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加拉太書 五15,25

第三十八篇 兩種憑著靈而行

憑著靈活著
一般的行與在行列中的行
復合的靈
三一神的終極完成
經過過程的神
接受那靈
與主成為一靈



第三十八篇 兩種憑著靈而行

 讀經:加拉太書五章十六節,二十二至二十三節,二十五節,六章十五至十六節,三章二至三節,五節,十四節,四章六節,二十九節,羅馬書六章四節,八章四節,四章十二節,腓立比書三章十六至十八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開始來看兩種憑著靈而行。保羅在加拉太五章十六節說,『我說,你們當憑著靈而行,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慾了。』五章二十五節說,『我們若憑著靈活著,也就當憑著靈而行。』我們將要看見,保羅在這兩節裡,用了兩個不同的希臘字來說到『行』。

憑著靈活著

 多年來我一直想要明白五章二十五節,這裡保羅一面說到憑著靈活著,另一面說到憑著靈而行。已往我不知道活著與行的區別。對我而言,行似乎包含活著。後來我曉得,憑著靈活著,首先包含得著生命,然後包含活著。出生是一次永遠的事,但得著生命並活著,不是一次永遠的。反之,這是一生之久的事,因為我們乃是不斷接受生命以活著。例如,我們要維持生存,就必須時刻呼吸。只在我們出生時呼吸是不夠的。同樣,我們需要時刻接受生命以活著。所以,憑著靈活著,就是得著生命,然後活著。一旦我們得著生命並活著,我們就能專一的行動、為人。

一般的行與在行列中的行

 我們來看兩種憑著靈而行:五章十六節的行,可視為第一種,五章二十五節的行是第二種。十六節的行,原文是peripateo,帕利帕提歐,意為人、舉止、安排生活方式、自由行走。這辭與一般的日常生活有關,指普通、習慣的日常行動。這種對憑著靈而行的領會,由二十二、二十三節得著證實,那裡保羅說到那靈的果子。這些經文所題那靈果子的各面,並非不尋常的事物,乃是我們一般日常生活的各面。所以,十六節的行是我們習慣、普通的日常行動。

 二十五節的行,原文是stoicheo,史托依奇歐,其意義與十六節者很不相同。這個字的字根意義是排列成行,好比公路上特定線道上交通的流動。因此,這裡的行,原文意列隊行走,也指在軍隊行列中前進。這樣生活行動,如同士兵列隊前進,需要我們步伐一致。

 我們比較這兩種行時,就看見第二種比第一種更受規律。第二種行,是需要像軍隊一樣行走,步伐一致,而第一種行,是可以自由行走。但這兩種的行,無論是普通、一般的行,或是在行列隊伍裡的行,都是憑著靈。

 五章二十五節裡行的希臘字也用在新約別處。保羅在羅馬四章十二節說到那些『照我們祖宗亞伯拉罕,末受割禮時之信的腳蹤而行的人』。這裡的行不是一般的行,乃是受規律的行,在特定路線上的行。在這事例中,行乃是『照我們祖宗亞伯拉罕之信』的腳蹤去行。因此,羅馬四章十二節的行不是普通、一般的行,乃是確定、專一的行,是按亞伯拉罕之信的腳蹤而行。保羅的觀念是,亞伯拉罕的信是路線,我們應當在其中行走,並跟隨亞伯拉罕的腳蹤。

 在羅馬書別處,保羅用了第一種行的希臘字。這字用在羅馬六章四節,那裡保羅說,『好叫我們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。』這字也見於羅馬八章四節,那裡保羅說到不照著肉體,只照著靈而行。這兩節裡的行,是信徒普通、一般的行。

 保羅在腓立比三章十六節也說到第二種行;『然而,我們無論到了什麼地步,都當按著那同一規則而行。』這裡保羅所用的希臘字,指明一種有次序在行列中或軍隊行伍中的行。然而,他在腓立比三章十七至十八節用第一種行的希臘字,指普通、一般的行:『弟兄們,你們要一同傚法我,你們怎樣以我們為榜樣,也當留意那些這樣行的人。因為有許多人,就是那些我屢次告訴你們,現在又流淚告訴你們的,他們的行事為人,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。』保羅用兩個不同的希臘字說到行,清楚指明在新約裡有兩種憑著靈而行。

