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一25~29,26及注

第十四篇 基督-神經綸的奧秘

召會的執事
向聖徒顯明的奧秘
這奧秘榮耀的豐富
回到這奧秘
榮耀的盼望
將各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
照著祂的運行竭力奮鬥



第十四篇 基督-神經綸的奧秘

 讀經:歌羅西書一章二十五至二十九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神經綸的奧秘,這奧秘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。

 保羅在一章二十五節說到神的管家職分。管家的職分原文是oikono mia,奧依克諾米亞,也可譯作經綸或行政管理。管家的職分就是經綸,而神的經綸就是祂的分賜。神經綸的心意乃是要把祂自己─父、子、靈,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。

 基督是神聖經綸的奧秘、秘訣和關鍵焦點。這意思是說,三一神分賜到神所揀選的人裡面的秘訣,乃是基督自己。基督是神分賜的中心點。神的分賜完全與基督有關,也完全集中在基督身上。

 歷世紀以來,基督徒一直讀保羅的書信,但很少人看見神的經綸,以及基督是這經綸的奧秘。我能見證,我讀以弗所書、歌羅西書許多年,才開始看見基督是神經綸的奧秘。在我基督徒生活的早期,我沒有看見基督是神的分賜的秘訣。這事已經隱藏起來,並且不是照著我們天然的觀念。我們要看見這個啟示,就需要在仔細查考歌羅西書時,禱告並操練我們的靈。現在我們要仔細來看一章二十五至二十九節。

召會的執事

 二十五節說,『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管家職分,作了召會的執事,要完成神的話。』『作了召會的執事』這句話,指明保羅不是作了某種教訓或傳道工作的執事,乃是作了召會,基督身體的執事,使召會得著建造。執事一辭是描述事奉的人。保羅成了召會的執事是照著神的管家職分,就是神的經綸,也就是神的分賜。這個管家職分賜給保羅,乃是為著召會。神為著召會之管家職分的目標,乃是要完成神的話。

向聖徒顯明的奧秘

 請注意二十五節的結束不是句點,乃是撇點。保羅在二十六節繼續說,『就是歷世歷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秘,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瞭。』照這句原文的文法,二十六節的『奧秘』與二十五節『神的話』是同位語,表明神的話就是那歷世歷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秘,但如今向聖徒顯明瞭。歷世,意從永遠以來;歷代,意從各時代以來。關於基督與召會的奧秘,是從永遠,從各時代以來一直隱藏著,直到新約時代才顯明給聖徒,包括我們眾人,就是在基督裡的信徒。

 在二十六節,保羅沒有說這奧秘向使徒們顯明瞭,乃是說向聖徒顯明瞭,這一點很重要。由於宗教傳統的影響,許多人以為像神的經綸這種事情,是所謂的平信徒不可能認識的。我們何等感謝主!這奧秘乃是向聖徒,就是向所有信基督的人顯明瞭!甚至我們中間最年輕的人也有這樣的地位和權利來看見這奧秘。我們竟有這樣的權利,看見一些未曾向亞當、挪亞、亞伯拉罕、摩西,或以賽亞、耶利米、撒迦利亞這樣的申言者啟示過的事。讚美主!我們能認識神話語的完成。我們能認識基督是神經綸的奧秘,以及基督的身體是基督的豐滿!不僅如此,我們也能認識召會是新人,有基督作內容和成分。這些啟示從來沒有給舊約時代神的百姓知道。

 今天我們專注於神的奧秘─基督,以及基督的奧秘─召會。包羅萬有的基督是神的奧秘,乃是神的具體化身,也是賜生命的靈。召會是基督的奧秘,乃是基督的身體,基督的豐滿,也是新人,作基督完滿的彰顯。這就是向聖徒顯明瞭的奧秘。

 保羅寫這卷書是相當的複雜,他用了許多長的句子,原文含有許多短句和關係代名詞。事實上,二十四至二十九節應當看作是一個長的句子。二十七節是二十六節的延續,保羅說,『神願意叫他們知道,這奧秘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,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。』這節開頭的『他們』,乃是指前一節所題的『聖徒』。對我們來說,神願意叫我們知道這奧秘榮耀的豐富。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,這個奧秘已經向外邦人顯明瞭。二十七節的『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』,指明這在外邦人中滿了榮耀的奧秘,就是基督在我們裡面。基督在我們裡面作生命是奧秘的,也是榮耀的。因著保羅論到這些深奧的事,所以他的寫法很複雜,句子也相當長。

