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一27及注

第十五篇 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

壹 基督─眾聖徒的分
貳 基督─不能看見之神的像
三 基督─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
肆 基督─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
伍 基督─一切的豐滿樂意居住在祂裡面
陸 基督─神經綸的奧秘
柒 基督─神的奧秘
捌 基督─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
玖 基督─新人的構成成分
拾 基督在你們裡面
 一 經過過程的神
 二 賜生命的靈
 三 居住在我們的靈裡
拾壹 榮耀的盼望



第十五篇 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

 讀經:歌羅西書一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,十二節,十五節,十八至十九節,二章二節,九節,十六至十七節,三章十一節,約翰福音十四章十七節,二十節,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下,腓立比書一章十九節,提摩太后書四章二十二節,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七節,歌羅西書三章四節,以弗所書三章十七節上,羅馬書八章二十三節,腓立比書三章二十一節,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九節上。

 在前一篇信息裡,我們看見基督是神經綸的奧秘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繼續來看,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。我們要對基督的這一面有深刻的印象,就需要注意歌羅西書中關乎基督的許多要點。

壹 基督─眾聖徒的分

 基督是眾聖徒的分。歌羅西一章十二節說,『感謝父,叫你們夠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。』這是本卷書信所陳明基督的頭一面。『分』這辭指基督是眾聖徒在流奶與蜜的美地上的一分。這位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,乃是這樣一塊美地。祂乃是包羅萬有的基督作我們的享受。

貳 基督─不能看見之神的像

 按照一章十五節,基督也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。這意思是說,基督乃是神的彰顯。雖然神是不能看見的,祂卻在基督裡得著彰顯。這位是我們美地的基督,也是三一神的像,是祂的彰顯。基督既是神的彰顯,祂就是神的像。

三 基督─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

 歌羅西一章十五節又說,基督是『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』。這位不能看見的神是在祂所造之物中得著彰顯。羅馬一章二十節說,『自從創造世界以來,神那看不見永遠的大能,和神性的特徵,是人所洞見的,乃是藉著受造之物,給人曉得的,叫人無法推諉。』神是藉著祂所造之物得以彰顯,基督乃是這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。因此,基督是神彰顯祂自己的憑借。神的像和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在同一節中題到,這事實指明,神的像與創造有關。這清楚指明,基督既是神所造之物的首生者,祂就是神的像,是神的彰顯。

肆 基督─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

 神有兩個創造:舊造和新造。不信的人只知道頭一個創造,就是宇宙的創造。但是根據聖經,神也有一個新的創造,那就是召會。基督不只是舊造的首生者,也是新造的首生者。基督既是兩個創造的首生者,祂就是神的彰顯。

 歌羅西一章十五至二十節是緊密相聯的,並且表達一個完整的思想。在十五至十六節,我們看見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,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,因為萬有都是在祂裡面造的。在原文,十七和十八節開頭都有一個連接詞。末了,在十九節,保羅擺出這段思路的結語:『因為一切的豐滿,樂意居住在祂裡面。』

 保羅說到『一切的豐滿』,他在這裡用了『一切』這辭,指明在舊造並新造裡的豐滿,都居住在基督裡面。我們已經指出,豐滿等於像,也等於彰顯。根據新約的用法,豐滿也指基督的身體。保羅在以弗所一章二十三節說,召會是基督的身體,『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』基督的身體就是豐滿,豐滿就是彰顯,而彰顯就是像。我們若要領會歌羅西一章十五至二十節,就必須看見,十五節的『像』是指十九節那作彰顯的『豐滿』。因此,神的像就是神的彰顯,而這彰顯就是神的豐滿。神的豐滿在舊造中可以見到,因為基督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;神的豐滿在新造中也可以看見,因為基督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。為這緣故,十九節說到一切的豐滿。一切的豐滿,樂意居住在包羅萬有的基督裡面。

 我們若有正確的屬靈眼光,當我們注視宇宙萬物時,就會看見基督。照樣,當我們思想召會時,也會看見基督。無論在宇宙中或在召會裡,都有神的豐滿,神的彰顯。這彰顯就是基督;基督乃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。

