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三2,3,7,9

第三十九篇 信徒的標準

神呼召的目標
像保羅一樣
所有的門徒都是使徒、申言者、傳福音者、牧人和教師
恩典的管家職分
奧秘的啟示
都是服事的人
神大能的運行
奧秘的經綸



第三十九篇 信徒的標準

 保羅在提前一章十六節說,『然而,我所以蒙了憐憫,是要叫耶穌基督在我這罪魁身上,顯示祂一切的恆忍,給後來信靠祂得永遠生命的人作榜樣。』根據這一節,保羅成了神救恩的榜樣。然而,保羅不僅是神救恩的模型,也是蒙主呼召之人的模型。

 在以弗所書,神的呼召這件事是極其重要的。保羅在一章十七至十八節禱告,願我們有智慧和啟示的靈,『知道祂的呼召有何等盼望。』在四章一節,保羅勸我們這些蒙神呼召的人,行事為人要與所蒙的呼召相配。

神呼召的目標

 沒有多少基督徒知道神呼召的目標。許多基督徒以為,這目標就是蒙恩得救而已。然而,恩典和救恩並不是神呼召的終極目標。根據以弗所書,神呼召的獨一目標乃是建造基督的身體。主耶穌在馬太十六章說,祂要建造祂的召會。使徒行傳和書信啟示,召會不是主直接建造的,乃是藉著身體上的肢體建造的。基督是藉著身體來建造身體。神呼召我們就是為著完成這個目標。

 以弗所三章二節說到神恩典的管家職分,四章十二節說到基督身體的建造。因此,以弗所書從三章二節到四章十二節這一段,開始於神恩典的管家職分,結束於基督身體的建造。

 神恩典的管家職分並不僅限於保羅和其它的使徒。不要認為保羅是這樣一位管家,而你不是。保羅在這裡的用意,是要使聖徒有深刻的印象,看見他們都得了神恩典的管家職分,為著基督身體的建造。根據四章十二節,身體的建造不是使徒們個人的工作;身體的建造乃是眾聖徒的責任。這一節啟示,聖徒們被成全是為著職事的工作,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。這節裡的『目的是為著』和下文的『為著』,原文也有『結果是』的意思。聖徒被成全的結果,乃是職事的工作,其結果又產生基督身體的建造。身體不是由使徒和其它領頭的人直接建造的,乃是由聖徒直接建造的。

 保羅在四章十六節說,『本於祂,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,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,得以聯絡在一起,並結合在一起,便叫身體漸漸長大,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。』十二節說到聖徒,十六節說到『每一部分』。按照十六節,身體叫自己漸漸長大,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。為使這事能實際的進行,眾聖徒需要受使徒和其它領頭之人的成全。

像保羅一樣

 我們讀以弗所書時,必須進入保羅的負擔和感覺。保羅的期望是要每一位信徒都成為使徒。這意思是說,保羅期望每一位聖徒都能和他一樣。

 保羅不僅是使徒,也是申言者、傳福音者、牧人和教師。然而,我們許多人可能把十一節所說這些有恩賜的人,分成四個不同的類別:使徒、申言者、傳福音者、牧人和教師。但保羅這位蒙神呼召之人的榜樣,卻樣樣都是。保羅當然是申言者。在他的書信裡,他說出一些很大的預言,就如在林前十五章及帖撒羅尼迦前後書中所見者。保羅也是傳福音者。有誰是比他還大的傳福音者?他無論到那裡都傳福音。不僅如此,保羅也是牧人和教師。他日夜照顧眾召會和眾聖徒。最後,誰能否認保羅是教師?倘若保羅不是教師,在新約裡就沒有人是教師了。因此,保羅是使徒、申言者、傳福音者、牧人和教師。在以弗所三至四章裡,保羅的負擔和目的是要指出,每一位聖徒在這些方面都該和他一樣。

 三至四章是保羅囑咐我們行事為人要與神呼召相配的一部分。假如我們的行事為人要與神的呼召相配,我們就必須像使徒保羅一樣。我們要有相配的行事為人,所當注意的就不該只是謙卑、恩慈、仁愛等這些事,而該注意作使徒、申言者、傳福音者、牧人和教師這些重要的事。我們若不是這樣的人,我們的行事為人就沒有與神的呼召相配。在這兩章裡,保羅乃是一個榜樣:不是得勝基督徒的榜樣,甚至也不是充滿生命之信徒的榜樣,乃是那些作使徒、申言者、傳福音者、牧人和教師之人的榜樣。

