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二5~8及注,9,12注5,13

第十篇 以基督為我們的榜樣

讓使徒的喜樂滿足
被基督浸透,思念相同的事
思念相同之事的試驗
基督在我們裡面作榜樣
作成我們的救恩
主觀的經歷基督
神在我們裡面運行
是合作,不是模仿
基督裡面所思念的
基督降卑的步驟
倒空自己,取了奴僕的形狀
成為人的樣式
活出釘十字架的生命
這榜樣成為我們的救恩



第十篇 以基督為我們的榜樣

 讀經:腓立比書二章五至九節,十二至十三節。

 在前一篇信息裡,我們看過保羅懇求腓立比聖徒使他的喜樂滿足。這個懇求不限於二章頭四節,乃是包含二章一至十六節,而總結於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,叫保羅在基督的日子,好誇他沒有空跑,也沒有徒勞。

讓使徒的喜樂滿足

 要讓使徒的喜樂滿足,只有合式的態度是不夠的。假定腓立比信徒對保羅的態度很積極,非常尊重他、敬愛他,但是卻不接受他的囑咐去經歷基督;即使聖徒對使徒個人的態度非常好,他仍然不會喜樂。惟一能叫使徒的喜樂滿足的,就是聖徒接受他的話,充分、正常的經歷基督。

 在二章二節保羅吩咐聖徒,要思念相同的事,並思念同一件事。思念相同的事,乃是我們的心思被基督佔有並浸透。我們的心思該被基督佔有,不僅僅在客觀一面、在道理上,更是在主觀一面、在經歷上,讓基督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,完全佔有我們的心思,甚至以祂的心思浸透我們的心思。如果我們的心思被基督的心思浸透,我們的心思就會全然定准在靈上。那麼,我們就是一班被基督並以基督所佔有、充滿並浸透的人。如果腓立比信徒的光景是這樣,保羅一定會極其喜樂。他因他們而有的喜樂就滿足了。

 我再說,保羅不會只因著腓立比人對他態度積極就喜樂。他盼望他們能讓基督得著他們,也巴望他們生命長大。如果信徒不讓基督用祂自己浸透他們,不論他們對保羅的態度多合式,都會叫他憂愁。保羅所切慕的就是眾聖徒都被基督佔有,而因此思念相同的事。

被基督浸透,思念相同的事

 惟有基督浸透我們的心思,並佔有我們的思想,我們才可能思念相同的事。這樣,我們就能自然而然的思念相同的事,甚至思念同一件事。除了這樣被基督浸透之外,沒有兩個人能思念相同的事,就連夫妻也不例外。然而,保羅所懇求、所盼望的,乃是要腓立比全召會都思念相同的事。他請求腓立比人若對他有鼓勵、有安慰、有愛、有慈心和憐恤,就要藉著思念相同的事,使他的喜樂滿足。但是,一大群人怎麼能思念同一件事?我們再次指出,惟有信徒們被基督佔有,並讓祂浸透他們全人的時候,這件事才有可能。那時,也惟有那時,我們才能夠思念相同的事。

 基督是獨一的,是中心,也是普及。當基督在經歷上,而不只在道理上,成為我們的中心和普及時,我們自然而然就會思念相同的事。

思念相同之事的試驗

 我們看看自己有沒有相同的愛、魂裡聯結、不私圖好爭、不貪圖虛榮、看別人比自己強,並且看重別人的美德與品性,就能試驗出我們是不是真的思念相同的事。這些事總能測出我們實際被基督佔有、管理並浸透的程度。如果基督真在我們裡面得著我們,我們對眾聖徒的愛就會在同一水平上。再者,我們就會魂裡聯結,我們的心思就會專注於認識基督、經歷基督、追求基督、並得著基督。結果,我們行事就不會私圖好爭,或貪圖虛榮,反倒會看別人比自己強,並看重別人的美德與品性。

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二章五至八節。這幾節我們都非常熟悉,有許多篇信息一次又一次的論到這一段。我年幼時就聽人講到腓立比二章五至八節所說,基督如何倒空自己,並且降卑自己,從天上降到地上來。大多數論到這幾節聖經的信息都很平常的把這幾節交待過去,這使我們很難徹底瞭解這些經節。

基督在我們裡面作榜樣

 在二章五至八節,保羅陳明基督是我們的榜樣。這個榜樣不僅是客觀的,更是主觀的。然而,我年輕時所受的教導,只說到基督在客觀的一面作我們的榜樣。他們說,基督在地上的一生中,樹立了一個榜樣,我們應當跟隨祂的腳蹤行。基督為我們立了榜樣之後,現今正在天上祈求,叫我們忠信的跟隨祂。我信我們中間許多人都聽過這種關於基督作我們榜樣的教訓。

 現在我們必須進一步的問,作我們榜樣的基督在那裡?祂在天上,還是在我們裡面?九節清楚的指明,神已經將基督升為至高。因此,毫無疑問的,作我們榜樣的基督乃是在天上。祂已被高舉到宇宙的至高之處,就是神所在的地方。這與榜樣客觀的一面有關。然而,如果基督只是客觀的在三層天上,今天我們怎麼能夠以祂為我們的榜樣?我們在地上怎麼能夠跟隨那已被高舉,現今在天上的一位?這是不可能的。我們若要以基督為榜樣,這榜樣必須是主觀的。