 每一個有思想的人都知道,宇宙中有一種彰顯。我們越思想宇宙,就越覺得,宇宙是某種東西的彰顯。根據歌羅西書,宇宙乃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豐滿的彰顯。按同樣的原則,當我們來看正當的召會生活時,我們也感覺到某種的彰顯。這彰顯也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。這像就是基督。因著基督是舊造和新造的首生者,所以祂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彰顯。

伍 基督─一切的豐滿樂意居住在祂裡面

 歌羅西一章十九節說,一切的豐滿樂意居住在基督裡面。這個思想與二章九節相呼應,那裡保羅說,『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,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。』這豐滿不是指神的豐富,乃是指這些豐富的彰顯。神豐富的彰顯乃是居住在基督裡面。

 許多基督徒說到內住的基督,卻不曉得那住在他們裡面的基督乃是包羅萬有者。若有人問他們,住在他們裡面的是怎樣的基督,他們可能僅僅說祂是救主、是救贖主。這當然沒有錯,不過太不充分了。當保羅說,『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,』(一27,)他乃是說到一位非常豐富的基督,這位基督是我們的美地,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彰顯,是舊造和新造的首生者,也是一切的豐滿樂意居住在祂裡面的那位。甚至這一切還不能述盡說竭基督的所是。乃是這位有這一切方面,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,成了我們榮耀的盼望。

陸 基督─神經綸的奧秘

 許多基督徒,甚至連基督教的牧師和傳教士,都不認識神經綸的奧秘究竟是什麼。很多人甚至對這辭不熟悉。神經綸的奧秘就是基督。那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,就是這經綸的奧秘;這經綸包含了神在全宇宙中的行政。何等的深奧!神有一個宇宙的經綸,這經綸的中心、集中點乃是基督。不僅如此,這經綸是抽像、深奧並奧秘的。這宇宙經綸的奧秘,其難以述說的元素,乃是基督。歌羅西人非常愚昧,竟然從這樣一位基督轉到智慧派、神秘主義和禁慾主義。他們已經有了神宇宙經綸的奧秘─基督,為什麼還要那些哲學?我們要認識這位是神經綸之奧秘的基督,乃是住在我們裡面,這是何等的緊要!

柒 基督─神的奧秘

 在二章二節,保羅說到『完全認識神的奧秘,就是基督』。基督這神的奧秘,乃是神的具體化身,也是賜生命的靈。雖然我們講說許多事情很容易,但講說基督這神的奧秘卻不容易。關於這事,我們的心思如同一塊不能吸水的大理石一樣。我們也許一遍又一遍聽到基督是神的奧秘的信息,但我們也許一點都不領略。多年前,我遇到一位弟兄喜歡一再的說,『基督在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。』但這位弟兄對基督卻沒有多少認識。雖然他喜歡談論內住的基督,但他對基督的內住這一方面,並沒有真正的認識。他不曉得那住在他裡面的基督,乃是神的奧秘。

捌 基督─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

 歌羅西二章十六至十七節說,『所以不拘在飲食上、或在節期、月朔、或安息日方面,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,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,那實體卻屬於基督。』這二節指明,基督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。祂是真正的太陽、空氣、水、食物、花和樹木。和基督相比,各種不同的樹都是影兒。祂是真正的蘋果樹、無花果樹、橄欖樹、石榴樹和葡萄樹。事實上,祂乃是生命樹。祂也是舊約中所有正面人物的實際。比如,祂是更大的所羅門,也是更大的約拿。(太十二41~42。)

 在歌羅西這卷書信中,保羅告訴歌羅西人,他們被誤引,離開了這樣一位包羅萬有的基督,而轉向哲學、儀文、和敬拜天使的事情。他們為什麼要謹守飲食、節期、月朔、並安息日的規條?這一切的事物不過是在基督裡屬靈事物的影兒。歌羅西人不需要退回到這些事物中,因為他們已經有了基督,而這位基督乃是一切。

玖 基督─新人的構成成分

 在三章十至十一節,保羅題到新人說,『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、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、化外人、西古提人、為奴的、自主的,惟有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』這指明基督乃是新人的構成成分。這新人是由基督作素質和元素所構成的。歌羅西人不需要被那些不同人種的天然和文化的區別所佔有。在新人裡只有基督有地位。因著在新人裡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,故此天然的人一點地位也沒有。基督就是每一個肢體,又在每一個肢體裡面。這位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,乃是新人這樣的構成成分。

