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一23,二15~16,四4,五5,六11

第七十四篇 召會的七方面

召會今天的建造
主建造召會的應許
站住抵擋墮落
身體
新人
新婦

國度
居所
戰士
我們為什麼在這裡
彰顯作生命的基督
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
愛的事
我們真實的家
在神的管治之下
神在我們靈裡的居所
擊敗仇敵並為著主的回來預備道路



第七十四篇 召會的七方面

 讀經: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三節,二章十五至十六節,十九節,二十一至二十二節,四章四節,十二至十三節,十六節,二十四節,五章五節,二十五節,三十一至三十二節,六章十一節,十三節。

 在整個歷史中,撒但始終藉著宗教、知識、組織來破壞召會。撒但的目標是要藉著知識和道理來分裂基督的身體,並藉著組織,特別是藉著帶進聖品階級與平信徒制度的組織,來破壞身體上肢體的功用。這個制度取代了身體上肢體的功用。如果撒但不能使人離開主,他就設法損害、破壞基督的身體。神的目的不只是拯救千萬人,然後把他們送到天上。神永遠定旨裡的目的,乃是要得著身體來彰顯基督。祂渴望得著一班真信徒,在基督的生命裡一同被建造起來。

召會今天的建造

 由於撒但的詭計,許多人以為這樣的建造只能發生在將來。根據這觀念,我們今天所能作的只是傳福音,領人歸主,幫助他們認識聖經、愛主並追求屬靈。有些基督教教師說,根據舊約裡的預表,我們是活在大衛的時代,就是活在爭戰和預備建造聖殿的時代。以後在所羅門的時代,聖殿才會建造起來。然而這個教訓把以弗所書完全抹煞了。保羅在二章二十二節說,『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,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。』這節不是說,在將來的某一天我們會被建造起來;這裡明明的說,甚至在今天,我們就一直被建造。因此,召會的建造是在今天發生的。

 在四章十一至十二節,我們看見主賜下使徒、申言者、傳福音者、以及牧人和教師,為要成全聖徒,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。這也指明召會的建造是在今天發生的。

 四章十六節進一步證明這事。在這一節我們看見,長大是為著身體的建造。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,是叫身體長大,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。保羅的話清楚指明,為著建造的長大是在今天發生的。

 有些基督教教師把現今基督身體的建造這件事避開不談,因為他們知道,他們所在的光景裡不可能有召會生活。他們是在分裂裡。他們只能隔著宗派的牆握手,對彼此說他們在基督裡是一。這不過是假的一、裝出來的一。因此,他們就以召會今天不可能被建造的說法,為他們的光景找借口遮掩。他們附和召會只能在將來被建造的教訓。這是撒但的詭計。

主建造召會的應許

 不論我們帶了多少人到主面前,不論我們造就了多少聖徒,不論我們如何幫助別人研讀聖經,也不論我們如何幫助別人屬靈,神的定旨仍然沒有成就。我信耽延主回來的主要原因,乃是祂的召會還沒有建造好。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,主耶穌應許並預言,祂要建造祂的召會。這句話在主回來以前必須應驗,否則在召會建造的事上,祂就會蒙羞。撒但就能誇口他打敗了主。然後撒但就能對主耶穌說,『將近二千年來,你一直要建造召會,但是你始終沒有成功。你在十字架上、在復活裡、在升天裡、並成為賜生命之靈所作的工,還不足以打敗我,你的目標仍然沒有達到。』主耶穌必定不會許可撒但這樣誇口。甚至就在這黑暗的世代中,祂要藉著召會的建造來羞辱撒但。然後主就能向撒但誇口,說,『撒但,即使在這麼黑暗邪惡的世代中,我還是建造了我的召會。』

 主正在作奇妙的恢復工作。祂要讓祂的仇敵看見,祂足能建造祂的召會。不管地上的光景如何,我們有把握,主正在實行祂恢復的工作。

站住抵擋墮落

 今天的基督教滿了宗教、道理、組織、形式、儀文和規條。人得到幫助而得救,變得敬虔,追求屬靈,渴望更親密的與主同行。但是基督的身體在那裡?這麼多的基督徒似乎都沒有看見,以弗所書所強調的乃是召會。仇敵撒但非常詭詐,用種種的好東西,諸如基要的道理,來破壞召會。我們必須站住,抵擋今天基督教的墮落。我們這樣作,不是與人爭戰,乃是與那詭詐者魔鬼爭戰。

 主有主宰的權柄,祂不會失敗。甚至在今天,祂仍在成就祂的定旨。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不是為著宗教、知識、組織、儀文、形式或規條;我們只為著包羅萬有的基督作賜生命的靈在我們的靈裡。當我們團體的來享受調和的靈,我們就有召會生活。

