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一10及注2

第九篇 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(二)

神永遠的計劃
撒但把死帶進神的創造裡
人是戰場
站立並聯絡
管家的職分和家庭管理
神作為恩典的分賜



第九篇 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(二)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進一步說到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以弗所一章九至十節說,『照著祂的喜悅,使我們知道祂意願的奧秘;這喜悅是祂在自己裡面預先定下的,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,要將萬有,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,或是在地上的,都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』十節開頭譯作『為著』的希臘字,也可譯作『為要有』。因此,那一段話可以翻成:『照著祂的喜悅…;這喜悅是祂在自己裡面預先定下的,為要有時期滿足時的經綸。』

 神在祂自己裡面預先所定下的經綸,乃是要在時期滿足時,將萬有都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時期是指世代說的。時期滿足時,就是神在所有世代的一切安排完成後,新天新地來到時。『經綸』這辭與三章二節中的『管家職分』一辭,在原文裡是同字:『諒必你們曾聽見那為著你們所賜給我,神恩典的管家職分。』神恩典的管家職分,意思就是神恩典的經綸、行政。

神永遠的計劃

 為要明白神恩典的經綸是什麼,我們必須看見在已過的永遠裡,神定了一個計劃。照著這個計劃,祂創造了天、地、宇宙和萬物。然後祂創造了人類作宇宙的中心,作為盛裝神的器皿,為著神的彰顯。這話非常簡單,卻包括了整本聖經。人被造不是作工具,乃是作器皿盛裝神,使神能從人裡面得著彰顯。這是神永遠的計劃,祂永遠的定旨。

撒但把死帶進神的創造裡

 神在祂的智慧里許可天使長背叛。沒有神的許可,背叛無從發生;沒有神的許可,甚至天使中間的背叛也不可能發生。神許可祂的一個天使背叛祂,這是照著神的智慧。正如一幅畫的黑色背景,使主體更加顯出,撒但的背叛也有同樣的效用。

 創世記這卷書啟示,撒但來把他自己注射到宇宙的中心─人─裡面。當撒但把他自己注射到人裡面時,撒但就成了人致命的死和黑暗。每當撒但臨到我們或進到我們家中,就有死和黑暗;這死和黑暗的結果就是崩潰。一個滿了生命的人能站得正直,但是當死的權勢注射到他裡面時,他就倒下而崩潰了。他不是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乃是崩潰成一堆。正如我們在前一篇信息中所指出的,整個宇宙,包括人類,都因為撒但把他自己作為死的因素,注射到神的創造裡,而崩潰成亂堆。撒但把死帶進神的整個創造裡。所有的受造之物都受到撒但死的因素所影響。這就是為什麼羅馬八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,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,並在敗壞的奴役之下。

 要注射一種本質到人體裡,不需要將其注入人體的每一部分。只要注射到某一點上,那本質就會散佈到全身。照樣,撒但將他自己注入宇宙中心的人裡,撒但的毒素就從人散佈到各處。因此,不僅人服在死之下,每一種活物也都服在死之下。每當任何活物死了,它就崩潰了。死的元素已經散佈到神創造的每一部分裡,使受造之物崩潰成為亂堆。

 宇宙的崩潰給神一個大好的機會,來彰顯祂的智慧。若是沒有這種死和崩潰的光景,神的智慧就無法彰顯得完全。神萬般的智慧,要藉著召會得著彰顯。撒但死的因素注入人裡面所造成的崩潰,其作用就像黑色的背景,將神的智慧襯托得更加榮耀。

 撒但的作法總是搶在神以先行動;這是聖經中的一個原則。每當神要作事,撒但就搶先一步。比如,聖經啟示神的目的是要建造一座城,新耶路撒冷;但第一座城卻是撒但所建的偽造品。照樣,神的目的是要將他自己分賜到人裡面,並將祂自己作到人裡面。但在神作這事之前,祂的仇敵撒但進來,藉著將他自己注入人裡面,作了假冒的工作。神將人造好之後,把人安置在生命樹跟前。這指明神盼望人將祂接受進來。神從不著急,祂總是願意等候。反之,撒但總是急躁的。我們需要從這事上學到功課,我們倉促所行的任何事可能不是出於神,乃是出於撒但。在神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裡面之前,撒但便將他自己注射到神創造中心的人裡面,因而造成整個受造之物的崩潰。如今到處都是死,沒有生命─在辦公室、工廠、商場、學校,都是這樣;甚至在所謂的『教會』中也是如此。因著死遍佈各地,無所不在,所以每件事都在崩潰的光景中。這是神將祂自己作到人裡面的背景。

