被人用哲學和虛空的欺騙所擄去;在這之後他告訴我們,神格一切的豐滿,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。(西二9。)然後在十節保羅接著說,『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滿。祂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。』在基督裡我們什麼都不缺,因為在祂裡面我們已經得了完全,得以完備。我們沒有理由轉向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。在下文我們會看見,保羅說這話乃是對付敬拜天使的事。

 然後在十一節保羅說,我們在基督裡面受了割禮。在祂裡面得了豐滿是積極的,而受割禮乃是對付消極的事,特別是對付肉體、己和天然的人。這一切東西都已經藉著在基督裡的割禮除去了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,在積極一面,我們如何在基督裡面得了豐滿,在消極一面,我們如何在基督裡面受了割禮。

壹 在基督裡面得了豐滿

 一 基督是神格一切豐滿的具體化身

 保羅在二章九節說,『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,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。』這意思是說,基督是神格豐滿的具體化身,三一神的豐滿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。神格一切的豐滿居住在基督裡面,這個事實的意思是說,這樣的豐滿居住在祂裡面,是既真實又實際的。

 二 在基督裡面得了豐滿

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是在基督裡面,又因為我們已經被擺在祂裡面,(林前一30,)所以我們在祂裡面就得了豐滿。新約清楚啟示,所有相信基督的人,都已經被擺在基督裡了。因此我們與祂聯合並且與祂是一。結果,祂所是的一切、所有的一切都歸我們,祂所經歷的一切也成了我們的歷史。我們承受了基督所經歷、所經過的一切。不僅如此,因為我們與祂是一,我們就有分於祂所完成、所得著、並所達到的一切。

 婚姻是這事很好的說明。假設有一位貧窮的女子嫁給一位富有的丈夫。因著她與她的丈夫聯合,與他成為一,她就有分於她丈夫所是並所有的一切。照樣,我們是包羅萬有之基督的肢體。我們已經被擺在祂裡面,與祂聯合,實實在在『嫁』給祂了。因此,我們與祂乃是一。凡祂所經過的一切,現今乃是我們的歷史;祂所得著的並所達到的一切,乃是我們所承受的基業。我們是在這樣一位基督裡,祂也在我們裡面。我們已經被擺在祂裡面,與祂是一,並且接受了祂一切的所是和所有。

 雖然有些基督徒對這事有道理上的認識,但僅僅在頭腦上領會與基督聯合是不夠的。我們需要運用信心,好有分於我們在基督裡所有的一切。我們不該認為自己是可憐的,正如一個貧窮的女子嫁給富有的人之後,就不該再認為自己是貧窮的。即使她可能感覺貧窮,但她必須操練應用這事實:她丈夫的豐富是屬於她的。照樣,因著我們與基督是一,我們就不該看自己是貧窮的。相反的,我們需要充分的體驗我們在基督裡所有的。

 有些基督徒喜歡在禱告中宣告他們多貧窮、多可憐、多卑下。這種禱告是沒有信心、沒有把握的禱告。我們需要有充分的確信,相信我們與這位豐富、包羅萬有的基督是一,與那是三一神一切豐滿之具體化身者是一。我們若憑充分的確信來體驗這事,就絕不會認為自己是貧窮的了。

 不要相信你對自己的感覺,乃要望斷以及於基督。運用你的信心,實化祂的所是、祂所經過、祂所得著並所達到的、以及今天祂在那裡。祂既是在第三層天上,我們又與祂是一,我們也就在第三層天上。在基督裡,我們不僅是百萬富翁,我們乃是億萬富翁!我們已經被擺在那是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基督裡了。

 在這位基督裡,我們得了完全,得以完備。在祂裡面,我們一無所缺。不要談論說,你多麼缺乏;因為你在基督裡,你是一無所缺的。在祂裡面乃是豐滿、完全和完備。事實上,祂自己就是豐滿、完全和完備。因為我們在祂裡面,所以我們是完全、完備的;我們一無所缺。我們是一班有基督之豐富的人。

 在以弗所三章八節,保羅說到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。我們比億萬富翁還富足,因為我們所有的豐富無法計算。我們無法想像我們在基督裡所擁有的是何等豐富。我們常常禱告說,『主阿!我又貧窮、又可憐。』但少有人禱告說,『主阿!我感謝你,我是富足、完備、充滿的。主耶穌,因著我在你裡面,我就比最有錢的億萬富翁還富有。我一無所缺。』我盼望你讀過這篇信息之後,能開始這樣的禱告。要告訴主、天使、甚至魔鬼,說,你比地上任何億萬富翁還富足,因為你乃是在基督裡面,祂的豐富是追測不盡的。