所有的門徒都是使徒、申言者、傳福音者、牧人和教師

 每個夠標準的基督徒都是使徒、申言者、傳福音者、牧人和教師。使徒不是王,乃是受差遣的人。我若差你出去作一項特殊的工作,你就是受我差遣的人,是我的使徒。主耶穌在約翰十七章十八節向父禱告:『你怎樣差我到世上,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。』這節裡的『他們』,指的不僅是十二使徒,更是所有的門徒。這指明所有信基督的人,都該是受差遣的人。主在約翰二十章二十一節對門徒說的話,印證了這事:『父怎樣差遣了我,我也照樣差遣你們。』主耶穌所有的門徒,無論男女,都是受差遣的人。若是你作了多年的基督徒,卻從來沒有受主差遣,你就還沒有達到標準。我們若想想自己已過的經歷,就會看見,我們許多人都受了差遣─到我們的丈夫或妻子那裡,到我們的父母和親戚那裡,到我們的朋友那裡。我們像保羅一樣是受差遣的,我們乃是使徒。

 我們也是申言者。根據聖經,申言者主要的不是預言將來的事;他是為神說話的人。比如,在出埃及三至四章裡,當摩西蒙神呼召時,他告訴主他不是能言的人。(四10。)主說祂把亞倫賜給摩西作他的申言者。(四14~16,七1。)亞倫不是為摩西說預言,乃是替他說話。這指明申言者就是發言人。就如我們曾經盡了使徒的功用,照樣,我們也向我們的父母、親戚和朋友作過申言者。我們作申言者,乃是為主說話,告訴別人主如何愛他們,渴望作他們的生命和一切。我們越這樣說,我們就越盡申言者的功用。

 我們在為神說話時,也傳福音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乃是傳福音者。作傳福音者,簡單的說就是傳福音。

 同樣的原則,我們也是牧人和教師。當我們照顧那些因我們傳福音而得救的人,我們就牧養他們並教導他們。因此,我們是使徒、申言者、傳福音者、牧人和教師。

 要有與神呼召相配的行事為人,就是要作一個受神差遣、為神說話、傳揚福音、牧養並教導別人的人。我們若不是這樣的人,就構不上神的標準。由於我們受宗教背景和環境的影響,我們習慣於將使徒和申言者視為特殊人物。但使徒乃是正常的基督徒,是構得上神標準的基督徒。

 我們不該假裝謙虛的說,我們太渺小、太不重要,所以不能作使徒和申言者。我們都能受主差遣,至少可以到我們的親戚朋友那裡去,並且我們能為祂說話;這乃是事實。我們都能成為神所差遣的,也都該是神所差遣的;這也是事實。我們和保羅是同類;當然,作為使徒,我們沒有他那樣大的度量。

恩典的管家職分

 以弗所三章二節說,『諒必你們曾聽見那為著你們所賜給我,神恩典的管家職分。』你有沒有看見,不僅保羅是管家,你也是管家?就像保羅一樣,你已經接受了神恩典的管家職分。管家是乃是服事的人。例如,在飛機上的空服人員,服事旅客並照顧他們。這指明管家不是某種高級官員,乃是服事別人的人。管家的服事稱為管家職分。根據三章二節,我們的管家職分乃是神恩典的管家職分。

 我們都已經接受了某種程度的恩典。保羅在四章七節說,『但恩典賜給我們各人,是照著基督恩賜的度量。』藉著接受恩典,我們自然而然就有因著接受某種程度的恩典而得的管家職分。憑著恩典,我們被構成為管家。

 三章二節說,恩典賜給了保羅;四章七節說,恩典賜給了我們各人。在這些經節的光中,我們不該認為保羅是某種人,而我們不是。事實上,三章八節給我們看見,保羅自認為是『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』。這指明眾聖徒都能得著所賜給使徒保羅的恩典。就保羅這人說,他是使徒中最小的;(林前十五9;)但就他的職事說,他一點不在最大的使徒之下。(林後十一5,十二11。)然而,就他所得的恩典說,他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。這含示眾聖徒都能得著他所得的恩典。這如同我們身體的肢體,不論多小,都得到同樣的血;但這血所產生的本能(恩賜),在眾肢體卻各不相同。基督身體的眾肢體,都能得著與保羅同樣的生命恩典,但他們的恩賜卻與保羅的不同。若是恩典能賜給自認為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保羅,也必能賜給我們眾人。