這奧秘榮耀的豐富

 現在我們要更仔細的來看二十七節所說,這奧秘榮耀的豐富。這奧秘的榮耀在外邦人中的豐富,就是基督之於外邦信徒一切所是的豐富。(弗三8。)保羅寫信給歌羅西聖徒的時候,猶太人看外邦人是豬。然而保羅說,神願意叫人知道,這奧秘的榮耀在外邦人中,就是在外邦『豬』中的豐富。形容外邦人的字眼很多,就如罪人、背叛者、神的仇敵、悖逆之子、可怒之子等。我們得救以前也在這個類別裡。但即使在這樣的百姓之中,神也願意叫人知道這奧秘榮耀的豐富。

 你得救之後,豈不是感覺到你已經進入榮耀了嗎?我們中間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。雖然我們以前是罪人、是仇敵、是背叛者,我們卻成了神的兒子。我們也是神的後嗣,是基督的同夥,甚至是基督的肢體。不僅如此,新約更啟示出我們是祭司和君王。我們既是神的後嗣,就不僅承受神自己,甚至也承受萬有。我們是神的兒子、神的後嗣、基督的同夥,也是祭司和君王。這是多麼榮耀!

 如果我們看見這榮耀,即使我們缺少言辭,無法合式的表達這些豐富,我們也應當曉得這榮耀的豐富。這些豐富包括神聖的生命、神聖的性情、膏油的塗抹、以及包羅萬有的靈。這豐富的其它方面有公義、稱義、聖別、聖化、變化、得榮、安慰、以及神的同在。要列舉所有的豐富是不可能的;這些豐富是數算不來的。這是那獨一榮耀的豐富,這個榮耀也是我們的,因為我們是神的兒子和神的後嗣,是基督的同夥,也是祭司和君王。

 這榮耀之豐富的關鍵乃在於基督自己。雖然古時猶太人是神的子民,不是外邦的『豬』,他們卻不認識主耶穌就是他們的彌賽亞。今天對許多猶太人來說,彌賽亞這辭沒有什麼實際可言。即使他們的彌賽亞來了,並且他們認識祂,祂也不過只是在他們中間而已。但一章二十七節指明,基督不僅是在我們中間,更是在我們裡面。基督對我們不只是客觀的一位,也是住在我們裡面主觀的一位。我們需要告訴猶太人,不要在外面等候他們的彌賽亞來臨;他們現在也能得著基督,就是真彌賽亞,住在他們裡面,使他們成為神的兒子。猶太人接受了基督到他們裡面,就不僅是神的選民,也是由神所重生的神的兒子。有基督內住是何等的榮耀!

 我們既是基督的信徒,就知道這奧秘榮耀的豐富。這樣一個榮耀之豐富的各項,我們無法述盡說竭。聖經中所有的祝福,都包括在這榮耀的豐富之內,這榮耀就是我們的分。這榮耀是在外邦人中奧秘的榮耀,而這奧秘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。那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,就是那充滿榮耀,帶著無窮豐富的奧秘。這就是歌羅西書的關鍵點。

回到這奧秘

 然而歌羅西人已經失去了這奧秘的異象,而被哲學、儀文、規條、和作法岔開了。他們被騙取、被擄去,失去了他們的獎賞,就是對包羅萬有之基督的享受。今天的基督徒也像歌羅西的聖徒一樣,失去了基督是神經綸之奧秘的這個榮耀的異象。大多數的真基督徒都被打岔,離開了基督自己,轉向其它各樣的事物。因著歌羅西的聖徒被岔開了,保羅才這樣寫說,歷世歷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秘,已經向聖徒顯明瞭。這奧秘乃是住在我們裡面那包羅萬有的基督。因著我們有這位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者,我們就不需要轉向哲學、規條、儀文和作法。我何等仰望主,使我們都被帶回到這奧秘!讓我們忘掉一切基督以外的事物,只在意祂自己。基督這外邦人中的奧秘,有滿了豐富的榮耀。

