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加拉太書 六14,15

第三十六篇 為著那靈撒種好作新造

為著肉體撒種
以那靈為目標並收永遠的生命
新造
為著那靈撒種的理由
需要一個管治的異象
滿足我們愛的需要
由那靈構成而成為新的
照這準則而行



第三十六篇 為著那靈撒種好作新造

 讀經:加拉太書六章七至十六節。

 因著加拉太信徒偏離了神經綸的中心,保羅就寫這封書信給他們,為了要揭示神的經綸,並把他們帶回歸向基督。他們已經受到打岔,離開對基督的經歷與享受,去遵守律法並行割禮。保羅要他們從律法和割禮轉回,歸向神福音真正的福,就是那包羅萬有賜生命之靈的福。這就是六章七至十六節基礎的思想。

為著肉體撒種

 保羅的觀念是,那些想要遵守律法並行割禮的人,乃是為著肉體撒種。保羅在六章八節說,『為著自己的肉體撒種的,必從肉體收敗壞。』然後在十二至十三節,他又說,『凡在肉體上要體面的人,都想勉強你們受割禮,不過是免得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。那些受割禮的,連自己也不守律法,他們卻想要你們受割禮,好在你們的肉體上誇口。』保羅在這段經文中『肉體』一辭的用法,給我們題供一個解答,使我們明白為著肉體撒種的意義。根據加拉太書這段經文基礎的思想,為著肉體撒種乃是行割禮並努力遵守律法。割禮和遵守律法都是外面的事。保羅強有力的指出,猶太教徒以肉體的割禮為誇口。他們勉強別人受割禮,好讓他們可以在別人的肉體上誇口。保羅甚至說他們乃是『在肉體上要體面』。猶太教徒的意思幾乎是說,『看看我們吧!我們已經受了割禮。我們在肉體上有記號,表明我們是受割禮的人。』用保羅的話來說,這就是在肉體上要體面。

 猶太教徒尋求肉體上的體面,乃是為著他們的肉體撒種,結果必定是敗壞。敗壞這辭原文的意思主要不是指腐爛;這辭主要的意思乃是毀壞。那些行割禮為著肉體撒種的人得罪了神,於是神進來毀壞他們的宗教制度。加拉太書寫完沒有多久,神就差遣提多率領羅馬軍隊來毀滅耶路撒冷城及其聖殿,和一切與殿有關的事物。猶太教徒不肯放棄守律法和割禮,乃是一件很嚴重的事。

 保羅在六章七節宣告說,『不要受迷惑,神是嗤慢不得的。』神是創造者,是行政管理者,也是在宇宙中行作萬事的那位。祂是那些反對祂經綸的人嗤慢不得的。當祂定意要撇下律法和割禮時,誰有權利反對祂?神若親自廢除割禮,猶太人有什麼權利還要繼續實行?猶太教徒維持這種作法,要圖肉體上的體面,就背叛了神行政的管理。這樣的背叛就是為著肉體撒種,必定導致敗壞與毀滅。

以那靈為目標並收永遠的生命

 我們這些相信基督的人,需要為著那靈撒種。神的經綸是把祂自己作為那靈賜給我們。我們應當以那靈為我們的目標、我們的標竿,而不要愚昧的把律法或割禮當作目標。神的目標乃是祂自己成了包羅萬有的靈進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享受。我們能有什麼理由不對準這美好的目標?

 當我們看見神經綸的這個目標,我們就能明白猶太教徒有多麼無知,也明白為什麼神要打發羅馬軍兵毀滅猶太教的系統。神在祂的經綸中已經有了改變,而人仍堅持遵守律法和割禮,這乃是一件極其嚴重的事。這樣的堅持是得罪了神,並且背叛了祂和祂的經綸。沒有什麼比將包羅萬有的靈當作我們的目標,並為著那靈撒種更討神的喜悅。我們若為著那靈撒種,就會收永遠的生命。

 永遠生命的終極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。在新耶路撒冷裡既沒有律法,也沒有割禮,卻有生命水河的湧流,河邊且有生命樹。這就是永遠的生命。新耶路撒冷是永遠生命終極的具體顯出,乃是我們為著那靈撒種的完滿結果。

