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一7下,19~21上

第三十二篇 恩典、救恩、那靈與基督

不同種類的救恩
保羅所需救恩的兩面
保羅的恩典和我們的恩典
辯護、證實福音
經歷的恩典
在主裡喜樂
經歷那靈
享受那靈並顯大基督



第三十二篇 恩典、救恩、那靈與基督

 讀經:腓立比書一章七節下,十九至二十一節上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保羅在腓立比書裡所使用四個非常重要的辭:恩典、救恩、那靈與基督。在一章七節保羅告訴腓立比人:『無論我在捆鎖之中,或在辯護、證實福音的時候,你們眾人都與我同享恩典。』『與我同享恩典』,直譯,『是我恩典的同享者』。請注意這裡保羅說到『我的恩典』。然後在十九節他接著說,『因為我知道,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,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,終必叫我得救。』在這節裡保羅說到得救(救恩)和那靈。然後在二十至二十一節他說,『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,現今也照常顯大,因為在我,活著就是基督。』

 在這些經文裡,恩典、救恩、那靈與基督,都不是以道理的方式解釋的,而是與經歷有關。保羅說『我的恩典』,指他經歷中的恩典。同樣,他告訴我們,這事終必叫他得救,他不是說到僅僅客觀的救恩,道理上的救恩,乃是說到經歷上的救恩。不但如此,他題到那靈,必是說到他經歷中的那靈。當然,他說到顯大基督並活祂,也是非常主觀的、可經歷的。我們在二十至二十一節所看見的,不是客觀的基督,乃是保羅生活中主觀的基督。

不同種類的救恩

 很不幸,許多基督徒在讀聖經時習慣將事情視為理所當然的。他們熟悉恩典、救恩、那靈、與基督這樣的辭,就以為他們領會這些。然而,若請他們解釋這些事,也許就有困難。例如,保羅所說『我的恩典』,是什麼意思?不但如此,保羅所說『叫我得救』,是什麼意思?保羅寫這封書信時,已得救多年,甚至成了使徒。那為什麼他指明,他仍需要得救?我們既然已經得救,為什麼仍需要得救?保羅說,他所遭遇的一切,逼迫、監禁、甚至出於私圖好爭的異議傳揚,也終必叫他得救,這是什麼意思?他所談論的是怎樣的得救?

 我們若聲稱救恩不完全,藉此答覆這問題,這種說法根本不準確。反之,我們需要指出,照著聖經,救恩不只一種。神的救恩拯救我們脫離祂的定罪。照著神公義的律法,我們罪人被公義的神所定罪。因此,我們需要救恩。讚美主,我們藉著基督的救贖,已經得救脫離了神的定罪!不但如此,我們罪人原在撒但霸佔的手下,並在死的權勢之下,命定要下火湖。所以,我們需要能拯救我們脫離火湖的救恩。然而,除了得救脫離神的定罪和火湖,我們也需要別種的救恩。例如,我們需要得救脫離我們的脾氣。年輕的和年長的同樣需要蒙拯救脫離壞脾氣。不但如此,丈夫和妻子在婚姻生活中需要經歷救恩。妻子需要某種救恩,丈夫需要另一種的救恩,因二人面臨不同的情形和難處。藉著這些例子我們能看見,聖經裡陳明不只一種的救恩。保羅寫信給腓立比人時說,他需要某種救恩。

保羅所需救恩的兩面

 我們需要怎樣的救恩,在於我們的情形。我們若在神的審判之下,就需要拯救我們脫離這事的救恩。我們若在撒但的手下,就需要適合那情形的救恩。同樣,我們若被我們的脾氣困擾,或面臨婚姻生活中的難處時,我們還需要別種的救恩。因為保羅是囚犯,所以他需要適用於他在監牢中之情形的救恩。保羅是猶太人,不是平常牢獄裡的囚犯;他是該撒皇家侍衛(御營)的囚犯。保羅的事例是特別的。他沒有犯任何罪。他被監禁是由於他傳基督。因為保羅傳基督,他就被捉拿,至終被監禁。每天至少有部分時間,他和一個侍衛鎖在一起。毫無疑問,保羅在監牢裡受苦。他必定受到藐視,受到輕蔑的對待。當然,他需要一種特別的救恩。我的意思不是說,他所需要的是從監牢得釋放。不,他需要在監牢裡經歷救恩。

