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一15及注,16~17及注,18及注,19~21

第四篇 各種不同的傳揚基督

壹 動機不單純的傳揚基督
貳 動機純潔的傳揚基督
三 使徒為兩種傳揚基督而歡喜
肆 這兩種傳揚基督的方式終必叫使徒保羅得救



第四篇 各種不同的傳揚基督

 讀經:腓立比書一章十五至二十一節。

 在腓立比一章七至十一節,保羅用了好些重要的辭。他說到辯護福音、證實福音、充足的知識、一切的辨識、鑒賞、以及義果。八節更題到『基督耶穌的心腸』。要瞭解這些經節及其中的辭句,秘訣乃是經歷基督。經歷基督是開啟腓立比書的萬能鑰匙。辯護福音、證實福音、知識、辨識、鑒賞、純誠、和義果都是基督自己,這樣說是正確的。的確,甚至辯護福音也是基督。我們若沒有基督,就無法辯護福音。我們只能藉著基督來辯護福音,而不是藉著口才。我們可能時常傳福音,甚至題到福音,然而在我們的話語中,卻沒有基督的實際。這樣傳福音,並沒有把基督供應給人。辯護福音的路乃是供應基督。基督也是福音真正的證實,因為祂是福音的中心與焦點。離了祂,就沒有福音的證實。

 真實的知識與辨識也是基督自己。我們若天天經歷基督,就會充滿知識與辨識。我們就不會憑著天然的聰明鑒賞事情,乃是憑著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,而辨識事情。我們對基督的經歷會使我們智慧而機智。內住的基督是我們洞察事物的能力。我年輕的時候,雖然真心追求主,卻不知道基督能成為我的辨識、機智和洞察力。但是經年累月,我終於看見,祂正是那使我能看透事物本質的能力。內住的基督是我的洞察力。

 我們讀腓立比書時必須記住:經歷基督是這卷書的主題和重點。使我們能明白腓立比書的管制因素,就是對基督的經歷。這個主題支配這卷書的每一方面,所以我們說經歷基督是開啟腓立比書的萬能鑰匙。如果我們應用這把鑰匙,開啟這卷書的每一節和每一句話,就會看見,保羅在這裡所關心的不是別的,乃是經歷基督。舉例來說,我們為福音受苦時可以享受恩典,而享受恩典就是經歷基督。在腓立比三章保羅沒有題到恩典,卻題到基督復活的大能。然而,三章裡復活的大能正是一章裡的恩典。此外,進入基督受苦的交通就是為福音受苦。這指明我們即使為福音的緣故受苦,仍需要經歷基督。雖然保羅在這卷書裡用了許多不同的說法,他的主題只有一個–經歷基督。因此,如果我們想要明白腓立比書,就必須在一個事實的光中來讀腓立比書:本書的主題乃是經歷基督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傳基督的不同方式。根據一章十五至十七節,有的人傳基督是因著嫉妒爭競,他們宣傳基督乃是出於私圖好爭;然而有的人傳基督是出於愛,動機純潔。在這件事上,今天的情形與保羅在第一世紀所面臨的一樣。當保羅寫信給腓立比人時,傳基督有不同的方式。今天也是一樣。

壹 動機不單純的傳揚基督

 一章十五節保羅說,『有的人傳基督,是因著嫉妒爭競。』有的人,在這裡指那些反對保羅和他職事的基督徒。(林後十7,十一22~23。)甚至在保羅的時代,就有人傳福音是因著嫉妒保羅,與他爭競。就如『爭競』一辭所指明,他們傳基督是因著分派與結黨。在腓立比一章十七節保羅繼續說,這些人『宣傳基督,卻是出於私圖好爭,並不純潔,想要加重我捆鎖的苦楚』。私圖好爭,原文意自私自利、私懷野心,分門結黨。苦楚,原文意壓力。那一等出於私圖好爭宣傳基督的人,趁保羅在表面上被擺在一邊不能傳道時,譭謗他和他的職事,竭力加重保羅捆鎖的壓力。

 保羅捆鎖的苦楚,不是由於他傳揚福音,乃是由於他辯護福音。熱中猶太教者把律法和割禮攙進福音,保羅起來辯護,這引起暴動,把他置於捆鎖之中。(徒二一27~36。)

貳 動機純潔的傳揚基督

 腓立比一章十五節保羅說,有些人傳基督是因著好意。這些人在傳福音的事上,與保羅有交通,為辯護福音與保羅同工,他們傳福音乃是出於愛。

 基督徒普遍有一種想法:只要我們都相信基督是救主,敬拜同一位神,教導聖經,傳揚福音,一切就都沒有問題了。雖然所有的基督徒都相信同一位主耶穌,敬拜同一位神,教導同一本聖經,並且都傳揚福音,但是他們傳揚基督的方式卻有不同。在一章十五至十七節,保羅的話說得很清楚,早在第一世紀,就有許多不同傳揚基督的方式了。保羅和熱中猶太教的信徒都傳基督,但是二者的傳揚基督卻大不相同。

 因著有許多不同傳揚基督的方式,我們就需要有知識和辨識。所以保羅才為腓立比人禱告,使他們的『愛,在充足的知識並一切的辨識上,多而又多的洋溢』。(一9。)我們必須辨識不同的傳揚基督。全世界的基督徒都在傳揚基督,然而我們不該認為只要大家都傳同一位基督,一切就都好了。我們必須看見,傳揚基督有不同的方式,我們也要辨識其中的差異。因此,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的負擔就是說到各種不同傳揚基督的方式。

