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二5~16

第四十三篇 基督、救恩、神、以及生命的話

基督是榜樣
翻印榜樣
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的救恩
神在我們裡面運行
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
藉著靈與話經歷救恩



第四十三篇 基督、救恩、神、以及生命的話

 讀經:腓立比書二章五至十六節。

 腓立比二章五至十六節給我們看見基督、救恩、神、以及生命的話。這些是構成這幾節經文的四個基本元素。在五節保羅陳明基督是我們的榜樣:『你們裡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裡面所思念的。』然後保羅接著描述這位基督,說祂順從至死。在十二節保羅說到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,在十三節他接著說到神在我們裡面運行。因此,我們有基督作我們救恩的榜樣,我們也必須照著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,作成自己的救恩。神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結果,乃是我們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。(16。)所以,二章五至十六節的四個基本元素乃是基督、救恩、神、以及生命的話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這四個元素彼此之間的關係。

基督是榜樣

 腓立比書是一卷論到經歷基督的書。我們若要經歷基督並活基督,就必須認識基督是我們的榜樣。在二章五至十一節,保羅陳明基督是我們的榜樣。我們必須對這榜樣有深刻的印象,甚至讓這榜樣灌注到我們裡面。

 基督是奇妙的,祂實在是包羅萬有的一位。從歌羅西書中我們看見,基督是包羅萬有的,也像宇宙般延展無限。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一點不差就是神自己。然而,祂雖然與神同等,卻『倒空自己,取了奴僕的形狀,成為人的樣式』。(腓二7。)祂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之珍,緊持不放,反倒將這同等撇在一邊,倒空自己。但這不是說基督就不再是神了,這只是說祂撇棄了神外表的彰顯。祂雖有神的形狀,卻取了奴僕的形狀,成為人的樣式,顯為人的樣子。結果,祂有了人的外表,取代了神的彰顯。一面,基督本有神的形狀,反而倒空自己;另一面,基督既顯為人的樣子,就降卑自己,順從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基督作為救主,有神性也有人性。祂倒空自己,並且降卑自己。因此,根據六至八節,我們可以稱祂為倒空自己和降卑自己的基督。

 二章九節說,『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,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。』這節指明神進來高舉基督。基督被高舉的意義,不僅是祂從地的低下之處被高舉到三層天上,更是祂帶著祂屬人的性情,榮耀的被帶回到神的形狀裡。基督成為肉體之前並沒有人性。但藉著成為肉體,祂穿上了人性。然後祂將這人性帶到十字架上,流出祂的血救贖我們。祂復活之後,被神高舉到諸天之上,帶著祂的人性,在榮耀裡被帶回到神的形狀裡。如今祂是我們的榜樣。基督徒生活的榜樣,乃是這位倒空自己並降卑自己,被神高舉並榮耀的神人救主。

翻印榜樣

 二章五至十一節所啟示的榜樣,現今必須成為我們的救恩。這由十二節開頭的『這樣』二字所指明。保羅清楚的給我們看見基督是我們奇妙的榜樣之後,就接著說,『這樣,我親愛的,…就當恐懼戰兢,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。』

 作我們榜樣的基督是包羅的,也是排他的。這個榜樣是排他的,因為祂排除一切世界、肉體或罪惡的事物。消極的事物與基督無分無關,也無法進到祂裡面。但在積極一面,祂是包羅萬有的,因為祂是那倒空自己、降卑自己,並且被神高舉並榮耀的神人救主。這樣的榜樣對我們既是如此便利,現今我們就必須作成自己的救恩。

 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,就是作出這榜樣,在我們的經歷中成為這榜樣的翻印。作為榜樣的基督,可比作印刷書籍所用的原版,而我們對這榜樣的主觀經歷成為我們的救恩,可比作書頁的印刷。在製作一本書的過程中,每一頁原版都要一再的翻印,才能作出許多書來。在我們的經歷中,神人救主應該被翻印,成為我們主觀的救恩。我們所要作成的救恩,乃是作為我們榜樣的基督。

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的救恩

 二章十二節的救恩,不是指脫離神的定罪或脫離火湖的救恩,乃是指我們每日所經歷的救恩,特別是指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的救恩。在十四節保羅說,『凡所行的,都不要發怨言,起爭論。』我們需要實時的救恩,拯救我們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。

