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二2~3及注

第十八篇 基督-神的奧秘

需要操練我們的全人
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
一切智慧和知識的寶藏,都藏在基督裡面
神格豐滿的具體化身



第十八篇 基督-神的奧秘

 讀經:歌羅西書二章二至三節,九節,一章十九節。

 在歌羅西二章二節的末了,保羅說到『完全認識神的奧秘,就是基督』。以弗所書是講基督的奧秘,就是召會─身體;(三4;)本書是講神的奧秘,就是基督─頭。我們要認識基督不僅是我們的救主和主,也是神的奧秘,這是緊要的。

 所有的基督徒都愛主耶穌,差別只在於他們愛主的程度。甚至一個冷淡退後的信徒多多少少也有點愛主。我們愛主有多少,在於我們認識祂有多少,以及我們對祂的體驗有多少。比如,一個孩子也許珍賞裝鑽戒的盒子過於鑽戒本身。這顯示出愛的程度取決於珍賞的程度。我們越認識主耶穌,越珍賞祂,我們就越愛祂。因此,我們需要往前認識主耶穌不僅是救主和主,也是神的奧秘。

 我們若要認識基督是神的奧秘,就需要對歌羅西二章二節所說的每一件事都有充分的經歷。保羅在這一節說,『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,在愛裡結合一起,以致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,能以完全認識神的奧秘,就是基督。』『以致』的意思是『結果就是』。如果歌羅西人的心受安慰,並在愛裡結合一起,結果就是他們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;這悟性無疑是與神的奧秘─基督─有關的。

需要操練我們的全人

 我們若不操練靈,就不能接觸主,也無法認識祂是神的奧秘。我們要看見,我們整個人都需要操練。人的每一面─靈、魂、體─都是複雜的。若是你花一點時間照照鏡子,你就會希奇你這肉身的複雜。人不是個簡單的生機體。我們的魂裡有心思、情感和意志。不僅如此,我們靈裡有良心、直覺和交通。我們必須操練我們這個複雜之人的每一部分,好接受基督是神的奧秘的啟示。

 神自己是一個奧秘,基督是這奧秘的奧秘。我們若只是讀聖經的字句,當然不能測度這樣的奧秘。因著基督住在我們靈裡,我們就需要操練我們的靈,好認識祂是神的奧秘。絕不要認為基督僅僅是一個可以用外面的方式來認識的對象。祂是被釘十字架又復活的一位,今天活在諸天之上的寶座上,也活在我們的靈裡。因此,我們操練靈來接觸祂,是極為重要的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必須從全人的最深處向祂敞開,並且呼求祂。我們的靈是全人的最深處,深過我們的心,深過魂的各部分。因此,操練我們的靈就是敞開我們全人的最深處,呼求主耶穌的名,並接觸祂這活在我們裡面的一位。

 我們雖然複雜,然而基督更複雜。我們要認識祂,就不只要操練我們的靈,也要叫我們的心得安慰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的心要受顧惜、得溫暖。再者,我們的心思必須清明自守,我們的情感必須受規律,我們的意志也要降服。我們裡面的每一部分都必須正確且正常的盡功用。這就是保羅題到完全認識基督是神的奧秘時,說到心要得安慰的原因。

 在二章二節,保羅繼續說到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。心得安慰必定有一個結果。在這裡,那個結果就是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。我們需要有這樣的確信。比如,關於召會的立場,有些聖徒說他們已經認識了召會的立場,也投身在其中;但他們實際上仍舊是三心二意,在召會立場的事上並沒有把握。他們有信心,卻沒有一種叫人有充分確信的把握。