榮耀的盼望

 保羅在二十七節說,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。基督現今是那滿了榮耀的奧秘。當基督回來叫祂的聖徒得榮耀時,(羅八30,)這榮耀要彰顯到極點。因此這是盼望,是榮耀的盼望。基督自己也就是這榮耀的盼望。

 今天我們可以在基督裡、憑基督並與基督一同生活。我們可以活基督、長基督並產生基督。同時祂也是我們榮耀的盼望。我們若看見異象,看見住在我們裡面那包羅萬有的基督是我們榮耀的盼望,我們的生活就會有徹底的改變。我們會說,『主,從今天起,我不在意你以外的任何事物。我不在意道理、規條、規矩或傳統,我也不在意宗教、哲學和世上的蒙學。主,我只在意你是神的具體化身,是在我靈裡賜生命的靈。因著你在我的靈裡是這樣真實、這樣活、這樣實際,我就能憑你而活並與你同活。主,我惟一的渴望,就是這樣來經歷你。』

 至終,新約聖經囑咐我們,要照著調和的靈生活行動。(加五16,25,羅八4。)我們需要照著那位滿了豐富之榮耀的基督而生活行動。哦!願我們都看見這異象!我們一旦看見了這異象,這異象就要控制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面。

 如果我們看見這異象,我們也就能體會,今天的基督徒何等受打岔而離開基督,轉到基督以外的事物。他們也許注意那些好的事、合乎聖經的事、基要的事、甚至屬靈的事。然而,這些事物不是基督自己。我們要看見基督是永世以來所隱藏的奧秘,現今向新約時代的聖徒們顯明瞭,這是很緊要的。神願意叫外邦人知道這奧秘榮耀的豐富,就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。這奧秘是我們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的關鍵。

將各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

 保羅在二十八節說,他宣揚基督。這裡保羅不是說他教導基督或傳講基督,他乃是宣揚基督。他宣揚基督,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,教導各人,好將各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。保羅的職事,無論是宣揚基督,或用全般的智慧警戒、教導各人,都是將基督供應人,使他們以基督作神聖生命的元素,而長大成熟,得以完全並完整。

 在基督裡成熟是一件生命的事。基督必須加進我們裡面。然後我們需要在基督裡長大,漸漸更多得著基督的身量。至終,因著基督作到我們裡面,我們就在基督裡成熟。

 保羅職事的目標,乃是把各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。每當我思想這一節中所用的『好將各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』這一句話時,我感到自己是何等的缺欠。關於我的職事,那靈在我裡面警告我。我所關心的,是我能把多少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?這個責任的負擔,重重的壓在我身上。我裡面受囑咐,要宣揚基督,並以基督警戒各人、教導各人,好叫我能把他們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。

 保羅在一章二十八節的觀念,與今天基督教的傳教士、牧師的觀念完全不同。關於職事,保羅的觀念是將基督分賜給人,使他們得以在基督裡長大成熟。他知道基督必須加到信徒裡面,直到他們在基督裡成熟。我們也需要有保羅這樣的觀念。長老們在眾召會中照顧聖徒,應當竭力將所有親愛的聖徒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。

照著祂的運行竭力奮鬥

 保羅在二十九節繼續說,『我也為此勞苦,照著祂在我裡面大能的運行,竭力奮鬥。』我相信『為此』是指將各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。為了這樣的獻上,保羅勞苦、竭力奮鬥、爭戰並摔跤。然而,保羅的竭力奮鬥乃是照著基督在他裡面的運行。阿利路亞!這位內住的基督在我們裡面運行。這運行就是祂的加力。祂在我們裡面加力時,我們就需要與祂的運行合作而勞苦。

 基督的運行,乃是大能的運作。這大能無疑的就是復活生命的大能,(腓三10,)運行在使徒和所有的信徒裡面。(弗一19,三7,20。)藉著這種生命內在、運行的大能,基督就在我們裡面運行。這大能和神創造的大能不同。神創造的大能,是在我們的環境中,造出物質的東西;神復活的大能卻是在我們裡面的人裡,為著召會成就屬靈的事物。保羅是照著這個復活的大能,勞苦、竭力奮鬥、摔跤並爭戰。藉著在這大能裡的運行,他才完成他的職事,將每一位聖徒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。

 願我們的眼睛都被開啟,看見我們工作和職事的目標必須是把基督供應給人,好使他們得以長大,滿有基督的身量;這位基督乃是神經綸的奧秘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