作成我們的救恩

 十二節指明這榜樣是主觀的:『這樣,我親愛的,你們既是常順從的,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,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時候,更是順從的,就當恐懼戰兢,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。』我們怎麼可能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?如果我們能作成我們的救恩,救恩豈不就是本乎我們自己的行為嗎?假定我跌入坑中,有人把我救出來,那叫作救恩。但是如果我能夠把自己救出來,那就不是救恩,而是我自己的行為。既然救恩不是本乎行為,而是本乎恩,保羅吩咐我們作出我們的救恩是什麼意思?如果我們是頭一個說這樣話的人,我們必定會被指控為異端。

 要瞭解保羅的話,關鍵在於明白本節救恩的意義。這裡的救恩並不是指脫離火湖,而是指這封書信前面保羅已經題到的救恩。十二節的『這樣』一辭,指明本節保羅的話是前面所說的結果。作成我們的救恩,乃是前面幾節聖經所給我們看見,以基督為我們榜樣的結果。我們的榜樣基督,就是我們的救恩。然而,這個救恩需要由我們作出來。

 要在我們的經歷中作成救恩,這個榜樣對我們就不僅是客觀的,還必須是主觀的。這榜樣如果僅僅是客觀的,就不會成為我們所作成的救恩。這裡的救恩,不是我們所領受的救恩,而是我們所作成的救恩。我們所領受的救恩,乃是救我們脫離神的定罪和火湖的救恩;那樣的救恩是無須我們作成的。腓立比書這裡的救恩是另一種救恩,或者說是不同程度的救恩;這裡的救恩比行傳十六章三十一節所題到的更高。那裡說到,如果禁卒信靠主耶穌,他和他一家都必得救。腓立比二章十二節的救恩實際上是一個活的人位,這個人位就是我們所活、所經歷、所享受的基督。僅僅客觀的榜樣不能這樣成為我們的救恩。救恩是一個活的人位,而這個人位就是我們的榜樣,這事實指明這個榜樣不僅是客觀的,更是主觀的。

主觀的經歷基督

 我們說這個榜樣是客觀也是主觀的另一理由,乃是和腓立比書是論到經歷基督的這個事實有關。與屬靈經歷有關的事定規是主觀的。基於這個原則,並根據整卷腓立比書的上下文來看,我們的榜樣基督不僅是客觀的,也是主觀、可經歷的。

神在我們裡面運行

 再者,保羅說到作成我們的救恩之後,接著又說,『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,在你們裡面運行,使你們立志並行事。』(二13。)十三節開頭的『因為』指明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,和我們恐懼戰兢作成我們的救恩有關。是神為著祂的美意,在我們裡面運行,使我們立志並行事。十三節的運行,定規是指十二節的作成。我們承認,我們無法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,我們靠自己的確不能。但是神,就是在我們裡面運行的那位卻能。神既在我們裡面運行,使我們立志並行事,我們就能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。保羅說到神在我們裡面運行,進一步指明基督作榜樣不只是客觀的,也是主觀的。在道理上,這榜樣是客觀的;而在經歷上,卻非常的主觀。

是合作,不是模仿

 在腓立比二章裡,保羅不是囑咐我們以客觀的基督作我們的榜樣,來模仿祂。這是『傚法基督』一書所推介的作法。想要這樣模仿基督,就像猴子想要模仿人類一樣。我們不應該斷章取義;當我們來看五至八節的上下文時,就看見這榜樣乃是我們的救恩,而這救恩就是神自己在我們裡面運行,以實際的方式拯救我們。我們在自己裡面無法作成我們的救恩;然而,那位有能力的,現今正在我們裡面運行,叫我們裡面立志,外面行事。我們的責任就是與祂合作。當我們與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合作時,就是以基督為我們的榜樣。

基督裡面所思念的

 現在我們來看五至八節的細節。五節保羅說,『你們裡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裡面所思念的。』你們裡面要思念的,是指三節的『看』和四節的『看重』。當基督倒空自己,取了奴僕的形狀,顯為人的樣子,並且降卑自己(7~8)的時候,祂裡面也有這種思念和心思。要有這樣的心思,我們需要在基督的心腸裡(一8)與祂是一。要經歷基督,我們需要到一個地步,就是在祂內在柔細的感覺和思想裡與祂是一。

基督降卑的步驟

 二章六節說,『祂本有神的形狀,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之珍,緊持不放。』有,直譯,存於。原文意,從太初存在;含示主在已過的永遠就存在了。

 神的形狀,不是指神所是的樣子,乃是指神所是的彰顯,(來一3,)與神人位的素質和性質相合,因此彰顯神人位的素質和性質。這是說到基督的神格。

 腓立比二章六節保羅告訴我們,基督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之珍,緊持不放。主雖然與神同等,但祂不以此為強奪之珍,緊持不放;反而將神的形狀(並非神的性情)擺在一邊,並且倒空自己,取了奴僕的形狀。