新造

 保羅指出猶太教徒要加拉太信徒受割禮,好叫他們可以在加拉太人的肉體上誇口,以後接著就說,『但就我而論,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,別無可誇;藉著祂,就我而論,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;就世界而論,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。』(六14。)保羅不以割禮誇口,卻以基督的十字架誇口。割禮是個影兒,十字架才是實際。猶太教徒以影兒誇口,保羅卻以十字架誇口;藉著十字架,整個宗教世界─猶太教、律法、規條以及割禮,向著保羅都已經釘了十字架。不僅如此,保羅能夠誇口,藉著十字架,他向宗教世界也已經釘了十字架。

 保羅在十五節繼續說,『受割禮不受割禮,都無關緊要,要緊的乃是作新造。』受割禮不受割禮,對神都沒有什麼意義。對祂來說,要緊的乃是作新造。藉著基督的十字架,新造被帶進來。這新造乃是信徒現今生活行動所當遵循的準則。(16。)

 我們在別處曾指出,十四節的世界主要是指宗教世界,就如十五節所指明的。保羅能說,『猶太教向我已經釘了十字架,我向猶太教也已經釘了十字架。在基督的十字架上,律法、割禮、以及所有猶太教的儀文,全都釘了十字架。猶太教曾是我的世界,但藉著基督的十字架,這個世界向我已經釘了十字架,我向這個世界也已經釘了十字架。』藉著十字架,保羅從猶太教分別出來。因此,他能宣告說,受割禮不受割禮,都無關緊要,要緊的乃是作新造。

為著那靈撒種的理由

 保羅在六章十五節題到新造,說出為著那靈撒種的理由。為著那靈撒種的結果乃是新造。因此,我們當為著那靈撒種好作新造。但我們若注重守律法和行割禮,就是為著肉體撒種。割禮沒有改變舊造,因為割禮不能改變我們的性情。割禮不能重生我們,不能給我們神聖的生命,也不能變化我們。一個人受了割禮,仍然是舊造。但我們以那靈為目標並且為著那靈撒種時,那靈就使我們成為新造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『為著那靈撒種』是指對準那靈,以那靈作我們生活的目標。所以為著那靈撒種,意思就是我們的生命、生活、以及行事為人都必須對準那靈。

 保羅在六章八節囑咐我們要為著那靈撒種。撒種包含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說、所作、以及所是的一切。我們不要以為我們說了一句話或作了一件事以後,不會有什麼結果。不,我們所說、所作的,都是撒種的行為,至終會產生收成,由我們來收割。我們基督徒都一直在撒種,我們種的是什麼,收的也是什麼。我們不應當為著肉體撒種,卻應當為著那靈撒種、向著那靈撒種。這就是說,我們應當以那靈作為我們撒種的目標。猶太教徒完全為著猶太教;他們的注意力集中在律法、割禮、以及飲食的條例上。他們一生的目標就是行律法、割禮、律例、規條與守安息日。他們的目標就是猶太教,除了猶太教之外什麼也沒有。猶太教徒極其熱中於守律法、行割禮、以及履行他們宗教的一切規條和律例。他們絕對為猶太教,甚至犧牲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。

 保羅的目標與猶太教徒截然不同。他的目標是那靈,那包羅萬有的三一神。這是他惟一的目標,他願意忘記其它的一切,只為著這個。保羅所作的每一件事,都是為著那靈作的。你生活的目標是什麼?你能說你的目標是三一神嗎?或者是其它事物?太好了,我們能說,三一神是我們的目標,我們一直對準祂。

 我們作許多不同的事都需要對準那靈,我們的目標應當是得著從對準那靈而來的益處。說我們的目標是那靈,意思就是,我們的目標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我們無論作什麼,都應當有把握,我們在那件事上的目標是三一神。為著那靈撒種,就是以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我們生活的目標。

 今天對我們來說,三一神不僅僅是客觀的。祂是那靈,作了我們日常生活的目標。對猶太人,甚至對許多基督徒來說,神僅僅是客觀的。但對我們來說,神也是主觀的,因祂住在我們靈裡,將恩典分賜給我們。因此,我們的神不只是我們敬拜的對象,祂也是賜生命的靈在我們的靈裡。這位內住者應當是我們的目標。

