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二17~18及注

第十四篇 澆奠在信徒信心之祭物上的奠祭

構成為奠祭
享受基督而構成的信心
讓神滿足並快樂
彼此一同喜樂
經歷基督的兩個高峰



第十四篇 澆奠在信徒信心之祭物上的奠祭

 讀經:腓立比書二章十七至十八節,提摩太后書四章六節,羅馬書十五章十六節。

 在腓立比二章十七節保羅說,『然而,即使我成為奠祭,澆奠在你們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,也是喜樂,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。』在提後四章六節保羅也說到自己是奠祭:『我現在被澆奠,我離世的時候到了。』既然保羅在腓立比書所論到的每件事,都與經歷基督有關,那麼二章十七節所題到的奠祭,必然也是如此。我們對基督的經歷若尚未達到被構成為奠祭的地步,我們就還沒有完滿的經歷基督。當我們經歷基督到極其高超的程度時,我們就會成為奠祭。

構成為奠祭

 奠祭乃是在利未記一至六章所啟示的基本祭物之外附加的。(民十五1~10,二八7~10。)基本的祭物預表基督的各方面,奠祭預表獻祭的人所享受的基督。基督這屬天的酒充滿獻祭的人,甚至使他們成為獻給神的酒。使徒保羅因著這樣享受基督,就成了這樣的奠祭,(提後四6,)使他能藉著流血,澆奠在信徒的信心這獻給神的祭物上。

 燔祭、素祭、平安祭、贖罪祭和贖愆祭,乃是基本的祭物,奠祭卻不是。利未記一至六章所說到的五種基本的祭物,預表基督為我們的緣故之於神的各方面。我們若讀民數記十五章一至十節和二十八章七至十節,就會看見,奠祭乃是附加的。基本的祭若沒有同著奠祭獻上,就指明這樣獻基本的祭有不及之處。獻基本祭的那人必定極為貧乏。實際上,奠祭表徵獻祭的人本身成了奠祭。然而,這不是說,獻祭的人憑著自己天然的構成就能成為這樣的奠祭。反之,他必須享受基督到一個地步,使基督充滿他、浸透他並瀰漫他。基督乃是屬天的酒,給我們享受。當我們藉著將祂接受進來而享受祂時,我們就要被祂充滿,徹底被祂浸透。這樣,我們就成為酒,作奠祭澆奠在我們向神所獻的祭物上。

 保羅以舊約的預表為根據,將自己視為奠祭,澆奠在信徒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。多年來,保羅一直飲於基督、享受基督,以致被基督充滿,被基督浸透。至終,基督這屬天的酒使保羅這人裡面被酒所構成。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認為自己是酒,如同奠祭澆奠在信徒的信心這獻給神的祭物上。

享受基督而構成的信心

 在腓立比二章十七節,保羅說到『你們信心的祭物和供奉』。信徒信心的祭物和供奉,意思是說,保羅認為腓立比信徒的信心作了他們獻給神的祭物,也成了他們對神的供奉。保羅的職事所產生的結果,乃是信徒的信心。二章十七節的信心是包羅一切的,所包含的比相信的行動豐富得多。這信心是信徒所領受、經歷、並享受於基督之一切的構成與總和的表現,包括基督作基本的祭物。保羅的職事產生信徒這包羅一切的信心。信徒將這信心當作祭物獻給神,保羅即使成為奠祭被澆奠在其上,也是喜樂。

 毫無疑問,信徒信心的祭物是滿了基督的。這包含了作為五種基本祭的基督。當我們在這幾方面經歷基督,並享受祂作這幾種基本的祭時,這種經歷和享受就成了我們的信心。在經歷上,我們對作為基本祭之基督的享受,至終會成為我們的信心。因此,這信心乃是由我們所經歷並享受的基督所構成的。

 我們不可以犯一個錯誤,就是以膚淺、表面的方式來領會二章十七節所說的信心。信心乃是由我們對基督的經歷所構成。這樣的信心才能被保羅看作是獻給神的祭物。能獻給神作祭物的信心,乃是由我們對基督的享受所構成。在我們裡面所構成的信心有多少,與我們對基督的享受成正比。我們越享受祂,就越有這信心;這信心乃是由對基督的享受所構成的。