拾 基督在你們裡面

 在我們裡面的是何等的一位基督!這位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,有本篇信息所說到的一切方面。祂是所分給眾聖徒的分、不能看見之神的像、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、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、神的豐滿居住在裡面的那一位、神經綸的奧秘、神的奧秘、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、以及新人的構成成分。雖然基督的這些方面都啟示在歌羅西書裡,但我們看到的卻不多,因為這些不是按照我們天然的觀念。和我們天然觀念相合的,乃是保羅說到妻子要服從丈夫、丈夫要愛妻子等類的教訓。甚至不用讀聖經,我們就已經有這些觀念了。不要把保羅在歌羅西書的話視為理所當然,我們反而該深入這卷書,親自去發現基督這一切不同的方面。然後我們要根據這些來讚美祂並敬拜祂。我們應當說,『主,我敬拜你,你是所分給眾聖徒的分。我讚美你,你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。』這樣敬拜主是何等的好!

 我們若在這一切方面認識基督,我們在擘餅聚會中的讚美必定會拔高。我參加擘餅聚會四十七年以上了,在聚會中,我注意聽聖徒們向主的讚美。大多數的讚美都是小學程度。比如,一次又一次的聚會中,眾聖徒為主的寶血讚美祂。這當然沒有錯。但我們若停留在這個程度上,我們的讚美就必定膚淺。我們需要按照歌羅西書中的啟示來記念主並讚美主。我們需要用詩歌一百六十三首第一節那樣的發表來讚美祂:

 主,你是神的愛子,是神榮耀形像;

 你是聖徒的永分,我們都得分享。

 你是受造首生者,一切造物之首;

 萬有靠你而被造,也都歸你承受。

 在主的桌子前,我們需要記念主是所分給眾聖徒的分,是神的像,是神經綸的奧秘,也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。願主使我們的讚美更豐富。

 一 經過過程的神

 住在我們裡面包羅萬有的基督,乃是經過過程的神。(約十四8~11,16~20,太二八19。)祂經過了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釘十字架、和復活的過程,如今祂是在升天裡。

 二 賜生命的靈

 我們曾一再的指出,內住的基督也是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。)這靈,就是帶著全備供應之包羅萬有的靈,(腓一19,)也是復合的靈。出埃及三十章二十三至三十節,有一幅這復合之靈的圖畫。根據這段神的話語,聖膏油是由四種香料和橄欖油調和成的。香料和油形成一個複合物,就是用來膏祭司、會幕、和一切與帳幕有關對象的膏油。油預表神的靈,四種香料預表基督的神性、人性、以及祂死的功效、並祂復活的大能。聖膏油所預表的復合之靈,就是約翰七章三十九節所說的那靈。在約翰七章三十九節那時,『還沒有』復合的靈,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現今,在基督得著榮耀之後,那靈就不再單單是神的靈,乃是復合的靈,就是神的靈調和著基督的人性、基督死的功效、並祂復活的大能。作為經過過程的神,基督乃是這樣一位復合、包羅萬有、賜生命的靈!

 三 居住在我們的靈裡

 基督現今居住在我們的靈裡,(提後四22,)與我們成為一靈。(林前六17。)祂是賜生命的靈與我們的靈調和,祂是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人位。(西三4,弗三17上。)

拾壹 榮耀的盼望

 在歌羅西一章二十七節,保羅不僅說到基督住在我們裡面,更說到祂住在我們裡面,成了我們榮耀的盼望。因著祂住在我們靈裡,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,所以祂能成為我們榮耀的盼望。按照三章四節,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當祂顯現的時候,我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。祂要顯現出來,在我們得贖並改變形狀的身體上得著榮耀。(羅八23,腓三21,帖後一9上。)當基督來時,我們要在祂裡面得著榮耀,祂也要在我們身上得著榮耀。這指明這位內住的基督要浸透我們全人,包括我們的肉身。這要使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,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。那時,基督就要在我們身上得著榮耀。這就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