 他在二十節說,『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,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,只要凡事放膽,無論是生,是死,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,現今也照常顯大。』這裡我們看見,保羅的期待是他不至羞愧。假定保羅為他的情形哭泣,那豈不是羞愧嗎?他的哭泣會指明他被擊敗了,他失去了他的信心、把握、和對主的信靠。或者假定保羅對禁卒生氣,並與他爭辯,這也會是羞愧。然而,無論保羅受到怎樣的對待,他若都能喜樂,那就會是榮耀。要維持基督的使徒這樣一種得勝的地位,保羅就需要一種特別的救恩。

 在二十節我們看見保羅所需救恩的兩面。第一面是保羅在任何事上都不至羞愧;第二面是基督要在保羅身體上照常顯大。保羅期待他的情形終必叫他得救,這樣就沒有一事會叫他羞愧,反而基督會在他身體上顯大。這裡保羅似乎在說,『我需要救恩,使我不至因著苦難或逼迫羞愧;反而,我主基督會在我身體上顯大。』

保羅的恩典和我們的恩典

 現在我們來看『我的恩典』這辭的意義。我們若從整卷腓立比書的上下文看這辭,就會看見保羅的恩典,一點不差就是保羅所享受、所經歷,並他所有分的三一神。因此,保羅的恩典不是客觀的神,乃是主觀並經歷上的神,就是那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他的分。保羅的確享受並經歷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他對父、子、靈的經歷是豐富的。這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乃是保羅的恩典。

 我們熟悉『驚人恩典』這首詩歌。這雖是一首好詩,卻沒有說到三一神作我們的分,給我們享受。作者寫這首詩歌時,主的子民當中對神經歷上的認識還沒有達到這點。甚至近在五十年以前,基督徒也還沒有領會,恩典就是我們所經歷並享受的三一神。但我們站在前人的肩膀上,就認識到恩典遠超僅僅不配得的恩惠。恩典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─父、子、靈─給我們經歷並享受。

 今天我們的三一神不再是未經過過程的神,或『生的』神。反之,祂經過了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、和復活的過程。有系統神學背景的人,也許被『經過過程的神』和『生的神』所困擾。他們也許爭辯說,在聖經裡我們找不著這樣的辭。雖然聖經沒有用這些辭,事實卻在那裡。同樣,我們在聖經裡找不著『三一』和『三一神』這些辭。然而,毫無疑問,聖經啟示神是三一的事實。同樣,我們無法否認成為肉體是一個過程。不但如此,釘十字架引到復活,復活引到升天,釘十字架和復活也是在神所經過過程裡的步驟。神經過了過程,不但救贖我們,也使我們得以享受祂作恩典。今天我們所享受作我們恩典的一位,乃是經過了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、和復活的三一神。祂是這樣的一位,預備好給我們接受並享受。

 約翰一章十七節說,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,恩典卻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。這恩典在我們的經歷中成為我們的恩典,我們就享受三一神,我們也能說我的恩典,我們的恩典。我們的恩典就是我們所享受的三一神。

 最近我的妻子和我禱告,為著主所賜給我們對祂自己的一切享受感謝祂。主對我們何等美善!我們能見證我們非常經歷祂並享受祂。因為我們有分於祂,祂對我們就真正成了恩典。如今這恩典乃是我們的恩典。