 我在美國盡職的這些年間,聖徒們一直在享受那服事給他們的基督。他們在許多不同的方面經歷基督並享受基督。結果,聖徒裡面有了一種構成,這種構成就叫作信心。沒有一辭用來表徵在各方面對基督的享受和經歷,比『信心』更為恰當。這是保羅在二章十七節所用的辭,我們無法加以改進。保羅用信心這辭,指我們對基督的享受和經歷的總和。因此,信心就是我們對基督所有經歷與享受總和的表現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保羅認為由信徒對基督的經歷和享受所構成的這信心,乃是獻給神的祭物。我在禱告中多次有這樣的感覺:信徒對基督的享受與經歷,就是獻給神的祭物。在主的恢復裡,聖徒們中間有一種信心,是他們對基督經歷與享受的構成與總和。在主的恢復裡,各地的召會都可見到這樣的信心。聖徒們有這樣的信心,這信心是他們多年來經歷基督、享受基督所構成的。這表明這職事不是徒然的。這職事的結果,乃是產生一種出自聖徒對基督之享受和經歷的構成。在二章十七節,保羅稱這個構成為信心。

 舊約的原則是,奠祭需要與基本的祭一同獻上;基於這原則,保羅以信徒對基督的經歷所構成的信心為基本的祭,好叫他能將自己作為奠祭澆奠在其上。天上的神必定會因這種光景非常喜樂。當祂看見信心作基本的祭,又看見奠祭,必定非常喜樂!在信徒這面有信心,在使徒這面有奠祭,這是何等美妙的景象!難怪保羅能說,他與他們眾人一同喜樂!保羅樂於流血成為奠祭,澆奠在信徒信心的祭物上。他不僅喜樂,還與眾聖徒一同喜樂。與別人一同喜樂,意指同他們分享喜樂。使徒在為腓立比人的信心殉道的事上,與他們分享他的喜樂。因此,這含示向他們慶賀之意。我相信三一神看見這種歡樂、喜樂的情景,也與保羅一同喜樂。

 作為基本祭的信徒的信心,以及奠祭,都是經過一段時間構成的。信心不是突然長大、突然發展出來的,因為信心乃是由信徒對基督的享受以及屬靈的經歷所構成的。照樣,惟有從我們對主的經歷中,才能產生奠祭。我們要成為奠祭,就必須被主充滿,被主浸透。惟有如此,我們才能有屬靈的構成,使我們成為奠祭。像我們這樣的罪人,竟能構成為屬天的酒,讓神心滿意足,這是何等不得了的事!

讓神滿足並快樂

 信徒經歷基督並享受基督,結果他們裡面就產生一個構成,保羅稱之為信心。在神眼中,這信心太超絕、美好、美妙了,神將其視為獻給自己的祭物。保羅因著多年對主的經歷,尤其是因著在監獄裡那段期間的經歷,他構成了屬天的酒,能夠使神喜悅快樂。信徒信心的祭物使神滿足,而奠祭使神喜悅。因此,奠祭乃是在滿足神的祭物之外,所獻上使神喜悅的祭。祭物是非常使神滿足的。在舊約裡,獻奠祭的人所獻的,就預表說,不是出於牛群羊群,乃是出於他自己和自己的經歷。在新約裡,我們看見,保羅藉著個人對基督的享受與經歷,成了令神喜悅的酒,澆奠在主面前。他對基督的經歷將他構成酒,使神喜樂。

 在二章十六節,保羅關切到他是否會徒勞。照著十七節,保羅領悟他在腓立比人中間的勞苦不是徒然的。他知道,他們的信心是基本的祭,使他能將自己當作奠祭澆奠在其上。『即使我成為奠祭,澆奠…,』這話指明,保羅認為自己是一個為著他的職事,不斷被獻為祭的人。他用『即使』一辭,含示他完全獻上為祭了。他認為殉道就是將自己澆奠在信徒信心的祭物上。從人的眼光看,保羅至終被殺;但是從保羅的眼光看,殉道乃是澆奠自己當作奠祭。多年來,他為著他的職事,不斷將自己獻上為祭。然而,到了殉道的時候,他才成為奠祭完全被澆奠。保羅雖然作過一些重大的犧牲,卻未曾這樣澆奠自己。如今,即使保羅成為奠祭,澆奠在信徒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,他也能與他們一同喜樂。