需要一個管治的異象

 我們都需要一個管治、支配並控制的異象,就是三一神作我們的目標。我們若看見這個異象,就會受這個異象的管治與支配。我能夠作見證,靠著主的憐憫,我在半個世紀多以前,就看見了這個異象,我一直沒有岔出去。這個異象一直控制、管治並支配我。我的生活不是漫無目的的,因為我有一個確定的目標。這麼多年以來,我所看見關於三一神作我目標的異象一直加強我,扶持我。

 我們若看見三一神作我們目標的異象,就不會為著肉體撒種,而會為著那靈,就是為著那住在我們靈裡包羅萬有的三一神撒種。這個活的人位應當是我們的目標,我們應當在一切所作、所說、並所是上以祂為目標。

 保羅知道加拉太信徒以神所已經廢棄的律法和割禮為目標,這是錯誤的。他要加拉太人回到賜生命的靈,這一位乃是福音之福的總和。保羅好像對加拉太人說,『加拉太信徒阿,要回到那靈,對準祂,以祂為你們生活的目標。這靈乃是福音包羅萬有的福。』

滿足我們愛的需要

 以那靈作我們的目標,與努力不去愛世界相當不同。我們被造是有愛的性能。我們都需要愛一些事物。你若給人比世界更好的東西,他們就會愛這個勝過愛世界。但只因人沒有更好的東西可愛,所以他們就愛世界。勸基督徒不要愛世界,是太膚淺了。我們是人,都盼望愛一些東西,這個渴望需要得著滿足。這個渴望若藉著愛這位對我們又真又活、今時又主觀的三一神而得著滿足,我們就不再有空間去愛世界了。三一神成了賜生命的靈,祂比世界好得太多了,祂已經完全佔有我們。信徒蒙拯救不愛世界,不是藉著教導,乃是藉著愛三一神,並被祂充滿。

 多年前我在南京傳福音,有一天晚上會後有一個年輕的婦人問我說,『李先生,你所說的我完全同意,我也賞識你所傳的基督。但我非常愛看戲。我想知道,我如果作了基督徒,是不是就不能看戲。』當我正在思考怎樣回答她的問題時,我看到她的小孩和她在一起。於是我說,『如果你和我說話的時候,你的兒子拿起一把銳利的刀來玩,你怎麼辦?』她告訴我說,這種情形很容易應付,只要給這孩子幾塊巧克力糖就可以了。她告訴我說,她可以保證這孩子一定會丟下刀子,雙手去拿糖;不需要叫他把刀子丟掉,因為糖會把他完全佔有。我就對她說,『你難道不知道看戲就像玩那把銳利的刀子一樣,而基督就好比那糖果嗎?如果你手上滿了基督,你就對這把「刀」毫無興趣了!』她笑著說,我的答案她很滿意。這件事說明,今天毋需教導信徒不要愛世界,我們需要給人更好的東西,去佔有他們的愛。我們這個愛的需要,藉著以三一神為目標就得著滿足了。這個目標大過世界所能給的任何東西,並且是大得無可測度。

由那靈構成而成為新的

 我們若為著三一神撒種,就會憑著靈而行;這樣,自然而然我們會實際的成為新造。新造的意思是神─神聖的靈─以祂自己與我們調和,用祂自己構成我們,使我們成為新的。孔子的倫理教訓可以改良人的行為,卻不能將人重新構成。但是當我們對準三一神,並且憑著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而行時,那靈就把神聖的元素分賜到我們裡面,並且用這元素重新將我們構成。結果,我們就不再是舊造,卻因著神聖的元素作到我們裡面,而成為新造。這新造終極的結果就是新耶路撒冷。

 今天在主恢復中召會的人,乃是在被神聖元素重新構成的過程中。我們的目標不是自我改正或自我改良,我們的目標也不是學習忍耐或培養受苦的度量。這些事都不是新造。新造乃是神所揀選的人以包羅萬有的靈作他們的目標,對準祂,與祂成為一靈,結果就有神聖的元素傳輸到他們裡面,將他們重新構成,使他們成為新的。

照這準則而行

 保羅在六章十六節說,『凡照這準則而行的,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,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。』這節的準則不是遵守律法,改良自己,或是服從宗教的規條。這準則乃是對準三一神,並且憑著祂而行。凡照這準則而行的,平安憐憫就臨到他們。

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