復合的靈

 為了更充分的領會這兩種憑著靈而行,我們需要看見加拉太書是一卷與那靈非常有關的書。『那靈』這簡單的辭很深奧。這辭見於約翰七章三十九節:『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;那時還沒有那靈,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』這節說,耶穌得著榮耀以前,『還沒有那靈』。多年來我很難領會這點。我希奇那靈怎麼可能『還沒有』。照創世記一章二節,神的靈已經存在,運行在水面上。不僅如此,舊約多次告訴我們,主的靈或耶和華的靈臨到某些人。再者,主耶穌要在馬利亞腹中成孕時,聖經告訴我們,聖靈要臨到她身上。(路一35。)這些都清楚指明,神的靈在約翰七章三十九節以前已經存在了。欽定英文譯本的譯者為了要解決這節所引起的問題,在『還沒有』的後面用斜體字加上『賜下來』幾個字。根據他們的領會,寫這節的人是說,那靈還沒有賜下來。然而,事實上照著聖經真正的寫法,不照著翻譯上的更改,約翰七章三十九節乃是說,那時還沒有那靈,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

 保羅在他的書信裡,多次用『那靈』這辭,特別在加拉太書裡。事實上,保羅在加拉太書裡雖然經常題到『那靈』,但是連一次也沒有說到聖靈。用『聖靈』這辭與『那靈』這辭,中間有很大的分別。創世記一章二節題到神的靈,與創造有關;以後就用到主的靈或耶和華的靈,與神和祂百姓之間的交通有關。聖靈這辭直到新約才用到。(欽定英文譯本舊約用這辭的地方,原文應當翻作『祂聖別的靈』。)題到聖靈是關於主耶穌要在馬利亞的腹中成孕,因為神的心意是要生出聖者。因此,聖靈要從人性產生聖的結果來。直等到基督復活以後,才用『那靈』這辭說到神的靈。

 在舊約裡,聖膏油是那靈的預表。這膏是將橄欖油與四種香料調和形成的復合品。(出三十22~33。)這些香料表徵基督的死與復活的各面。四種香料與橄欖油復合,這事實指明基督的人性、死與復活已復合到神的靈裡,成為復合的靈;這復合的靈就是新約裡的那靈。在主耶穌得著榮耀以前,這樣一個復合的靈『還沒有』,但在祂復活以後,祂的死與復活就與神的靈調和,形成那靈,就是復合的靈,不但包括神性,也包括人性、基督之死的功效、以及祂復活的大能。所以,在主耶穌復活以後,神的靈、耶和華的靈、聖靈,如今乃是那靈,就是包羅萬有的靈。

 在創世記一章的時候,神的靈不包括人性,只包括神性。直等到基督從死人中復活之後,神的靈才成為復合的靈。現今那靈包括神性、人性、基督之死的功效、以及祂復活的大能。今天那靈何等豐富!何等包羅萬有!

三一神的終極完成

 那靈這復合、包羅萬有的靈,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。我們的神是三一的:父、子、靈。每位正確研究聖經的人都同意,三一神的三個身位是有分別的;然而,我們不能說祂們是分開的。這樣的說法乃是異端。當子到地上來的時候,並沒有把父留在諸天之上。反之,子來的時候,父與祂同來。主耶穌在約翰福音裡說,子從父而來,也同父而來。(六46,原文。)祂從父來的時候,是同父一起來的。為這緣故,主耶穌說祂不是獨自一人,因為父始終與祂同在。(八29。)不僅如此,約翰福音也告訴我們,子要從父差那靈同父而來。(十五26,原文。)我們不能把子從父分開,也不能把靈從父與子分開。

 主對腓力要求將父顯給他們看的答覆,說明這點。腓力對主說,『主阿,將父顯給我們看,我們就知足了。』(約十四8。)主耶穌回答說,『腓力,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,你還不認識我嗎?人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;你怎麼說,將父顯給我們看?』(9。)主耶穌在十六至十七節接著說,『我要求父,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,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,就是實際的靈,乃世人不能接受的,因為不見祂,也不認識祂;你們卻認識祂,因祂與你們同住,且要在你們裡面。』請注意,下一節主更換代名詞:『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,我正往你們這裡來。』這指明保惠師,實際的靈來了,主耶穌也來了。不僅如此,主耶穌在二十三節說,祂與父要到愛主並遵守祂話的人那裡去,同他安排住處。從這些經文裡我們看見,神格的三者雖然有別,卻始終在一起。祂們不能分開。

