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一27及注,28~30及注

第八篇 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,同魂一齊努力

操練靈與操練魂
藉努力而站住
不要被牽引離開了靈
站住的地點
用魂作武器
藉著站住並努力而經歷基督



第八篇 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,同魂一齊努力

 讀經:腓立比書一章二十七至三十節。

 腓立比書的基本觀念就是經歷基督。如果我們想要正確的領會腓立比一章,以及其中所使用特殊的辭句,我們就需要看見,支配整卷書的觀念及控制的因素,乃是經歷基督。我們不該照著天然的領會,而該照著基督,來解釋保羅的用語。事實上,這卷書裡的每一個點都與基督和經歷基督有關。

操練靈與操練魂

 一章二十七節保羅說,『只要你們行事為人配得過基督的福音,叫我或來見你們,或不在你們那裡,可以聽見關於你們的事,就是你們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,同魂與福音的信仰一齊努力。』我們不僅需要為著經歷基督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,也需要同魂與福音的信仰一齊努力。為著福音的工作同魂,比在一個靈裡經歷基督難。這需要我們在靈裡重生以後,進一步在我們的魂,特別在我們的心思,就是我們魂的主要、領先部分裡,得著變化。

 在一章二十七節,保羅囑咐腓立比人要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,同魂努力。聖經裡只有這個地方,把靈、魂兩個字這樣連在一起使用。說到站住,我們必須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;論到一齊努力,我們必須同魂。我們必須操練我們的靈,也操練我們的魂。我們操練靈,為要站立得住;操練魂,好與福音的信仰一齊努力。努力這裡是指藉著爭戰來奮鬥、作工。

藉努力而站住

 我們要看見,我們乃是在一個靈裡站住,同魂(直譯,以一個魂)努力,這是很重要的。我們必須區別『在…裡』和『以』這兩個介係詞。我們在一個靈裡站住;我們同魂(直譯,以一個魂)努力。我們站住是在神面前,但我們努力卻是在人面前。在神面前我們必須站住作見證,而在人面前我們必須同魂一齊努力。

 事實上,照二十七節文法的結構來看,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,以及同魂一齊努力不是兩件分開的事。保羅不是先囑咐腓立比人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,然後又囑咐他們要同魂一齊努力。他乃是囑咐他們『在一個靈站立得住,同魂…一齊努力』。保羅的寫法指明,我們要站立得住,就必須努力。事實上,努力就是站住的一部分。我們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,是藉著同魂一齊努力。

 『在一個靈裡』與『以一個魂』有什麼不同?保羅為什麼不說『以一個靈』、『在一個魂裡』?保羅又為什麼說『站立得住…一齊努力』,而不說『站立得住,並要一齊努力』?我舉個簡單的例子。假定一位父親對兒子說,『吃快一點,筷子要用對!』這和下面的說法不同:『吃快一點,並且筷子還要用對!』第一個命令句裡,用對筷子就是吃得快的方法。第二個命令句裡,吃快一點與筷子還要用對是兩件不同的事。因著當時的背景,保羅不是吩咐腓立比人站立得住,並且要努力;他乃是說,要站立得住,同魂一齊努力。因著熱中猶太教者非常活躍,信徒們就必須站立得住,不受攪擾,不被動搖,也不被移動。特別是保羅不在他們那裡的時候,更需要站立得住。能堅固信徒的保羅離得那麼遠,而那些傳講與神的經綸相反教訓的猶太教師就在眼前。這就是保羅在一章末了,囑咐信徒要站立得住的原因。然而,他們若要站立得住,就必須同魂一齊努力。他們若不努力,就不能站住。因此,在這種情況之下,努力與站住是不能分開的,而努力實際上就是站住。

 今天,如果我們站住而不努力,最終,我們會因著反對而動搖,或被移動。單單鼓勵人要站立得住還是不夠。我再說,我們要站立得住,就必須努力、爭戰。努力乃是站住的路。實際上,努力就是站住。換一種說法就是:我們要以攻為守。如果我們不知道怎麼去進攻,我們的防禦就會有缺失。如果我們想保衛自己,就必須對撒但採取攻勢。這裡的重點就是必須以攻為守。所以,在一章二十七節保羅沒有把站立得住和一齊努力分開;反之,他指明這兩件事乃是一。

 有些地方的召會站立得住,卻沒有多少努力。如果這些召會不開始努力、爭戰的話,他們至終會動搖或被移動。所有的召會都需要積極進取。他們這樣的努力,就能繼續站住。但是,召會若不努力的話,遲早就會動搖而被移動。

不要被牽引離開了靈

 如果我們要站立得住,就必須在一個靈裡;如果我們要一齊努力,就必須同魂。我們從經歷中知道,在一個靈裡與同魂之間有很大的不同。每當召會遭受攻擊和反對的時候,我們需要站立得住。我們在那裡站住呢?我們在靈裡站立得住。我們若不留在靈裡,就會分裂。首先,意見會進來,然後會有不合,最後分裂就發生了。即使只有三位弟兄在一起,他們若不留在靈裡,遲早會分開。不同的意見、思想和觀念會導致不合,這個不合會在暗中破壞合一,而造成分裂。因此,我們惟有在靈裡,才能站立得住。除此之外,我們無法站立得住。