 三 基督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

 保羅在歌羅西二章十節說,基督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。這裡的執政掌權者,乃是指在空中撒但手下,有權勢地位的墮落天使。根據聖經完全的啟示,神造了宇宙之後,就把宇宙交在天使長和其它領頭天使的掌管之下。當這位天使長背叛神,成了撒但時,許多幫助他治理宇宙的領頭天使,也成了諸天界裡邪惡的執政掌權者。這就是以弗所六章十二節所描述之執政的、掌權的、管轄這黑暗世界的、以及諸天界裡邪惡的屬靈勢力。這些天使的權勢統治著列國。為這緣故,但以理書題到希臘魔君和波斯魔君。(魔君在此是指一個天使的掌權者或執政者。)這意思是說,今天地上的列國都在諸天界裡之權勢的統治之下;然而並非所有的權勢都是邪惡的。但基督卻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。

 基督既是我們的完全和完備,我們就不需要別的執政掌權者作祟拜的對象,因為祂是這一切的元首。要記住,歌羅西人乃是被敬拜天使的事引開的。因此保羅告訴他們,基督既是所有天使的元首,並且我們也在祂裡面,我們就不需要敬拜天使。

 歌羅西人敬拜天使,是因他們受了異端教訓的影響,以為神太崇高了,低下的人類不能直接敬拜祂。根據這種錯誤的道理,人必須謙卑自己,敬拜那在人與神中間作中保的天使。這種敬拜天使的人爭辯說,他們還是敬拜神,並不是拜偶像。他們只不過是透過天使作中保來敬拜神,因為天使比我們高。這異端在小亞細亞十分猖獗,因此保羅有負擔向他們指出他們的錯謬。歌羅西人把天使當作中保真是錯得太離譜了!在神和人中間,只有一位中保,就是那人基督耶穌。(提前二5。)歌羅西人既是在那位眾天使的元首裡面,他們就在祂裡面也得了豐滿,而一無所缺。他們不需要天使作中保。天使是服事我們並保護我們的,而不是我們和神中間的中保。每一位聖徒至少都有一位天使,就是由神指派的天使護衛,來服事我們、保護我們。這事有主在馬太十八章十節的話為證,主在那一節囑咐我們,不可輕看『這小子裡的一個。…他們的使者在諸天之上,常見我在諸天之上父的面』。不僅如此,當彼得從監牢中得釋放,去敲門的時候,使女一直說是彼得,在房子裡的眾人卻說,『必是他的天使。』(徒十二15。)雖然天使服事我們,或許也保護我們,但我們不該把天使當作中保。因為他們是僕役,我們就不該敬拜他們。我們已經和眾天使的元首聯合為一了,在祂裡面我們已經得了豐滿。我們若清楚這事,就絕不會受欺騙去敬拜天使。反之,我們會有正確的認識:就著非常真實的意義來說,我們既與天使的元首是一,我們就比天使更高。事實上,我們乃是基督的同夥;祂是天使的元首,我們在祂裡面也得以完備。

 在基督裡我們得了豐滿,這個事實與敬拜天使相對。因為我們與基督是一,所以我們絕不該敬拜天使。

貳 在基督裡面受了割禮

 一 受了非人手所行的割禮

 保羅在歌羅西二章十一節說,『你們在祂裡面也受了非人手所行的割禮,乃是在基督的割禮裡,脫去了肉體的身體。』這裡保羅說到非人手所行的割禮;這當然和猶太人用刀所行的割禮不一樣。除了那種肉身的割禮之外,還有另一種割禮,就是非人手所行、在基督裡的割禮。這是屬靈的割禮,基督的割禮,指正確的受浸;這浸藉著基督之死有力的效能,叫人脫去肉體的身體。這與禁慾主義相抵。

 在基督裡的割禮,包含基督的死和那靈的大能。當基督釘在十字架上時,祂的釘死乃是真正的、實際的、宇宙性的割禮。祂的釘死,除去了一切消極的事物。這些消極的事物包括我們的肉體、天然的人和己。然而除了基督的死,我們還需要那靈作大能。我們若只有基督的釘死,卻沒有那靈作大能,我們就沒有憑借把基督的釘死應用在我們身上,也無法使釘十字架的果效成就在我們身上。藉著聖靈,基督的釘死才實際,才有效。藉著那靈作大能,基督的釘死才能應用到我們身上。然後在那靈的大能之下,我們實際的、實行的受了割禮。這就是在基督裡,非人手所行的割禮。這割禮乃是藉著基督的死所成就,並藉著大能的靈所應用、執行並完成的。這就是我們都已經接受的割禮。

 在基督裡,一面我們得了豐滿,另一面我們受了割禮。因著我們在祂裡面得了豐滿,我們就一無所缺。因著我們在祂裡面受了割禮,一切消極的事物就都挪去了。說到積極的事物,我們是完備的;說到消極的事物,一切都清除了,我們沒有問題了。因此,在積極的事物上,我們一無所缺;在消極的事物上,什麼也不能再攪擾我們。

 然而,我們需要運用信心,不看我們自己。我們的眼目必須從我們的感覺、從我們外表的光景上轉開。根據我們外表的情形,我們缺少一切積極的事物,並受到一切消極事物的攪擾。但根據事實,我們已經不在自己裡面─我們乃是在基督裡。我們既在祂裡面,我們在積極一面就得了豐滿,並且我們也受了割禮,清除了一切消極的事物。