人是戰場

 神來將祂自己作到人裡面,不是作到祂原初所造的人裡面,乃是作到撒但將自己注入其中的人裡面。因著撒但和神都在人裡面,人就成了神與撒但之間的戰場。神與撒但原初在宇宙中交戰,如今卻在人裡面爭戰。你知道你是一個戰場,神與撒但之間的爭戰正在你裡面激烈的進行嗎?我們這些基督徒,裡面有一場激烈的爭戰。死的因素與生命的因素交戰,而生命的因素勝過、征服、併吞滅死的因素。

 抗生素的使用說明了這事。一種抗生素進入我們體內,就與病菌交戰。耶穌基督是最好的抗生素。從我們接受祂的那天起,一場爭戰便在我們裡面激烈的進行。基督這屬天的抗生素,一天過一天殺死病菌。因著死的毒素已注射到我們裡面,我們便崩潰混亂。但是當基督進來時,生命的因素也隨著進來,我們就開始漸漸的站起來─不是藉著教導,乃是藉著將生命的因素接受到我們裡面。我們越接受生命,就越站立起來。然而,甚至在我們接受基督之後,仇敵仍會將更多死的因素注射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再次崩潰。這時候,我們就需要進一步注射屬天的抗生素。

站立並聯絡

 崩潰是來自死的因素,站立是來自生命的因素。當死的因素造成崩潰,我們全人的各部分就彼此離散。以西結三十七章中的枯骨說明了這點。那些骸骨又死又枯乾時,乃是離散的;但是當氣息進到它們裡面,它們就活了,站起來,並且聯絡在一起。(4~10。)這個站立與聯絡,實際上就是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先前,骸骨是迭成一堆的,每一塊都與身體分離;但是當生命之氣進到這些死的骸骨中,它們首先站起來,然後彼此聯絡。此後它們成了一個身體,甚至成為一支軍隊。這就是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意思。

 我們不該僅僅把這個當作教訓,乃要在我們經歷的光中來思想。我們很多人能作見證,我們曾是離散的,並在宇宙性的崩潰所造成的亂堆裡。但是有一天,生命的因素進到我們裡面,我們就站立並聯絡起來。進入召會生活之後,我們深深覺得我們是越過越站得正直,越過越得以聯絡。這就是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然而,許多時候,死亡的權勢甚至在召會裡作工,把死亡的因素注射到召會的肢體裡。當死亡的因素進入某些肢體裡,他們就中了毒,並把死的毒素散佈給別人。這些親愛的肢體再次落在崩潰混亂裡,因而不再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但是,讚美主,最終生命的因素又臨到他們!當他們吸入生命之氣,生命的因素就進到他們裡面,他們又站起來,又再次得以聯絡,並經歷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

管家的職分和家庭管理

 撒但的注入是沒有行政的,因為他的注入是非法的。非法或背叛的事沒有行政;然而,一個合法組成的政府是有行政的。雖然撒但的注入沒有行政,神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卻有一個行政或經綸,但這不是按著我們天然的觀念。一章十節中譯作『經綸』的希臘字 oikonomia,奧依克諾米亞,很難翻譯。它也可以翻作『管家職分』或『家庭管理』。這字演變為英文就是 economy。我不太喜歡用『行政』這個辭,雖然一章十節中可以用行政這個辭,但我更喜歡用『經綸』、『管家職分』和『家庭管理』,因為經綸、管家職分、家庭管理,最終都要成為永遠的行政。

