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三7及注

第十八篇 因基督看萬事為虧損

宗教、哲學和文化
落入撒但的圈套
民族的哲學與本國的邏輯
實際的話



第十八篇 因基督看萬事為虧損

 讀經:腓立比書三章七至八節。

 腓立比三章七至八節說,『只是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,這些,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。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;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贏得基督。』我們要來看的這兩節經節,乃是腓立比書的心臟。這裡將我們引進對基督的經歷。

 在七節保羅說到『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』,指的是五至六節所說的事。從前保羅以為對他是贏得的,他因基督都看作虧損。保羅將各樣對他是贏得的事,都看作虧損,因為這些對他是贏得的事,都帶來一個結果,就是失去基督,如『因基督』所指明的。從前對保羅是贏得的萬事,妨礙、攔阻他有分於並享受基督。因此這一切,因基督對他都成了虧損。

 保羅在七節特別題到宗教的事,而在八節他接著說,『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。』保羅因基督,不僅將五至六節所列從前宗教的事物看作虧損,也將萬事看作虧損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特別有負擔要指出萬事所包含的項目。

宗教、哲學和文化

 多年前,我們許多人受教導說,八節的萬事指的是屬世、物質的事。就某種意義說,這種領會有部分是正確的。然而,這樣解釋保羅的話不是很實際。照五至六節看,保羅的觀念主要還不是論到物質的事物。當然,屬世、物質的事物的確霸佔人,叫人不能經歷基督。但是,保羅領悟,真正攔阻人經歷基督的事物,主要的還是宗教、哲學和文化。大致而言,有思想、探討哲理的人不太受物質事物的霸佔;那些不愛思考、不重哲理的人常受物質事物的打岔。哲學思考較深的人多半關心宗教、文化和哲學。你出外傳福音時,會發現宗教、哲學、和文化乃是抗拒福音最堅固的營壘。

 保羅悔改信主之前,不是喜愛物質事物的人。相反的,他完全沉緬於猶太宗教、哲學和文化裡。他全人都是為著猶太教和其中所包括的一切事物。猶太人表面上關心他們的宗教;實際上,他們更關心文化和哲學。當然,每個種族、文化和國籍的人都是這樣。例如,回教徒已完全被他們自己那一套的思想、邏輯、哲學和文化所充滿。

 我們再複習一下保羅在五至六節所題到的各項。他說,他第八天受割禮;他是出於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,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;按律法說,他是法利賽人;按熱心說,他是逼迫召會的;按律法上的義說,他是無可指摘的。這些項目都與宗教、哲學和文化有關。這有力的指明,當保羅寫這兩節的時候,他所想的不是物質的事物,而是宗教、哲學以及文化的事物。保羅寫腓立比書的時候,羅馬帝國的人多半熱中於宗教、哲學或政治。事實上,西方文化的三個主要元素,乃是猶太的宗教、希臘的哲學和羅馬的政治,今昔皆然。

落入撒但的圈套

 幾千年來,神的仇敵撒但一直利用宗教、哲學和文化霸佔人,叫人不能經歷基督。人乃是為著基督造的。神照著祂的形像造人,(創一26,)而神的形像就是基督。(西一15。)人是照著神的形像,為著基督造的。但是,撒但利用宗教、哲學和文化將人圈住,使他們遠離基督。較簡單的人可能易於被物質的事物牢籠,但有思想的人則易於被宗教、哲學和文化圈住。實際上,控制全地的就是被這些事物霸佔的人。有思想、探討哲理並受過文化熏陶的人,是最有權勢的人。然而,撒但已經利用宗教、哲學和文化來霸佔這些人,使他們受制於撒但。

 保羅信基督之前,也落入撒但的圈套中,被撒但釘住了。他被猶太宗教、哲學和文化套住。他為著猶太教是何等的狂熱!可能沒有人比他更絕對為著猶太宗教、哲學和文化。對於像大數掃羅這樣的人來說,財富和物質的事物,與他們的宗教、哲學和文化相比,實在一文不值。

 我們若進入腓立比三章中保羅的靈和思想,就會領悟,當他說到『萬事』的時候,他想的是宗教、哲學和文化。八節的『萬事』必定包含宗教、哲學和文化這三類事物。我們若丟棄我們的宗教、哲學和文化,我們就真是放棄了一切。我們丟棄這三類事物,就會自動丟棄屬世、物質的事物,這些實際上是被宗教、哲學和文化所管轄。勝過物質事物的影響很容易,但要勝過宗教、哲學和文化卻非常困難。愛主的人可能很容易為主的緣故,放棄物質的事物,卻不容易撇棄自己獨特的思想和邏輯。你可能多年愛主、尋求主,卻沒有丟棄一點你個人的哲學或邏輯。

民族的哲學與本國的邏輯

 每一個民族和每一種文化,各有其獨特的邏輯與哲學模式。例如,英國人以他們的外交聞名,外交就是他們邏輯與哲學的具體表現。中國人和日本人則沉浸在他們本國的邏輯和哲學裡。每一個民族都執著於他們獨有的那種文化特質。這種種不同的邏輯和哲學,使基督今天在地上,不論在那一班人中間都沒有路。祂在東方人中間沒有路,在西方人中間也沒有路。宗教改革的時候,基督試著在德國人中間尋找出路,但沒有成功。後來,祂試著在英國人中間尋找出路,仍然沒有成功。我們再說,今天在地上,沒有一班人能讓基督在他們中間完全有路。撒但藉著宗教、哲學和文化,佔有並圈住各個民族的人。主很難找到一班合用的人,來為著祂在地上的行動。

