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三18~19及注

第三十三篇 領略基督的量度並認識基督的愛

領略基督的量度並認識基督之愛的步驟
神的豐滿
基督的宇宙量度
經歷闊和長
經歷高和深
在愛裡生根立基
在經歷中認識基督的愛



第三十三篇 領略基督的量度並認識基督的愛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領略基督的量度並認識基督的愛這兩件事。(弗三18~19。)保羅在十八節說到闊、長、高、深,但是他沒有說這些量度所指的是什麼。當然這些量度指的是基督。我們需要滿有力量,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基督的闊、長、高、深。

領略基督的量度並認識基督之愛的步驟

 在十六至十九節,『使』字用了四次:『…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』,『使基督…安家在你們心裡』,『使你們滿有力量…領略…並認識』,以及『使你們被充滿,成為神一切的豐滿』。每一句裡的『使』字,也可譯為『為要叫』。

 第一個『使』是保羅禱告的結果。保羅向父屈膝,求祂使我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。(14~16。)因此,保羅禱告的結果,就是父賜給我們這樣的加強。

 第二個『使』字在十七節,就是使基督藉著信,安家在我們心裡。這是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的結果。

 有些人也許說,第三個『使』字與第二個是並行的,但我贊成這是更進一步之結果的說法。這意思是說,第二個『使』字是第一個的結果,第三個是第二個的結果,而第四個是第三個的結果。

 保羅在三章禱告,要我們能得以加強。我們若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,基督就能安家在我們心裡,結果我們就滿有力量,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基督的闊、長、高、深,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。這一切的結果,是使我們被充滿,成為神一切的豐滿。這裡我們看到幾個步驟:從保羅的禱告進到我們得以加強,從我們得以加強往前到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,從這裡我們進展到領略並認識,最終使我們被充滿,成為神一切的豐滿。藉著這幾個步驟,我們就能領略基督的量度,並且認識祂那超越知識的愛。

神的豐滿

 神的豐滿就是神的彰顯。我們已經指出,基督的身體不是基督的豐富,乃是基督的豐滿。(一23。)當基督的豐富消化吸收到我們裡面,就起了新陳代謝的作用。藉著這新陳代謝的過程,我們就成為基督的豐滿,作祂的彰顯。許多基督徒認為,豐富和豐滿是同義辭。但事實上,基督的豐富是基督的各個不同方面作我們的享受,而豐滿乃是享受這些豐富的結果。比如,當我們食用且消化美國食物的豐富,我們就成為美國的豐滿。我們既成為美國的豐滿,就是美國的彰顯。以弗所三章十九節不是說我們被神的豐富充滿,乃是說我們被充滿,成為神一切的豐滿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被充滿,結果我們就成為神的彰顯。神今天的彰顯是召會,就是身體,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因此,三章十九節神的豐滿就是基督的豐滿,也就是一章二十三節的身體。這身體是藉著我們享受基督的豐富而構成的。

 一至二章說到召會的啟示,三章說到召會的構成。我們在三章看見,保羅這個領頭的人和榜樣,得了啟示並享受基督的豐富。這些豐富新陳代謝的構成到他裡面,使他成為身體的一部分。凡願意跟隨他成為今日的使徒和申言者的,必須在這些事上和保羅一樣。然後,召會才會被構成為基督的豐滿和神的豐滿。為使這光景出現,保羅就禱告,要我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,結果基督就能安家在我們心裡,進而以祂自己來佔有、充滿、浸潤、並浸透我們整個裡面的人。這樣,我們就被基督充滿,而滿有力量,能領略基督的量度,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。最終,我們要被基督充滿到一個地步,使我們成為神的豐滿。

 當我們經過這一切的步驟時,我們需要領略基督的量度。『領略』這辭原文的意思不僅是認識,也是領會,專注追求。要領會基督的量度,我們需要眾聖徒;為此,我們必須團體的,一同追求基督。