 照著聖經,父具體化身在子裡,子實化為靈。最終,神格的三者彰顯為那靈。這就是為什麼在我們的經歷中,我們呼求主耶穌的名,就接受了那靈。我們悔改,相信主,並向祂禱告的時候,並沒有求聖靈進到我們裡面。我們乃是禱告求主耶穌進到我們裡面。然而,我們雖然求主進來,實際進來的那位卻是那靈。不但在我們得救的時候是這樣,在我們每天對主的經歷上也是這樣。我們向父禱告,或呼求主耶穌的名,告訴祂我們愛祂,至終,我們所經歷與我們同在且在我們裡面的那位,乃是那靈。從經歷中我們知道,這靈,這復合、包羅萬有的靈,乃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。

經過過程的神

 今天我們的神實在是經過過程的神。在舊約裡沒有指明神經過了過程。這過程開始於基督成為肉體,接著是祂的人性生活、釘十字架和復活。有些基督徒反對『經過過程的神』這種說法,他們爭辯說,神是永遠的,從來沒有改變。不錯,我們確實照著聖經相信神是永遠的,祂不會改變。但我們也照著聖經相信並教導人,神經過了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釘十字架、和復活的過程。神沒有改變,但祂經過了一個過程。神在祂的性情或本質上沒有改變,但祂經過了一個過程。照著約翰一章一節和十四節,太初與神同在,並且就是神的話,成了肉體。約翰一章十四節用『成了』這辭,指明一個過程。同樣,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說,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,這也指明神的過程。

 有的人可能反對我們用『過程』這辭,因為在聖經中找不著這辭。然而,關於『三一』這辭,也可能遭受同樣的反對。三一這辭在聖經中也找不著,然而聖經卻啟示神是三一的事實。同樣的原則,雖然聖經沒有『經過過程』這辭,但聖經的確啟示神經過了過程的事實。神自己藉著成為肉體成了一個人,在地上生活三十三年半。然後祂被釘十字架,下到陰間,並且從死人中出來,進入復活。不僅如此,祂帶著得著榮耀、有骨有肉的身體升到天上。甚至現今主也帶著這樣一個身體在寶座上。基督成為肉體以前,在高天寶座上的主有骨肉之體嗎?當然沒有。但在永世裡,祂要帶著這樣一個身體坐在寶座上。這事實豈不指明神在基督裡經過了過程?阿利路亞,我們的神今天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!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乃是這位經過過程之神的終極彰顯。

接受那靈

 保羅在加拉太書裡問加拉太的信徒,他們接受了那靈,是本於行律法,還是本於聽信仰?(三2。)從保羅的語氣,我們能知道接受那靈是意義重大的事。接受那靈不是經歷說方言。接受那靈乃是從那靈生。(約三6。)巴蘭的驢神奇的說人的語言,但那驢不是從那靈生的。這例證指明從那靈生比說方言大多了。我們可能從來沒有說方言,但我們能向全宇宙宣告,我們已從那靈生,我們是神的兒子。不僅如此,我們並不是僅僅作養子或女婿;我們乃是在生命裡從神生的兒子。我們這些從神生的人是神聖的,我們經歷了神聖的出生,我們有神的生命,並且有分於神的性情。(彼後一4。)這的確是宇宙中最大的神跡。我想到這神聖出生的事,常常裡面充滿驚奇,喜樂忘形。何等希奇!我們竟是神的兒子,三一神成了那靈在我們裡面。

與主成為一靈

 保羅在書信裡囑咐我們,不要憑著特殊的道理或教訓而行,乃要憑著靈而行。最近主給我們看見,祂不是要我們單單活在祂的同在裡,更是要我們藉著與主成為一靈而活基督。許多年前,我得著勞倫斯(Lawrence)弟兄的名著『與神同在』的幫助。我年輕的時候,非常愛那本書。然而,我漸漸明白,實行與神同在實際上是舊約的事。在新約裡沒有說到實行與神同在。反之,在新約裡啟示,我們應當藉著與基督成為一靈而活祂。在創世記十七章,我們讀到亞伯拉罕行在神面前,就是在神的同在裡。但在新約裡,在林前六章十七節保羅說,『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』這不僅僅是行在神的同在裡,乃是生活行動與祂是一。保羅說到與主成為一靈,這並不是比喻,乃是陳述事實。不僅如此,保羅不是說,『我的生活行動是在主的同在裡。』他乃是說,『在我,活著就是基督。』(腓一21。)在神的同在裡生活行動與活基督,有極大的區別!