 要緊的是我們都必須領悟,我們仍然固守我們民族的哲學與本國的邏輯。從某一地區來的人固守他們的邏輯,另一地區來的人也堅持他們的哲學。固守我們本國的邏輯和民族的哲學,會叫我們失去基督。就某種意義說,這把基督從我們的經歷中驅除。宗教、哲學和文化的事物,以狡詐、秘密、隱藏的方式霸佔信徒,甚至霸佔最好的基督徒,叫他們不能經歷基督。今天你不論到世界何處,你都會發現,無論那一種民族或那一個團體,基督在他們身上都沒有路。在世界的每一個地方,民族的哲學與本國的邏輯強到一個地步,信徒裡面沒有什麼空間容納基督。多年前,我應邀至某地作貴賓。我觀察當地的人舉止行動,印象頗深,因為他們太執著於他們的宗教、哲學與文化,基督無法在他們中間有路。

 大體而言,人為著個人的益處,都願意接受神的救恩,但他們不願意給基督完全的地位。一面,他們接受了救恩;但是,就經歷而言,他們可能沒有接受基督,讓祂在他們裡面自由行動。這難處的原因乃是宗教、哲學和文化。

 我們若深入保羅在腓立比三章七至八節的思想,就會領悟保羅非常擔憂宗教、哲學和文化的事物。他在二節說到犬類、作惡的和妄自行割的,可以證實這點。妄自行割是對割禮的輕蔑之辭,這不但與宗教有關,更特別與猶太文化有關。不僅如此,猶太文化是以猶太哲學和邏輯為基礎的。在三節保羅說,我們這真受割禮的,乃是憑神的靈事奉,在基督耶穌裡誇口,不信靠肉體的。他接著說出自己從前可以信靠肉體的理由;他所列舉的七個項目都與猶太宗教、哲學和文化有關。這些正是保羅因基督看作虧損的事物。你知道他為什麼把這些看作虧損?因為這些都是基督的代替品,是撒但所利用叫人遠離基督,無法經歷基督的圈套。仇敵攔阻我們經歷基督,他是何等的狡詐!

 哦,仇敵的詭詐必須被暴露出來!在我們裡面,至少在某種程度上,還有些事物狡詐的、秘密的代替了基督。這些代替品主要包括宗教、哲學和文化。結果,我們仍然沒有完全、徹底的被基督佔有。我們還沒有因基督將萬事看作虧損。

 我們許多人讀過三章七至八節好多年,也非常熟悉這兩節。但是,我們可能還沒有摸著三章這一段的深處。若是沒有摸著,我們就無法被引進對基督真正的經歷。你們可能聽過了許多篇信息,論到保羅因基督,也因以認識基督為至寶,而將萬事看作虧損;但是,客觀的知道這兩節,會帶你進入對基督真正的經歷嗎?我相信我們若誠實,就必須承認,我們並沒有照著這兩節來經歷基督。缺少經歷的原因在於:直至如今,我們還沒有探入聖經這一段話語中保羅思想的深處。

 我們若只丟棄屬世、物質的事物,還不能夠經歷基督。我們對三章八節裡的『萬事』的領會若是這樣,我們距離這裡所啟示對基督的經歷還很遠。這兩節並不膚淺。照上下文來看,保羅不是說到一些膚淺、外面的事物。他所關切的主要不是物質的事物。他的觀念比這些深多了,乃是關乎宗教、哲學和文化的事物,甚至與深藏在我們裡面本國的邏輯和民族的哲學有關。正如我們所指出的,我們很難放下這些事物,把地位讓給基督,並且來經歷祂。我一生之中遇見過許多基督徒。但是就我所知道,能夠放下民族哲學和本國邏輯來經歷基督的並不多。

實際的話

 論到我們民族哲學和本國邏輯的這些話,是極其實際的。這些話暴露出隱藏著代替基督的事物,也暴露出攔阻我們經歷基督的狡詐的仇敵。靠著主的憐憫和恩典,我們既領悟民族哲學和本國邏輯是基督的替代品,叫我們不能更深的經歷基督,就願我們學習說,因基督我們將這些都看作虧損。不錯,我們多多少少對基督有經歷;但是,我們的經歷嚴重受到我們民族哲學和本國邏輯的限制和攔阻。或許我們能作見證,我們不受宗教的影響。但是,誰能誠實的說,他不受民族哲學或本國邏輯的阻撓?我們必須承認,我們還是被這個狡詐的基督代替品所阻撓;撒但仍然利用我們的民族哲學和本國邏輯,來圈住我們、霸佔我們,叫我們在經歷基督的事上,無法再往前、再深入。但願仇敵的狡詐被暴露;但願我們因基督和對基督的經歷與享受,真能將萬事,包括我們自己的哲學和邏輯,都看作虧損!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