基督的宇宙量度

 基督的量度是闊、長、高、深。這些量度是宇宙的量度。只有神自己知道宇宙的度量。我們能測量宇宙中一點到另一點的距離,比如從地球到月球的距離;但是我們無法測量宇宙本身。現今宇宙的量度也就是基督的量度。

 基督是我們的真宇宙。我們曾在別處指出,基督是我們的地土,我們的美地,也是我們的日頭和晨星。現在根據十八節,我們有膽量說,基督是我們的宇宙,因為祂的量度就是宇宙的量度。以弗所一章二十三節說到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;四章九至十節啟示,祂降到地的低下之處,也遠升諸天之上,為要充滿萬有。當我們進到新天新地,住在新耶路撒冷時,我們都要看見,主基督乃是我們的宇宙。

經歷闊和長

 我們經歷基督,先是經歷祂所是的闊,再經歷祂所是的長,這是平面的。當我們在基督里長進時,就經歷祂豐富的高和深,這是垂直的。我們先是經歷基督擴展為闊和長,之後我們經歷祂上升的高,最後經歷祂下降的深。我們將要看見,我們對基督的經歷,最終必須是三度的,像一立方體。

 我們若只有基督的長,而沒有寬,那我們的經歷將是一條『線』,就是極其長而窄的經歷。然而,我們對基督的經歷,不該只有一度,像一條線,而該有二度,像一平面,然後有三度,像一立方體。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必須是二度的或『平面』的,這非常重要。我們對祂若只有『線』的經歷,最終這條線會一直走到極端。所有極端的人都是『走單線的』,在單一的『線』上經歷基督。你若適當且正常的經歷基督作闊和長,就不至於走極端。在對基督的經歷上,不要在窄而長的『線』上走得太遠,乃要以『平面』的方式經歷祂作闊和長。藉著不斷經歷基督作闊和長,我們的經歷要像織得結實的『地毯』,而不是細長的『線條』。

 有些例子會幫助我們清楚這事。我曾聽某大聖經教師講道多年,他的聖經知識淵博。他很少花時間禱告,但是他經常讀主的話,並且在他的聖經上作批注。他在講解聖經一段時間以後,會說聲抱歉,然後抽煙斗,接著再繼續討論聖經。對他來說,他只有『線』,只有一度,就是極端的強調讀經,而沒有基督那正常二度的擴展,好像『平面』的經歷。

 在我家鄉有位姊妹也是只有『線』的經歷。她不讀聖經,但是花很多時間禱告。她在禱告上極為熱切,所以決定多日禁食禱告。到第七天有些弟兄姊妹來找我,很關心她的光景。我們去看望她;由於禁食了七天,她躺在床上,身體軟弱。我們勸她要顧到身體的健康,但是我們的建議觸怒了她。就在第二天,她死了。這個例子說明『線』的經歷會叫人走極端,甚至使人走岔。每個『線』的經歷遲早都會引人走岔。所以,我們需要平衡。這兩個例子給我們看見,我們需要花時間禱告,也需要花時間讀經。

 另一個極端的經歷與召會的聚會有關。不久以前我們中間有些人決定,他們不再需要召會的聚會;他們寧願留在家裡享受主。在家裡享受主並沒有錯,但是不該把這樣的經歷延伸成為極端。相反的,有些人只顧聚會,在他們基督徒的生活中沒有留下時間在家裡禱告、讀經、享受主;他們所在乎的只有聚會,這也是一個極端。

 我們何等容易只有一度的『線』的經歷!似乎沒有太多聖徒渴望有二度的『地毯式』的經歷。我們對基督的經歷若要像織得結實的地毯一樣,我們就需要在許多方面受平衡。受平衡就得著豐富。我們需要闊、也需要長;我們需要有對基督二度的經歷,也就是『平面』的經歷。

 我們要經歷基督的宇宙量度,就需要召會生活。我們需要與身體的眾肢體一同經歷基督。我們尤其需要召會的聚會,因為我們在聚會中得著平衡。藉著信息和聖徒的見證,我們得了平衡。我們若在召會生活中經歷基督的量度,我們就逐漸被織成『地毯』,而不會是『線條式』的細線。今天在召會中所需要的不是許多『線條式』的線,而是藉著對基督平衡的經歷所織成的『地毯』。