 已過幾年裡,主給我看見,我的實行有許多是舊約行在主面前的作法。我能見證,多年來我相當成功的行在主面前,並活在祂的同在裡。但現在我實行與主成為一靈。我一再向祂承認關於這事的缺欠。我通常在早晨禱告:『主,我感謝你,又有新的一天來活你,又有一天叫我實行與你成為一靈。主,賜給我今日的一分恩典,叫我能與你是一靈而活著。』雖然我清早禱告得這麼好,但在一天當中,我可能一再失敗,沒有與主成為一靈。有時候我問自己,一天當中有多少時間我真正與主是一靈。我就看見自己多麼照著道德而活,沒有照著那靈而活。但合乎道德是一件事,與主是一靈是另一件事。

 憑著靈而行,意思就是與主成為一靈。第一種憑著靈而行,就是保羅在加拉太五章十六節所題的,乃是我們與主成為一靈的生活行動。我從經歷中學知,活在主的同在裡,比與祂成為一靈而活容易多了。我與別人談話的時候,常常在主的同在裡;然而,我可以感覺到我沒有與祂成為一靈。所以,我需要禱告:『主,赦免我。我在你面前說話,但並沒有憑著你而說。這只是我出於好意的說話,但是主,說話的人是我,不是你。』

 這些日子我服事眾聖徒的時候,我渴望指出新約的要求是叫我們與主成為一靈而活。這就是憑著靈而行。在我們所作所說的一切事上,我們需要有把握,我們與主是一靈。我能見證,我問自己的生活有多少真正與主是一靈,一次又一次,我都是失敗的。甚至我釋放信息的時候,也需要問我是不是真正與主是一靈,還是只用從主來的能力說話?我釋放了許多篇關於照著靈而行的信息。現在我要強調這事實:照著靈而行,意思就是生活行動與主是一靈。只要我們與祂是一靈,我們自然而然就照著祂。保羅能說,『在我,活著就是基督,』因為他生活行動與主是一靈。我們與祂是一靈的時候,就是真正活祂。

 在神的同在裡生活行動,很容易符合我們天然的觀念。然而,信徒與主是一靈,卻不是照著人天然的觀念。我們很容易明白出埃及記說到主的同在隨著以色列人,我們也可能把這話應用到自己身上,領悟我們往某地去的時候,主的同在會隨著我們。然而,我們的生活應當與主是一靈,卻不是照著我們天然觀念所想的。有些基督徒甚至說,宣稱我們能與主成為一靈,乃是褻瀆。照他們看,罪人根本不可能與主成為一靈。然而,聖經清楚的說,『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』雖然我們讀過這話,但我們可能沒有反應,因為我們受宗教、天然、與傳統的觀念遮蔽。我們對這樣重要的事甚至可能毫不關心。但最近主把我們帶到這點,就是我們必須留意新約要求我們與祂成為一靈。不錯,照著舊約的實行,亞伯拉罕能行在主的同在裡,但我們是在新約裡。照著神新約的經綸,主渴望進到我們裡面,與我們成為一,並使我們與祂成為一。祂要我們與祂成為一靈。主今天的經綸是要我們這樣與祂成為一靈而行。

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生活行動與父是一靈。祂說話的時候,父在祂的說話中說話。祂與父是一,父也與祂是一。主憑祂的父活著,祂盼望信祂的人也照樣生活。所以,祂說,『活的父怎樣差我來,我又因父活著,照樣,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活著。』(約六57。)主不僅渴望我們活在祂的同在裡,也渴望我們憑祂活著。憑祂活著,實際上就是與這活的一位成為一靈而活。這是新約的要求,這也是保羅在加拉太書裡所說的第一種憑著靈而行。

 我盼望許多人對於與主成為一靈而活這話有深刻的印象,並能禱告說,『主阿,從現在起,我不會僅僅滿意於你的同在。即使我能像勞倫斯弟兄一樣成功的實行與神同在,我也不會滿足,因為我知道,主,你不會滿足。你要與我成為一靈。主,賜我恩典,使我與你是一靈。』在我們所說或所作的一切事上,我們需要操練與主是一。我們越在日常生活中與祂是一靈,我們就越享受救恩、聖別與變化。

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