 讓我見證我如何對召會的立場有確信的經歷。一九三二年,我們開始在我的家鄉煙台實行召會生活。幾個月之後,就有人起來反對我們。在我們實行召會生活之前,我受那城裡基督教領袖的愛戴與尊敬;他們認為我是一個絕對為著主耶穌的人。然而這些領袖們對我的態度逐漸起了改變,因為越來越多愛主的人加入了召會。這使那些基督教中領頭的人很受攪擾,於是對我們消極的謠言就開始流傳了。不僅如此,那些以前尊敬我的人,在街上遇見我也不再和我打招呼。我很關切這事,便到主面前去問主,我求祂顯明出了什麼錯。有一個多月的時間,我在主面前徹底考慮這件事。最後我得到結論:我若要作人,就一定要信主耶穌;我若要信主,就一定要愛祂;我若要愛祂,就一定要走召會的路。結果,我對召會的立場有充分的確信。我不只有信心,也有一種認識,使我有把握。四十六年多以來,不管我為召會的立場受了多少的苦,我對這立場的堅持從來沒有改變。有些曾與我親近的同工們,因著畏懼對召會立場的攻擊,就出賣了我。有些人甚至還釋放過論到召會立場的信息,但實際上他們是三心二意,他們沒有保羅在二章二節中所說在悟性上之充分的確信。保羅知道,關於神的奧秘就是基督的這件事,信徒們需要有把握、有確信;這確信是由信心和認識來的。有了這樣確信的人,就不會在這件事上三心二意了。

 我在召會立場上作了決定之後,在上海和倪弟兄一起度過一段風波的時期。為了要安慰他,我說,『倪弟兄,我與你是一,因為你走主的路。我向你保證,即使你從這條路上出去了,我也不會改變我的心意。我對主在召會中的路,有充分的確信。』這就是保羅在二章二節所說,在悟性上充分的確信。對於基督是神的奧秘,我們需要有信心、認識、把握、和徹底的領會。

 歌羅西人對基督並沒有充分的確信。否則,他們就不至於去敬拜天使,或是接受儀文、規條和哲學等類的事。一面,他們接受了基督,對基督的事多少有點認識;另一面,他們對基督的認識沒有在悟性上之充分的確信。歌羅西人確定是相信主耶穌,也持守信仰,但他們沒有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。他們知道基督是神的兒子,他們也接受了祂;不過,因著他們三心二意,他們也接受了各樣的儀文、規條和哲學。

 我們若要在認識基督是神的奧秘上,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,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就都必須受操練。我們不該有一點三心二意。我很掛心那些在主恢復中不肯全力操練的人。因著缺少這種操練,他們對主的恢復就可能在悟性上沒有充分的確信。

 有些人與我們在一起多年。他們與我們在一起時,曾經為著主的恢復讚美主,並且宣告他們絕對為著召會生活。但最後他們卻反對主的恢復,甚至定罪主的恢復。這樣改變的原因,在於他們在主恢復的事上從來沒有徹底的操練,對於主的恢復,他們在悟性上從來沒有充分的確信。

 我們何等需要有操練,以認識基督是神的奧秘!我們都該能說,『主耶穌,離了你,我對什麼都沒有興趣。主,我的心思、意志、和情感都絕對為著你。我知道我所信的,我也知道在你的恢復中我在作些什麼。我願意為你捨命。如果我有十條命,條條都要為著你的恢復。主阿,我全人每一個細胞都是為著你的。』你若是這樣來操練你的全人,你就會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,不至於懷疑你所作的,以及你所揀選的路。你就有殉道者為主捨命的那種確信了。

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

 在二章二節,保羅不是僅僅說到充分的確信,乃是說到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。我們來看這件事時,要再以召會立場為例。有些聖徒也許對召會立場有充分的確信,但很可能在悟性上沒有充分的認識。當他們說到召會的立場時,他們沒有多少可說的。這原因在於他們在悟性上缺少豐富的認識。我們對一的立場這個真理,若是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,我們就必定有許多可說的。在召會立場的事上,我們需要操練,直到我們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。

 認識基督是神的奧秘,原則也是一樣。我們需要操練到這樣的地步,對於基督是神的奧秘,總是有可說的。基督是多麼無窮無盡!我們對祂若是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,當我們說到祂的時候,就絕不至於無話可說。在悟性上豐豐富富的認識,會使我們有豐富的發表。

 我盼望一再的強調,這樣的豐富只能藉著操練我們裡面的人而得著。我們尤其需要操練我們的悟性來讀聖經。不要膚淺的讀聖經,也不要認為什麼都是理所當然的;反而要在每一個句子上都操練自己,有時甚至在一個字上操練自己。比如,保羅在一章十二節說到,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。我們要問,為什麼他用『在光中』這辭?我們需要問主並深入主的話中,直到我們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。要認識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,就需要這樣操練我們的全人。