 二 脫去了肉體的身體

 保羅在十一節說到『脫去了肉體的身體』。脫去,意剝去某物,如衣服。這種藉著基督的死所發生,並藉著大能的靈所應用的割禮,成就了脫去肉體的身體這事。我們肉體的身體已經與基督同釘在十字架上,而被除去了。關於這件事,我們必須再次運用我們的信心,並且不看自己,不看我們外表的光景。讓我們運用信心說,『阿們!肉體的身體已經在十字架上藉著大能的靈脫去了。』

 三 在基督的割禮裡

 這割禮必須是在基督的割禮裡,而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。基督的割禮是藉著祂的釘十字架。我們的肉體已經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,而除掉了。

 四 藉著浸

 不僅如此,在基督裡的割禮也是藉著浸成就的。保羅在十二節說,『在受浸中與祂一同埋葬,也在受浸中,藉著那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之神所運行的信心,與祂一同復活。』我們在受浸中已經與基督一同埋葬了。在受浸中埋葬,乃是脫去肉體的身體,脫下或剝去肉體的身體。再者,我們在基督裡,藉著神所運行的信心,與祂一同復活。受浸有埋葬的一面,就是了結我們的肉體;也有復活的一面,就是使我們的靈有新生的起頭。在復活的一面,我們是在基督裡,憑神聖的生命活過來。

 保羅在這一節指出,這是藉著神所運行的信心。信心並不是出於我們自己,乃是神所賜的。(彼後一1。)我們越轉向神並接觸祂,我們就越有信心。主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。(來十二2。)我們越住在祂裡面,祂就越注入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信心。我們乃是藉著活的神所運行這活的信心,經歷復活的生命,就是受浸復活的一面所表徵的。今天許多基督徒忽略了受浸真實的功效,反而只注意用什麼水施浸,或是怎樣在水中施浸。真正的受浸包含一種運行,使我們在其中被埋葬並被了結。這運行與我們信心的操練有關。完成這運行的乃是那靈。每當我們為人施浸的時候,我們需要運用信心,來實化一種運行,以了結受浸者的舊人。我們必須對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之三一神的運行有信心。

 每當我們為一位新蒙恩的人施浸時,我們必須體會,這人乃是被放在神聖的運行裡,這運行要了結他並埋葬他。我們必須操練信心,相信三一神的運行。藉著信心,我們就有了結並埋葬舊人、己、肉體、和天然生命的實際。這位運行的三一神要尊重這信心,使這些事成為真實。藉著受浸,舊人就被埋葬並了結,這乃是真實的割禮。

 五 割禮與禁慾主義相對

 歌羅西人既接受了這樣的割禮,他們就不需要實行禁慾主義。在基督的割禮裡受割禮,與禁慾主義相對。(西二20~22。)那些被埋葬並被了結,如今在墳墓中安息的人,是不需要禁慾主義的。他們沒有理由苦待己身,那是違反屬靈原則的。按照屬靈的原則,我們已經被了結,並且脫去了禁慾主義所要對付之肉體的身體。每一種禁慾主義都是要對付肉體的私慾。按照禁慾主義的教訓和作法,苦待身體可以除去情慾、遏制放縱。這是禁慾主義的基本原則。在印度,有些人以睡釘床來實行禁慾主義。每當他們警覺到肉體的情慾,他們就臥在釘床上,以為釘子插在身上的痛苦可以限制情慾。同樣的原則也可以解釋禁吃美味食物的事。按照禁慾主義,享受食物乃是放縱肉體。為這緣故,禁慾主義者都受教導不要吃可口的食物。

 我們在下篇信息要指出,這種苦待己身『在克制肉體的放縱上,卻是毫無價值』。(二23。)各種禁慾主義的作法,在克制肉體的放縱上,是沒有果效的。保羅在歌羅西二章的觀念是:在基督裡的信徒既在那藉著基督的死所成就,並藉著那靈所運用之基督的割禮裡,受了割禮,並且他們也在這割禮中被埋葬並被了結,他們就絕不需要實行禁慾主義。用苦待己身來限制肉體的放縱,乃是愚昧而無果效的。在基督裡的割禮,實在是與禁慾主義相對。

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看見,在積極一面,我們在基督裡得了豐滿,在消極一面,我們在祂裡面受了割禮。因此,我們不需要敬拜天使,或實行禁慾主義。雖然這些作法在歌羅西人當中一度猖獗,我們卻應當完全棄絕。我們不敬拜天使,我們也不實行禁慾主義。我們乃是在基督裡。在祂裡面我們得了豐滿,並且一無所缺;在祂裡面我們受了割禮,脫去每一樣消極的事物。為這緣故,我們不需要禁慾主義來限制肉體的放縱。這乃是使徒保羅的觀念。我信保羅在歌羅西二章寫到這件事,今天對我們是很有幫助的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