 以弗所書啟示召會各個不同的面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這七方面:身體、新人、新婦、家、國度、神的居所和戰士。

身體

 按照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,召會是基督的身體,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在這一個身體裡,猶太人和外邦人藉十字架與神和好了。(二16。)我們信徒,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,不僅是為著基督的身體,也是在基督的身體裡,得以和好。我們都已在一個身體裡和好了。正如我們所看見的,有恩賜的人是為著身體的建造,而身體是漸漸長大,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。

新人

 我們在二章十五節看見,基督把猶太人和外邦人在祂自己裡面創造成一個新人。這個新人是團體的、宇宙的。信徒雖多,但在宇宙中只有一個新人。所有的信徒都是這個團體、宇宙新人的組成分子。照四章十三節看,我們必須長大,直到我們達到了長成的人;並且在四章二十四節我們看見,在實行上,我們需要穿上新人。

新婦

 我們在五章看見,召會是基督的新婦。這一面啟示給我們看見,召會出自基督,如同夏娃出自亞當;(創二21~22;)召會與基督有同一的生命和性情,並作祂的配偶,與祂成為一,如同夏娃與亞當成為一體。(24。)最終,就如夏娃回到亞當那裡,並且獻給他;照樣,召會也要回到基督那裡,獻給祂作祂的新婦。



 保羅在以弗所二章十九節說,『這樣,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,乃是聖徒同國之民,是神家裡的親人。』作為神家裡的親人,我們是神的家庭,也是神的家。猶太和外邦信徒都是神家裡的親人。神的家是生命和享受的問題;所有的信徒都由神生到祂的家裡,享受祂的豐富。

國度

 神的家引到神的國,這由『聖徒同國之民』一辭所指明。所有的信徒,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,都是神國裡的國民。神的國乃是神施行祂權柄的範圍。保羅在五章五節說,『因為你們曉得這事,知道凡是淫亂的,或是污穢的,或是貪婪的,(就是拜偶像的,)在基督和神的國裡,都得不到基業。』這不僅是指千年國,也是指今天的召會生活說的。信徒已經重生進入神的國,(約三5,)今天乃是在召會生活中,活在神的國裡。(羅十四17。)

居所

 我們在以弗所二章二十二節看見,召會是神的居所。神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裡,所以,神的居所是在我們的靈裡。

戰士

 末了,我們在六章看見,召會是戰士,擊敗神的仇敵─魔鬼。我們打屬靈的仗,不僅需要主的大能,也需要神全副的軍裝。召會是一個團體的戰士,信徒是這惟一戰士的各部分。我們必須在基督的身體裡打屬靈的仗,絕不能單獨作戰。

 撒但非常詭詐,他容許基督徒作一些合乎聖經和屬靈的事,只要他們沒有身體,沒有新人。大多數基督徒還不曉得召會是新人,是團體的人。他們也許會說一點關乎召會是基督的新婦或神的家,但他們對召會乃是神現今的國或神的居所,沒有任何觀念。

我們為什麼在這裡

 你能在基督教中找到召會的這七方面嗎?關乎召會,基督教已經偏離了目標。我們在主恢復裡的人在這裡,不是為著得靈魂,不是為著查經,也不是為著屬靈。我們在這裡是為著基督的身體在地上的彰顯;我們在這裡也是為著新人和新婦。

 現今,基督正在預備我們作祂的新婦。有一天婚娶即將來臨。那將是啟示錄十九章的應驗。當我們為著那日預備時,我們就是召會,是家、國、居所、和戰士這些方面。讚美主,我們是祂的家!我們進入召會生活時,就有回家的感覺。此外,召會是神的國,因為在召會中我們是在神的權柄之下。不僅如此,我們是神的戰士,與祂的仇敵爭戰。我們在這裡乃是為著身體、新人、新婦、家、國和戰士。

彰顯作生命的基督

 召會是身體,需要生命。沒有生命,我們肉身的身體就成了一具屍體。基督的身體也是這樣。

 有些反對者爭論說,身體只是象徵、表像,不是神聖的實際。說基督的身體只是象徵,這完全是錯的。我們的身體是象徵和表像,但基督的身體卻是實際,因為我們的身體乃是象徵基督的身體。說基督的身體只是象徵,指明對召會缺少正確的領會。那些持有這種看法的人,沒有看見召會實際上乃是基督的身體。基督當然是真實的。這麼真實的一位,怎麼能藉著象徵的身體得著彰顯?真是荒謬!基督要得著彰顯,就必須有一個真實的、活的身體。

 我們彰顯基督,不是憑著努力改正或改良自己。這樣的努力只能彰顯我們自己的性格。我們若要彰顯基督,就需要基督的生命。我們需要基督這活的靈,從我們裡面活出祂自己。這不是外面的改正或改良,乃是經歷基督作我們裡面的生命。基督是賜生命的靈,活在我們裡面,並從我們裡面活出來。這使我們成為祂的身體來彰顯祂。我們既是基督的身體,我們所彰顯的就不是我們的性格,乃是那是生命的基督自己。