倒空自己,取了奴僕的形狀

 七節繼續說到基督『倒空自己,取了奴僕的形狀,成為人的樣式』。基督倒空自己的時候,就將祂所有的,就是神的形狀,擺在一邊。七節的形狀與六節者同。主成為肉體時,沒有改變祂的神性,只將祂外面的彰顯,由最高的形狀─神的形狀,變成最低的形狀─奴僕的形狀。這不是素質的改變,乃是狀態的改變。『成為』一辭,指明進入新的狀態。

成為人的樣式

 根據七節,基督成為『人的樣式』。神的形狀,含示基督神格內在的實際;人的樣式,指出基督人性外在的表現。祂外面顯於人的是人,但祂裡面卻有神格的實際,就是神。

 降卑自己,順從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

 八節繼續說,『既顯為人的樣子,就降卑自己,順從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』當基督成為人的樣式,進入人性的情況時,祂顯為人的樣子。『樣子』含示外貌,外觀;這是更詳特的重複七節『樣式』的意思。基督在祂人性裡的外表,向人顯為人的樣子。

 基督既顯為人的樣子,就降卑自己。首先,祂倒空自己,把祂神格的形狀,神格外面的彰顯擺在一邊,成為人的樣式。然後,祂降卑自己,順從至死。基督是神,本有神的彰顯。雖然祂與神同等,祂卻把這個同等擺在一邊,倒空自己,取了人的樣式。這指明藉著成為肉體,祂成了一個人。然後,既顯為人的樣子,就降卑自己。這意思是說,當祂作人的時候,祂什麼都不堅持,反而降卑自己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這就是作我們榜樣的基督。

 降卑自己,是進一步的倒空自己。基督的降卑自己,顯明祂的倒空自己。十字架的死,是基督降卑的極點。對猶太人而言,這是咒詛。(申二一22~23。)對外邦人而言,這是加在罪犯和奴隸身上的死刑。(太二七16~17,20~23。)因此這是件羞辱的事。(來十二2。)

 主的降卑有七步:倒空自己;取了奴僕的形狀;成為人的樣式;降卑自己;成為順從的;順從至死;且死在十字架上。

活出釘十字架的生命

 這幾節所陳明的榜樣,如今就是我們裡面的生命,我們稱這生命為釘十字架的生命。基督降卑的七步是釘十字架生命的各方面。雖然基督有神格的彰顯,祂卻把這個彰顯擺在一邊。然而祂沒有丟棄祂神格的實際。祂撇棄了較高的形狀─神的形狀,取了非常低的形狀─奴僕的形狀。祂是這樣倒空自己。這當然是十字架生命的印記。祂成為人且顯為人的樣子之後,就降卑自己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這就是釘十字架的生命,完滿且絕對的活了出來。

 基督不僅是我們外面的榜樣,祂也是我們裡面的生命。祂是這個內裡的生命,要叫我們經歷祂,因而活出釘十字架的生命。在這個釘十字架的生命裡,私圖好爭、貪圖虛榮或自我高舉都沒有地位。相反的,這裡只有倒空自己,只有降卑自己。每當我們經歷基督並活基督時,我們不知不覺就活出這種釘十字架的生命。這意思是說,當我們活基督時,我們就是活那作釘十字架生命之榜樣的一位。那麼,我們也就會倒空自己並降卑自己了。

 如果我們裡面沒有這個釘十字架的生命,我們絕不能照著腓立比二章所陳明的榜樣來生活。惟有釘十字架的生命才能活出這個榜樣。如果我們的行事仍有私圖好爭、貪圖虛榮,或者還有野心要作頭、作長老,我們就不是活釘十字架的生命,我們就沒有倒空自己,也沒有降卑自己。然而,我們裡面的確有能倒空自己並降卑自己的生命;這個生命從來不以什麼東西為強奪之珍而緊持不放;相反地,它總是樂意捨棄地位、捨棄頭銜。

這榜樣成為我們的救恩

 當腓立比二章的榜樣成為我們裡面的生命時,這榜樣就成了我們的救恩,我們就從私圖好爭與貪圖虛榮中蒙拯救。如果腓立比人不願意照著這榜樣生活,他們就不能使保羅的喜樂滿足。他仍然會為他們的私圖好爭、貪圖虛榮擔心。但是,如果他們願意過釘十字架的生活,就是一再倒空自己、降卑自己、不以任何事物為強奪之珍而緊持不放的生活,他們就會對基督有真實的經歷。他們經歷基督作這樣的榜樣和裡面的生命,就會叫使徒極其喜樂。

 我們過釘十字架的生活,就表明我們對使徒們有在基督裡的鼓勵、愛的安慰、靈的交通、以及慈心和憐恤。我們惟有過釘十字架生活的時候,才能令使徒們喜樂,並使他們的喜樂滿足。保羅在監獄中並不在乎別人怎樣對待他,他所關切的乃是信徒有沒有接受基督作他們的榜樣,並且過釘十字架的生活。這是保羅心頭的願望,惟有這個能使他的喜樂滿足。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