 保羅在這裡所說的話非常摸著人。我能見證,他的話一次又一次深深的感動我。這裡保羅含示,他為著他的職事,始終是一個祭物。我們這些服事召會,並將基督服事給聖徒的人,必須向保羅學習,成為祭物。沒有祭物,就沒有職事。我們不該以為,我們越成為祭物,成為犧牲,賞賜就越大。職事只問犧牲,不問賞賜。至終,我們必須達到一個地步,以致能說,即使我們成為奠祭而澆奠,也是喜樂,並且與眾聖徒一同喜樂。

彼此一同喜樂

 保羅說,『我…也是喜樂,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。』這話是很有意義的。他先說喜樂,接著又說與眾聖徒一同喜樂。這樣說的原因,是因為牽涉到兩個構成:一個構成是信徒的信心;另一個構成是成為奠祭的使徒。奠祭澆奠的時候,這兩個構成彼此響應。一方喜樂的時候,另一方不可能不喜樂。使徒喜樂,信徒的反應是與他一同喜樂。所以保羅能說,『你們也要同樣喜樂,並且與我一同喜樂。』

 一方喜樂時,另一方沒有喜樂的反應,這是不正常的。如果你在一個活人面前喜樂,那人該有喜樂的反應。在二章十七和十八節這裡,保羅與信徒兩方都喜樂。保羅喜樂時,信徒也有喜樂的反應。這就是那些有信心之構成的人,與那已經被構成奠祭,澆奠在這信心上的人一同喜樂。保羅與腓立比信徒之間有何等美妙的交流!何等美好的交通和交流!一面,保羅說,『我…喜樂,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。』另一面,他又說,『你們也要同樣喜樂,並且與我一同喜樂。』大家一同喜樂,這是何等美妙的光景!

 我們也許希奇,保羅即將殉道,竟是他喜樂的原因。保羅盼望腓立比人在他為他們信心的緣故殉道時,也慶賀他,同他分享他們的喜樂。保羅的殉道成了一種滿了喜樂的光景。這件事能夠成就,乃是因為信徒這一面有信心的構成,而保羅這一面有奠祭的構成。我們已經指出,這兩個構成都不是很快就產生出來的,乃是需要許多時間來發展的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看見幾件事:奠祭是在基本祭之外附加的;基本祭預表基督不同的方面;奠祭預表獻上基督的人所享受的基督,奠祭叫獻上的人充滿基督這屬天的酒,並使他成為獻給神的酒;使徒藉著享受基督,成了這樣的奠祭,使他澆奠在信徒信心的供物上。保羅將腓立比信徒的信心,視為向神所獻上的祭物。照著彼前二章九節和啟示錄一章六節,所有新約的信徒都是神的祭司。因此,他們對主的服事,無論在那一方面,都是祭司的供奉。(腓二17,30。)

 照著二章十七和十八節,保羅與腓立比信徒彼此同樂,彼此分享他們的喜樂。保羅歡喜,能夠成為奠祭,澆奠在信徒信心的祭物上,並在他為信徒的信心而殉道的事上,與信徒分享他的喜樂。然後,腓立比信徒因著保羅這奠祭而喜樂,甚至在他為他們信心的緣故殉道時,也慶賀他。事實上,信徒喜樂的反應,乃是向保羅的慶賀。

經歷基督的兩個高峰

 我們在這裡所看見的兩個構成─信徒的構成(與他們的信心有關)和保羅的構成(與他成為奠祭有關),代表經歷基督的兩個高峰。信徒這一面有信心的高峰,使徒那一面有殉道的高峰。這樣的殉道,乃是保羅將自己當作奠祭澆奠。因著保羅愛主耶穌,並享受主到極點,至終,他被基督構成為屬天的酒,成為奠祭澆奠獻給神。何等有意義,何等美妙!保羅和腓立比聖徒彼此的反應都是喜樂;保羅為信徒喜樂,信徒為保羅喜樂。這樣彼此喜樂也是相互慶賀,慶賀彼此的成功。保羅慶賀信徒在信心上成功,信徒慶賀保羅殉道成功。在這樣彼此喜樂和彼此慶賀裡,我們看見經歷基督的兩個高峰。但願我們更往前,直到在經歷基督和享受基督的事上,達到這兩個高峰。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