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加拉太書 六1~10及注

第二十九篇 如何挽回墮落者,如何完全滿足基督的律法,以及如何撒種

壹 如何挽回墮落者
貳 如何完全滿足基督的律法
三 如何撒種



第二十九篇 如何挽回墮落者,如何完全滿足基督的律法,以及如何撒種

 讀經:加拉太書六章一至十節。

 加拉太六章一至十節乃是延續保羅在五章末了的話。保羅在五章二十五節囑咐我們要憑著靈而行。他在六章一至十節將憑著靈而行這事加以發揮。他在這幾節經文裡說到三件事:如何挽回墮落者,如何完全滿足基督的律法,以及如何為著那靈撒種。我們要作到這三件事,就需要轉到我們的靈裡,並且憑著靈而行。

壹 如何挽回墮落者

 加拉太六章一節說,『弟兄們,即使有人偶然為某種過犯所勝,你們屬靈的人,也當用溫柔的靈挽回這樣的人,可是要當心自己,免得也被試誘。』屬靈的人,即憑著靈活著,並憑著靈而行的人。這是真正屬靈惟一的路。那些屬靈的人應當周溫柔的靈挽回墮落的人。溫柔的靈是指我們重生、有聖靈內住並調和的靈。這樣一種溫柔的靈,乃是五章十六節、二十五節所說,憑著靈活著,並憑著靈而行的結果。我們要注意保羅說到溫柔的靈。我們所需要的溫柔,必須是在我們的靈裡。我們的所作所為,源頭應當是我們的靈,而不只是我們仁慈的心而已。因此,這節指明我們在日常生活行動上所作的每一件事,都應當是在我們的靈裡,並且是出自我們的靈而作的。

貳 如何完全滿足基督的律法

 保羅在六章二節接著說,『你們的重擔要彼此擔當,這樣就完全滿足了基督的律法。』有些解經家說,基督的律法在此是指主叫我們彼此相愛的誡命。照他們所言,基督的律法就是愛的律法。這是正確的。但我們必須進一步看見,基督的律法乃是指藉著愛運行、更高更好的生命之律。(羅八2,約十三34。)愛的律法,就是基督的律法,乃是生命的律法。愛是彰顯,但生命是本質。真實的愛是由神聖的生命產生出來的。保羅在林前十三章所描述的愛,乃是神聖生命的彰顯。不僅如此,愛乃是那靈的果子,(加五22,)這事實指明愛的本質必須是那靈。事實上,一切屬靈的美德都必須有那靈連同神聖的生命為其本質。基督的律法,也就是愛的律法,必須由生命之靈的律將其實化。這就是我們說六章二節『基督的律法』是指『生命之律』的原因。生命之律藉著愛的律得著彰顯,使我們能彼此擔當重擔。這樣,我們就完全滿足了基督的律法。

 保羅在三節說,『人若不是什麼,還以為是什麼,就是自欺了。』表面看來,三節與二節沒有什麼關聯;實際上這兩節之間有非常真實又有意義的關聯。那些以為自己是什麼的人,不會擔當別人的重擔。只有以為自己不是什麼的人,因著在靈裡並憑著靈而行,就自然產生一種結果,擔當別人的重擔。你也許會說,有些自以為是什麼的人,似乎也擔當別人的重擔。但這只是一種外面的表演、己的展現,而不是真正擔當別人的重擔。在主的眼中,這樣的人並沒有真實的擔當別人的重擔;相反的,他認為自己了不起,就抓住機會來表現自己。

 毫無疑問,保羅是按照他自己的經歷來寫這幾節聖經。他從經歷中領悟,只有當我們自以為無有的時候,我們才自然的,甚至不自覺的擔當別人的重擔。我們並不高估自己的所作。我們這樣作,只因為我們在靈裡並憑著靈而行。我們憑著靈而行,就受那靈引導去作一些事。結果,我們就不自覺的擔當了別人的重擔。保羅的話語簡單而簡短,卻是滿了經歷。

 保羅在六章六節說,『只是那在話語上受教的,當與施教的人共同分享一切的美物。』這節的美物是指今生的美物,日常的必需品。甚至在分享這些東西的事上,我們也可以完全滿足基督的律法,就是照著生命之律而成全愛的律法。

三 如何撒種

 保羅在六章七至十節說到如何撒種這件事。他在七節警告說,『不要受迷惑,神是嗤慢不得的,因為人種的是什麼,收的也是什麼。』不要受迷惑這個警戒,指出猶太教徒虛假的教訓,使加拉太人偏離他們靈裡的那靈,轉到憑他們肉體的律法。