 在華盛頓特區的政府是一個行政,而不是一個經綸、管家職分、或家庭管理。家庭管理是甜美的,管家職分是親密的。按照古代的習俗,王家裡該有一個管家,他的職分就叫作管家職分。因此,管家職分就是管家的職務。管家不僅僅是一個奴隸,更是與那個家有密切關係的人,是照料家庭管理的人。這一種管家職分,這一種家庭管理,就是最好的行政。但今天對於行政的觀念,沒有這種親密或甜美的思想。然而,神的行政像家庭管理一樣,是甜美的,也像管家職分一樣,是親密的。

神作為恩典的分賜

 再者,管家的職分含有分賜的意思。比如,母親每天在早餐時把食物分給孩子們。當孩子們坐在餐桌旁,母親便將營養的食物分給他們吃。在這樣的分配中,總是施行一種適當的管制。倘若一個孩子不守規矩,母親會說,『如果你不守規矩,就不給你吃早餐。』因此,食物的分配就是最好的管制。我在自己的孫子身上觀察到這件事,他們順從祖母過於順從我,因為祖母是將好吃的東西分給他們的人。因為祖母執行分配,她就能非常容易並令人愉快的管制他們。她管制他們是藉著甜美的分賜,這種分賜也是一種行政或親密的服事。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不是藉著政府的行政而有的,乃是來自甜美的管家職分,親密的家庭管理,以及令人愉快的分賜。這乃是藉著將三一神豐盛生命的供應,分賜到我們裡面而發生的。對使徒保羅而言,這個『神恩典的經綸』乃是『神恩典的管家職分』。(弗三2。)

 我們已經看見,撒但的注射沒有行政或管理,因他狡猾的將自己注入我們裡面。但神藉著甜美、親密的管家職分,將祂自己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。保羅的職事就是這一種管家職分。這職分乃是恩典之經綸的模型,將神當作恩典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。藉著這恩典的經綸,就是藉著將神自己分賜進來作我們的享受,生命的因素就供應到蒙揀選的人裡面。當生命的因素進到他們裡面時,他們就能站起來,並在身體裡面聯於基督。這就是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經綸。

 人墮落以後,神的經綸就進來了,開始時規模很小。在亞伯身上我們看不見多少這個分賜,就是神作為生命的供應分賜給祂所揀選的人。然而,在以諾身上,我們可以看見一點這個分賜的含示,但不十分清楚。當我們來到挪亞,我們能看見在很小的規模上,神作為生命供應的分賜。然後在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生平中,我們看見神相當程度的分賜。再往前,在摩西身上和會幕中,就有一種行政、家庭管理、和親密的管家職分。這在摩西、亞倫、眾祭司和利未人的服事上,可以清楚的看見。到了新約,我們看見主耶穌生命的分賜。祂有何等甜美、親密的管家職分!在祂的整個職事中,祂將神當作生命的供應,分賜給祂所揀選的人。使徒們,特別是使徒保羅,接續這親密的管家職分;保羅得了神恩典的管家職分,在他的職事裡,不斷以基督作生命分賜到信徒裡面。保羅的職事是一種甜美而親密的管家職分,一種令人愉快的家庭管理。保羅甚至教導提摩太,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。(提前三15。)在神的家中,應當有家庭管理,有親密的管家職分,並把基督分賜給神家中所有的肢體。這不是藉著轄制,甚至不是藉著行政的管理,乃是藉著一種甜美的分賜,藉著親密的管家職分,藉著非常親切的家庭管理。

 藉著這樣的職事,生命的因素就分賜到召會的人裡面。藉著這種甜美、親密的管家職分,生命的供應就分賜到基督身體的肢體裡。生命的因素越供應到我們裡面,我們就越站立起來並得以聯絡。每當你接受生命的供應,你就自然而然的站起來;不需要任何人告訴你要和別人交通,因為你自動的渴慕,要得以聯絡起來。

 神使我們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方式,乃是將祂自己作生命的因素,作到我們裡面來,使我們站起來,並且彼此聯絡。這不是藉著行政的管理,乃是藉著甜美的分賜、親密的管家職分、和令人舒暢的家庭管理。藉著這個經綸,生命的因素就供應到召會的眾肢體裡,使他們得以站立起來,並在身體裡聯絡在一起。這就是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