 當我們這樣經歷基督,我們就發現祂的闊、長是無法測量的。基督的擴展是無法測量的。當我們在基督的擴展上經歷祂時,我們要看見宇宙的量度就是基督的量度。

經歷高和深

 在經歷基督的闊和長之後,我們開始經歷基督的高和深。不要以為我們先經歷基督的深。不,我們是先升上然後降下。在我們有深之前,我們必須先有高。對基督的深這一面的屬靈經歷,來自對基督的高這一面的經歷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先是向上生長,然後再扎根。所以,對基督的高和深的經歷,其正確的領會與我們天然的觀念把深擺在高之前,是相反的。

 我們對基督的經歷,需要從二度進到三度,從『平面』進到『立方體』。立方體是紮實的。在會幕和聖殿裡的至聖所都是立方體。在會幕和聖殿中這個立方體的量度分別是十肘和二十肘。新耶路撒冷將是一個永遠的立方體,長寬高各是一萬二千斯泰底亞。今天召會生活也必須是『立方體』。不僅如此,我們在召會中對基督的經歷也必須是『立體的』,是三度的,在三個方向都有許多的線來來去去。當我們以這樣三度的方式經歷基督時,我們才是紮實的。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先是『平面』,然後是『立方體』。當我們成為一立方體時,我們就既不倒也不破。基督是宇宙的立方體,召會生活今天也是『立方體』,不是『線』,甚至也不是『地毯』。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到底是怎樣?願主開我們的眼睛,叫我們看見我們對祂的經歷必須是一『立方體』。當我們對基督有來、去、上、下的經歷,至終我們就會有紮實的『立方體』。

在愛裡生根立基

 保羅在十七節說到『在愛裡生根立基』。我們是神的耕地,神的建築。(林前三9。)我們既是神的耕地,就需要為著長大而生根;我們既是神的建築,就需要為著建造而立基。因此,保羅在十七節是要說到生命和建造的事。保羅說到我們生根立基,指明經歷基督乃是為著生命和建造。我們這些有基督安家在心裡,有力量領略基督的量度,並認識祂那超越知識之愛的人,必須兼有生命和建造。我們對基督一切的經歷,必須都是為著這個。

 保羅特別說到我們是在愛裡生根立基。我們要經歷基督,需要信和愛。(提前一14。)信使我們能接受並領略基督,愛使我們能享受基督。信和愛都不是我們的,乃是祂的。祂的信成了我們的信,使我們信祂;祂的愛成了我們的愛,使我們愛祂。我們憑以生根立基的愛,乃是我們實際認識並經歷之神聖的愛。我們是以這樣的愛來愛我們的主,也以同樣的愛彼此相愛。在這樣的愛裡,我們在生命中長大,並在生命中被建造。保羅在這裡對經歷基督與生命和建造之關係的思想是十分深奧的。

 我們越長大,就越生根。這雖然與我們天然的觀念相反,卻符合我們的經歷。你若想想你的經歷,就知道在你的感覺上不是先生根再長大,乃是先長大再生根。我們向上長大時,就往下扎根了。

在經歷中認識基督的愛

 保羅在十九節前半說,『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。』基督的愛是超越知識的愛;然而我們能藉著經歷認識這愛。就我們的心智說,基督的愛是超越知識的,我們的心思無法明白;但我們在靈裡藉著經歷,就能認識基督的愛。

 基督的愛就是基督自己。基督是不可度量的,祂的愛也是這樣。不要把基督的愛看作是附屬於基督的東西;這愛就是基督。因為基督是不可度量的,所以祂的愛是超越知識的;但我們能在靈裡認識這愛,不是憑著知識,乃是憑著經歷。我們若以目前所經歷基督那不可度量的愛,與將來所要經歷的相比,就如一滴水與大海相比一樣。基督的宇宙量度和祂不可度量的愛,猶如廣大無垠的大海,讓我們來經歷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