 我們曾經指出,姊妹們特別有發怨言的難處,弟兄們則容易起爭論。作妻子的常會發怨言,作丈夫的常會起爭論。我們都受到發怨言和起爭論的困擾,所以我們需要這種不僅能拯救我們脫離神的定罪和火湖,更能拯救我們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的救恩。這就是說,我們需要主觀的、時刻的救恩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作為我們榜樣的基督如何倒空自己、降卑自己,又被神高舉並榮耀。姊妹們,當你發怨言的時候,你想神會高舉你嗎?弟兄們,當你和人起爭論的時候,你信神會榮耀你嗎?我們發怨言或起爭論的時候,神必不會高舉我們,也不會榮耀我們。哦,我們需要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的救恩!

 發怨言和起爭論都是背叛和不服的記號。在十二節保羅說,腓立比人是『常順從的』。我們也必須順從,順從作為我們榜樣的基督。作為我們榜樣的主耶穌,不發怨言,不起爭論,反而倒空自己,並且降卑自己。如今,我們既看見基督不發怨言,不起爭論,反而倒空自己,降卑自己,我們就必須順從這榜樣。弟兄們受試誘想要起爭論的時候,要記住那倒空自己並降卑自己之基督的榜樣。弟兄們應當順從這榜樣,不起爭論。這樣的順從就是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。每當我們順從基督作我們的榜樣時,我們就自然而然的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,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。

 基督徒常會問別人是否已經得救。我年輕時,別人若問起這問題,我會堅決的回答說,我已經得救了。但今天人若再問我這問題,我會說,『你所謂的「得救」是什麼?你若是指脫離神的審判和脫離火湖的得救,我滿有把握,我已經得救了。然而,你若是指脫離起爭論的得救,我就不得不承認,我只得救了一部分,尚未完全得救。』

 多年前,我一直不明白,保羅為什麼把十四節放在這一章裡。依我看,保羅所寫的既然這麼高,似乎不需要加上這一節。保羅說,神將基督升為至高,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,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主;此外,我們還需要照著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,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。接著,保羅突然吩咐我們,凡所行的,都不要發怨言,起爭論。依我看,發怨言和起爭論似乎太微不足道,不值得一題。然而,當我有了更多的經歷之後,我就知道我們的確需要實際的蒙拯救,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。

 不論在召會生活,或是在我們的婚姻生活中,都有許多的怨言和爭論。姊妹們也許外面舉止合宜,裡面卻在埋怨弟兄們。有那一位姊妹能說,她從來沒有對召會生活任何一件事發過怨言?姊妹們若在外面沒有抱怨,就必定在裡面發怨言。弟兄們聽見姊妹們發怨言,他們的反應可能就是起爭論。因著我們會發怨言,起爭論,所以我們需要腓立比二章所啟示的實際救恩。這裡的救恩並不是指我們所領受一次永遠的救恩,乃是指我們必須作成的救恩,叫我們天天蒙拯救,脫離我們的軟弱。我們已經指出,這救恩就是基督作我們的榜樣。因此,榜樣與救恩乃是一。榜樣就是救恩,救恩就是在我們身上作出來的榜樣。

神在我們裡面運行

 腓立比二章十三節說,『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,在你們裡面運行,使你們立志並行事。』這裡的『因為』一辭將十三節和十二節連在一起。這指明我們能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,是因為神在我們裡面運行。救恩是榜樣,而神乃是那一直運行,將這榜樣作到我們裡面的一位。因此,我們可以說,救恩就是神自己在我們裡面運行。救恩、榜樣和神,不是三件分開的事;三者乃是一。榜樣就是救恩,而救恩就是神。這裡我們看見一件事的三方面。榜樣是基督,就是那倒空自己,降卑自己,又被神高舉並榮耀的神人。然而,這位基督就是神自己,成了我們每天所要作出的救恩。不僅如此,這救恩實際上就是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神。

 神在我們裡面運行成為我們的救恩,這件事對我們而言,不該只是個道理,乃該成為我們每天實際的經歷。姊妹在抱怨或發怨言的時候,常會感覺裡面有個東西在限制她,督促她住口。這種裡面的感覺是來自在她裡面運行的神。她若因著神的憐憫,順從裡面的感覺,她就會經歷救恩,並且充滿喜樂。