 撒種這件事相當奧秘。我們種的是什麼,我們撒種的目的是什麼?有的人認為保羅所說的撒種,是指前面說過的擔當別人的重擔,以及將生活必需品分享給有需要的人。照這樣的領會,一個人若為著在話語上服事主之人的日常所需而奉獻,就是為著那靈撒種了。我同意這是有關保羅撒種的話一種合式的應用。然而,我們對於撒種的領會不該只限於這件事而已。以後我們要點出,撒種涵蓋我們基督徒生活的全部。

 八節說,『為著自己的肉體撒種的,必從肉體收敗壞;為著那靈撒種的,必從那靈收永遠的生命。』為著自己的肉體撒種,就是為著自己肉體的願望和目的,滿足自己肉體的貪婪而撒種;為著那靈撒種,就是為著那靈的願望和目的,成就那靈的願望而撒種。為著滿足肉體的目的而撒種,結果乃是敗壞;為著成就那靈的目的而撒種,結果乃是生命,就是永遠的生命。敗壞屬於肉體,指明肉體是敗壞的;永遠的生命屬於那靈,且是那靈自己。

 我們所作的一切,都是撒種,或是為著自己的肉體,或是為著那靈。一切的撒種,都有收成,或是從肉體收敗壞,或是從那靈收永遠的生命。無論我們在那裡,無論我們作什麼,我們都是在撒種。你工作時撒種,在學校時也撒種。長老們看顧召會是撒種,服事話語的人在服事的時候也撒種。丈夫與妻子不停的在他們的婚姻生活中撒種。作父母的也在他們的家庭生活中撒種。作父母的對兒女所說的每一句話,以及對兒女所作的每一件事,都是一粒種子撒到兒女裡面。我們天天都在撒種。基督徒的生活乃是撒種的生活,我們生活與工作的場所乃是我們的農場。就連你如何穿著,如何梳理頭髮,也是在撒種。事實上,你所作的每一件事,都是撒種的行為。我們需要明白,基督徒的生活行動必須是憑著靈而行,也必須是為著那靈撒種的生活;這是十分要緊的。

 保羅寫六章一至十節這許多緊要的點時,顯出極大的智慧。我們看過,他說到用溫柔的靈挽回墮落的人,以及藉著供給滿足人的需要,來完全滿足基督的律法這些事。然後他又告訴我們,不要受迷惑,因為神是嗤慢不得的。我們不需要走得很遠而受迷惑。我們甚至可能在思想上受迷惑。但神是嗤慢不得的,我們不能欺騙神。祂知道我們的所是,也知道我們在作什麼。因此保羅警戒我們,要當心如何撒種。我們不該為著肉體撒種,反要為著那靈撒種,看見我們所說所作的一切,都是我們日常撒種的一部分。

 在我們的經歷裡,肉體應當被釘十字架。保羅在五章二十四節說,『但那屬基督耶穌的人,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,都釘了十字架。』我們不該繼續照著肉體生活行動。我們不該在肉體裡表明我們的態度。父母對兒女說話需要在靈裡,並照著靈。否則父母所說的就是為著肉體撒種。我們也該小心如何表明自己的態度。就連我們態度的表現,也可能是照著肉體撒種。另一方面,我們表示自己的態度,也可能是為著那靈撒種。我們在發表意見的時候也該謹慎。你有把握你是照著那靈發表意見嗎?你如果沒有把握,就要當心,免得你是為著肉體撒種。如果我們一天過一天都為著那靈撒種,許多難處就會消除。在召會生活以及家庭生活裡的難處自然會減少。許多問題與難處,都是來自為著肉體撒種。

 種子是微小的。你看過農夫撒直徑一呎的種子嗎?不,農夫撒的種子是微小的。我們撒種也是一樣。我們也許認為某些事情微不足道,如一點閒話或一點批評;但這些都是種子,撒進人的裡面。你曾否問自己,撒了多少不照著靈,而照著肉體的種子到別人裡面?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不停在撒微小的種子。甚至一位弟兄看別人的眼光也是一粒種子。當我們批評、爭辯、定罪的時候,實在就是為著肉體撒種。原則上,我們所說所作的一切,都是一粒種子─不是為著那靈撒的種子,就是為著肉體撒的種子。

 我們種的是什麼,收的就是什麼。我們若為著肉體撒種,必從肉體收敗壞;我們若為著那靈撒種,必從那靈收永遠的生命。我知道有些同工和長老收了敗壞,因為他們為著肉體撒種。他們在一個地方待得越久,就越不容易留在那裡。這個難處乃是為著肉體撒種的結果。因為周周、月月、年年為著肉體撒種,結果這些同工和長老必須離開到別處去。