 在你的經歷中,你豈不也有你的恩典嗎?可能你在召會生活裡並在日常生活裡,經歷了三一神作你的恩典。一位弟兄也許見證,甚至他在會所裡幫忙排掎子時,也經歷神作他的恩典。一位結了婚的姊妹也許見證,在她與丈夫和兒女相處的家庭生活裡,她經歷主作她的恩典。這樣經歷主並作見證,非常美好。但這些情形幾乎不能與保羅在監牢裡所面臨的相比。

辯護、證實福音

 保羅在受監禁,和辯護、證實福音時,都經歷神。在腓立比一章七節保羅說到『辯護、證實福音』;他在這裡沒有題到傳揚福音。傳揚福音並不特別,但辯護、證實福音卻是特別的事。在消極方面,保羅辯護福音,抵禦那屈改、曲解福音的異端,如他在加拉太書裡所對付的猶太教,和在歌羅西書裡所對付的智慧派。在積極方面,保羅用他書信中所揭示,一切關乎基督與召會之奧秘的啟示,證實福音。在保羅的時代,福音已經被猶太教和希臘哲學屈改、曲解。因為他辯護福音,他就受逼迫。熱中猶太教者和希臘哲學家都對他不悅。此外,保羅更證實福音。他積極的使人清楚福音的目標。

 福音的目標是基督與召會。保羅傳講一篇又一篇的信息,告訴人關於神的經綸。他教導基督是神的奧秘,召會是基督的奧秘。這樣,他證實福音,使所有接受福音的人都清楚福音積極的目標。

 今天也有辯護、證實福音的迫切需要。很少基督徒願意說到召會。結果,即使他們傳揚福音,許多人也不認識福音的目標。他們傳揚福音的目標不過是拯救罪人,得著靈魂。因此,我們需要告訴人福音的目標,藉此證實福音。然而,我們若這樣作,就會遭遇反對。辯護福音和證實福音,都是艱巨的工作和沉重的擔子。

經歷的恩典

 因著辯護、證實福音,保羅受到逼迫、捉拿和監禁。所交給他辯護、證實福音的責任,需要神聖的供應。這無法用平常的方法完成。保羅需要神聖的加強和加力。這神聖的力量和能力就是三一神自己。保羅辯護、證實福音時,神與他同在而供應他。不但如此,保羅正遭受逼迫、譏誚和嘲笑。若沒有特別神聖的供應,沒有一個平常的人能忍受這樣的對待。但保羅在被監禁時,能享受神並經歷祂。至終,保羅所經歷這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成了他的恩典。腓立比的信徒非常蒙福,有分於保羅的恩典。這就是說,他們有分於保羅的神─他所經歷的神。

 現在我們領會『我的恩典』這辭的意義。這是指保羅所經歷、享受、並有分的神。這不是客觀的恩典,乃是主觀經歷上的恩典。這樣的恩典與僅僅解釋為不配得的恩惠者很不相同。我們曾一再指出,恩典實際上是活的、神聖的人位,三一神,經過了過程,對我們成為恩典。

在主裡喜樂

 保羅所經歷的恩典,成了他的救恩。凡保羅所享受於三一神的,都成了他的救恩。保羅必定是愛國的猶太人,他愛他的國家,並且極其厭惡羅馬帝國主義。因著他傳揚主耶穌基督,他成了囚犯,落在羅馬帝國主義者的控制之下。事實上,將保羅交給羅馬人的,是他的同胞。毫無疑問,保羅在監牢裡遭受逼迫時,必定在思想他的工作。在他被監禁以前,他的工作美妙而有能力,甚至在歐洲擴展。但如今他的工作停止了。有些與他同時代的人,由於私圖好爭,歡喜看見保羅在監牢裡受限制,不能完成他的工作。保羅若在這樣的景況中哭泣,就會被擊敗並且羞愧。然而,我們從腓立比書知道,保羅沒有哭泣,反倒在主裡喜樂。在這短短的一卷書裡,保羅一再說到喜樂。這指明他在監牢裡時,乃是在主裡喜樂。侍衛沒有聽見他哭泣,反而能聽見他喜樂。在此,保羅經歷並享受三一神作恩典,這恩典成了他的救恩。他所遭遇的一切,都叫他得救。