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

 召會是新人,不僅需要基督作生命,也需要基督作人位。樹只有生命,沒有人位。但人必須有生命,也有人位。召會不僅有基督作生命,也有基督作人位。因此,今天主耶穌不僅是召會的生命,也是召會的人位。為要有召會生活,我們都必須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。但如果我們各自守住自己的人位,我們的召會生活就完了。

 歌羅西三章十至十一節啟示,在新人裡『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、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、化外人、西古提人、為奴的、自主的,惟有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』。這指明在新人裡只有一個人位─基督。不論是中國人、日本人、美國人、英國人、德國人、或是其它國籍的人,都沒有地位。這不該只是道理,而該是我們在靈裡實際的經歷。我們這些新人的一分子,都有基督作我們的人位。我們需要禱告:『主,使這事成為我們的實際。對於召會是新人以及基督作人位,我們不能只滿足於知識或道理。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中來經歷。哦,主,幫助我們接受你作我們的人位。』我們如果這麼作,召會就會真正是一,仇敵就要被征服。凡進到召會聚會中的人,將看見接受基督作他們人位的一班人。這是何等的奇妙!

愛的事

 夏娃預表召會是基督的新婦。夏娃是由亞當身上取出的一條肋骨建造成的。神把這條肋骨建造成女人之後,把她帶到亞當面前。從亞當出來的,回到亞當那裡,與他成為一。同樣的原則,召會出自基督,也要回到基督那裡,與祂成為一。

 召會是新婦的這一面含示愛。婚姻是愛的事,婚姻的生活也是在於愛。如果丈夫和妻子沒有彼此相愛,他們就很難相處在一起。無疑的,亞當和夏娃彼此相愛。因著這愛,他們成為一。今天基督和召會有相互的愛。我們不僅有祂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,我們也享受這相互的愛。基督渴望使召會認識祂的愛,而召會對主的響應,是藉著向主說她有多麼愛祂。不論我們為主作什麼,都是出於愛,欣然樂意的為祂作。你愛一個人,就樂意服事他。你的服事不是出於需要,乃是出於愛。我們既是召會,就必須見證我們愛主。無論是誰遇見我們,都該得著一個印象,看見我們是愛主的,並且出於對祂的愛,我們樂意事奉祂。這是召會作基督新婦的一面。

我們真實的家

 我們對主若有真正的愛,我們自然而然就成為神的家這一方面的召會。今天許多世人不是孤兒就是浪子,他們無家可歸。我們在召會生活中是神家的一分子。因此,我們是在家中,召會是我們真實的家。我們珍賞神所造、我們肉身的家庭生活。但我們能見證,這個家庭生活不如召會的家庭生活來得甜美。召會作神的家是何等甜美!你若離開召會生活一段時間,你就會看見,召會是神的家這一面,是何等可貴。哦,在召會中我們是神的家!

在神的管治之下

 我們已經指出,我們也是神的國。在召會中我們都在神的管理、權柄和管治之下。我們不是無法的人。相反的,我們乃是自然而然在一種親切、滿了愛的方式下受管理。雖然召會中有長老,但他們並不轄管聖徒,而是所有聖徒都樂意受神的管治。這就是召會作神的國。如果這個國家所有的人都這樣生活,仇敵就要完全被征服。

 在召會中我們是在神聖的管理之下。因著裡面的管治,我們不能欺騙別人,或佔他們的便宜。這個裡面的管治乃是國度的實際。今天在召會中耶穌基督是王。祂是在我們裡面,並在我們中間坐寶座的王。

神在我們靈裡的居所

 不僅如此,召會是神在靈裡的居所。我們不在靈裡時,召會就不是在實行上神的居所。但每當我們轉向靈,我們就感覺,神在我們的靈裡有居所。這個居所是給神安息的。

擊敗仇敵並為著主的回來預備道路

 召會不僅是身體、新人、新婦、家、國和居所,召會也是戰士,與神的仇敵爭戰。神的仇敵撒但,懼怕這樣的召會。撒但不怕個人主義的基督徒,即使他們的人數成千上萬。然而當信徒來在一起,顯出召會是身體和這些其它的方面時,撒但就要顫抖。藉著召會的這七方面,基督就得著彰顯,父就得著安息,仇敵也要被擊敗。願我們都看見這異象,召會不是個人聖別或屬靈的問題;相反的,召會乃是建造在一起,作身體、新人、新婦、家、國、居所和戰士。我們就是這樣的召會,要擊敗仇敵並為主耶穌的回來預備道路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