 婚姻生活中的難處也是為著肉體撒種的結果。起初丈夫和妻子可能彼此非常相愛,但經過多年為著肉體撒種,他們也許就會想要分居,甚至離婚。因為他們照著肉體撒種,所以就收敗壞。隨看年日過去,他們在言語、態度和情感上撒下了無數微小的種子。至終的結果就是從肉體收敗壞。

 按照神的命定,婚姻生活與召會生活都是長久的。一位弟兄若在一個地方作長老不能持久,他就不能正確的作長老。正如一個男人的婚姻若是短暫的,他就不能正確的作丈夫。如果我們擁有的只是短暫的婚姻生活或家庭生活,這就太可怕了!我們與配偶和兒女的關係必須是長久的。同樣的原則,我們對召會生活的投入也必須是長久的。但許多為著肉體撒種的人,只能暫時有分於召會生活。

 我們要誠實、忠實、真誠的察驗自己。我們是為著肉體撒種,還是為著那靈撒種?我們若玩弄手段,為著肉體撒種,末了就會收敗壞。但我們若為著那靈撒種,就會收永遠的生命。一位長老若照著那靈撒種,他在一地停留得越久,他越會收永遠的生命;他就不需要離開那個地方;相反的,他留在當地會非常有益處。

 那些服事話語給主子民的人,若照著肉體來服事,撒了肉體的種子,末了就會從肉體收敗壞,他們就不可能留在那個地方。但他們若照著那靈服事,撒那靈的種子,他們年年都會收永遠的生命。

 長老與同工如何,召會中每一個肢體也如何。甚至在我們的交通中,我們也該儆醒的為著那靈撒種,而不為著肉體撒種。我們不該在肉體裡愛人,卻該在那靈裡愛人。我們若照著肉體愛人,就會收敗壞,那就是我們屬肉體之愛的結果。但我們若在那靈裡愛人,就會收永遠的生命。

 保羅在五章二十五節說到憑著靈而行,在六章八節說到為著那靈撒種。實際上,憑著靈而行就是為著那靈撒種。每當我們憑著靈而行,就是為著那靈撒種。我們為著那靈撒種,至終就會收永遠的生命。

 在召會生活裡,許多年長的弟兄姊妹,多年來一直為著那靈撒種。現今他們正在收永遠的生命。但是有些人卻為著肉體撒種,把敗壞帶給自己,也帶給別人。當他們有分於召會生活的時候,他們為著肉體撒種。那樣的撒種破壞了他們的召會生活。結果,有的人就從召會中享受主的事上離開,而轉向世界。他們自稱是得了釋放。不錯,他們得釋放脫離了那靈的約束,而去放縱肉體。這就是收敗壞。

 我們可能為著肉體或為著那靈撒種,因而收敗壞或收永遠的生命。這個事實應當激勵我們在言語行為上要謹慎。我們要看見,我們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都是在撒種,不是為著肉體撒種,就是為著那靈撒種。

 保羅在六章九節接著說,『我們行善,不可喪志;因為若不灰心,到了適當的時候,就要收成。』按照上下文,九節的『行善』乃是為著那靈撒種。保羅在這節用了『收成』一辭,就與前一節的撒種連結起來。我們行善,為著那靈撒種,不可喪志。為著肉體撒種通常比為著那靈撒種更快產生結果。高等的生命往往比低等的生命成長得慢。同樣的原則,我們為著那靈所撒的種子,通常比為著肉體所撒的種子成長得慢。這就是保羅鼓勵我們為著那靈撒種不可喪志的原因。作長老的弟兄不該說,『我在這個城裡多年來為著那靈撒種。我的勞苦顯出了什麼?我看不到什麼結果。』要記得保羅的話:若不灰心,到了適當的時候,就要收成。我們為主作工,服事話語給神的兒女,照顧眾召會,不該盼望我們為著那靈所撒的種子會很快的長大。我們需要像農夫一樣忍耐。至終,到了適當的時候,我們就要收成。所撒的種子越寶貴,生長也越花時間。當它們在長大的時候,我們要忍耐,不可喪志。

 保羅在六章十節說,『所以我們有了時機,就當向眾人行善,尤其是向信仰之家的人。』這節聖經所說的『行善』,主要的是指供應財物給缺乏的人。(林後九6~9。)信仰之家的人,是指藉著應許生的兒女,(加四28,)就是所有藉著信,在基督裡成為神兒子的人。(三26。)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,乃是宇宙的家庭,神的大家庭,是藉著信基督,不是藉著行律法而有的。這家庭就是新人,(西三10~11,)由基督的眾肢體所組成,有基督作他們的構成成分。因此我們應當行善,尤其是向這家庭的人,不分種族和社會階級,(加三28,)都當如此。

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