 保羅被主使用,帶腓立比的人歸向基督,他無疑滿了喜樂。然而,保羅若只能在那種環境中喜樂,卻不能在監牢中喜樂,就不是真正的得勝者。保羅不僅在腓立比的工作興旺時喜樂;在監牢裡,當他為著主的工作受限制時,他也喜樂。在此我們看見真正的得勝。這得勝就是救恩,就是保羅的救恩。不但如此,我們曾指明,保羅的救恩就是他的恩典,神自己作他的享受。所以,保羅的恩典就是他的救恩,他的救恩就是他在最艱難的環境中扶持他的三一神。這樣的救恩不是客觀的,而是非常主觀的、可經歷的。這就是在腓立比書裡保羅沒有以神學的方式,也沒有以客觀道理的方式,卻以直接、主觀、個人、經歷的方式說到神的原因。保羅能說,『我的恩典一點不差就是我的神。神是我的恩典,主是我主觀、經歷上的救恩。』

經歷那靈

 三一神能成為保羅經歷上的救恩,因為今天神就是那靈。為這緣故,在說到救恩的上下文裡,保羅也題到那靈。

 三一神若要成為我們的經歷和享受,就必須是那靈。一章十九節的那靈實際上就是三一神。約翰七章三十九節說,『那時還沒有那靈,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』在三十七節主耶穌站著高聲說,『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裡來喝。』祂也說信入祂的人,從他們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(38。)照著三十九節,耶穌這話是指著那靈說的。那時還沒有那靈,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,也就是還沒有完全經過過程。但如今主耶穌既得了榮耀,完全經過過程,那靈就在這裡給我們享受。這位靈乃是經過了神聖的過程,對我們成為便利的、作我們全備供應的三一神。

 我們只要呼喊『哦,主耶穌』,就能經歷那靈。我們從我們的經歷見證,我們呼求主耶穌的名,就飲於那靈。我們早晨在戶外深呼吸,裡面就覺得新鮮;照樣,我們藉著呼求主耶穌接受那靈,裡面也覺得新鮮。

 藉著呼求主接受那靈,不是奧秘派的實行。不,這是奇妙屬靈的實際,如此甜美、舒暢、並可享受。我們呼求華盛頓、林肯、柏拉圖、或孔子這些人的名,不會有這種經歷。但我們說,『主耶穌,我愛你,』我們就覺得何等不同!這不是迷信,或僅僅心理作用,乃是運用我們重生的靈享受主。

 讚美主,祂如今在我們的靈裡!因為我們的神對我們如此主觀,無論我們在那裡,祂都與我們同在。只要藉著呼求祂,我們就接受祂,享受祂,並經歷祂。藉著呼求主的名,或用聖經裡的幾句話禱告,我們就享受那靈同祂全備的供應。那靈是實際上成為我們救恩的一位。我們已經指出,我們的救恩就是我們的恩典,我們的恩典就是我們對神的享受。

享受那靈並顯大基督

 我們享受那靈並有分於祂時,基督就顯出來並得著顯大。一面,我們享受那靈;另一面,得著顯大的是基督。照著聖經並照著我們的經歷,都是這樣。我們呼喊『主耶穌』,裡面就享受那靈。但享受那靈的結果,乃是基督得著顯大。祂就成為我們的彰顯。

 在我們的經歷中,恩典、救恩、那靈、與基督實際上就是一。我們的恩典就是我們的救恩;我們的救恩就是那靈;那靈就是得著顯大的基督。我們也可以說,得著顯大的基督就是內住的靈,內住的靈就是我們的救恩,我們的救恩就是我們的恩典,也就是我們所享受並經歷的三一神。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