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三3~5及注

第二十九篇 奧秘的啟示

壹 啟示給使徒和申言者
 一 在靈裡
 二 關乎基督與召會
貳 基督的奧秘
 一 在別的世代中隱藏著,但在新約時代啟示出來了
 二 召會─基督的身體
  1 與外邦人同為後嗣,同為應許的分享者
  2 從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產生出來
  3 為要向諸天界裡執政的、掌權的,彰顯神萬般的智慧
  4 照著神在基督裡所立的永遠定旨
  5 為著神的經綸



第二十九篇 奧秘的啟示

 保羅在以弗所三章整章插進的話之後,就開始勸聖徒行事為人要與神的呼召相配。保羅在這一章所說關於自己的光景,乃是那些行事為人要與神呼召相配之人的榜樣。我們行事為人若要與神的呼召相配,就必須成為主的囚犯、管家和執事。作為一個被囚禁在基督裡的人,保羅看見了天上的異象。他越多看見這異象,就越多經歷基督並得著基督。保羅也是一個管家,把基督的豐富分賜給神家裡的人。不僅如此,他也是一個忠信的執事,就是把基督服事給身體上眾肢體的人,好叫基督在身體裡可以得著彰顯。

 行事為人與神的呼召相配,不是僅僅有恩慈、謙卑和仁愛而已,乃是被囚禁、局限在基督裡;在那裡我們看見異象。藉著看見這異象,我們就經歷基督,並且有基督作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成為管家,把基督的豐富分賜到別人裡面。我們也成為執事,把基督的豐富分賜到身體的眾肢體裡,使身體得著建造。我們都需要被囚禁在基督裡,好叫我們可以更多經歷祂,並將祂更多服事給別人。

 在前一篇信息裡,我們已經看過恩典的管家職分,現在我們需要來看奧秘的啟示。以弗所三章三節說,『就是照著啟示使我知道這奧秘,正如我前面略略寫過的。』神隱藏的定旨是個奧秘,這奧秘的揭開就是啟示。使徒的職事就是完成這奧秘的啟示,以產生召會。啟示就是揭開、除去幔子。在新約裡我們看見神經綸的啟示、揭示。在別的世代中,這經綸是隱藏的奧秘,未曾向亞當、亞伯拉罕、摩西、大衛、或以賽亞和其它的申言者顯明。人若問他們,神的經綸是什麼,他們必定無法回答,因為在他們的時代,這奧秘仍然是遮蓋的。神的經綸,就是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裡面,以產生一個身體為著祂的兒子;這經綸還沒有啟示給他們。

 神的兒子是神的具體化身。神的經綸乃是將祂自己分賜到許多人裡面,好為祂自己的這個具體化身產生一個身體。這意思是說,作神具體化身之神的兒子,需要一個身體,一個擴增,一個擴展。這個擴展惟有藉著神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,才能產生。這就是宇宙中最大的奧秘。許多政治領袖和權貴一點不知道這極大的奧秘,但是因著神的憐憫,我們認識這奧秘是什麼。甚至我們中間的年輕姊妹,也知道總統和哲學家所不知道的。我們知道,神的經綸乃是把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,好產生身體作神兒子的擴展,使神在宇宙中得著完滿的彰顯。沒有一事比這個還大還重要。讚美主,我們不僅知道神的經綸是什麼,我們更在其中!事實上,我們就是神的經綸。我們認識這經綸,我們在其中,我們也就是這經綸。這個在主耶穌來以前一直隱藏的極大奧秘,藉著啟示,已經向我們揭開了。

壹 啟示給使徒和申言者

 這奧秘已經啟示給使徒和申言者。(三5。)你認為使徒和申言者是了不起的人嗎?許多人因著奧秘已經啟示給使徒和申言者,就以為使徒和申言者是與眾不同的人。然而在三章八節,作使徒的保羅說,他自己是『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』。從保羅自己的話來看,使徒和申言者不是什麼特殊人物,因為保羅說他比我們還小。一面,我們可能認為使徒和申言者非常了不起;但另一面,我們該把他們看作和我們一樣。

 只有在以弗所書裡,保羅說他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。請注意,在這裡他不是說他比眾使徒還小,雖然在林前十五章九節,他的確說他是『使徒中最小的』。保羅在以弗所書這一段插進這麼一句話,必定是很有意義的。若沒有這一節,我們大家都會傾向於把使徒看成偉人。為什麼保羅題到這事?這是因為他勸勉信徒行事為人要與神的呼召相配。當他勸勉人時,他以自己為例,說他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。保羅若不說這話,我們也許要替自己找借口說,保羅是大使徒,當然能有這樣的行事為人,但我們作不到。保羅藉著插進這句話,就不給這樣的借口留下餘地。保羅在三章八節似乎是說,『聖徒們,不要以為我比你們大。不,我比你們小。既然比你們小的人都作得到,你們當然也作得到。』我們不該為自己找借口。如果保羅能有這種恩典,我們也都能有。如果保羅能有這樣的生活,行事為人與神的呼召相配,我們也必定能。