 關於福音,保羅在腓立比書用了幾個富有意義的辭句:『福音…的交通,』(一5,)『辯護、證實福音』,(7,)『福音的進展』,(12,)以及『福音的信仰』。(27。)我們都必須清楚瞭解福音的這些方面,不要將這些辭句視為理所當然。每逢我們來讀腓立比書的這些話語時,我們裡面都該有深刻的回應。

 基督徒常說到傳福音;然而,我們很少聽到信徒談論在福音上有交通。就連我們自己也不十分熟悉這個辭,也不習慣使用這個辭。『在福音上所有的交通』一辭,對我們可能像外國話。這指明我們仍然在宗教背景的影響之下,對保羅關於福音的用語不夠熟悉。讓我們學習使用保羅在福音方面的用語。我們要說到福音的交通、辯護福音、證實福音、福音的進展、以及福音的信仰。

 今天許多基督徒傳福音,並沒有在福音上的交通,沒有辯護福音,也沒有證實福音,他們的傳揚不可能使福音進展,他們甚至沒有充分瞭解福音的信仰。為這緣故,傳揚基督有種種不同的方式。保羅傳揚基督包括了交通、辯護、證實、進展和信仰。但是熱中猶太教的信徒卻以完全不同的方式來傳基督。他們不是在交通的方式裡傳基督,而是出於嫉妒;不是以辯護福音的方式來傳基督,而是出於爭競。不錯,熱中猶太教的信徒的確傳揚基督,但他們的傳揚不是為著證實福音。相反的,他們傳基督是出於私圖好爭、分門結黨和自私的野心。他們沒有福音一切積極的方面,只有嫉妒、爭競和私圖好爭。這樣傳福音不能使福音進展。

 原則上,今天的光景與保羅的時代一樣。許多人都在傳基督,但在這樣的傳揚中,我們能看出嫉妒、爭競和私圖好爭,卻不見交通、辯護、證實、進展和信仰。因此,我們必須採用保羅關於福音的用語,並以適當的方式,用謙卑和愛心與向我們敞開的信徒一同分享。或許主會給許多年輕人機會,與父母分享保羅所說福音的交通以及辯護、證實福音是什麼意思。

 聖經是深奧的,我們不該滿意於膚淺的領會。我們追求認識聖經,所留意的是神純淨的話,而不是歷代以來的傳統或召會歷史上大會的信條。我們必須學習深究神話語的深處,追究各個單字、用辭、說法的正確意義。然後我們必須在談話中使用聖經的詞彙。我們不在意傳統或人的系統神學,我們只在意神的聖言。

 如果我們熟悉保羅關於福音的用語,我們就會看見,今天許多不同的福音教訓非常低淺。曾經有一些傳道人和聖經教師發現了神話語中的一些寶藏。但是許多後繼者忽視了這些豐富,他們常常高估某種傳統的神學背景,過於對神話語真實的認識。我們在主的恢復裡不該滿意於膚淺的傳揚福音;我們必須回到聖經,探究其中所蘊涵的豐富。感謝主,因著祂的憐憫,我們在主的恢復裡正享受這些豐富。

 今天許多的傳揚並不健康;這些傳揚雖然也給人一些東西,卻不是健康的食物。這些雖然可口,又包著糖衣,很合人的口味,卻缺少營養。我們必能夠鑒別這樣的傳揚和照著神經綸的傳揚基督。

三 使徒為兩種傳揚基督而歡喜

 一章十八節保羅宣告:『這有何妨呢?或假意,或真誠,無論怎樣,基督究竟被宣傳開了,為此我就歡喜,並且還要歡喜。』保羅的心因恩典而廣闊,甚至在反對者假意宣傳基督的事上,還是歡喜,這是何等正直的靈!這是活在保羅裡面之基督的生命、性情、和心思所作出的結果。他對基督的經歷是一種享受。不論環境如何,這樣的生命總是歡喜。

肆 這兩種傳揚基督的方式終必叫使徒保羅得救

 一章十九節保羅繼續說,『因為我知道,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,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,終必叫我得救。』保羅明白這兩種傳揚基督的方式終必叫他得救。十九節的得救是指得著維持並加力,能活基督而顯大基督。保羅所在的處境迫使他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,更完滿的經歷並享受基督。在保羅所在的經歷裡,神的救恩施行到了極致。經歷這樣的救恩,完全與享受基督、經歷基督有關。

 保羅的處境也激勵他活基督並顯大基督。保羅利用不同傳揚福音的方式所造成的環境來經歷基督、活基督並顯大基督。今天我們的處境也是一樣。一方面我們不贊同某些傳揚基督的方式;另一方面,我們必須學習因著基督被宣傳開的事實而歡喜。如果我們抱著這種態度,那麼各種不同的傳揚基督所造成不正常的現象,反而會激勵我們像保羅一樣享受基督、活基督並顯大基督。

 如果我們在福音上有交通,辯護、證實福音,並帶進福音的進展,我們的傳福音就是健康的。這些事保守正當的傳揚福音。南美洲眾召會的興起說明了這個原則。一九五九年,一些弟兄帶著開展主恢復的負擔移民到巴西去。最初的十年,這些弟兄們受了許多苦。但是以後的十一年間,五十多處的召會在不同的國家紛紛興起。在這件事上領頭的弟兄並沒有說話的恩賜。但因著他的傳揚是在福音上有交通,為著福音的進展,並且為著辯護、證實福音,主就用他興起了這些召會。為著主在南美洲藉著正當、健康的傳揚福音所成就的,我們讚美祂!願我們學習鑒別各種傳揚基督的方式,特別願我們能鑒別健康與不健康的傳揚。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