 我們若回顧已往的經歷,就會看見當我們遭到反對或攻擊時,若是被牽引從靈裡出來,我們裡面就會生發懷疑和問題。假定腓立比信徒遭受熱中猶太教者反對時不留在靈裡,他們可能就對保羅發生懷疑,打起問號來。他們可能懷疑保羅是不是把全部的真理告訴了他們,或者他們可能會認為傳揚猶太教者還有一些東西是他們所需要的。這類懷疑和問題的源頭不是在靈裡。當我們回到靈裡,留在靈裡,並且我們全人向消極的問題和懷疑關閉時,一切問題就都要迎刃而解。

 這些年來,我們一直受到攻擊,仇敵不斷攻擊我們,一直不放我們過去。在遭受攻擊和反對的期間,我們可能從靈裡被拉出去。如果我們曉得自己的光景是這樣,就必須馬上回到靈裡,叫撒但的攻擊不得其門而入。這樣留在靈中,就是在靈裡站立得住。

 我與倪弟兄同在中國的那些年間,親眼看見他遭受到許多攻擊。那時,他是大傘,我藏在大傘之下。因為他是大傘,雨水打在他身上而不是打在我身上。有時候攻擊才開始,我裡面不知不覺就起了懷疑,特別是在清晨或是深夜的時候。偶而我會想,也許有些事情是我們錯了吧。每當我覺察出仇敵這樣偷襲時,我就馬上回到靈裡,運用我的靈來禱告,這樣,我就能夠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。在遭受攻擊與反對的期間,最要緊的就是我們要留在靈裡。在這種時候,只有我們的靈能保守我們在一起。我們不是以一個靈站立得住,而是必須在一個靈裡,站立得住。

站住的地點

 要站立得住,必須有適當的地點,這地點就是我們的靈。地方召會中帶頭的弟兄們不應該問人在某一件事上是不是同意他們。這個問題問得不對。長老們中間不需要協議,卻迫切需要留在靈裡。外交家可能需要協商,但長老們不需要。如果地方召會的長老們留在靈裡,就不需要什麼協議。想要達成協議就指明我們不在靈裡。我們不需要協議,只該在靈裡站立得住。

用魂作武器

 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是防禦的措施,而不是攻擊的措施。我們已經指出,沒有攻擊就不能維持適當的防守。因此,我們若要在靈裡站立得住,也需要同魂(直譯,以一個魂)一齊努力、爭戰。『在…裡』這個介係詞指的是範圍,『以』這個介係詞指的是工具。範圍是我們的靈,而工具是我們的魂。

 我們魂的功能好比爭戰時所使用的武器。我們必須用魂作武器,一齊努力。不要以為只要在靈裡就夠了。不,我們的心思、情感和意志都需要操練。我們的心思該能深思熟慮,情感要豐富,意志要堅剛。這樣,我們就會有強而有力的武器,好來爭戰。

 有些似乎屬靈的人,他們的魂好像水母一樣,非常軟弱無力。他們從來不想爭戰或努力。這指明他們沒有所需要的武器。他們和使徒保羅截然不同。保羅站立時,乃是在靈中站住;但他努力時,是以非常剛強的魂來努力。

 我們的難處若不是軟弱無力,不運用我們魂的功能,就是時起分爭,相咬相吞,而不去攻擊敵人。軟弱無力的人就像水母一樣,這樣的人不只沒有脊椎骨,好像全身連一根骨頭也沒有。他們想要『屬靈』,一舉一動總是和和氣氣、仁慈又謙卑的,從不用他們的魂在福音的信仰上努力。然而,還有些人卻是用心思、情感和意志去努力爭戰。但他們爭戰時又起分爭;他們不是與仇敵爭戰,反而和別的聖徒爭戰起來。所以,保羅吩咐我們要同魂一齊努力;我們應該同魂與仇敵爭戰。

 在一個靈裡比較容易,但是,同魂一齊努力就不是那麼簡單。我們的靈裡有良心、交通和直覺。靈的這些功能不是難處的起因。我們與別人發生難處的起因是在魂裡。心思會造成困擾,情感也可能具有破壞性,意志又可能很頑固。姊妹們通常受情感『巨人』的攪擾,而弟兄們則受心思和意志這兩個『巨人』的為難。男人的觀念和意志多半都很強,不願愚昧的跟隨別人,總要堅持自己的尊嚴與純正。一般來說,姊妹們動情感過於用意志或心思。結果,別人一哭她們就很容易激動。不管一位姊妹受過多好的教育,她還是女性,非常受自己情緒的影響,不論年輕的姊妹或年長的姊妹都是一樣。所以,我們的問題出在魂上─弟兄們在心思上和意志上,姊妹們則在情感上。

藉著站住並努力而經歷基督

 我們的確需要保羅叫我們同魂一齊努力的囑咐。我們努力、爭戰的時候,必須提防我們的心思、情感和意志。我們必須注意我們的思想、感覺和企圖。我們不應該給天然的心思、意志和情感留地步,不可讓這些妨礙我們同魂一齊努力。我們這些為著神的權益爭戰的人,必須在一個靈裡,也必須同魂一齊努力。這是我們經歷基督的另一條路。站立得住就是經歷基督,一齊努力也是經歷基督。願我們都藉著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,同魂一齊努力,而經歷基督。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