 許多基督徒以為,只有那些像彼得一樣的信徒才是『聖徒』。他們甚至稱那些人是某某聖人。但是照著使徒保羅的書信,所有的信徒都是聖徒。作為聖徒,我們並不亞於保羅;我們都能行事為人像他一樣。

 『使徒』這辭原文的意思是受差遣者。你若為著某個目的差遣我到洛杉磯去,我就是你的使徒,是受你差遣的人。在聖經裡,使徒是受神差遣的人。雖然施浸者約翰是受神差遣的,但他不該被視為新約經綸裡第一個受差遣的人,因為他的職事是在過渡時期。在新約經綸裡,頭一個受神差遣的乃是主耶穌。因此,祂是頭一個使徒。(來三1。)主差遣十二個使徒,但不是只有這十二人是受差遣者。在約翰二十章二十一節,主耶穌對門徒說,『父怎樣差遣了我,我也照樣差遣你們。』這節證明,所有的門徒都是受差遣者。這意思是說,每一個信徒都是受差遣者。甚至一個初中的年輕姊妹,也是主所差遣,到學校將基督供應給老師和同學的人。照樣,如果你對一個親戚很有負擔,而且主差遣你到他那裡去,為要把基督供應給他,那麼你不就是受基督差遣的嗎?是的,對你的親戚來說,你是基督的使徒。甚至對你的家人來說,你也許就是一位使徒。有一天主可能差遣你到母親那裡,與她分享基督;那時,對你的母親來說,你就是使徒。所以,就一面的意義說,我們都是主的使徒,是受祂差遣的人。

 照樣,就一面的意義說,在基督裡的眾信徒也都是申言者。申言者主要的不是預言將來的事,而是神的發言人,這與許多基督徒的觀念相反。根據希伯來三章,摩西蒙神呼召,受差遣到以色列人那裡去,所以是使徒;他預表基督為神的使徒。當主呼召摩西,並差遣他出去作使徒時,他膽怯且宣稱自己不會說話。於是主告訴摩西,祂要把他的哥哥亞倫賜給他作申言者。亞倫是神賜給摩西的,不是代表摩西預言將來的事,乃是作他的發言人。由此我們看見,申言者的職事與使徒的職事是並行的。摩西是使徒,亞倫是申言者。

 一面,我們是使徒;另一面,我們是申言者。年輕人受差遣到學校去作使徒;但是當他們開口代表主說話時,他們是申言者。照樣,你若帶著負擔到母親那裡,將基督供應給她,你就是使徒;然而當你為基督說話時,你就是申言者。你作基督徒多年,從來沒有負擔到一個人那裡將基督供應給他,這是羞恥。一個基督徒從來沒有代表基督向別人說話,這也是羞恥。一個正常的信徒是使徒,也是申言者,是受差遣的人,也是發言人。

 倘若在主的主宰權柄下,你們有些人有負擔要移到另一個城去。你們把基督供應給那地的人,經過一段時間後,有一些人成為信徒,於是你們就聚集一起,成為那地的召會。那個召會是藉誰興起來的?乃是藉著主所差遣到那地方的使徒興起來的。由於這些受差遣者也是為神說話者,所以他們是使徒,也是申言者。

 我強調這事,乃是因為我們深受基督教觀念的影響。天主教把彼得封為教皇,也給一些別的人在所謂的聖職上很高的地位。然而所有的信徒都是在『聖職』裡,也都可以稱為『教皇』(pope),因為這辭的意思就是『父親』。你若把新人帶到主面前,用基督生了他們,你就成了他們屬靈的父親。就這一面意義說,作為受差遣者和申言者,你乃是『教皇』,父親。我說我們都可以作這樣的父親,這話乃是根據一個事實:每個信徒都是受差遣者和申言者。你若不是受差遣者和申言者,你就是向主不忠信,並且不順從祂。假如主差遣你帶著負擔到一個偏僻的地區,要把基督供應給那裡不信的人,這表示你是受差遣到那地區去的使徒。由於你是為神說話的人,所以你也是申言者。作為使徒和申言者,你是『教皇』。在主的恢復裡,連我們中間最小的一位聖徒,也可能受差遣出去成為這樣的『教皇』,一個真正的父親。

 關於使徒和申言者,我們都中了宗教觀念的遺毒。我盼望本篇信息是強力的解毒劑。我嚴肅的說,我們都必須是使徒和申言者。假如一位姊妹在醫院作護士,你以為神祇要她在那裡作護士嗎?不,神差遣她到醫院去,是要她作使徒和申言者。神的權柄總是隨著這樣的人。你若履行你使徒的職分和申言者的職分,神就要與你同在,作你的權柄。許多時候我們沒有權柄,乃是因著我們沒有運用我們的使徒職分。無論在那裡,或在家中,或在學校,或在工作場所,我們都必須在那裡作主所差遣的人,藉著為基督說話,把基督供應給人。