 對保羅而言,問題不是誰多得恩典、誰少得恩典。我們必須忘記這一切的比較。重要的乃是我們要看見,我們都能像使徒保羅一樣。既然有一位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人,能成為三至四章中所描述這樣的人,我們就沒有借口了。

 然而,歷世歷代以來,基督徒一直受天然觀念的影響。按照這觀念,一位早期的使徒已被封為教皇。但是就正確的意義說,我們都能作『教皇』,因為教皇的意思就是父親。這指明,對那些我們所帶到主面前的人,我們都是屬靈的父親。

 我們的心思需要得潔淨,脫離那種高舉使徒過於在基督裡一般信徒的天然觀念。使徒只是那些受神差遣,以完成祂建造召會之定旨的人。我們當然都能成為這樣受差遣的人,並且在受差遣時,也都能為祂說話,作祂的申言者,祂的發言人。不要被傳統的教訓所拖累,反而要相信神恩典的管家職分已經賜給每位信徒的這個事實。

奧秘的啟示

 保羅在三章三節說,乃是照著啟示,使他知道這奧秘。你認為這奧秘只給使徒保羅知道,而不給新約所有其它的信徒知道嗎?我們都已經得了奧秘的啟示,就是賜給保羅的啟示。保羅寫以弗所書的原因,是要叫眾聖徒都能認識基督的奧秘。主的恢復來到美國的這些年間,聖徒們所看見基督的奧秘越過越多。藉著接受這啟示,我們被構成為使徒和申言者,並且有資格講說基督與召會。

 身為申言者,我們必須對那些在我們四周的人講說,不管我們認為他們懂不懂得我們所說的。我們的責任是,不論我們在那裡─在家裡或在我們工作的地方,我們都要講說。作父母的必須對他們的子女講說神的經綸。我們也應當接觸我們的父母和親戚,告訴他們我們所看見關乎神永遠定旨的事。不要在意別人對你們的想法。要一直說到不信者被帶到主面前。我們若不說,別人怎麼能得救?我們若說了,至少有些聽見的人會來到主面前。在主恢復裡的眾聖徒,若都開口講說基督與召會,那將會有何等的衝擊力!我們許多人受了仇敵的欺騙,以為我們不夠資格為主說話。不要期待一些有特別恩賜的弟兄們包辦所有的講說;這種觀念是錯誤的。我們這些已經接受恩典並看見基督奧秘之啟示的人,乃是今日的使徒和申言者,並且我們能為主說話。

都是服事的人

 保羅在三章七節說,『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,是照著神恩典的恩賜,這恩賜是照著祂大能的運行所賜給我的。』這節裡的『執事』一辭,英文作minister,原文與新約別處翻作deacon(如在提前三章者,中文亦作執事)的字相同。事實上deac on是這裡所用希臘字的英語化。『執事』(minister或deacon)乃是服事的人,不是居高位的人。在這處經節,保羅說他成了一個『執事』。按著天然的觀念,這裡的『執事』(minister)高於長老,而長老高於別處所說的執事(d eacon)。但我們若對這一節有正確的認識,我們就看見minister實際上就是deacon,執事乃是服事的人。『執事』(minister)是好的辭,但其意義已經被傳統的用法破壞無遺。根據新約,說到一個人是執事(minist er),就是說他是一個服事的人。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都是服事的人。

神大能的運行

 保羅在三章七節說到神大能的運行。這是復活生命的大能,(腓三10,)運行在使徒和所有的信徒裡面。(弗一19,三20。)藉著這種生命內在、運行的大能,恩典的恩賜就賜給了使徒,也就是顯明在他身上。

 七節『運行』一辭的希臘字,是英文裡energy(能力)一字的字源。在我們裡面,並在我們中間,有一神聖的能力在運行。這運行不是使徒保羅獨有的,乃是為著所有聖徒的。這可由四章十六節得著證明,那裡使用相同的希臘字,說到『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(即,運行)』。在保羅裡面能力的運行,也同樣在身體的每一部分裡。這樣的能力,今天就在我們裡面作工。

奧秘的經綸

 在三章九節保羅說到,使眾人得著照明,叫他們知道奧秘的經綸。『經綸』在這裡是指將基督作生命、生命的供應和一切,分賜給信徒的過程。我們都在這樣奇妙的經綸裡有分。我們這些信徒,需要被帶到神的標準上,就是使徒保羅所設立的標準上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