 我們可以說,從外在、客觀的一面而言,基督是榜樣;但是這榜樣在我們裡面作工時,就成了運行的神。基督不僅死在十字架上作我們的救主,現今祂也活在我們裡面作運行的神。基督作為人無法活在我們裡面。然而,祂作為神就可以住在我們裡面。因此,基督在客觀方面是榜樣,在主觀方面是運行的神。我們再次看見,榜樣、基督、神三者乃是一。

 在二章十三節保羅清楚的說,神在我們裡面運行。但是在別處,他通常說基督在我們裡面,或說那靈在我們裡面。多年來我一直不明白,保羅在二章十三節為什麼說神,而不說那靈。現在我知道,保羅特意這樣寫,為要給我們看見,那作我們救恩榜樣的基督,就是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神。我們若思想這一節的上下文,就會看見,作為榜樣的基督,也就是運行的神。在客觀一面,祂是榜樣;在主觀一面,當祂進到我們裡面,並在我們裡面運行的時候,祂就是運行的神。在十字架上,祂是基督;但在我們裡面,祂是運行的神。在十字架上,祂這位基督為我們設立一個榜樣;但在我們裡面,祂這位神乃是那不斷運行以作出這榜樣的一位。因此,榜樣就是救恩,救恩就是運行的神。

 我們每天都可以經歷運行的神作我們實際的救恩。每當我們與那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神合作,我們就享受救恩。神的運行成了我們的救恩。不僅如此,這救恩還是這榜樣的翻印、複製。榜樣在我們裡面翻印,就成了我們的救恩。這榜樣的翻印乃是藉著神在我們裡面運行而得以成就的。

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

 十六節開頭說,『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。』當神在我們裡面運行時,我們就自然而然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。事實上,生命的話就是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神。神乃是藉著祂的話在我們裡面作工。祂是作為生命的話,而在我們裡面運行。我們一再說到運行的神,現在我們必須看見,神乃是具體化在生命的話裡面。這意思是說,生命的話乃是運行之神的具體化。

 我們必須天天就近生命的話─聖經,而將這樣的領會付諸實行。每當我們來讀主的話時,我們也當就近神。然而,這並不是把聖經當作神自己。不過,我們不該把神與祂的話分開,因為神乃是具體化在話裡面。神非常奧秘,所以人很難領略祂。但我們何等感謝祂,因為祂已經將自己具體化在祂的話裡,也就是在聖經裡!話乃是那看不見、奧秘之神的濃縮。我們很多人都能從經歷中作見證,每當我們來讀聖經,將我們自己敞開時,我們就摸著神,神也就在我們裡面作工。每當我們摸著生命的話,我們就經歷神在我們裡面運行,在我們裡面行動,以產生這榜樣的翻印。這就是我們實際的救恩。

 現在我們能看見,基督、救恩、神、生命的話乃是一。此外,照著我們所描述的方式經歷基督、救恩、神、生命的話,就是活基督。

藉著靈與話經歷救恩

 保羅在一章十九節和二章十二節都題到救恩。在一章十九節保羅能說,他的景況終必叫他得救。這指明保羅即使在監獄裡,也享受神的救恩。二章十二節的救恩是實際的救恩,天天拯救我們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。一章十九節和二章十二節的救恩在原則上是一樣的。這兩種救恩都是天天、時刻、實際的救恩。

 按照一章十九節,保羅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,享受了救恩。表面看來,我們在二章並沒有看見這個全備的供應,只看見生命的話。然而,那靈全備的供應與生命的話實際上乃是一。保羅藉著那靈全備的供應享受每日的救恩,我們也可以藉著生命的話享受每日的救恩。此外保羅說,藉著那靈全備的供應享受救恩,就是顯大基督並活基督。同樣的原則,當我們每天藉著神在生命之話裡的運行而享受救恩時,我們也就活基督。因此,實際享受神的救恩就是活基督,也就是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。我們要活基督,首先必須以基督作活的榜樣。然後,我們必須順從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神,並接受祂生命的話。這樣,我們就自然而然的活基督。

 救恩、基督、神、生命的話是四而一的。至終,在我們的經歷裡,榜樣就是生命的話。生命的話藉著運行的神作出榜樣,將救恩應用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。這樣,我們就享受基督並活基督。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