 然而,使徒和申言者必須有特別的記號,證明他們是使徒和申言者。這個記號就是奧秘的啟示。若是你到某個人那裡去,沒有帶著這個啟示,你就不是使徒,也不是申言者。當你為基督接觸人時,你必須以適當的方式讓他們知道,你看見一些他們所沒有看見的。因著有這啟示,我們能放膽說,我們是神所差遣的,也是神的發言人。如果一位青年弟兄有這樣的啟示,他就能對他不信的父親(或許是一個物理博士)說,『父親,你知道許多關於科學的事,但是你不知道任何關乎基督的事。我認識基督,因為我看見了關乎祂的啟示。基督是我的生命,祂活在我裡面,祂與我是一,祂也是我的一切。』你若有這啟示,你就是使徒和申言者。難道你沒有基督與召會的啟示嗎?你當然有。所以,你要到你的親戚朋友那裡去,告訴他們你所看見的。

 一 在靈裡

 五節說,這奧秘已經在靈裡啟示給使徒和申言者。這裡的『靈』是指使徒和申言者的靈,由神的聖靈重生並內住。這靈可視為調和的靈,就是人的靈調和著神的靈。新約關乎基督與召會的啟示,就是藉著這樣一個調和的靈,啟示給使徒和申言者。我們需要同樣的靈,好看見這樣的啟示。

 當我們對別人說到基督與召會時,我們不該憑我們的心思、情感或意志來說。我們應當從我們的靈裡,把我們所經歷的基督與召會告訴人。這裡的原則乃是這樣:情感摸著情感,心思摸著心思,意志摸著意志。照樣,只有靈才能接觸靈。你若是憑你的情感對人說話,你就不能摸著他們的靈。但是你若從你的靈說出來,他們的靈就會被摸著。

 二 關乎基督與召會

 使徒和申言者所領受的啟示,不是聖經裡許多次要的東西,乃是關乎基督與召會的啟示。我們要把基督分賜給人,就需要有這啟示。

貳 基督的奧秘

 保羅在三章四節說到基督的奧秘。在歌羅西二章二節,神的奧秘是基督;在這裡,基督的奧秘是召會。神是個奧秘。基督是神具體的表現彰顯神,所以是神的奧秘。基督也是個奧秘。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彰顯基督,所以是基督的奧秘。

 一 在別的世代中隱藏著,但在新約時代啟示出來了

 這奧秘在別的世代中是隱藏的,但在新約時代卻啟示出來了。基督的奧秘─召會,就是祂的身體,在舊約時代是隱藏的。沒有一個舊約聖徒知道任何關乎這奧秘的事。但在新約時代,這奧秘藉著使徒和申言者,就啟示給所有的信徒。今天我們的職事就是要繼續這個啟示。

 二 召會─基督的身體

  1 與外邦人同為後嗣,同為應許的分享者

 我們已經指出,基督的奧秘是召會,就是基督的身體。六節論到召會是基督的奧秘:『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,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,同為一個身體,並同為應許的分享者。』『同為後嗣』這辭指明,在神新約的經綸裡,被揀選、蒙救贖、得重生的外邦人,與相信的猶太人,得以同為神的後嗣承受神。『同為一個身體』這句話指明,得救的外邦人,與得救的猶太人,得以同為基督的一個身體,作祂惟一的彰顯。『同為應許的分享者』這句話指明,外邦信徒與猶太信徒,得以一同有分於神在舊約所賜,關乎祂新約經綸一切福分的應許。同為後嗣,與神家人的福有關;同為一個身體,與基督身體的福有關;同為應許的分享者,與神應許的福有關,如創世記三章十五節,十二章三節,二十二章十八節,二十八章十四節,以賽亞九章六節等所應許的。神家人的福與基督身體的福是特殊的,而神應許的福是一般的、包羅的。

  2 從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產生出來

 召會是基督的身體,乃是從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產生出來的。(弗三8。)召會不是從道理或組織的系統產生出來的。召會是基督的身體,只能從基督所是的豐富裡產生出來。

  3 為要向諸天界裡執政的、掌權的,彰顯神萬般的智慧

 根據神的目的,召會要向諸天界裡執政的、掌權的,彰顯神萬般的智慧。(三10。)這使撒但和他的跟從者羞愧。撒但的計謀給神有機會,藉著召會彰顯祂萬般的智慧。

  4 照著神在基督裡所立的永遠定旨

 作基督身體之召會的產生,乃是照著神在已過的永遠裡,在基督裡所立的永遠定旨。(三11。)召會的形成不是偶然的,乃是從永遠就計劃好的。

  5 為著神的經綸

 神要得著召會的目的,乃是為著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。(三9。)因此,作基督身體的召會乃是神的經綸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