 當我們這樣在神的話上操練,我們就有亮光。例如,我們在二章二節使心得安慰這話上操練,最終必定會蒙光照。我再說,我們整個人─我們的靈、心、魂、心思、情感和意志─都必須在神的話上有操練。這樣,我們就會全人愛主,並且對基督是神的奧秘,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。

一切智慧
和知識的寶藏,都藏在基督裡面


 保羅論到基督是神的奧秘時說,『一切智慧
和知識的寶藏,都藏在祂裡面。』(二3。)根據歷史,那含帶希臘哲學之智慧派教訓的影響,在保羅時代已侵入外邦的召會。因此,使徒告訴歌羅西人,一切真智慧
、真知識的寶藏,都藏在基督裡面。這是關於基督與召會,神聖經綸的屬靈智慧
和知識。智慧
與我們的靈有關,知識與我們的心思有關。(弗一8,17。)

 神是智慧
和知識的獨一源頭。一切智慧
和知識的寶藏,都藏在那是神的奧秘的基督裡。因為在歌羅西的召會受到異教哲學的侵入,保羅就在這裡幫助歌羅西人,使他們追溯智慧
和知識的真源頭乃是神。基督是神的奧秘;惟獨神是一切智慧
和知識的源頭。保羅似乎是說,『歌羅西人哪,你們既接受了基督,而一切的智慧
和知識的寶藏都藏在祂裡面,你們為什麼還需要哲學?你們為什麼接受智慧派的教訓?你們這樣作,乃是因為對你們所信的沒有充分的確信。你們有信心,卻沒有把握。』保羅知道歌羅西人的心需要得安慰,並在愛裡結合一起,好使他們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。他們若有這樣的確信,他們就知道一切智慧
和知識的寶藏,都藏在基督裡面。

 智慧
和知識都具體化在基督裡面,這事實由主自己所說的話,特別是記載在馬太福音和約翰福音中的話,得著證明。在這二卷書中,主說到國度和生命。主在這二卷書中的話,包含最高的哲學。世上所有的哲學教訓,包括孔子的倫理教訓在內,都不能與其比擬。主話語中的觀念既深又奧。任何對哲學有透徹研究的人都會承認,最高的哲學乃是在耶穌基督的教訓裡面。一切智慧
和知識的寶藏,的確都在祂裡面。

 我們若操練用我們的全人來接觸主,基督這賜生命的靈就要浸透我們的靈和我們的心思。然後在我們的經歷裡,我們也就有那隱藏在基督裡的智慧
和知識。這樣,我們就經歷祂是神的奧秘。我們不該像歌羅西人,他們為外邦哲學所騙取,失去了那藏在基督裡面的智慧
和知識。

神格豐滿的具體化身

 基督既是神的奧秘,也是神格豐滿的具體化身。保羅在歌羅西一章十九節說,『因為一切的豐滿,樂意居住在祂裡面。』然後他在二章九節說,『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,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。』這兩節裡的豐滿不是指神的豐富,乃是指神豐富的彰顯。那居住在基督裡的,不僅是神格的豐富,也是神所是之豐富的彰顯。我們要看見神格的豐滿就是神格的彰顯,也就是神所是的彰顯,這是緊要的。神格是在舊造─宇宙中,並在新造─召會中,得著彰顯的。請注意在一章十九節和二章九節中,保羅都用『一切』來形容豐滿。一切的豐滿,一切的彰顯,乃是在舊造中,也在新造裡。

 二章九節的神格,與羅馬一章二十節受造之物所顯明之神性的特徵不同。前者所說的,有力的指明基督的神格。神格一切的豐滿,與人的傳統和世上的蒙學相對,絕不是人世間的傳統和蒙學所能比。

 在一章十九節和二章九節,我們看見一切豐滿的兩方面。根據一章十九節,一切的豐滿樂意居住在基督裡面。根據二章九節,一切的豐滿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。這含示基督在祂人性裡所穿上的肉身,指明神格一切的豐滿都居住在這位有屬人身體的基督裡面。在祂成為肉體以前,神格一切的豐滿乃是居住在祂所是之永遠的話裡面,(約一1,)並不是有形有體的。從祂成為肉體穿上人的身體以後,神格的豐滿就開始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裡面,並居住在祂得榮的身體裡,(腓三21,)從今時直到永遠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